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發表第 2 代車款的 Porsche Panamera 車系,原廠在 2020 年 8 月首度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選擇在 2021 年 1 月正式發表。透過此回小改款車型的導入,Porsche 也同步簡化了 Panamera 車系編成設定,取消了原有的 Executive 長軸車型,同時插電式油電車款也改導入性能表現更加出色的 4S E-Hybrid,頂規高性能車款則由 Turbo S 車款擔當,提供總計 4 種車型選擇,此回 Porsche Taiwan 提供試駕的、則是採四輪驅動的 Panamera 4 車型。

外觀內裝細節變動,豐富選配打造跑格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在外觀主要進行細節上的調整,其中包含了前保桿進氣柵口及 LED 晝行燈的配置,而試駕車款已選配了含 Sport Design 側裙的 Sport Design 外觀套件、具備黑色高亮澤排氣飾管的跑車化排氣系統、黑色烤漆的 21 吋 Panamera SportDesign 鋁圈,頭燈部分亦透過選配,升級為含 PDLS Plus 保持捷動態照明升級系統的燻黑 LED 矩陣式頭燈系統,搭配同樣列為選配項目的蠟灰車色,所以在外觀上明顯較標準車型更具性能化的風格。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在外觀主要進行細節上的調整,其中包含了前保桿進氣柵口及 LED 晝行燈的配置,同時國內販售車型亦簡化車型編成,分為 Panamera、4、4S E-Hybrid 以及 Turbo S 共計 4 車型,此回試駕的則為 Panamera 4 車款。
試駕車款選配了 Sport Design 外觀套件,前保桿具備專屬的前進氣柵造型配置,同樣列為選配項目的燻黑 LED 矩陣式頭燈系統,採用四點式 LED 晝行燈配置。
車側的前葉子鈑散熱孔同樣採用黑色亮面塗裝,試駕車款並選配了處理黑色烤漆的 21 吋 Panamera SportDesign 鋁圈,搭配同樣列為選配項目的蠟灰車色,更能凸顯外觀配色上的細節。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後 LED 尾燈內部設計配色有所更新,同樣具備了主動升降式電動尾翼,黑色高亮澤排氣飾管的跑車化排氣系統改為左右雙出圓管設計。

在延續以往的基礎內裝架構下,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主要換上了造型及操作按鍵更新的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而豐富的選配項目向來是 Porsche 品牌的車型特色,以此回試駕的車款為例,其除了選配與外觀車色相搭的黑/蠟灰雙色柔感真皮套件外,更包含了全景式天窗、跑車計時套件、隔熱隔音私密玻璃、HUD 抬頭顯示器、免用鑰匙系統、後座 2+1 座椅配置、環境內裝照明等,另外雙前座也升級為 14 向電調含記憶,以及進一步追加了通風機能,提供更為豪華的車室享受配備設定。

小改款 Panamera 車系在延續以往的基礎內裝架構下,主要更動之處為換上新造型及操作按鍵的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試駕車型已選配黑/蠟灰雙色柔感真皮套件。
豐富的選配項目向來是 Porsche 品牌的車型特色,以此回試駕的車款為例,包含全景式天窗、跑車計時套件、隔熱隔音私密玻璃、HUD 抬頭顯示器、免用鑰匙系統等皆為額外選配的項目。
已升級為 14 向電調含記憶的雙前座,另具備了電動加熱以及通風機能,後座 2+1 座椅配置同樣列為選配項目,標準車型採後雙座設定。

改採 2.9 升 V6 雙渦輪動力,加速性能提升

雖然小改款車型在外觀及內裝設定並無大幅的更動,但在動力部份卻有著明顯更新,其中 Panamera 以及此回試駕的 Panamera 4 車型,皆改採原本配置於 4S 車款上的 2.9 升 V6 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取代原本的 3.0 升 V6 直噴單渦輪汽油引擎,這具引擎可提供 330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設定。

小改款 Panamera 4 改採原本配置於 4S 車款上的 2.9 升 V6 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可提供 330 匹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設定。

雖然就動力數據上看來與小改款前的 3.0 升 V6 動力並無不同,主要在轉速輸出時機上有所變更,不過就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小改款 Panamera 4 車型可在 5.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較小改款前縮短了 0.2 秒,若是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後更可縮短至 5.1 秒,同時在車輛極速亦由原本的 262 公里小幅提升至 268 公里,於加速及極速表現上有所提升。

雖然動力數據與小改款前的 3.0 升 V6 動力並無不同,但就原廠測試數據顯示,小改款 Panamera 4 車型可在 5.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較小改款前縮短 0.2 秒,若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後更可縮短至 5.1 秒。

此外這具動力系統亦具備了雙平原式的輸出曲線,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引擎轉速 1,800 轉起持續提供至 5,000 轉,330 匹最大馬力則接續在 5,400 轉湧現並延伸至 6,400 轉,成熟的動力輸出讓引擎自 1,800 轉至 6,400 轉區間,幾乎都處於輸出的好球帶,具備了相當均衡且出色的動力曲線設定。

雙平原式的輸出曲線讓這具引擎自 1,800 轉至 6,400 轉區間,幾乎都處於輸出的好球帶,搭配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的敏捷換檔反應,提供更成熟的動力輸出。

出色的操控性能向來是 Panamera 車系於同級距車款中的強項之一,小改款車型雖未針對底盤部分進行明顯的更新,但以此回試駕的車款來說,在透過選配整合 PASM 主動懸載調整系統的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結合動力輔助轉向升級系統的後軸轉向系統,以及 21 吋胎圈設定下,不但提供較標準車款更為突出的整體操控樂趣表現,搭配跑車計時套件後,亦具備了更為多元的動力及底盤調整機能,更能兼顧日常使用的適性表現,不因追求操控上的表現而在行駛舒適性上有明顯犧牲。

廣  告

在本已頗為出色的豪華轎跑設定下,小改款 Panamera 4 車型透過了動力上的更新,帶來了更為出色的加速性能表現,而多元化的選配項目則展現其高度個人訂製化的可能性,讓每位車主皆可依其喜好、打造出更為獨特且奢華的車型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