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原廠先前已在 2017 年替 F-Type 車系帶來過一次小改款工程。而在 2019 年 12 月進行較大幅度的第 2 次小改款,臺灣市場於 2020 年 12 月正式導入 F-Type Coupé小改款,並提供搭載 2.0 升 4 缸引擎的 P300 R-Dynamic 車型、以及採用 5.0 升 V8 機械增壓動力的 P450 R-Dynamic,P300 動力算是 2 度小改款後重新引進。敞篷的 F-Type Convertible,或者是 3.0 升 V6 機械增壓的 P380、575 匹的 F-Type R 動力則都未在導入之列。

繼先前試駕過入門的 P300 R-Dynamic 後,試車組再行體驗國內售價 486 萬的 P450 R-Dynamic 車型,著墨兩者在外觀、內裝、以及動態特性的差異。

F-Type P450 R-Dynamic 試駕車選配

  1. 配黑色外觀套件:選配價 42,700 元
  2. 淺灰藍車色:選配價 243,817 元

低調的性能彰顯,P450 增添黑色鋁圈、紅色卡鉗、雙邊雙出排氣尾管

由於先前已試駕過 F-Type P300 R-Dynamic,因此對於小改款 F-Type 的設計細節,筆者在此不會花太多篇幅贅述。2 度小改款後,主要是將 LED 頭燈組從過去上掠式的造型,變為橫置式的狹長型 LED 頭燈,頭燈組內還有 Monogram 六角形編織狀視覺;中央大型的網格狀水箱護罩面積放大;前葉子鈑的通風口加入 Jaguar 捷豹式樣徽飾畫龍點睛。小改款後同樣配有電動收摺隱藏式尾翼,但將後 LED 尾燈重新設計,尾燈組的外框與 LED 導光條造型皆導入明顯的摺角,燈組內有著多層次 LED 光源布局,原廠強調這是採用類似賽道 Chicane 減速彎的視覺效果。國內全車系在改款後標配全景玻璃車頂。

2 度小改款後,F-Type 主要是將 LED 頭燈組從過去上掠式的造型,變為橫置式的狹長型 LED 頭燈,中央大型的網格狀水箱護罩面積也跟著放大。
燈組內有著多層次 LED 光源布局,原廠強調這是採用類似賽道 Chicane 減速彎的視覺效果。全車系也標配主動式電動尾翼。

而 P300 與 P450 車型最大的差異,最主要在車側改搭 20 吋 5 輻 5102 式亮黑色鋁圈,配胎同樣為 Pirelli P Zero。煞車系統升級為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並具有前 380mm、後 376mm 的加大通風碟盤,同步新增電子式後軸主動限滑差速器、主動式電子懸吊。車尾 P450 採用雙邊雙出圓形排氣尾管,P300 車型採用的則是中置單出矩形排氣尾管,但雙車型皆標配主動式可調排氣聲浪系統。

P300 與 P450 車型最大的差異,最主要在車側改搭 20 吋 5 輻 5102 式亮黑色鋁圈。煞車系統升級為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並具有前 380mm、後 376mm 的加大通風碟盤。車尾 P450 採用雙邊雙出圓形排氣尾管。

此次的 P450 試駕車選配黑色外觀套件(選配價 42,700 元)、以及淺灰藍(選配價 243,817 元)車色,是其與標準版 P450 的不同之處。其中黑色外觀套件般含亮黑色水箱護罩飾框、亮黑色車側葉子鈑通風孔、亮黑色窗框飾條、亮黑色車型銘板與廠徽。

此次的 P450 試駕車選配黑色外觀套件(選配價 42,700 元)、以及淺灰藍(選配價 243,817 元)車色。

小改款升級數位儀表,P450 增添高性能跑車座椅、溫莎皮革座椅

內裝部分,小改款除換上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也將過去的傳統雙環指針儀表加上小尺寸資訊幕組合,改為全面升級 12.3 吋數位儀表,中控則維持過去的 10 吋 InControl Touch Pro 觸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orid Auto 連接,也標配原廠導航與倒車顯影,車內在小改款後也導入 InControl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e-Call SOS 緊急通報與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主要透過車載 4G SIM 卡提供相關遠端控制功能。全車系皆標配 380 瓦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

小改款除換上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也將過去的傳統雙環指針儀表加上小尺寸資訊幕組合,改為全面升級 12.3 吋數位儀表。
全車系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小改款後全車系皆標配 380 瓦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車內在小改款後也導入 InControl Remote 遠端控制系統、e-Call SOS 緊急通報與 b-Call 道路救援服務,主要透過車載 4G SIM 卡提供相關遠端控制功能。

P300 與 P450 最主要的內裝差異,在於 P300 搭載的是皮革/麂皮 6 向電動調整跑車座椅;P450 車型則升級溫莎皮革 6 向電動調整高性能跑車座椅,還在中控臺等處增列皮革內裝套件。安全方面統一在小改款後新增 BSA 盲點偵測輔助、後方車流警示,搭配既有的 LKA 車道偏移輔助、DCM 駕駛注意力監控等功能。但原廠並沒有搭載 AEB 主動煞車、以及 ACC 動式車距巡航系統。

小改款後新增 BSA 盲點偵測輔助、後方車流警示,但原廠並沒有搭載 AEB 主動煞車、以及 ACC 動式車距巡航系統。

V8 動力組合在當今顯得「Old School」,但仍舊讓人著迷

首先攤開動力規格來看,F-Type P450 採用性能較為強勁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同樣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備 450 匹馬力與 59.2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表現,最高極速來到 285 公里,並可在 4.6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百公里。P450 車型更具有電子式後軸主動限滑差速器、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含跑車化個人設定兩項專屬配置。

不過其實若就動力單元而言,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分別在原廠有 P450、P575 兩種動力輸出版本,也就是各有 450 匹、575 匹版本,575 匹版本相當於過去國內曾導入的 F-Type SVR、統一僅有 AWD 四驅設定,至於 P450 則算是小改後追加 5.0 升 V8 引擎的較低輸出版本、海外原廠分別有後驅與 AWD 四驅選擇,國內市場則僅導入後驅版本。至於 3.0 升 V6 機械增壓小改後主要僅有輸出至北美市場,其餘市場因法規趨嚴而無導入。

攤開動力規格來看,F-Type P450 採用性能較為強勁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同樣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備 450 匹馬力與 59.2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表現,最高極速來到 285 公里,並可在 4.6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百公里。

所以 P450 RWD 動力實際上是較新鮮的動力,而且再加上後輪驅動設定,坦白講光就驅動布局來看,後輪驅動隨然較為靈活、但相對而言還未駕駛前會讓人較為擔心是否後軸驅動輪會過於活潑,不若 AWD 車型有著穩定的循跡動態、而需較為小心翼翼操控?

即使駕駛 F-Type P450 在山道間加快節奏腳步來感受,大馬力、後驅設定也沒有太過讓人感到惶恐敬畏。反倒在小改款實力強大的優異底盤設定上,即便以略快的速度攻克彎道,依舊給予相當穩定的動態循跡性。

這樣的疑慮,在實際駕駛 F-Type P450 後就有所消除。即使駕駛 F-Type P450 在山道間加快節奏腳步來感受,大馬力、後驅設定也沒有太過讓人感到惶恐敬畏。反倒在小改款實力強大的優異底盤設定上,即便以略快的速度攻克彎道,在電子式後軸主動限滑差速器適當的發力下,F-Type P450 依舊給予相當穩定的動態循跡性。全數灌到後軸的馬力,並沒有太過不安定或帶來左右擺動的車尾,一般情況下車尾就僅有一點點外擺、相當穩定的推進前軸入彎,強勁的扭力輸出亦讓其在山道間迅速爬升易如反掌。可見降低制 450 匹馬力的輸出,對應其後驅設定仍算很好上手、而且依舊相當有駕馭樂趣,若是海外高輸出的 575 匹動力,勢必配合 AWD 四驅會更為穩定適切。

全數灌到後軸的馬力,並沒有太過不安定或帶來左右擺動的車尾,一般情況下車尾就僅有一點點外擺、相當穩定的推進前軸入彎。

不過因為 F-Type P450 前軸這次改採重量較重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因此筆者可明顯感覺到 P450 版本的車頭配重,明顯比起先前試駕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的 P300 車型重了不少,彎中車頭因配重帶來轉向不足的體感,會比起 P300 車型略為明顯,上手的輕易程度、以及過彎的輕巧程度而言,筆者認為這方面 P300 車型會比此次的 P450 表現更為突出。

F-Type P450 前軸這次改採重量較重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因此筆者可明顯感覺到 P450 版本的車頭配重,明顯比起先前試駕 2.0 升 4 缸渦輪引擎的 P300 車型重了不少。

會有這樣的結果,實際上也是先天的動力布局差異使然。畢竟 P450 車型強調的就是其傳統的 V8 機械增壓大馬力輸出感受,不僅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6 秒的成績、比起 P300 的 5.7 秒快上 1 秒有餘。若在國道等高速環境下巡航、或再加速,P450 讓人感到「酣暢」的傳統 V8 動力、標配的跑車排氣系統,帶來高亢且悅耳的引擎與排氣聲浪,轉速攀升至 5,000 轉等高轉速域,經過坑道不免俗得還會有「炸隧道」的效果。

這樣「Old School」的 V8 聲光饗宴,就像經典的搖滾樂一般令人陶醉、甚至令人腎上腺素飆升,搭配金屬換檔撥片或 S 檔可快速降檔,強勁的推背感不論是在「一般」、「賽道」、或「雨天/結冰/雪地模式」都能感受的到,或許這樣的「Old School」老派的 V8 在當今電動化的趨勢下有些不合時宜,但依舊讓人沉醉嚮往。

P450 讓人感到「酣暢」的傳統 V8 動力、標配的跑車排氣系統,高轉速時帶來高亢且悅耳的引擎與排氣聲浪。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有著大動力輸出與 V8 設定,但實際上 P450 動力反倒在低速時的聲浪表現比起 P300 內斂。低速行車就算打開主動排氣閥門,其排氣回壓的聲音反而不若 P300 明顯,P450 反倒是走傳統的高轉速設定、引擎高速域時才會有高亢爽朗的排氣聲浪。另外筆者認為 P300 車型整體會與這具 8 速 ZF 變速箱的搭配更為協調,P450 動力受制其高轉速設定、一般模式下的升檔節奏,往往沒有全然發揮其引擎潛力,筆者建議切換到轉向更緊緻、引擎/變速箱輸出更直接的「賽道」模式,搭配 S 檔或手動換檔,更能享受這具動力的樂趣。

P450 動力受制其高轉速設定、一般模式下的升檔節奏,往往沒有全然發揮其引擎潛力,筆者建議切換到轉向更緊緻、引擎/變速箱輸出更直接的「賽道」模式,搭配 S 檔或手動換檔,更能享受這具動力的樂趣。

主動式電子懸吊可調整「舒適」或「賽道」兩種模式,兩者回饋有明顯分野,在「賽道」模式下有點過於硬朗;「舒適」模式下回饋會較為和緩,但因應搭載比 P300 更大的 20 吋鋁圈,P450 同樣在市區行車的路感會略為比 P300 更為直接,舒適程度比起傳統懸吊的 P300 略有差異。不過煞車制動性而言,P450 採用前 380mm、後 376mm 的性能版紅色煞車卡鉗,一般操駕情況制動性已比 P300 更為出色,煞車的衰退程度也控制得當,實際上已沒有升級的必要性。

主動式電子懸吊可調整「舒適」或「賽道」兩種模式,兩者回饋有明顯分野,在「賽道」模式下有點過於硬朗;「舒適」模式下回饋會較為和緩。
圖為行車模式切換鍵。
行車模式具備「一般」、「賽道」、「雨天/結冰/雪地模式」。
廣  告

雖然「Old School」,V8 動力的英式搖滾樂仍是充滿樂趣

總結而言,誠如筆者所提到,駕駛起 F-Type P450,很像是在聽一曲「Old School」老派的懷舊英式搖滾樂。雖然車內當今該有的數位儀表、觸控螢幕科技等扮相一應具全,但 F-Type P450 其骨子裡仍舊是那個讓許多傳統車迷神往心醉的大馬力機械增壓 V8 車,甚至筆者可以很直接地說,在全球各地排放法規加嚴下,未來要享受這麼直接的 V8 引擎樂趣,機會可說是越來越少。

所以 P300 與 P450 動力的特性可說截然不同,P300 的小排量渦輪與均衡性已足敷許多雙門跑車買家需求;但若你是硬派 V8 愛好者、也有一定的實力,不妨把握機會享受 F-Type P450 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