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強迫你和我一樣那麼喜歡 Roma,因為它確實長得和大家腦海中的 Ferrari 不太一樣,既沒有乖張的車身線條、亦不見 F1 空力科技加持,但是這輛設計風格延續 Monza SP1/SP2、向 1960 年代經典 Ferrari 致敬的 2+2 座 GT 跑車,不僅再次於車壇發起了文藝復興,也將是離你最近的 Ferrari……

復古情懷的創新呈現

2020 年 9 月國內發表,含臺灣標配 (智慧型主動轉向式 LED 矩陣頭燈、可選色煞車卡鉗、全功能電動座椅、可折疊後座椅背、磁性流體雙模式減震器系統與環景攝影系統) 後之建議售價為新臺幣 1,280 萬元起的 Roma,是 Ferrari 在 2019 年 11 月、刻意選在義大利羅馬 (Roma) 進行全球首演的品牌新世代 GT 跑車。

Roma 由 Ferrari 空氣動力學部門與 Ferrari Styling Centre 設計中心共同開發,採用與 Monza SP1/SP2 相同的復古極簡風格,試駕車還選了 Blu Roma (羅馬藍) 的特殊車色,智慧型主動轉向式 LED 矩陣頭燈為臺灣販售車型之標配。

外型設計上,Roma 由 Ferrari 空氣動力學部門與 Ferrari Styling Centre 設計中心共同開發,採用與 Monza SP1/SP2 相同的復古極簡風格,以 1960 年代經典的 Ferrari GT 跑車、如:400 Superamerica、250 GT、275 GTB 等為開發藍圖,所以車身上沒有任何多餘的開孔或氣流通道,僅在車頭水箱護罩與前保險桿下擾流等必須確保引擎進氣與冷卻的位置,開鑿了一體式的格柵,並於表面設計全新的格柵開口,打造了全新的車頭造型。

Roma 與 Monza SP1/SP2 一樣,設計以 1960 年代經典的 Ferrari GT 跑車與賽車、如:250 GT 2+2 (圖中) 及 250 GTO 為開發藍圖,線條優雅,且車身上沒有任何多餘的開孔或氣流通道。

此外,雖然擁有優雅流線的輪廓,但是 Roma 不僅搭載了仿生物造型的智慧型主動轉向式 LED 矩陣頭燈,且配備自動調節開啟遠光燈的功能,能在提升道路能見度的同時、有效避免對前方或迎面而來的車輛駕駛者造成眩目,大面積的水平雙尾燈組,也呼應了極簡主義之風格,且配備有水平光條與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

Roma 的大面積水平雙尾燈組,呼應了全車極簡主義之風格,且配備水平光條與符合空氣力學的設計。

而且在復古的身形下,由於 Roma 在平整式底盤的前方、設計了渦流產生器,並刻意加寬前/後輪距,且於車尾後窗設計了一支由馬達啟動,能根據車速、橫向及縱向加速度自行調節,並擁有三種展開角度的主動式後擾流板,所以 Roma 不但在時速 250 公里時、可以擁有較 Portofino 還要多出 95 公斤的下壓力,還成了 Ferrari 第一款擁有主動式後擾流板的量產街車,巧妙且一點也不衝突的融合了復古與創新。

懷舊雙座艙造型、全新的儀表與操作介面

「雙座艙」設計風格的全新車內空間裡,Roma 不但以類似 Monza SP1/SP2 的高中控臺,將駕駛人和乘客分別置於兩個可以互不干擾的區域,就像是 1960 年代的經典跑車和賽車一樣,並搭載了新穎的 16 吋弧形曲面數位儀表,曲面的儀表設計、不但可以提供駕駛人「沉浸式」的立體閱讀體驗,還可減輕眼睛的壓力;而且這個首見於品牌第一款非限量千匹插電式油電超跑:SF90 Stradale 的曲面數位儀表,不只擁有非常高的解析度,還可切換多種顯示,並能透過選配的 Apple CarPlay 手機連結系統,鏡射手機上的導航等資訊。

Roma 採用「雙座艙」式的車內布局,將駕駛人和乘客分別置於兩個可以互不干擾的區域,就像是 1960 年代的經典跑車和賽車一樣,且搭載了新穎的 16 吋弧形曲面數位儀表,能提供「沉浸式」的立體閱讀感受;全新三輻式方向盤還將原本實體的按鈕,換上了電容式的觸控按鍵、觸碰時會有虛擬的觸感與聲音。

令人相當驚艷的儀表板前方,則是 Ferrari 的新世代三輻式方向盤 (試駕車還選配了碳纖維的製品,以及 LED 超轉燈與碳纖維換檔撥片),而且除了方向燈的控制按鈕與喇叭外,原本實體按鈕的位置,都換上了電容式的觸控按鍵、觸碰時會有虛擬的觸感與聲音,左側為通話、ACC 自動巡航系統 (選配) 與燈號,右側是螢幕觸控選擇、雨刷與 Manettino (有 WET、COMFORT、SPORT、RACE,以及 ESC-OFF 共 5 種模式) 旋鈕,正中央的下方則為引擎啟動/關閉的開關,一樣可讓駕駛人的雙手不用離開方向盤即可簡單操作。

Roma 的 16 吋弧形曲面數位儀表,曲面儀表設計、可以提供駕駛人「沉浸式」的立體閱讀體驗,並減輕眼睛的壓力。

可直覺觸控操作的 8.4 吋高解析中央顯示螢幕則是設於駕駛及乘客的座艙之間,不僅可操作娛樂、導航及空調等,並能觸控調整兩張標配之 18 向電調跑車座椅的角度和包覆性。

Roma 的 8.4 吋高解析中央顯示螢幕,設於駕駛及乘客的座艙之間,可操作娛樂、導航及空調,並能觸控調整兩張標配之 18 向電調跑車座椅的角度和包覆性;副駕駛座前方則可選配 8.8 吋彩色高解析觸控式螢幕,可切換顯示或操作空調、行車資訊、娛樂系統與導航,大幅提升乘客的參與感受。

此外,中控臺中央 8.4 吋高解析中央顯示螢幕的下方,Roma 則是設計了一塊由金屬所製成、讓人馬上會聯想到經典 Ferrari 跑車與 F1 賽車的格柵式排檔鞍座,並將左/右車窗的開關安置在兩旁;且副駕駛座前方還可選配 8.8 吋的彩色高解析觸控式螢幕,可切換顯示或操作空調、行車資訊、娛樂系統與導航,大幅提升乘客的參與感受。

Roma 在臺販售車型的前座,標配了兩張 18 向電調跑車座椅,後座並有 2 套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插槽。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由於 Roma 的原廠定位為 2+2 座 GT 跑車,所以 Ferrari 的設計師們不但為它打造了兩個非常舒適且充裕的前座空間,還在後座安排了 2 套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插槽,而且為了滿足長途旅行或打高爾夫球等的需求,Roma 在標準狀態下即可擁有 272 公升的行李容量,並能在後座傾倒後、變化出可收進兩套高爾夫球具的 387 公升空間。

Roma 在標準狀態下擁有 272 公升的行李容量,並能在後座傾倒後、變化出可收進兩套高爾夫球具的 387 公升空間。
廣  告

顛覆傳統 GT 跑車的出色動態表現

按下位於方向盤下援正中央的引擎啟動/關閉鍵、喚醒 Roma 引擎室內那具已經連續 4 年奪得國際引擎大賞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後,「轟…」的一聲、這具可在引擎轉速 7,500 轉時、輸出 620 匹 (CV) 最大馬力,並能在引擎轉速 3,000~5,750 轉、型成 77.5 公斤米扭力高原的引擎名機,不僅馬上便會發出低沉且悅耳的怠速呢喃,輕踩油門上路、即使是以 COMFORT 模式徐行,你也會馬上感受到它紮實且內蘊的力道。

Roma 搭載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620 匹 (CV) 最大馬力與 77.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搭配重量更輕的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此外,雖然是以 Portofino 的基礎加以開發,但是全車有 70%以上已重新設計或調校的 Roma,還向 SF90 Stradale 借來了重量更輕的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較 7 速變速箱減輕了 6 公斤),除了可在 3.4 秒便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超過時速 320 公里的極速表現,而且在提供輕快的加速表現之餘,Roma 在以時速 100 公里進行高速巡航時,幾乎都是處在 7 檔、引擎轉速 1,000 轉的狀態,不僅可適時提升油耗與排放,也可讓旅途更為寧靜、舒適。

Roma 可在 3.4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表現非常輕快,並擁有超過時速 320 公里的極速表現。

不過,如果你以為 Roma 就只是一輛適合優雅奔馳之 GT 跑車的話,那你就太不懂 Ferrari 這個以「賽車」起家的品牌了。

因為場景一來到山路、順勢將 Manettino 車輛動態模式選擇切換到 SPORT,或是 Ferrari 首度下放到 GT 跑車的 RACE 模式後,這時候的 Roma,不但引擎轉速馬上會多給你 500 轉、用來讓你提前進入動力的「好球帶」,排氣的聲浪也會更加渾厚,還會在鬆油時、補上魄力十足的燃爆聲。

因為 Roma 刻意將車身重心下移,擁有非常好的前/後配重,並標配了可軟可硬的磁性流體雙模式減震系統、所以側傾獲得了非常出色的抑制,且動態表現非常受控。

而且就算你貪婪地恣意大腳油門,但是因為 Roma 刻意地將車身重心下移,擁有非常好的前/後配重,並標配了可軟可硬的磁性流體雙模式減震系統、先進的 Ferrari Dynamic Enhancer (FDE) 動態強化系統為操控後盾,且車尾的主動式後擾流板,會在重煞及感受到橫向加速度時、主動伸起以提供車尾下壓力。

雖然 Roma 採用的是最適合 GT 跑車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但在彎道中,它的車身重心前、後移動卻很輕微,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與反應亦微乎其微,顛覆了我對傳統 GT 跑車不夠靈活的既有印象。

因此雖然 Roma 採用的是最適合 GT 跑車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但在彎道中,它的車身重心前、後轉移卻很輕微,側傾也獲得了非常出色的抑制,可以很強烈讓你知道它非常受控,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與反應亦微乎其微,以出色的動態與精準的操控演出,徹底顛覆了我對於傳統 GT 跑車不夠靈活的既有印象,而且真的會讓你產生彷彿在駕駛 1960 年代經典 Ferrari 賽車的錯覺。

SPORT 或 RACE 模式下的 Roma,不但引擎轉速馬上會多給你 500 轉,排氣的聲浪也會更加渾厚,還會在鬆油時、補上魄力十足的燃爆聲。

既是非典型躍馬,也是離你最近的躍馬

雖然就帳面動力數據來看,Roma 的 620 匹 (CV) /77.5 公斤米,確實沒有 F8 或 812 車系來得激情,而且它的外型設計,也與一般人所認知的 Ferrari 不同;但是 Roma 這輛能文能武、「非典型」的 Ferrari,本來就不是為了現行 Ferrari 車主所開發的,而是想吸引熱愛參與休閒活動、收藏雋永藝術品,且鍾情低調奢華品味、喜好精緻旅行的消費客群。

所以 Roma 不僅是第一輛沒有將葉子鈑盾形 Ferrari 車隊 (S.F.) 廠徽列為臺灣標配的 Ferrari,也是目前 Ferrari 入手價格最「入門」、最適合從未接觸過超跑之消費者進階的 Ferr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