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那輛外型顛覆世人想像、擁有超跑般性能表現的 Lamborghini Urus,原廠將「牠」定位為 Super SUV (超級 SUV),那麼,眼前這輛以跑車底盤開發、擁有 5 人座舒適乘坐空間,外型優雅、輸出強悍,還具備四種道路駕駛模式 (GT、SPORT、SPORT+與 Individual) 和兩種越野模式 (Terrain 與 Terrain+) 的 Aston Martin DBX,最適合的車型定位、應該是也從未出現過的全地形超級 GT 跑車!

DBX 的國內建議售價雖然為新臺幣 988 萬元起,但是試駕車選擇 Morning Frost White (晨光白) 特殊車色,且是全球前 500 輛生產的限量版本,並搭載了「1913」套件,所以實際車價已超過新臺幣 1,300 萬元。

儘管全球首演之後,背負著整個品牌中興大任的 DBX,依舊逃不過疫情的影響,延後了正式量產的時程,但是這款 Aston Martin 的第一輛 SUV,不僅在美國與中國兩大主要市場都開出了紅盤,國內市場也因為得消化訂單,所以直到現在、我們才有一親芳澤的試駕機會。

「1913」套件上身、全球前 500 輛 DBX 首現

雖然 U-CAR 的網友們,對於 DBX 的外型應該相當熟悉,但是這輛總代理永三汽車提供試駕、披著 Morning Frost White (晨光白) 特殊車色外衣的 DBX,可是全球前 500 輛生產的限量版本,且搭載了「1913 (1913 年為 Aston Martin 品牌成立之年)」套件,擁有許多專屬設計。

以跑車底盤及空力為基礎而開發的 DBX,擁有 5,039mm 的車長、1,998mm (含後視鏡則為 2,200mm) 的車寬,以及 1,680mm 的車高,屬標準大型 SUV (LSUV) 級距。

所以在這輛擁有 5,039mm 車長、1,998mm (含後視鏡則為 2,200mm) 車寬,以及 1,680mm 車高的大型 SUV 上,你不但一樣可以在車頭看到品牌經典 DB 家族的「凸」字型水箱護罩,以及外圈為方向燈、中央為進氣孔的 LED 晝行燈、附散熱護網的引擎蓋,還可發現它換上了由旗下 Q 訂製部門 (Q by Aston Martin) 所設計的特製 Q 碳纖維上層外觀套件,包括了:亮黑色水箱護罩格柵、碳纖維車外後視鏡蓋,且引擎蓋散熱網上的分流鰭片,也是碳纖維的製品。

DBX 車頭最醒目的特徵,就是品牌經典 DB 家族的「凸」字型水箱護罩,以及外圈為方向燈、中央為進氣孔的 LED 晝行燈。
試駕車選配有 Q 訂製部門 (Q by Aston Martin) 所設計的特製 Q 碳纖維上層外觀套件,擁有碳纖維車外後視鏡蓋、前葉子鈑碳纖維側進氣飾條,且引擎蓋散熱網上的分流鰭片也是碳纖維製品,葉子鈑還多了「1/500」的鍍鉻專屬徽飾。

遠看宛如大型五門斜背鋼砲、充滿運動氣息的流線輪廓下,DBX 則是搭載了四扇開啟後一樣會微微上翹、Aston Martin 經典的天鵝翼式車門,且順著車頂向下的線條、在車尾上方設計了一片能讓下沉氣流取代後窗雨刷的大型尾翼,整個一體式尾翼及尾廂門的設計,還與旗下運動性格最強烈的 Vantage 車系相同,並在下方配置了厚實的前下擾流及雙出尾管,延續了傳統 GT 跑車的設計。

DBX 則在車尾上方設計了一片能讓下沉氣流取代後窗雨刷的大型尾翼,整個一體式尾翼及尾廂門的設計,則與旗下運動性格最強烈的 Vantage 車系相同。

此外,由於身分特殊,所以這輛選配了 22 吋緞帶式銀/消光黑雙色拋光輪圈的試駕車,前葉子鈑兩側的散熱孔上方,多了「1/500」的鍍鉻專屬徽飾,並換上了同屬特製 Q 碳纖維上層外觀套件的前葉子鈑碳纖維側進氣飾條、碳纖維門把、亮黑色窗框、亮黑色車頂行李架,以及黑色的排氣尾管,巧妙地以黑、白兩色的衝突感、營造出不同於一般大型 SUV 的運動性格。

這輛 DBX 試駕車還選配了 22 吋緞帶式銀/消光黑雙色拋光輪圈。

英倫優雅風華再現、寬敞舒適的乘坐氛圍

座艙內,採標準大型 SUV 之 5 人座空間規劃、軸距為同級車最長 (3,060mm) 的 DBX,不但標配了 12.3 吋的液晶儀表與 10.25 吋的中控觸控螢幕,且儀錶板內的設計全數與家族跑車相同,轉速表在右、時速表在左,且轉速表的指針採逆時針方向之作動,順時針設計的時速表中、表底刻畫至時速 330 公里,中央則可顯示行駛模式、車高、指示燈、胎壓、懸吊模式,以及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跟車距離等重要行車資訊。

DBX 的車內採標準大型 SUV 之 5 人座空間規劃、軸距為同級車最長 (3,060mm),且標配了 12.3 吋的液晶儀表與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
DBX 的 12.3 吋液晶儀表,設計與家族跑車相同,轉速表在右、時速表在左,且轉速表的指針採逆時針方向之作動,順時針設計的時速表中、表底刻畫至時速 330 公里,中央則可顯示行駛模式、車高、指示燈、胎壓、懸吊模式,以及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跟車距離等重要行車資訊。

中控臺的設計方面,與品牌旗下跑車相同、DBX 也是將 P (駐車檔)、R (倒檔)、引擎啟動/關閉,以及 N (空檔) 與 D (自排) 的按鈕 (由右至左),設置在中央的最上方,下方則依序為一具內建導航、廣播、多媒體系統、電話、連結 (Apple CarPlay)、車輛設定與 360°環景攝影的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以及兩個開口略小的空調出風口 (中控臺左/右還各有一個)、空調溫度/風量等設定按鍵的位置。

DBX 將 P (駐車檔)、R (倒檔)、引擎啟動/關閉,以及 N (空檔) 與 D (自排) 的按鈕,設置在控臺中央的最上方,下方則為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
DBX 的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內建導航、廣播、多媒體系統、電話、連結 (Apple CarPlay)、車輛設定與 360°環景攝影。

排檔鞍座上,DBX 則是在借自 Mercedes-Benz 的多媒體中央旋鈕兩旁,分別配置了警示燈號、模式調整、車高調整與下坡緩降系統 (HDC),以及中控螢幕關閉、車道維持輔助等的開關,藉由直覺且就手的按鍵位置設計,大幅簡化車輛的操作。

DBX 排檔鞍座的中央,是借自 Mercedes-Benz 的多媒體中央旋鈕,兩旁分別配置了警示燈號、模式調整、車高調整與下坡緩降系統 (HDC),以及中控螢幕關閉、車道維持輔助等的開關。

此外,由於選配了「1913」套件,所以這次試駕的 DBX,前座升級了兩張 16 向電動可調、附電熱/電冷通風的跑車座椅,擁有非常好的支撐性,且可以很輕鬆地調整出適合自己身形的座位;後座方面,由於軸距超過 3 米、車寬接近 2 米,且車頂標配有大面積全景玻璃車頂,所以後座空間非常寬裕,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後座椅背少了角度可調的設計而已。

這次試駕的 DBX,前座升級了兩張 16 向電動可調、附電熱/電冷通風的跑車座椅,擁有非常好的支撐性,且可以很輕鬆地調整出適合自己身形的座位。
由於軸距超過 3 米、車寬接近 2 米,且車頂標配全景玻璃車頂,所以 DBX 的後座非常寬裕,膝部與頭部都有非常開闊的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DBX 雖然採五門斜背式的造型,但是因為車身尺碼夠大,所以跑車式無窗框車門可把車窗完全收進車門之內,並擁有一個標準狀態下便可達 632 公升、非常平整且開口極低的後行李廂,且後座椅還有 4/2/4 折疊傾倒的機能,具備靈活的空間運用便利性,可完整地收納旅行組或高爾夫球具等,滿足不同消費客群的生活需求。

DBX 擁有標準狀態下可達 632 公升、非常平整且開口極低的後行李廂,且後座椅還有 4/2/4 折疊傾倒的機能,具備靈活的空間運用便利性。
廣  告

M-AMG 提供強勁心臟,Aston Martin 賦予優雅靈魂

蚌式設計的引擎蓋下,DBX 儘管與 Vantage、DB11 V8 等 Aston Martin 旗下 GT 跑車一樣,都是配置附主動排氣系統、由 Mercedes-AMG 所提供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982c.c.),且搭配同一具由 ZF 所調校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但在大型 SUV 車重 (DBX 車重 2,245 公斤) 較重的考量下,DBX 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550 匹 (PS) 的最大馬力,還可在引擎轉速 2,000~5,000 轉之間、穩定地提供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在四輪驅動系統的驅策下,於短短 4.5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時速 291 公里 (181mph)。

DBX 搭載由 Mercedes-AMG 所提供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550 匹 (PS) 的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

而且,DBX 的帳面輸出數據,雖然確實不比 Lamborghini Urus (650 匹/86.7 公斤米) 與 Maserati Levanre Trofeo (580 匹/74.4 公斤米) 等目前市場上較熱門的幾款千萬級大型 SUV,但是實際驅車上路後,你一定也會有它的動力輸出應該超過 550 匹/71.4 公斤米的感覺。

雖然帳面輸出數據不比對手,但是實際驅車上路後,馬上就會感到它的動力輸出應該不只 550 匹/71.4 公斤米的感覺。

因為即使是以最適合長途旅行的 GT 模式行駛,而且 DBX 的 550 匹最大馬力得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才能爆發,但是因為 7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能在引擎轉速 2,000 轉時、便開始形成扭力高原,所以 DBX 其實擁有非常好的加速延展性、力量的釋放也極為線性,只要轉速來到 1,500 轉左右,便可感受到蠢蠢欲動的力量,完全讓人忘了這是一輛車重超過 2 噸的大型 SUV、非常過癮。

由於 DBX 的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能在引擎轉速 2,000 轉開始形成扭力高原,所以擁有非常好的加速延展性、力量的釋放也極為線性。

此外,即使 DBX 標配的是 22 吋的前:285/40R22、後:325/35R22 的 Pirelli P Zero 跑車胎,但是 GT 模式下的 DBX,並不會給予駕駛與車上乘客過多的彈跳,依舊保有豪華大型 SUV 的優雅與舒適性;而且它的路感雖然不像雙門跑車或其他超級 SUV 那麼犀利,也少了後輪轉向系統的輔助、迴轉半徑較大,但是整體轉向手感依舊很容易掌握、角度也很好拿捏,無形中可以減少許多駕駛的壓力。

切換到 SPORT 與更熱血的 SPORT+模式後的 DBX,就像是脫下了訂製西裝的健美先生一樣,不但加速、換檔等動作都會加快,力量與聲浪的輸出也會徹底解放。

而當試駕場景移到山路上後,切換到 SPORT 與更熱血的 SPORT+模式時,這時候的 DBX,就像是脫下了訂製西裝的健美先生一樣,不但加速、換檔等動作都會加快,力量與聲浪的輸出也會徹底解放;而且在更低的車身、更硬的懸吊設定下,先前還溫文儒雅的大型 SUV,將會給你加高版大型 GT 跑車的型態,不但能提供更高的彎道極限,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也會適時延後,彷彿就像是在駕駛一輛 5 人座的 DB11 一般。

GT 模式下的 DBX,行路性依舊相當出色,異音抑制也在高標,並不會給予駕駛與車上乘客過多的彈跳,還是保有豪華大型 SUV 的優雅與舒適性。

為什麼不算超級 SUV,而是該稱它為全地形超級 GT?

雖然 SUV 已成為市場顯學,連 Ferrari 都預計在 2022 年推出品牌首款跨界 SUV:Purosangue,但即使一樣都叫「SUV」、價格也都在千萬臺幣之譜,可是在車型定位與車輛調校上,Urus 想給駕駛人的、是毫不保留的戰鬥氛圍,所以動力輸出拳拳到肉、操控反應直來直往,真的就像是一輛超級跑車,而在 Levante Trofeo 上,雖然動力表現沒有那麼直接與硬派,但是它一樣也為駕駛人準備了「CORSA (賽道)」模式,且可以提供非常均衡的動態。

但在以跑車底盤為基礎所開發的 DBX 上,儘管它也擁有功能類似賽道模式的 SPORT+模式,不過 Aston Martin 在它身上想呈現的,卻是 GT 跑車的從容優雅、質感與生活態度,所以在與它相處一整天後,你真的不太會想用超級 SUV 來形容它,而是會希望以全地形超級 GT 跑車來為其定位,因為 DBX 的行路表現與動力輸出反應,既不像一般 LSUV、也沒有超級 SUV 那麼癲狂,真的就像是一輛擁有 5 座空間的高底盤 GT 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