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 Rolls-Royce 原廠的設定下,2020 年 9 月線上首發、同年底引進國內市場的 Ghost,是目前品牌定位最「入門」、價格也最「親民」的四門轎車車系,但是這輛歷經 10 年設計與研發的大改款新車,不僅再次藉由細膩的鋪陳及做工,拉大了與對手之間的差距,還向品牌旗艦、自帶王者氣勢的 Phantom 車系,借來底盤和傳動系統,驕傲地向世人展現了王子的逆襲。

細節修飾越來越年輕動感

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前代車款產品週期長達 10 年之久的新一代 Ghost,發表時程被迫延到了 2020 年 9 月才在線上舉行,但是 Rolls-Royce 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不僅很快就在同年的 11 月、在臺推出第 2 代 Ghost 的長軸版:Ghost Extended 長軸車型 (建議售價 2,393 萬元起),也在隔了兩個月後,便導入了這次我們試駕的 Ghost 標軸車型 (建議售價 2,099 萬元起),以雙車型的陣容,豐富了整個品牌的銷售戰線。

與 Phantom 共用同一具鋁合金輕量化高鋼性 Architecture of Luxury 模組化底盤的第 2 代 Ghost,即使是這次試駕的標軸車型,也有 5,546mm 的車長,較前代 Ghost 標軸車型增加了 89mm,且外型相當霸氣。

第 2 代 Ghost 與「父王」Phantom 共用同一具鋁合金輕量化高鋼性 Architecture of Luxury 模組化底盤,因此即使是 Ghost 標軸車型,也有 5,546mm 的車長 (Ghost Extended 長軸車型的車長則為 5,716mm),較前代 Ghost 標軸車型增加了 89mm,所以在更長、更寬 (較前代增加了 30mm) 的車身尺碼設定下,即使 Rolls-Royce 第 2 代 Ghost 標軸車型的水箱護罩與前、後保險桿等,採用的是線條較為銳利動感的設計,卻同樣可以帶來王者的氣勢。

即使車長達 5,546mm,但是因為車身設計比例大多採 2:1 的「黃金比例」,所以第 2 代 Ghost 的車身線條依舊相當動感、流線。
2 代 Ghost 配置 LED 頭/尾燈組,試駕車還選配了由原廠技師手工彩繪的雙層車身腰線。

此外,第 2 代 Ghost 屬大改款車型,因此 Rolls-Royce 不但保留了所有品牌經典設計元素,還將新車水箱護罩的金屬外框,從原本上下分離的設計,縮小成完整單體的造型,並將水箱護罩上緣的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 後移,且在引擎蓋上為「她」開鑿了專屬開口,車身外觀大部分的細節設計,則依舊維持著 2:1 的「黃金比例」。

第 2 代 Ghost 的水箱護罩與前、後保險桿等,採用的是線條較為銳利動感的設計,並將水箱護罩上緣的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 後移,且在引擎蓋上為「她」開鑿了專屬開口。

潔淨、舒適與寧靜的 5 座獨立空間

打開導入全新電動開門輔助系統、可讓乘客與駕駛無段式控制車門開啟角度的對開式車門後,只有想像力能限制選配可能的奢華座艙裡,雖然乍看之下並沒有出現太多的驚喜,全數位儀表、中控臺與排檔座,都還是那經典且熟悉的設計;但實際上、第 2 代 Ghost 不僅重新設計了車內結構件的相對位置,還仔細的選擇並調整了所有車內元件的材質與安裝方式,用以降低車輛運轉中因物件共振或相互摩擦所帶來的聲響,所以只要關上車門,幾乎就聽不太到車外的聲響。

第 2 代 Ghost 的全數位儀表、中控臺與排檔座,都還是那經典且熟悉的設計,且一樣採用了對開式車門的設計,保有品牌經典傳統。

此外,為了給予乘客清淨的乘坐空間,第 2 代 Ghost 還搭載了微環境淨化系統 (MEPS),會以高靈敏度雜質檢測感測器 (Impurity Detection Sensors) 來檢測車內的空氣品質,如果空氣中污染物的含量超過標準,會自動將空調進氣切換為內循環模式,並讓空氣通過 Nanofleece 過濾器,在不到 2 分鐘的時間內、清除包含病毒和細菌的幾乎所有超細顆粒。

第 2 代 Ghost 還搭載了微環境淨化系統 (MEPS),會自動檢測車內空氣品質,適時自動將空調進氣切換為內循環模式,並讓空氣通過 Nanofleece 過濾器,在不到 2 分鐘的時間內、清除包含病毒和細菌的幾乎所有超細顆粒。

比較可惜的是,試駕車並沒有選配原廠歷時 2 年、超過 10,000 小時研發,以 152 支 LED 燈源提供發光效果的星光飾板,所以我們無法看到它與幾乎已成 Rolls-Royce 必選之星光頂篷的完美搭配,但是試駕車上還是多了選配的電動摺疊桌,附按摩功能的後排座椅與頭枕上的「RR」刺繡,則為臺灣專屬套件的標配。

這次試駕的第 2 代 Ghost 標軸車型選配有浪漫的星光頂篷,頭枕上的「RR」刺繡則為臺灣專屬套件的標配。
附按摩功能的後排座椅也是目前第 2 代 Ghost 車系的臺灣專屬套件標配。
廣  告

行路更接近魔毯、內蘊實力深不可測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雖然加速成績與極速表現從來就不是 Rolls-Royce 想要與車主溝通的重點,甚至車上連「轉速表」都沒有,只有一個概略能讓駕駛人/司機參考輸出比例值的動力表。

由於加速成績與極速表現從來就不是 Rolls-Royce 想要與車主溝通的重點,所以 Rolls-Royce 車上連「轉速表」都沒有,只有一個概略能讓駕駛人/司機參考輸出比例值的動力表。

但是、不溝通並不代表沒實力,因為 Ghost 標軸車型與 Ghost Extended 長軸車型都是搭載和 Culinan 及 Phantom 共用的 6.75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6,749c.c.),不僅可在引擎轉速 5,000 轉時、提供高達 571 匹 (PS)、也就是 563 匹 (bhp) 的最大馬力,還可在引擎轉速極低的 1,600 轉、源源不絕的供輸 86.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載 8 速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後,除了可在短短的 4.8 秒內、便將這輛空車重量高達 2,530 公斤的超豪華四門轎車,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還擁有時速 250 公里 (電子限速) 的極速表現。

第 2 代 Ghost 搭載和 Culinan 及 Phantom 共用的 6.75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571 匹 (PS)、也就是 563 匹 (bhp) 的馬力,以及 86.7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且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

而且神奇的是,雖然車重不輕,但在深不見底的輸出、鋁合金輕量化高鋼性 Architecture of Luxury 模組化底盤,以及四輪驅動系統的互相搭配加持下,Ghost 標軸車型實際跑起來非常輕快,甚至輕快到讓曾經上過原廠「White Glove 駕訓」的筆者,都又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重新掌握到如何才能讓它順暢的起步,並擁有渾厚飽滿的中段再加速,能夠從容不迫、心隨意轉地呼應駕駛人想要的動力釋放感受。

Ghost 標軸車型跑起來非常輕快,並擁有渾厚飽滿的中段再加速,能夠從容不迫、心隨意轉地呼應駕駛人想要的動力釋放感受。

此外,雖然 Rolls-Royce 宛如「魔毯」的行路舒適性已是車壇指標,但在第 2 代 Ghost 上,由於原廠工程師為它設計了一套呈水平狀幾何平面設計的平面懸吊系統,可利用安裝在前懸吊總成上方的上叉臂減震器,結合物理工程技術和動態掃描,提供更穩定且輕巧的駕乘體驗,並能結合駕駛監測輔助系統,透過攝影機監測前方的道路,預先調整車輛的懸吊設定。

第 2 代 Ghost 的平面懸吊系統,可利用安裝在前懸吊總成上方的上叉臂減震器,提供更穩定且輕巧的駕乘體驗,並能結合駕駛監測輔助系統,預先調整車輛的懸吊設定。

所以在試駕 Ghost 標軸車型時,駕駛與乘客不僅一上路就有路面鋪裝變好了的錯覺,而且雖然大部分的路感,已被舒適設定的懸吊系統所過濾,但是因為這套平面懸吊系統會盡可能地讓車身動態維持在水平的狀況,因此在過彎時,你也會感覺到懸吊系統在作動,可以有效減少車身的多餘晃動、設計非常高明,並能讓坐在後座的攝影只要一上車就立刻陷入夢鄉。

第 2 代 Ghost 的平面懸吊系統,會盡可能地讓車身動態維持在水平的狀況,所以過彎時可感覺到懸吊系統在作動,能有效減少車身的多餘晃動。

或許在原廠的定位上,Phantom 終究才是真正的「車王」,但是大改款 Ghost 這次的回歸,不僅拉近了它與 Phantom 的距離,更再次拉開了 Rolls-Royce 與 Bentley 和 Mercedes-Maybach 之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