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eon Shooting Brake 車型終於正式到港,本次 U-CAR 試車組藉由台灣福斯舉辦媒體試駕活動的機會,來體驗這款於小改款後首度推出的五門獵跑,同時也是最頂規的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版本,除了動力增加、加入四輪驅動以外,更重要的是加上 DCC 電子懸吊,讓整輛車能兼顧舒適與操控。

一般品牌少見的 Shooting Brake 車型

Arteon Shooting Brake 車身前半部與 Arteon 完全相同,新世代面貌的車頭利用 LED 燈組的多變設計,讓整個車頭造型看起來更為扁長,寬扁的大面積引擎蓋設計則清晰的展現出其運動化的特質,LED 燈條延伸至大燈內,將車頭線條完整勾勒出來,即使在夜間也能擁有極高的辨識度。

Arteon Shooting Brake 車身前半部與 Arteon 完全相同,Shooting Brake 版本的主要差異還是在 B 柱之後,雖然車頂同樣是從駕駛座位開始下斜,但斜率不若 Fastback 版本一樣大,平直的線條直到車尾處。
無窗框的整體設計以及 R-Line Performance 配備的 20 吋雙色鋁圈,仍然呈現出跑格化的感受。

從車側來看,Shooting Brake 版本的主要差異還是在 B 柱之後,雖然車頂同樣是從駕駛座位開始下斜,但斜率不若 Fastback 版本一樣大,平直的線條直到車尾處,連接傾斜的 D 柱至車尾,搭配無窗框的整體設計以及 R-Line Performance 配備的 20 吋雙色鋁圈,仍然呈現出跑格化的感受,這也是一般品牌五門旅行車當中,少有如此設定的車款。

IQ.Light 燈組,含頭燈、尾燈及動態彎道輔助照明燈,頭燈搭配 AFS 動態彎道輔助照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標配的 IQ.Light 燈組,含頭燈、尾燈及動態彎道輔助照明燈,頭燈搭配 AFS 動態彎道輔助照明,可針對行車速度與轉向角度進行調節,另外 LED 尾燈組則擁有招牌的動態轉向指示方向燈,有更高的辨識效果。

高質感內裝加上更大的後方空間

Arteon Shooting Brake 在車內部分與 Arteon 基本上完全相同,包括標配可切換 3 種螢幕模式的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與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另外方向盤按鈕、冷氣面板等全部改為觸控面板的設計。

Arteon Shooting Brake 在車內部分與 Arteon 基本上完全相同,另外方向盤按鈕、冷氣面板等全部改為觸控面板的設計。

其中 Discover Pro 第 3 代 MIB 中央娛樂系統另外搭配的原廠中文導航以及 MapCare 圖資更新,能讓地圖投影於全數位儀表內,再搭配抬頭顯示器,可調整讓 3 個螢幕分別顯示各自不同資訊。另外新車同樣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再加上標配的無線充電板,讓車內能夠達到可以無充電線的乾淨配置,不過無線充電板的空間設置較小,若是使用較大的手機,可能會無法放置,同時充電反應速度也較慢。

新車同樣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原廠中文導航能讓地圖投影於全數位儀表內,再搭配抬頭顯示器,可調整讓 3 個螢幕分別顯示各自不同資訊。
方向盤多功能按鈕同樣採用觸控面板,新車另外配備無線充電板與後座獨立恆溫空調。

座椅的部分,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標配雙前座電動椅並具備 3 組記憶功能,椅面設計則是採用 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路的跑車造型座椅,椅背中央有著 R 字樣,呈現出運動化的感受,椅背兩翼突出可有效支撐身體,長途駕駛時的包覆性與支撐性都相當不錯,不過上下車時則相當容易卡到背部,較有易磨損的風險。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標配雙前座電動椅並具備 3 組記憶功能,椅面設計則是採用 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路的跑車造型座椅。後座空間自然是非常寬敞的。

至於在後座空間的部分,膝部空間如同 Arteon,在 2,835 mm 的軸距下,對身高 170 公分的筆者來說,有著非常開闊的膝部空間,同時仍維持可完整支撐大腿的椅面長度。不過相對於 Arteon,Shooting Brake 車型的頭部空間在五門設計下更為開闊,再加上三區恆溫空調、雙 USB Type-C 充電插座,讓後座乘客都能有著舒適的乘坐感受。

Arteon Shooting Brake 標準容量即有 565 公升,以本次擺放行李箱舉例,可放置 29 吋 2 個、30 吋、22 吋、18 吋各 1 個行李箱。
廣  告

後廂空間更是 Arteon Shooting Brake 的強項,標準容量即有 565 公升,將後座椅背全數傾倒後,則能夠擁有最大 1,632 公升的容積,而足夠的後廂面積搭配電動尾門,對於多數擺放物品來說,都能夠輕鬆找到合適位置擺放。

272 匹搭配四輪驅動與電子懸吊的美好

筆者測試 Arteon 時,動力是 190 匹、前驅、搭配運動化懸吊系統,不到性能味十足,但要在山路上小跑兜風一下仍是可以,不過當時試車的時候總覺得還缺了一味。就在這次試 Arteon Shooting Brake 的時候,筆者終於知道當時 Arteon 缺的是什麼了!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版本標配的 DCC 主動底盤控制系統,可調整 15 段軟硬,讓這輛車行駛質感大增。

我們所試駕的 Arteon Shooting 動力同樣是採用經典的 EA888 2.0 TSI 渦輪汽油引擎,不過最大馬力調校至 272 匹、最大扭力也上升至 35.7 公斤米,並且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 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雖然車重也上升突破 1.7 噸,但在這樣的動力搭載下,速度絕對不慢。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9 秒,中高轉的延伸性也相當不錯,即便是在高速公路上也能輕鬆超車。

Arteon Shooting 動力同樣是採用經典的 EA888 2.0 TSI 渦輪汽油引擎,不過最大馬力調校至 272 匹、最大扭力也上升至 35.7 公斤米,並且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4 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但更重要的是,搭載 DCC 電子懸吊之後,讓 Arteon Shooting Brake 變得快慢皆宜,從排檔旁的駕駛模式選擇,可調整包括節能、舒適、一般、賽車與個人化共 5 種模式,可根據不同駕駛需求進行調整,即便是調到運動模式下,懸吊表現都不會死硬,而是相當柔韌,能夠吸收多數路面跳動;而調整到舒適模式後,即使遇到大坑洞,也不會有明顯彈跳、也不會有明顯的二次彈跳。更有趣的是在個人化模式下,DCC 調整可達 15 段設定,雖然範圍不大,但能夠依據車主需求達成細膩的調整。

搭載 DCC 電子懸吊之後,讓 Arteon Shooting Brake 變得快慢皆宜,即便是調到賽車模式下,懸吊表現都不會死硬。

而在煞車的部分則如同當時試駕 Arteon 的感受,煞車不會感覺過於犀利,可以做到相當細膩的調整,讓筆者在山路上能夠輕鬆的控制荷重來幫助車輛更輕易的進彎,不過或許是因為車重的關係,煞車距離稍微偏長,同時也較容易過熱,但整體來說都足夠使用。

煞車不會感覺過於犀利,可以做到相當細膩的調整。

這樣的搭配下來,Arteon Shooting Brake 在山路上能夠以絕對不慢的速度來行駛,272 匹馬力搭配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以及 DCC 電子懸吊,從出彎到直線都有不慢的速度,不過由於軸距以及車重的緣故,再加上四輪定位調整上偏向穩定為主,因此入彎時會明顯感受到轉向不足,需要將入彎速度放得比其它前驅車再更慢一點,透過較低的速度在短時間內轉得更快,將車身提早瞄準出彎方向,才能更好的發揮這輛旅行車。

IQ.Drive 節省駕駛精力

Arteon Shooting Brake 全車系標配 9 氣囊、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其內包括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盲點偵測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與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環景顯影、自動停車輔助,以及智慧車陣穿梭系統,也就是低速的車道維持功能。

Arteon Shooting Brake 全車系標配 9 氣囊、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構築完整的安全輔助。

這些系統搭配起來,長途駕駛時能夠幫助駕駛節省非常多精力,同時整套 ACC 加上車道維持功能作動都相當細膩,接近筆者自己駕駛方式,除了被近距離插入以外,都不會有激烈的操作,這樣能夠讓筆者將更多注意力放在周遭路況上。而智慧車陣穿梭系統雖然一鍵整合了 ACC 以及車道維持,但是如果中途因為停紅燈取消後,按下 Reset 鍵恢復 ACC 之後,還要重新按下智慧車陣穿梭系統的啟動鈕,才能恢復車道維持置中功能。

有了 R-Line Performance,還要上 R 嗎?

無論是 Arteon 還是 Arteon Shooting Brake,於臺灣上市的最頂級車型皆為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外觀與海外推出的 R 幾乎相同,僅有動力與傳動系統不同,那麼需要等待 R 嗎?

於臺灣上市的最頂級車型皆為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外觀與海外推出的 R 幾乎相同。

以筆者對於新世代 R 車款的認識來說,Arteon R 的操控絕對讓人值得期待,但是售價可能就會讓人卻步了,畢竟在 Arteon 車系當中,R-Line Performance 建議售價已經來到 198.8 萬與 206.8 萬,若是以 Tiguan 的售價差異,可以推估 Arteon R 以及 Arteon Shooting Brake R 導入臺灣可能會來到 230 萬與 240 萬,這樣的價格已經可以買到豪華品牌車款了。

不過扣除掉 R,筆者真心推薦若是預算充足,建議能直上擁有 DCC 的 R-Line Performance 版本,能夠兼顧舒適與符合外觀的熱血需求,又或是....未來在新年式時能開放更多車型選配 DCC,那就更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