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U-CAR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首度購入二次的 Toyota Prius PHV 車款,除了突出的節能表現,以及可透過插電式油電動力的配置,藉由充電站的補充電量,實現與電動車近似的零排污日常行駛表現外,也讓人相當好奇以節能為主要訴求的 Toyota Prius PHV,在賽道上的整體性能表現又是如何。為此 U-CAR 編輯部特別將第二次購入的 Toyota Prius PHV 公務車,拉拔至賽道上進行單圈測試。

受測車基本規格

在 U-CAR[ 賽道測試 ] 單元,Toyota Prius PHV 雖非首款接受測試的油電動力車型,但卻是首款具備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車款,所以有別於以往測試的油電動力車款,Toyota Prius PHV 其不但具備了最遠 64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純電最高速度亦可達到時速 135 公里,這也是其在動力設定上,優於一般油電動力車款的差別之處。

在 U-CAR[ 賽道測試 ] 單元,Toyota Prius PHV 為首款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其具備最遠 64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純電最高速度亦可達到時速 135 公里,並可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強化整體動力表現。
Toyota Prius PHV 重點規格
車型 Prius PHV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45 / 1,760 / 1,470 / 2,700
參考空車重(kg) 1,550
動力系統 引擎/電動馬達
電池容量 8.8 kWh
馬達數量 2 具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ps) 122(綜效)
最大扭力(kg-m) 14.5(引擎)/4.1(MG1 馬達)/16.6(MG2 馬達)
變速箱 E-CVT 電子無段變速
輪胎尺寸 195/65 R15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雙 A 臂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未提供

極速 (km/h) 未提供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250 kpa、後 240 kpa
性能相關選配套件

而在動力配置上,Toyota Prius PHV 於汽油引擎部分採用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結合 MG1、MG2 共兩具電動馬達設定,並透過 E-CVT 電子式無段變速箱傳輸動力至前輪。其中汽油引擎部分具備 98 匹最大馬力、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MG1 電動馬達則可提供 31 匹馬力、4.1 公斤米扭力,MG2 電動馬達則擁有 72 匹馬力、16.6 公斤米扭力輸出表現。而其搭載則是 8.8 kWh 鋰電池組,並具備綜效 122 匹最大馬力輸出。

Toyota Prius PHV 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結合 MG1、MG2 共兩具電動馬達設定,並透過 E-CVT 電子式無段變速箱傳輸動力至前輪,具備綜效 122 匹最大馬力輸出。

賽道測試表現

此回 Toyota Prius PHV 在賽道測試車輛設定部分,同樣依循了 U-CAR 賽道測試計畫的既有規範,其中包含了空調設定為 24 度、2 段風,並將音響系統關閉以及開啟小燈等。同時針對影響車輛整體表現較為明顯的輪胎設定上,四輪胎壓皆調整為車手所建議的 28psi,並確認車輛油箱加滿油,同時鋰電池組亦確認在滿電的狀態下,車手配重則是以 80 公斤設定,也就是以車手的 63 公斤再加上 17 公斤載重配置,透過標準的車輛設定規範,取得更具參考價值的單圈測試數據。

Toyota Prius PHV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Prius PHV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0 分貝
輪胎規格 195/65 R15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測試日期 2020 年 10 月 24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車輛累積行駛里程:1,704 km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無
懸吊模式:無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5.7mm 右前 6.2mm
左後 6.8mm 右後 6.8mm

以節能為訴求的 Toyota Prius PHV,雖然在汽油引擎部分僅有 98 匹最大馬力輸出,但是藉由電動馬達的輔助下,也可進一步提供在低速時更豐沛的扭力輸出表現,特別是原廠也具備了 EV 純電、Normal 一般以及 Sport 模式的選項,在 Sport 模式下以動力輸出為優先,此時引擎及馬達便會一同運作藉以強化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

Toyota Prius PHV 雖然在汽油引擎僅有 98 匹最大馬力表現,但是藉由電動馬達輔助可進一步強化整體動力,且在 Sport 模式下以動力輸出為優先,而非以節能為主要考量。
廣  告

此回的賽道測試仍以 21 彎的賽道設定為主軸,Toyota Prius PHV 於此回的測試中所取得的最高賽道速度為時速 136.88 公里,而在三個測試區段中,最高速則出現在起終點的時速 117.86 公里,總測試里程則為 13.7 公里。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Toyota Prius PHV 雖非操控性能的車款,且懸吊設定亦以舒適性為前提,輪胎配置以強調節能為主軸,不過整體的賽道動態表現仍相當穩定,最終則做出了 2 分 17 秒的單圈成績。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Toyota Prius PHV 雖非操控性能的車款,懸吊設定以舒適性為前提,輪胎配置強調節能為主軸,不過整體的賽道動態表現仍相當穩定,最終則做出 2 分 17 秒的單圈成績。

測試總結報告

由 2020 年度 U-CAR[ 賽道測試 ] 排行榜的單圈成績看來,可以發現 Toyota Prius PHV 名列第 32 名的單圈表現,仍優於不少運動休旅、四門轎車以及 MPV 車款。較特別的是,其甚且優於 Toyota Corolla Altis GR Sport Hybrid 車款,在綜效動力輸出相同、且因搭載鋰電池組而增加車體重量的前提下,Toyota Prius PHV 仍可創造更為優異的單圈成績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