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受到國內前一波新冠疫情三期警戒的影響,原訂 2021 年 4 月、線上與義大利原廠所安排的空氣力學、動力單元含混合動力系統、車身動態與能量管理系統、底盤與 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 人機介面設計的工程專家們,完成長達 3 個小時、史上最長也最詳盡的產品技術說明後,5 月份我們就可以試駕到的 SF90 Stradale,最後變成了總代理甫於 2021 年 5 月底才正式發表、含臺灣標配售價新臺幣 2,898 萬元起的 SF90 Spider。

但是能與這款 Ferrari 有史以來性能最強、科技含量也最高的非限量敞篷油電超跑相遇,再漫長的等待,我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剛在 2021 年 5 月底於國內上市的 SF90 Spider,基本車價新臺幣 2,625 萬元起、含臺灣標配售價則為 2,898 萬元起,擁有 1,000 匹 (CV) 的綜效馬力,是 Ferrari 有史以來性能最強、科技含量也最高的敞篷超跑。

不只是 SF90 Stradale 的敞篷版

雖然就車名與車系編成的關係來看,SF90 Spider 確實就是 SF90 Stradale 的敞篷版本,同樣是為了致敬 Ferrari 車隊 (Scuderia Ferrari) 成立 90 周年而生的非限量插電式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縮寫為 PHEV) 油電躍馬,也採用了中置引擎四輪驅動的設定,是擁有千匹 (CV) 馬力的道路版超級跑車;但是車頂換成了可在 14 秒開篷或關篷的可折疊式硬頂後,SF90 Spider 不但可以開篷時、大方展現上空風采,在關篷的狀態時,其實就是一輛車重多了 100 公斤的 SF90 Stradale (車重 1,570 公斤),擁有兩種收放自如的迷人面貌。

雖然就車名與車系編成的關係來看,SF90 Spider 確實就是 SF90 Stradale 的敞篷版本,但在關篷的狀態時,SF90 Spider 其實就是一輛車重多 100 公斤的 SF90 Stradale (車重 1,570 公斤),擁有兩種收放自如的迷人面貌。
SF90 Spider 車頂換成了可在 14 秒開篷或關篷的鋁合金可折疊式硬頂,收起時僅占用 100 公升的空間,在行進過程中亦可輕鬆作動。

因此,在一人可分飾兩角的設定下,Ferrari 設計中心 (Ferrari Styling Centre) 的設計師與工程師們,在 SF90 Spider 上完整地保留了所有 SF90 Stradale 的造型設計,不僅沿用與歷代 V8 超跑相同的輪廓及車身比例,還盡可能地壓低車身的高度、將駕駛艙前移,並導入大量來自 F1 的空氣力學和能量管理技術。

Ferrari 不但為 SF90 Spider 保留了所有 SF90 Stradale 的造型設計,也替它搭載了 C 字型的 LED 頭燈、雙橢圓形的 LED 尾燈組,葉子鈑上的盾型 Ferrari 為臺灣引進車型之標配,20 吋的科技灰亮面鑽石切削鍛造輪圈則為試駕車的選配。

於是 SF90 Spider 除了利用 V 型車頭鼻錐下方、前保險桿下擾流的三個進氣孔,分別為引擎的散熱器 (左/右進氣孔) 與前軸的兩具電動馬達 (中央進氣孔) 提供散熱,獨特三體船式「飛扶壁 (Flying buttresses)」造型的車尾後方,也可見到已獲得專利、功能類似 F1 賽車上之 DRS (Drag Reduction System) 系統的閉合式襟翼、誇張的車尾分流器,以及嵌在後排氣管內的兩支排氣尾管。

SF90 Spider 車頭鼻錐的下方,設計了可為引擎與前軸兩具電動馬達散熱的進氣孔,「飛扶壁」設計的車尾後方,可見到功能類似 F1 賽車上之 DRS 系統的閉合式襟翼,以及誇張的車尾分流器。

而且這輛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所提供試駕的 SF90 Spider,不但選配了雙色的塗裝、搭載 20 吋科技灰亮面鑽石切削鍛造輪圈,還選好選滿了碳纖維前下擾流、碳纖維側裙飾板、碳纖維側導流翼、碳纖維後擾流板與碳纖維尾部飾板,因此在氣勢與對比色的視覺呈現上,其實一點都不會較選配 Assetto Fiorano 套件箭矢彩繪的性能車型來得遜色,而且依舊可在關篷、時速 250 公里時,提供接近 390 公斤的車身下壓力 (選配 Assetto Fiorano 套件),再次顛覆了美學與工程學無法共存的刻板印象。

在全車碳纖維空力套件與黃/黑對比雙色的鋪陳營造下,這次我們試駕的 SF90 Spider (選配後的車價已超過新臺幣 3,300 萬元),在氣勢與對比色的視覺呈現上,其實一點都不會較選配 Assetto Fiorano 套件箭矢彩繪的性能車型來得遜色。
廣  告

高科技氛圍鋪陳,人車一體的 HMI 介面

宛如戰鬥機駕駛座艙的純雙座空間裡,SF90 Spider 與 SF90 Stradale 一樣,都是採用以駕駛人為中心的座艙設計,並導入簡約式的數位 HMI 人機介面,而且儀表顯示功能還較 Roma 更加貫徹「EOTR , HOTS (Eyes on the road,hands on the steering wheel.) 眼觀路面,手握方向盤」的設計精神,不僅配備了 HUD 抬頭顯示器,還將所有行車資訊都整合在可提供「沉浸式」判讀的 16 吋弧形曲面數位儀表 (Roma 在中控臺另有一 8.4 吋的顯示螢幕) 中,而且駕駛人只需要用右手拇指輕輕滑過新世代 Ferrari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水平盤輻右方的電容式觸控按鍵區,就可以切換儀表板的各種不同顯示方式,操作邏輯非常直覺易懂。

SF90 Spider 與 SF90 Stradale 一樣,車內都是採戰鬥機駕駛座艙式的設計,並導入駕駛人為中心的座艙配置,以及簡約式的數位 HMI 人機介面,試駕車並選配了樣式採特殊搭配的全電動通風跑車座椅。
駕駛人只需要用右手拇指輕輕滑過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水平盤輻右方的電容式觸控按鍵區,就可以切換儀表板的顯示方式。

至於新世代 Ferrari 將全面換裝搭載、附大型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 (試駕車還選配了上緣嵌有 LED 超轉燈的碳纖維式樣) 上,除了方向燈的開關、喇叭與雨刷控制旋鈕為實體設計外,其他所有行車功能幾乎都已整合在盤輻兩端的電容式觸控按鍵區裡,右側可切換螢幕顯示模式,下方並有一顆紅色的金屬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 (提供 WET、SPORT、RACE,CT-OFF 以及 ESC-OFF 共 5 種模式)。

SF90 Spider 新世多功能方向盤上,除了方向燈的開關、喇叭與雨刷控制旋鈕為實體設計外,其他所有行車功能幾乎都已整合在盤輻兩端的電容式觸控按鍵區裡,左右兩側還有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和 eManettino 動力模式選擇區,下方則為已改為觸控操作的引擎啟動/關閉開關。

SF90 車系多功能方向盤盤輻左側的電容式觸控區,則可控制通話、聲控與 ACC 自動巡航 (選配) 系統,且下方較 Roma 多了一列 Ferrari 油電超跑專屬的 eManettino 動力模式按鈕,可觸控切換「eDrive 純電」、「Hybrid 混合動力」、「Performance 性能」以及「Qualifying 排位賽」共 4 種模式,正中央的下方則為已改為觸控操作的引擎啟動/關閉開關,位置分配井然有序。

SF90 車系的 eManettino 動力模式,有 eDrive 純電、Hybrid 混合動力、Performance 性能及 Qualifying 排位賽共 4 種,選擇之後,螢幕顯示也會隨之改變。

此外,與 Roma 一樣、在 SF90 Spider 上,Ferrari 的設計師也已將行駛中較不會經常使用的燈號、後視鏡調整,以及空調系統的操作區,獨立在 16 吋弧形曲面數位儀表兩側的觸控設定區,並在中控臺「SF90 SPIDER」車型銘牌的下方,設計了乘客也能操作的 8.8 吋彩色高解析觸控式螢幕,除了可顯示行駛模式、引擎轉速和時速等資訊,讓乘客有更多的參與感,亦可讓乘客操作空調、行車資訊、娛樂系統與導航。

在 SF90 Spider 上,Ferrari 的設計師也已將較不會經常使用的燈號、後視鏡調整,以及空調系統的操作區,獨立在曲面數位儀表兩側的觸控設定區,並在中控臺車型銘牌的下方,設計有乘客也能操作的 8.8 吋彩色高解析觸控式螢幕。

試駕車選配的兩張全電動通風跑車座椅的中央,則依序為警示燈、設計靈感源自 Ferrari 經典手排「狗腿式」變速箱感的格柵式金屬自手排變速箱控制區 (附 R 檔、A 自排模式、M 手排模式,以及 L 起跑控制系統),以及左/右電動窗的開關、敞篷開關與後電動窗的開關,並設計有可用來放置原廠 Keyless 鑰匙的插槽。

SF90 Spider 兩張跑車座椅的中央,依序為警示燈、格柵式金屬自手排變速箱控制區 (附 R 檔、A 自排模式、M 手排模式,以及 L 起跑控制系統),以及左/右電動窗的開關、敞篷開關與後電動窗的開關。

特別的是,由於 SF90 Spider 和 SF90 Stradale 為插電式油電超跑,所以打開駕駛座的車門後,你不但會在熟悉的門檻邊緣位置,看到打開引擎蓋的撥桿,車門門板扶手的下方,在車頭行李廂蓋與油箱蓋的開啟按鈕旁,還多了一個充電蓋的開啟按鈕,只要按下按鈕,車尾左側內附 SAE J1772 AC 交流電充電孔的充電蓋就會打開,讓你可在回家之後,替安置在駕駛座與引擎中央的 7.9kWh 高壓鋰電池充電,隨時備好下一次出發的能量。

SF90 車系充電蓋的開啟按鈕,位於車門門板扶手的下方,車尾左側設有 SAE J1772 AC 交流電充電孔,車輛最高充電功率為 3.3kW:隨車附贈的是採 110V/15A、充電功率約 1kW 的 AC 交流電旅充,充滿 7.9kWh 的鋰電池約需 8 小時。
即使是一輛擁有 1,000 匹 (CV) 綜效馬力的中置引擎插電式油電敞篷超跑,但是 Ferrari 依舊為車主在車頭準備了一個 74 公升的行李空間,可以用來收納隨車工具、車罩,充電線組,或是放置出遊時的簡單行李。

至於這輛擁有 1,000 匹 (CV) 綜效馬力、底盤與傳動科技完整移植自 F1 賽場的未來新世代躍馬旗艦,動力單元的設計和性能操控表現究竟有多強悍?別急,等等實際上路試駕體驗之後、我再來詳細與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