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內性能車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 Toyota 於 2020 年東京改裝車展上、首度發表的 GR Yaris 高性能車款,在 2021 年 4 月正式在國內展開預售,首批僅有 30 輛的配額,卻在開放受訂後三天內,便已達接近 400 張的新車訂單,在國內受車迷歡迎的程度超乎預期。即使新車正式發表後,總代理和泰汽車已宣布首批增至 80 輛,但仍遠遠不及國內新車的受訂數。

Toyota GR Yaris 在 2021 年 4 月於國內展開預售,首批 30 配額,開放受訂後三天內已達近 400 張訂單,新車發表後首批增至 80 輛,但仍遠遠不及國內新車的受訂數。

GR Yaris 到底有甚麼樣的魅力?可以讓許多性能迷們願意花 179 萬,只為了買一輛 Yaris 呢?事實上,GR Yaris 除了車名是 Yaris 之外,由外而內幾乎都已經過重新打造,更精準一點的來說,GR Yaris 是一輛以 WRC 賽車為基礎,所衍生的市售車款,並非是以一般的市售車型為基準,而推出的高性能車型,兩者在車型開發的基準點上已完全不同,所以才能造就出 GR Yaris 如此獨特的吸引力。

專屬三門掀背及寬車體設定,講求機能性的內裝特質

就外觀上而論,GR Yaris 仍保留了一些新世代日規及歐規 Yaris 的設計特色,譬如說頭燈、水箱護罩以及尾燈的基礎造型,但原廠不但刻意賦予了僅在 GR Yaris 車型上可見的三門掀背基礎設定外,且為了容納較一般車型明顯增加的輪距及胎圈尺碼設定,GR Yaris 更採用了前後輪拱向外突出的寬車體設計,再搭配專為 GR Yaris 所設計、具備造型更為突出的前後保桿造型,賦予了 GR Yaris 更強烈的視覺印象。

GR Yaris 除了車名是 Yaris 之外,全車設計皆與國內販售的 Yaris 車系完全不同,其基礎上可視為以 WRC 賽車所衍生的市售車款,處處皆可見到專屬此車的設計特徵。
GR Yaris 除了採用車型獨具的三門掀背設定外 GR Yaris,具備造型突出的前後保桿造型,車尾採用雙出排氣尾管設定。同時在引擎蓋、車門及尾門皆採用鋁合金輕量化材質,國內導入車型更配置碳纖維車頂材質,藉此降低車身重量。
為了容納較一般車型明顯增加的輪距及胎圈尺碼設定,GR Yaris 採用前後輪拱向外突出的寬車體設計,在車側並擁有 GR 專屬徽飾,足下採用 BBS 鍛造鋁圈搭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跑胎,煞車系統為前對向四活塞後雙活塞配置。

內裝設計上,GR Yaris 最明顯的特色,即在於採用皮質搭配麂皮包覆的雙前座賽車座椅,同時在車門飾板部分,亦同樣施以麂皮材質。中控台造型基礎上延續至新世代日規及歐規 Yaris 的設計,同時在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排檔座、手煞車以及座椅等處,皆採用具備紅色縫線的皮質包覆處理。另外在方向盤、儀表以及座椅上方,皆具備了 GR 車型專屬徽飾。

GR Yaris 中控臺延續新世代日規及歐規 Yaris 的設計,另外在在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排檔座、手煞車以及座椅等處,皆採用具備紅色縫線的皮質包覆處理。
除了在方向盤以及引擎啟動鍵等處可看見 GR 專屬徽飾外,手煞車旁更有特殊的車型銘牌,標示 GR Yaris 乃是專為 WRC 賽事所打造的市售車型。

國內導入的 GR Yaris 車型,除了將雙區恆溫以及彩色抬頭顯示器列為車型標配之外,中控臺上亦具備 7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並將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機能整合其中。雙環式儀表中央的 4.2 吋全彩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除了可提供車輛行駛資訊、TSS 主動安全系統設定及顯示等功能外,更加入了渦輪增壓、機油壓力、機油溫度以換檔提醒等顯示資訊,另外還包含四輪驅動的扭力分配顯示,提供許多性能車款專屬的顯示功能。

雙環式儀表中央的 4.2 吋全彩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提供包含車輛資訊、TSS 主動安全、渦輪增壓、機油壓力、機油溫度以換檔提醒等顯示資訊,7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將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機能整合其中。

1.6 升渦輪動力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GR-Four 四輪驅動配置

GR Yaris 的動力基礎,來自於原廠代號 G16E-GTS 的 1.6 升 3 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261 匹最大馬力與 37.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比較特別的是,Toyota 為這具變速箱加入了 iMT 自動進退檔補油功能,可提升動力銜接的順暢度表現。

GR Yaris 採用的 1.6 升 3 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 261 匹最大馬力與 37.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擁有 iMT 自動進退檔補油功能的 6 速手排變速箱,可透過按鍵開啟或關閉 iMT 補油功能。

這具三缸引擎雖僅有 1.6 升的排氣量,但是拜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仍可在引擎 6,500 轉時輸出 261 匹最大馬力,而 37.6 公斤米最大扭力亦自 3,000 轉起持續輸出至 4,600 轉,且拜綿密的齒比設定之賜,以及僅有 1,300 公斤的車重,只需將引擎轉速維持在最大扭力至最大馬力輸出的轉速區間,幾乎都可得到相當豐沛的引擎推力表現,而清晰且短捷的檔位行程搭配接合力道明確的離合器回饋,亦有助於提升駕駛換檔操作的便利性表現。

拜合宜的齒比檔位設定以及 3 千轉即全數湧現的最大扭力輸出之賜,GR Yaris 具備了相當豐沛的引擎加速力道表現,且在接近引擎紅線轉速的 7 千轉前皆不會顯得氣虛。

GR Yaris 首度配置的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亦相當特別,因為其提供了包含 Normal、Sport、Track 以及 Expert 四種模式選擇,在 Normal 模式下採用前 6 後 4 的動力分配比例, Sport 模式則改為更接近後驅的前 3 後 7,Track 模式則為前 5 後 5。最特殊的 Expert 模式則須在 Track 模式下,按下位於排檔桿後方的 ESC 解除鍵才能進入,在 Expert 模式下循跡系統將不會主動介入,賦予駕駛者更高的車輛主控性。

GR Yaris 首度配置的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提供 Normal、Sport、Track 以及 Expert 四種模式選擇,前三種模式具備不同的前後動力輸出分配比例,而 Expert 模式則須在 Track 模式下關閉循跡系統才可進入。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除了採用中央多片式離合器分配前後驅動比例外,國內導入車型亦標配了 Torsen LSD 差速器配置,GR Yaris 雖是一輛四驅車型,但在彎道中並不容易出現轉向不足的動態表現,甚且在 Sport 模式下透過更多動力分配至後輪,出彎還能隱約感受到車尾更加靈活的操控特性,在沒有過多電子循跡系統的干預下,GR Yaris 所呈現出的是相當原始且直接的操控回饋反應,具備了十足的操駕樂趣。

透過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的驅動比例分配,以及前後 Torsen LSD 差速器配置下,GR Yaris 雖是一輛四驅車型,但在出彎還能隱約感受到車尾更加靈活的操控特性,原始且直接的操控回饋具備十足的操駕樂趣。
廣  告

價值來自於賽車科技的量產市售化

在 GR Yaris 導入國內之前,我們常會設想其在臺灣市場的同級對手,以及與其他車型相比下的優劣之處。不過在真正試駕過這輛車之後,才會發現這輛車的獨特性,其實已非動力數字或是一些機械規格可以評斷,因為其更多的價值,來自於 WRC 賽車科技的量產移植,以及講求純粹而機械的車輛操作手感,還有那受限於市售車規範的基礎設定下,未來仍具備的高度性能提升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