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在 223 世代 S-Class 國內發表前,台灣賓士邀請部分國內媒體,搶先體驗了新世代 S-Class,首次接觸到這輛三芒星當代轎車旗艦時,輕易就能感覺到新舊世代之間科技配置,有著相當大的跨度,往昔總覺得駕乘 S-Class 這種大型轎車作品,就是坐在後座最為舒適,但 223 世代不僅後座乘員能真正「坐享」科技便利舒適,駕駛座艙也同樣滿滿科技感,或許是 12.8 吋 OLED 高畫質觸控螢幕的因素,也或許是駕馭過程中不輸中型轎車的靈活操控實力。

首次與 223 世代的短暫接觸,台灣賓士提供了 S 450 4Matic L 來體驗駕乘,而這次,試車組則是要試駕現行車系頂規的 S 500 4Matic L,除了體驗更多的新世代科技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能夠真正且好好的感受,究竟新世代 S-Class 有怎樣的產品魅力呈現。

先前在 S-Class 國內發表前,U-CAR 曾應台灣賓士之邀,先行短暫體驗過 S 450 4Matic L,因此此次試駕的對象,就是鎖定了現行車系頂規戰力的 S 500 4Matic L。之所以稱為現行頂規,因為台灣賓士在 21/22 的新年式 S-Class 車系,另行增列了搭載 8 缸動力的 S 580 4Matic L。

猛一看樸實,細究會發現許多科技特點

在 2020 年登場、代號 W223 的第 7 代 S-Class,雖然並非當代家族設計語彙的先鋒,而是採用了由小改款 E-Class 開始使用的設計元素,但配備與科技的含金量卻無愧於「S」之名,在三芒星廠徽麾下,「S」都代表了旗艦產品,這一點在外觀上就有著諸多例證:車系標配的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高識別性全新雙件式 LED 尾燈組、隱藏式車門把手等。

S-Class 全車系標配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更高階版本的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則是在新年式車型上作為選配,整合超過 100 萬像素投射燈組及可獨立控制之 84 顆 LED 晶片模組,即時運算提供更精準且更快速的照明功能。

尤其是雙件式 LED 尾燈組,造型輪廓似乎與其他家族轎車乘員相仿,都是採用往內側收束的三角形樣式,但在 S-Class 上卻是更為精緻的呈現,最上層乃是由諸多 LED 來進行點綴,原廠資料顯示尾燈共計由 186 顆 LED 所組成,具有相當出色的辨識度,視覺效果也同樣清晰,這主要還是歸功於 LED 應用科技的不斷提升,讓各大品牌除設計出具備高辨識性的燈條造型,對於行車安全也有一定程度之助益。

新世代 S-Class 車尾燈組採用了雙件式 LED 尾燈組,尾燈共計由 186 顆 LED 所組成,具有相當出色的辨識度,視覺效果也同樣清晰。

外觀造型上還有一點與其他車系不同之處,S-Class 全車系發表之初共設有 4 車型編成,入門的 S 350 d 乃是唯一短軸車型,同時也是唯一導入 AMG Line 套件的車型,其餘車型都是配置標準外觀,包含了雙重鍍鉻水平柵欄、三芒星立標廠徽,也就是較為經典的 Mercedes-Benz 轎車樣式。這與大型豪華轎車市場主流需求有著比較大關聯,後排乘員為主的座駕,展現應有的沉穩氣度。

隱藏式車門把手的設計,讓車側視覺更顯平整,也平添整體科技質感。

其實從 S-Class 的外觀設定,還會發現一個領先家族其他成員的不同之處,就是在汽油車型上列為標配 (S 450 與 S 500) 的後軸轉向系統,因為在取車時就能清楚看到,當同事將試駕的 S 500 4Matic L 駛離停車區塊時,後輪也會適度主動轉向來輔助,如果使用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時,還會有著前後輪轉為同向的狀況。

在汽油車型上列為標配的後軸轉向輔助,無論高速還是低速都提供不少助益,在自動停車時則會出現前後輪轉往同向的狀態。

在先前發表會前的駕乘體驗活動中,台灣賓士就曾經安排了 S-Class 繞錐體驗,當時就已經稍稍體驗到後輪轉向系統的優勢所在,看到一輛車長將近 5.3 公尺的轎車,靈活地在椎筒中穿梭,場面確實讓人讚嘆。有了後軸轉向系統輔助下的 S-Class,在駕馭上也給予了相當不同的感受體驗,似乎這一輛往昔總給人後座買家為主印象的大型轎車,也能有著一定程度的駕馭樂趣?

數位科技當道,擴增實境終於導入

打開 S 500 4Matic L 車門進入駕駛座艙,立刻就能感受到數位駕駛座艙的氛圍,雖然沒有如同 Mercedes-EQ EQS 採用 Hyperscreen 曲面螢幕,有如被螢幕包圍一般的「科技數位」感受,但換上了 12.8 吋 OLED 中控螢幕,有如平板電腦一般的操作介面,再加上方向盤後方的 12.3 吋數位儀表,大量運用電容式按鈕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科技氛圍還是頗為濃郁,其 12.3 吋數位儀表也暗藏玄機,儀表正中央的顯示區塊為 3D 顯示,腦袋左搖右晃都還是能清楚看到顯示資訊。

在換上全新世代中控螢幕之後,S-Class 駕駛座艙有著更明顯的數位氛圍,在許多按鈕配上也大幅改變,換上了電容式按鈕設計,其他按鈕如駕駛座椅調整等,則是取消原先懸浮式按鈕。
全新搭載在 S-Class 上的 12.8 吋中央觸控螢幕,不僅能提供顯示更多資訊之外,也支援觸控式的滑動操作。

這樣的感受其實在先前短暫接觸 S 450 4Matic L 時,就已經有了深刻印象,因此並沒有如同在副駕駛座上、首度接觸的同事一般充滿好奇,但上路後就會發現,在 S 500 4Matic L 車型上列為標配的 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更是便利科技的重要利器。

全新設計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改以電容式按鈕配置,使用上需要一些點時間來習慣。
隨著新世代 S-Class 導入了第 2 代 MBUX 車載系統,同時也首度導入擴增實境導航功能,能更準確的進行指引。

MBUX 車載系統的擴增實境導航功能,其實並非 Mercedes-Benz 的新科技,不過台灣賓士卻是隨著第 2 代 MBUX 系統的推出,才得以將擴增實境功能導入國內,在開啟導航的狀態下,中控螢幕上的導航系統在需要轉彎之處,會透過擴增實境的箭頭指示,準確引導駕駛路線而不會錯過。S 500 4Matic L 則更標配 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駕駛人不需要再偏轉去看著中控螢幕,只需看著前方即可獲得明確資訊導引。

在 S 500 4Matic L 車型上還標配有擴增實境的抬頭顯示系統,其顯示內容也相當豐富完整;至於 12.3 吋數位儀表也導入科技巧思,其中間的螢幕採用立體呈現,在各個角度都能清晰呈現。

MBUX 這款現行 Mercedes-Benz 大量運用在麾下車款上的車載系統,在 223 世代 S-Class 上則是更進步升級至第 2 代版本,除對應 12.8 吋 OLED 中控螢幕之外,在許多部份也同樣有所提升,包含了後座也有麥克風,用以對應車上所有乘客需求,系統也能因應不同座位去執行指令。

藉由 3D 立體的數位儀表呈現,讓駕駛人不會因角度而影響資訊判讀。

選配價 3.5 萬的 Interior Assist 智能控制功能(S 580L 以上為標配),在 2.0 版本 MBUX 上,有著相當智慧化的更上層樓,如頭部偵測功能,藉由偵測駕駛人頭部動作,在調整車外後視鏡時不需要另行選擇左右後視鏡,系統直接會幫忙選擇;倒車時如果駕駛人需要確認後方交通狀況,後擋遮陽簾會在駕駛人轉頭往後看時直接下降。手部偵測的部分則是駕駛人能透過手勢,來啟閉天窗與天窗遮陽簾,並且預判開門動作來觸發離車警示等,這些都是 MBUX 世代改變的顯著改變。

第 2 代 MBUX 除了硬體配備上的改變之外,其智慧化的程度也更高,擁有更多的判讀輔助,包含了手部偵測與頭部偵測,例如駕駛人能夠藉由手勢,主動操控天窗啟閉。

S 500 4Matic L 作為車系頂級戰力代表,台灣賓士設定的標準配備自然是最為豐富的,不僅標配有 MBUX 後座觸控面板 (S 450 4Matic L 也列為標配),以及兩組 11.6 吋觸控螢幕的 MBUX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其餘還包含有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禮車套件、遮陽套件、具備肩頸加熱與按摩功能的後座舒適套件等配置。

S 500 4Matic L 也標配了 MBUX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在前排座椅頭枕後方處,配置了兩組 11.6 吋觸控螢幕,在 S 450 4Matic L 與 S 500 4Matic L 上也配置有禮車套件,讓右後座能享有最為舒適寬敞的乘坐時光。
針對後座買家的需求,S 450 4Matic L 與 S 500 4Matic L 後座標配有 MBUX 後座觸控面板,同時候排也有專屬的手機無線充電裝置。

台灣賓士也在預計 2021 年 6 月生產的新年式、也就是 21/22 年式 S-Class 車系,開放更多的選配功能,包含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進階原廠防盜套件、智慧空氣淨化系統、獨立可調後座閱讀燈,以及原先僅 S 500 4Matic L 標配的全車防紅外線隔熱隔音玻璃等。

21/22 年式 S-Class 新增「選用配備」
Digital Light 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 150,000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140,000
Urban Guard 進階原廠防盜套件 52,000
Engergizing 智慧空氣淨化系統 30,000
後座安全氣囊 50,000
獨立可調後座閱讀燈 19,000
全車防紅外線隔熱隔音玻璃 73,000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後座安全氣囊也在新年式 S-Class 上開放選配,這套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在 S-Class 發表之初,成功地吸引了消費者對新世代 S-Class 的目光,也開啟了安全防護的全新篇章,不過目前尚列為選配項目。新年式 S-Class 另外也新增兩項標準配備,分別是更精準的智能轉向輔助系統,以及整合位於前擋風玻璃鏡頭模組的原廠行車紀錄器。

Mercedes-Benz 在新世代 S-Class 推出時,先行以後座安全氣囊來展現安全科技,而在 21/22 年式車型上,才開放準車主進行選配。
廣  告

後軸轉向輔助需要時間習慣感受,還是後座當老闆舒適啊

在選配項目中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配置在 S-Class 車系上不但提供更舒適的乘坐時光,還具備有安全防護功能,這也是 S-Class 發表時,Mercedes-Benz 相當積極溝通的產品特點之一;E-Active Body Control 在休旅車款上就已經展現了其舒適特性,也讓其擁有一定程度的脫困功能,而配置在底盤較低的轎車上,則讓選配後的 S-Class 具備有 Curve 彎道駕駛模式功能,平穩性更上層樓不在話下。

S-Class 的汽油車型才能夠選配 E-Active Body Control,關鍵就是在於是否有配置 48V 的 EQ Boost,選配之後的 S-Class 搭配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車輛抬升功能,能更進一步降低側向撞擊帶來的傷害。

E-Active Body Control 由於乃是懸吊系統會持續且相當快速地主動調節,因此需要與擁有 0.96 kWh 鋰電池組的 48V 系統搭配,所以在 S-Class 車系上目前僅有汽油版車型、也就是 S 450 4Matic L 與 S 500 4Matic L 兩車型得以選配;E-Active 這套系統在安全防護上的功效,主要就是與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車輛抬升功能結合,預判側撞發生前在 1 秒內將車身抬高 8 公分,以高剛性車體底盤來吸收撞擊力,從而降低撞擊對乘客造成之傷害。

新世代 S-Class 同樣提供有多種駕駛模式選擇,如果選配 E-Active Body Control 後,則還會有 Curve 彎道模式可以選擇,讓後座乘員擁有更舒適的乘車體驗。

不過,試駕這輛 S 500 4Matic L 並沒有選配 E-Active Body Control,因此無法在山道中體驗 Curve 駕駛模式的舒適性,但山區道路倒是可以展現出後軸轉向系統的特點;S 500 4Matic L 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 3.0 升渦輪增壓 ISG 引擎,動力數據為 435 匹最大馬力與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EQ Boost 系統則提供額外 22 匹馬力輔助。

S 500 4Matic L 的動力單元為 3.0 升渦輪增壓 ISG 引擎,動力數據為 435 匹最大馬力與 53 公斤米最大扭力。

如此動力數據對應 S 500 4Matic L 高達 2,065 公斤的空重,並不會有太過沉重的負擔感,當然也稱不上輕快,但相比前一代卻是增添了些許的運動感,最關鍵的,就是後軸轉向系統輔助下,在彎道中反而有著相當俐落的操控表現,甚至一度有著駕馭 C-Class 的錯覺,畢竟搭載後軸轉向系統的 S-Class 迴轉半徑僅達 5.45 公尺 (未搭載版本為 6.1 公尺),現號 C-Class 迴轉半徑則為 5.59 公尺。

S 500 4Matic L 在後軸轉向輔助下,擁有相當靈巧的轉向表現,不過對駕駛人而言,後軸的動向需要花點時間習慣,但對後做乘員而言卻是相當的舒適愜意。

雖然在征服彎道時 S 500 4Matic L 有著俐落演出,但駕駛人卻會清楚感受到後軸往反方向帶,就好像跑步轉彎時,前腳往右踏出之際,後腳則往左微微踏步一般,重心擺動與一般車款頗為不同,對駕駛人而言還是需要一點時間來習慣;不過隨後換到後排座椅時,這樣的感覺卻不明顯,反而是在轉向時有一種更為柔和與舒適的節奏。

223 世代底盤設定與前代相比,整體感覺更多了些許的俐落感,不過仍舊保留著三芒星廠徽較偏向舒適取向的基礎。

有著後軸轉向輔助後,讓新世代 S-Class 確實擁有遠超大型級距的靈活身段,而整體來說,雖然新世代 S-Class 並不積極溝通後座買家的產品設定,畢竟駕駛座艙有著琳琅滿目的數位科技陳列,駕駛人應當會覺得充滿樂趣的駕乘時光;但後座空間的舒適性,卻是更勝一籌,至少在結束試駕體驗後的回程,坐在後座的我,並不打算與開車的同事交換,享受一下老闆的派頭,確實還是比較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