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現今車壇潮流趨勢,是以 SUV 為主的發展方向,而轎車似乎逐漸不再是消費者追捧的主角,但在豪華市場上,大型轎車仍舊佔有重要地位,因為豪華大型轎車每每是安全、豪華、便利與科技等範疇的當代表徵,旗艦地位更象徵著品牌門面所在,更是許多後座買家滿足購車需求時,最優先考量的對象。

Lexus 麾下豪華大型轎車戰力的 LS,正是豪華品牌市場中,相當重要的戰力所在,畢竟無論是車身尺碼設定、動力單元規劃、科技配備設定等,鎖定後座買家的產品初衷不言而喻,也希望能叫陣國內市場最廣為消費者喜愛的德系豪華大型轎車,如 BMW 7 Series 與 Mercedes-Benz S-Class 等,主要的賣點就在於「Lexus」的品牌魅力,以及將諸多日式風尚融會其中,在此次試駕的小改款 LS 500h 上更能看出箇中端倪。

因應國內法規走勢之故,和泰汽車在小改款 LS 車系的導入編成,僅導入單一動力單元選擇,而且是油電混合動力的 LS 500h。

和泰汽車選擇在 2021 年 1 月中旬在國內上市推出的 LS 車系,乃是隸屬於在 2017 年首演之第 5 代的小改款版本,海外市場乃是在 2020 年 7 月時首度亮相,而和泰汽車在 2021 年正式在國內推出,並且僅推出 500h 的單一動力選擇,但藉由不同配備設定,還是推出多達 5 種車型選擇,價格則有著 475 萬、500 萬以及 550 萬等 3 種規劃。

細節調整,勾勒較為運動化的氣息

Lexus 為 LS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如果單從細項來看,其實就是範圍不大的小針美容,但在維持了既有輪廓之下,卻展現出頗為不同的氣質,小改款前的 LS 乃是在豪華大氣本色中,有著相當強烈的科技感,但小改款後則反而給人更多簡潔的運動風,尤其是車頭部分的修改,著重在頭燈造型、氣壩造型改變、以及水箱護罩換搭黑色樣式,俐落氣勢油然而生。

小改款 LS 車系的改變,主要還是集中在細節上的調整,但整體氣質卻展現出頗為不同的印象。

小改款前的 5 代 LS,車頭燈組有著明顯不規則狀,像是將箭矢型 LED 晝行燈至於狹長型頭燈組下緣,整體有如一個「Z」字型,擁有相當高的辨識度,而小改款後則是將原本位於最內側之轉向輔助燈、AHS 智慧型遠近光自動遮蔽系統改置於下緣處,箭矢型 LED 晝行燈則往上整合於燈組內,內部燈組也有所修改,整體設計更加簡潔。呼應頭燈組的改變,前保桿造型也同樣逕行調整,視覺呈現更趨厚實凝重了起來。

小改款後 LS 頭燈組將原本位於最內側之轉向輔助燈、AHS 智慧型遠近光自動遮蔽系統改置於下緣處,箭矢型 LED 晝行燈則往上整合於燈組內;水箱護罩換搭黑色樣式,營造更顯運動化的氣勢。

至於車尾造型上的修改,僅是將尾燈雙層造型中間的鍍鉻飾條改為黑色配置,視覺上讓尾燈組更顯一體化,保桿下緣改為左右兩道鍍鉻飾條的組合,取代原先左右連貫之一道式設計,讓車尾造型更添些許層次感。除了頭尾造型上的細部調整之外,標配的輪圈也在小改款時進行調整,包含旗艦以及 F Sport 超型所標配的 20 吋鋁圈,都換成亮面處理以提升整體視覺印象。

尾燈雙層造型中間的鍍鉻飾條改為黑色配置,視覺上讓尾燈組更顯一體化,試駕的 LS 500h 旗艦版標配之 20 吋鋁圈,也換成亮面處理。

車室空間同樣「黑化處理」,日式文藝飾板導入

坐進駕駛座艙中則會與外觀有著相仿感受,同樣感覺到頗為熟悉卻又略有不同的氛圍,因為小改款 LS 車室鋪陳乃延續既有格局,但包含了儀表檯、中控檯以及多功能方向盤等處,進行了造型樣式的修改,而多功能方向盤盤輻上的快捷按鈕組、中控之空調按鈕、排檔座後援的快捷按鈕等,則是換成黑色布置,確實也給予較為不同的視覺感受。

LS 500h 小改款在內裝鋪陳的著墨,是在操作介面上進行不小幅度改變,而多功能方向盤盤輻上的快捷按鈕組、中控之空調按鈕、排檔座後援的快捷按鈕等處,則是換成黑色布置。

視覺上最為不同的其實是中控螢幕,小改款前中控螢幕乃是內嵌式設計,小改款後則是往車室方向前移將近 15 公分,雖然同樣是維持 12.3 吋的螢幕,但加上外框後視覺上螢幕變得較大,同時也改為觸控式的操作介面;相比於原先以「觸控板」移動滑鼠的操作方式,觸控螢幕使用上更為直覺便利,此外,小改款後的車載系統也增添了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整體的改變可說是更與日常生活接軌而不會感到突兀。

小改款前中控螢幕乃是內嵌式設計,小改款後則是往車室方向前移將近 15 公分,同樣維持在 12.3 吋的螢幕設定,但加上外框後視覺上螢幕變得較大。

另一項比較大的改變調整,就是在車載系統觸控板後援的按鈕組,換搭黑色後質感更加鮮明之餘,也將加熱通風坐椅的快捷按鈕加入,往昔如果要調整通風坐椅相關功能時,需要從車載系統逐層選進去後才能調整,快捷按鈕設置後,駕駛人只需要一鍵就能直接進入加熱、通風座椅調整介面,這也是呼應駕駛人使用需求而調整的便利思維。

車載系統觸控板後援的按鈕組換搭黑色後質感更加鮮明,此外,駕駛人只需要一鍵就能直接進入加熱、通風座椅調整介面,也讓整體便利性更為提升。

其實,在此次小改款的車室改變,還有著頗為形而上的「日式文藝」改變之處,在售價 550 萬的旗艦版車型上,共計有兩種不同配置,分別是 Kiriko 飾板與 Nishijinori 飾板兩種配置,其中 Nishijinori 飾板乃是新增的選擇,而試駕這輛旗艦版搭載的,正是 Nishijinori 西陣織飾板。根據原廠資料來看,西陣織乃是源自京都西陣地區之傳統織布技術,以其手工紡織、複雜的花紋及細緻質感聞名,在高級和服上可以見到。

豪華大型轎車級距多數乃是屬於後座買家為主的族群,因此 LS 500h 旗艦版後座採用雙座,並設置有後座專屬控制介面,展現豪華大型級距的優勢魅力所在。

Lexus 將 Nishijinori 運用在車門內側飾板上,視覺上相當明顯,原廠更表示此花紋圖案取自月色及 Moonlight Path 的意境,當然,這種猶如禪意一般的意境呈現,不僅見仁見智也需要一些悟性,但可以確認的是,如此的飾材運用及配置,確實是相當符合 Lexus 日系風雅的氣質。

Nishijinori 飾板乃是新增的選擇,並置於車門內側飾板上,視覺上相當明顯,原廠更表示此花紋圖案取自月色及 Moonlight Path 的意境。

舒適調性中,帶有一點韌度

和泰汽車於此次 LS 車系小改款工程中,僅導入 500h 的單一動力選擇,取消原先 350 與 500 的汽油動力單元,LS 500h 的傳動系統,乃是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所組成,汽油引擎的動力數據分別為 299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兩具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則來到 179 匹與 30.6 公斤米,這也使得 LS 500h 的最大綜效馬力來到 359 匹之譜。

LS 500h 的傳動系統,乃是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所組成。

以一部大型轎車而言,動力數據並不是最重要的參考,而是包含前座與後座載行進間舒適、順暢的體驗,LS 500h 變速系統除了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之外,後軸也配置有 4 速變速箱,兩套系統相互搭配之下,能提供近似於 10 速變速系統的順暢感,同時也針對換檔的反應進行強化,也就是說在升降檔位時會有更明顯的感受。

LS 500h 除了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之外,後軸也配置有 4 速變速箱,兩套系統相互搭配之下,能提供近似於 10 速變速系統的順暢感。

除了變速系統設定,Hybrid 系統在低速時的電動馬達驅馳,也是 LS 500h 起步時會覺得力道沉穩的關鍵之一,小改款工程也包含電動馬達作動的調校,藉由增加 Hybrid 電動馬達作動提升加速力道表現,大幅減少了大型轎車容易給人的沉重印象;更重要的是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之間切換時,並不會太過明顯且突兀的銜接節奏,因此即便動力數據並未較改款前有所提升,但整體駕乘感受卻有一點精進的感受。

LS 500h 的小改款工程,包含電動馬達作動的調校,藉由增加 Hybrid 電動馬達作動提升加速力道表現,大幅減少了大型轎車容易給人的沉重印象,賦予整體加速更多的順暢性。

Lexus 在產品調性上一直以舒適為主要取向,而 LS 車系更是品牌指標所在,畢竟豪華大型轎車一直是後座買家所矚目的級距,但不同於早年 Lexus 全然以舒適為產品初衷、底盤設定相當柔軟的印象,近年來 Lexus 在底盤上積極著墨,賦予自家戰力在書是之中還帶了點沉穩,對應較為激烈的操駕時,也能擁有一定程度的支撐與紮實感。

廣  告

簡單來說就是 LS 不再如同往昔俗稱「有如坐船」、僅有柔軟的懸吊反饋,反而是當車身起伏時,更有效的抑制不必要的上下擺動,有如更有力的雙腿來支撐上半身,即便不是如同職業運動員的俐落,一定程度的追趕跑跳仍舊可以輕鬆以對;根據資料來看,此次改款的 LS 500h 特別提升失壓續跑胎舒適性、提升座椅發泡棉舒適性,同時藉由 AVS 可變阻尼的適當調校,讓這輛日系大型豪華轎車擁有一定的操控實力。

LS 不再如同往昔俗稱「有如坐船」、僅有柔軟的懸吊反饋,反而是當車身起伏時,更有效的抑制不必要的上下擺動,兼具舒適性以及一定程度的動態沉穩表現實力。

當然,如果要從底盤操控環節來與大型豪華轎車德系競爭對手來比較,表現似乎不若 BMW 7 Series、Mercedes-Benz S-Class、Audi A8 等來得那麼敏捷矯健,然而從整體車輛設定來看,LS 毫無疑問擁有獨到的產品特色,打造出日式豪華舒適的獨到韻味,這樣的專屬魅力,在壅塞且路面坑疤不減的市區道路緩緩行進,當電動馬達負責驅馳來更突顯車室靜肅性時,心中確實感受到那樣的氛圍與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