Kia 在 2017 年首度亮相發表的 Stinger 車系,是一款相當具有指標意義的作品,甚至有點像是 Kia 近十數年來在設計端、工程面、科技發展等不同領域上的著墨,畢其功於一的重要里程碑,撇開在市場上的銷售成績不說,Stinger 四門轎車的基本設定,動力配置、底盤操控實力,都確實地展現出 Kia 造車工藝達到一定高度。

而 Stinger 問世、乃至於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國內發表,皆引起不少車迷關注,不論是其 2.0 升直 4 渦輪引擎、還是 3.3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配置,最高 366 匹、52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動力出色的轎車作品,在一般品牌中並不常見,也是許多車迷對 Stinger 報以強烈期待的關鍵所在。

但,我卻覺得,這並不是 Stinger 的初衷,Stinger 就是一款以 Grand Tourismo 為基礎,適合長里程壯遊使用,舒適且細緻堆疊而出的車款,性能數據僅是附帶,此一產品特點,從底盤調性設定就能清楚感覺到箇中魅力。

終於近距離親密接觸,小改款仍舊維持既有氣質

雖然森那美起亞在 2018 年下半年就已經在國內市場發表了 Kia Stinger,也特別在大鵬灣賽道上舉辦體驗活動,從 Stinger 全球首度亮相開始,個人對這輛車一直充滿了期待,但諸多緣由之下卻一直沒有機會與 Stinger 近距離接觸,更遑論能夠好好體會箇中魅力的親密接觸了。也因此當小改款 Stinger 國內發表之後,就一直期待著與 Stinger 的約會。

Kia 在 2020 下半年時以新年式的名義,推出了隸屬於小改款版本的 Stinger,臺灣市場則是因應疫情關係,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21 年 7 月中旬才正式於國內發表。

受到疫情影響而選擇在 2021 年 7 月中旬線上發表的小改款 Stinger,其實是 Kia 原廠在 2020 下半年、以新年式名義所發表,這也是 Kia 近期在作產品更迭時所維持的策略,而小改款 Stinger 在外觀上的更動其時幅度並不算大,但是在視覺辨識度上卻相當高;雖然是四門轎車基礎格局,但 Stinger 在問世時就展現 GT 車款應有調性,並不是單純呆版的方正樣式,而是仿如將跑格元素融入其中,流暢線條勾勒輪廓,甚至有點長車頭短車尾、前低後高蹲踞姿態的氣勢。

雖然是周期間小改款的範疇,但在外觀上仍舊大致維持既有輪廓,頭尾燈組造型上則有細部調整修飾,車尾燈組換上狹長且左右連貫的造型設定,提供小改款較為顯著的外觀辨識特點。

車頭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搭配兩側銳利眼神的頭燈造型,LED 晝行燈條與 9 顆水晶型轉向燈,整體質感可說是營造得相當好,車頭下緣、前保桿兩側設計的導風孔,則具備了降低空氣阻力、加強散熱效果的功能,而這也突顯了 Stinger 在跑格化的著墨特點;小改款車尾燈組也作出了些許改變,改以更為狹長造型並且左右連貫,原廠更以貫穿式 LED 刀鋒造型尾燈來描述,加上行李廂尾端的擾流板設計,更顯其在動感設定上的用心。

在許多外觀細節上的設定,Kia 都讓 Stinger 擁有濃厚運動風,左右各 2 的四出排氣尾管、尾燈組上緣的擾流尾翼設計、19 吋胎圈組配置等,讓 Stinger 在 GT 車格之中同時也保有強大的動感魅力。

在駕駛座艙上則是能夠更進一步體現 Stinger 乃是一輛 GT 車款,而非純然以性能轎車為目標的作品,首先會感受到的乃是出色質感,包含了視覺與觸覺在內,台灣森那美起亞提供試駕的這輛頂規 3.3 GT AWD 車型,標配有專屬麂皮內裝、紅色安全帶及紅色車縫線,尤其是包覆在前臺總成上的麂皮與紅色外露車縫線,質感油然而生,加上沒有太誇張且恰如其分的鍍鉻飾材襯托,座椅也是 Nappa 透氣麂皮與紅色縫線的組合,確實有一種進入豪華車款車室內的感覺。

即便動力數據、外觀妝點等都有著偏向運動化性能轎車的感受,但 Stinger GT 車款的本質,在進入車室空間後就能感受到箇中差異,尤其是車室內用料與質感上的出色,駕駛座艙的細膩與舒適等特點更是輕易能體驗到。

駕駛介面則是由兩個指針表與 7 吋全整合智慧型數位螢幕的儀表板、8 吋懸浮式觸控螢幕、電動 4 向可調方向盤 (入門 2.0 EX 車型為手動 4 向) 組合而成,中央扶手前方的排檔座、於其後方的操作介面,除了 Auto Hold 與循跡控制按鈕之外,中間則是 Drive Mode 駕駛模式選擇旋鈕,加上外圍佐以金屬飾板的搭配,更是提升整體駕駛座艙質感的基礎點綴。

Stinger 尚未導入全數位儀表配置,但在左右兩側維持傳統指針、中間為 7 吋數位資訊屏幕,仍舊是相當有味道的設定。
為了降低駕駛盲點所帶來的風險,現今許多車款都配置有環影像輔助功能,Stinger 全車系標配有倒車顯影輔助,在中階 2.0T GT-Line 車型上則是標配有 AVM 環景輔助功能,對駕駛人來說非常實用。
Stinger 全車系標配有引擎遙控啟閉車輛功能,按住遙控器上的「Hold」按鈕,就能先行發動車輛。

52 公斤米扭力輸出,沉穩也帶點愜意的底盤設定

事實上,在 Stinger 車系問世之前,Kia 也不是沒有推出過性能導向的作品,或者是以操控為主軸的車系,但 Stinger 卻更像是集大成之作,光從外觀造型與車室空間設定來看,Stinger 更像是歐系品牌所推出的戰力,而底盤設定更是滿滿歐系設定的表現。

單從動力數據來看,森那美起亞提供試駕的車系頂規 GT AWD 車型,搭載了 3.3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366 匹最大馬力與 52 公斤米最大扭力,採用四輪驅動設定且搭配主動電子控制扭力分配,就連碟盤也與家族其他成員 (2.0 升渦輪引擎車型) 大不相同,升級至 18 吋 (其餘車型為 17 吋) 的煞車碟盤,突顯出性能強悍的產品面向。

Stinger GT AWD 車型搭載了 3.3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66 匹最大馬力與 52 公斤米最大扭力,也是車系中唯一採用四輪驅動設定的車型,變速系統同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坐在駕駛座艙中,聽著引擎發動時傳出的低沉聲響,更會感覺到 Stinger 3.3T GT AWD 在性能上的著墨,不過,在 Comfort 駕駛模式下油門反應並不會給人太過「性能」的反饋,而是維持較為和緩的輸出節奏,給人一種溫和嘶吼的感覺,隨著油門踏板深度的加深,力道才會更強勢地發散而出。

雖然單從動力數據來看 Stinger 擁有相當出色的動力輸出,但底盤的設定清楚會發現,這並不是一輛以性能轎車為出發的產品,後軸表現更偏近於沉穩。

把駕駛模式切換成 Sport 模式後,隨著換檔時機後延、動力有著更厚實的延展,Stinger 擁有的運動基因逐漸顯露,引擎聲浪從原先溫和嘶吼逐漸將放開喉嚨,駕駛人更能清楚感受 Stinger 擁有的性能實力;只是,在感受到力道厚實之餘,卻也更能理解這絕非一輛性能轎車的產品設定。

在 Sport、Sport+模式下能清楚感受動力延展更為厚實,但因為 GT 車格而較為含蓄的底盤設定,如此組合讓長途里程擁有更顯舒適、且飽足愜意的駕駛時光。

因為從方向盤與座椅椅背傳遞而來的底盤反饋,能清楚感受到 Stinger 底盤並不是趨近於賽車般的敏銳,而是更為含蓄、甚至可以說是帶了點斯文的調性;而這就是展現 Stinger 乃是 GT 車款的本質,因為厚實動力搭配較趨溫和的底盤表現,更適合長里程的駕駛。

除卻動力性能的厚實、底盤 GT 車格本色等,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的科技面向上,Stinger 同樣也相當齊備,完整搭載自家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這對長途旅程來說能提供更多舒適與便利性的輔助。

這麼說好了,性能轎車確實令人備感興奮、咆嘯聲浪與敏銳操控表現更讓腎上腺素分泌,只是如果連續數百公里都如此亢奮,到最後反而會是更多的疲憊。Stinger 的設定就更適合長途旅程,厚實力道並沒有時時敦促、甚至於催促著你,反而更像是與駕駛人之間和睦搭配,想要奔放時,52 公斤米扭力能隨時滿足,想要愜意享受旅程,底盤溫和調性不在話下,而標配的 Drive 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更讓旅程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上,提供更多的愜意與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