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第 2 代 Subaru XV 與第 5 代 Forester,兩者陸續是在 2017 年、2018 年推出,其中 XV 車系產品週期更是已超過 3 年,Forester 則是品牌主力銷售的中型 SUV 休旅。

日規 XV 車系率先在 2020 年 9 月帶來外觀不小幅度修飾的改款車型。臺灣市場則是在 2020 年 12 月推出 XV 車系的 2021 年式、就外觀來看已跟日規同樣堪稱「小改款」工程;國內 Forester 車系也同步帶來 21 年式,但最主要是加入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駕駛警示系統,其餘外觀內裝皆無變化。XV 在改款後改為 105.8 萬 2.0i-S、109.8 萬 2.0i-S EyeSight 雙車型,相較舊年式調漲 6 至 7 萬不等。Forester 也縮編為 112.8 萬 2.0 i-L EyeSight、122.8 萬 2.0 i-S EyeSight 雙車型,並皆調漲 3 萬。試車組本次一同試駕兩者的頂規車型,來看各自在新年式的變化。

新年式 XV 試駕

我們首先以外觀內裝變化較大的新年式 XV 來看,實際上就誠如筆者所述,其在改款式樣變化幅度,可堪稱過往我們熟知的「小改款」,但原廠仍相當「謙虛」的以「新年式」稱之。以車頭而言,其最主要將水箱護罩內外的幾何造型做出變化,除了 6 角形水箱護罩兩側的角度向內修飾更為銳利,中央廠徽結合鍍鉻/黑色橫柵的位置更為上移,廠徽下方因新年式追加了 FVM 車前攝影鏡頭,橫柵的面積也更加縮小;原先採用的蜂巢狀網格,也在改款後改為「V」字型網狀由中央向外擴散,整體造型顯得更加立體精緻。

如筆者所述,其在改款式樣變化幅度,可堪稱過往我們熟知的「小改款」,但原廠仍相當「謙虛」的以「新年式」稱之。以車頭而言,其最主要將水箱護罩內外的幾何造型做出變化,除了 6 角形水箱護罩兩側的角度向內修飾更為銳利。

前保桿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質面積,也比起改款前放大不少,除了中央氣壩兩側的黑色材質向上延伸,形成類似「M」字型的造型。左右兩側的前霧燈座部分,霧燈座外框輔以箭矢型黑色飾材塑造運動化視覺,下方則有著與中央氣壩連成一氣的「V」字型黑色飾材向上勾勒,尤其最外側處還更為向上突出,不僅呼應水箱護罩造型,也替整體增添不少新意。

前保桿下方的黑色防刮材質面積,也比起改款前放大不少,兩側霧燈座下方則有著與中央氣壩連成一氣的「V」字型黑色飾材向上勾勒,尤其最外側處還更為向上突出,不僅呼應水箱護罩造型,也替整體增添不少新意。

車側方面,新年式則最主要換搭新式樣 18 吋銀黑雙色鋁圈組,其比起改款前的 18 吋 5 輻雙肋式銀黑雙色式樣,更能帶來粗獷的動感風格,而試駕車搭載新年式新增的「繽砂黃」新車色,亦成為獨樹一幟的車色選擇,新年式也首度將 R 檔倒車右後視鏡自動向下列為標配。其餘部分包含車頂架也依舊是 XV 標配,LED 尾燈組部分其排列組合雖未有變化,依舊維持相當醒目的雙 C 型設計,但在中央倒車燈等處則改以燻黑質感設計,配色更具個性化。

車側方面,新年式則最主要換搭新式樣 18 吋銀黑雙色鋁圈組,其比起改款前的 18 吋 5 輻雙肋式銀黑雙色式樣,更能帶來粗獷的動感風格。
LED 尾燈組部分其排列組合雖未有變化,依舊維持相當醒目的雙 C 型設計,但在中央倒車燈等處則改以燻黑質感設計,配色更具個性化。

內裝部分,其中控臺格局相較改款前並未有太大變化,依舊維持改款前的多層式布局與車縫線處理包覆。不過不同於擁有相似中控架構的 Impreza、Forester,XV 車系全車採取的是較為活潑的橘色縫線處理,除了中控臺的縫線處理外,包含座椅、方向盤的縫線全數都是以橘色包覆,輔以車內霧黑與銀色飾板交錯下,呈現與品牌其他成員略微不同的鋪陳。

不同於擁有相似中控架構的 Impreza、Forester,XV 車系全車採取的是較為活潑的橘色縫線處理,除了中控臺的縫線處理外,包含座椅、方向盤的縫線全數都是以橘色包覆。

新年式 XV 最主要的變化,乃是其方向盤上新增了 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系統的切換鍵、以及寫著「View」字樣的 FVM 車前輔助鏡頭切換鍵,透過方向盤上的「View」按鈕切換,即便車輛高速行駛時也能將車前影像於中央 6.3 吋螢幕顯示,對於駕駛掌握動態相當方便,只可惜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需另行於購車時加價選購。中央的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主機,功能與系統觸控流暢度在先前就已有所提升,除了能進行雙指縮放等多點觸控操作,最主要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螢幕下方也有聲控按鈕可支援 Siri 或 Google 語音助理喚醒。

中央的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主機,功能與系統觸控流暢度在先前就已有所提升,除了能進行雙指縮放等多點觸控操作,最主要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

此外新年式也追加駕駛座 2 組電動記憶功能、速控自動上鎖,後座則維持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筆者 178 公分乘坐下膝部空間約有 2 拳,只可惜 XV 後座缺少後座出風口、後座滑移與椅背傾角可調機能,後排未傾倒前容積為 385 公升。

XV 後座則維持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筆者 178 公分乘坐下膝部空間約有 2 拳,只可惜 XV 後座缺少後座出風口、後座滑移與椅背傾角可調機能。

安全配備部分,XV 頂規 2.0i-S EyeSight 車型配備包含可調整加速靈敏度的「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4 段車距/ACC 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200 公里)」,「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LDW 車道偏離警示」、「LSW 車道偏擺警示」、「LVSA 前車駛離警示」等 6 大系統,還搭載「RAB 自動倒車煞車系統」。只可惜新年式未有增加海外車型搭載的 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是稍微可惜的一點。

安全配備部分,XV 頂規 2.0i-S EyeSight 車型標配 EyeSight 系統。只可惜新年式未有增加海外車型搭載的 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是稍微可惜的一點。

動態表現方面,新年式 XV 車系維持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缸內直噴技術,搭載的變速箱仍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標配有換檔撥片,動力輸出為最大馬力 15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20 公斤米/4,000 轉,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驅系統亦是標配。

XV 車系維持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缸內直噴技術,搭載的變速箱仍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標配有換檔撥片,動力輸出為最大馬力 15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20 公斤米/4,000 轉。

但新年式 XV 最主要新增 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系統切換,並同步新增雙模式 X-Mode。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系統,共提供運動(Sport)及智慧(Intelligent)兩種駕駛模式選擇,能讓駕駛者能依照不同路況和情境變化操駕,X-Mode 越野雙模式,則一如 Forester 一般,提供額外的 Snow Dirt/D.Snow Mud 兩種模式可做切換,Snow Dirt 模式可適應濕滑雪地、礫石等路面,D.Snow Mud 模式則可應對深積雪、泥濘路面。原廠更強調新年式也將前後懸吊調整,針對圈簧係數和阻尼設定進行優化,強調提供更清晰的路感回饋和更加直覺的駕駛操控感受。

XV 新增雙模式 X-Mode,可透過中央鞍座按鍵循環式切換 Snow Dirt/D.Snow Mud 兩種模式。

試車組本次最主要著墨 On-Road 試駕體驗,實際駕馭下來,筆者認為 XV 基本上可以視為 Impreza 架構加高而成的 SUV 休旅,彎中依舊保有過去一貫靈活且低重心的動態表現,再加上 SGP 底盤帶來的高剛性與四驅系統循跡性,帶來不同於同級距車款、甚至是不同於自家大哥 Forester 的動態駕馭樂趣,最主要是其車重 1,462 公斤、比起 Forester 的 1,564 公斤更輕了近 100 公斤之譜,側傾明顯未若舒適取向的 Forester 大,再加上 2.0 升引擎又比 Impreza 的 1.6 升動力大,相對而言輕盈靈活程度、動力充足度是 Impreza、XV、Forester 三者中最為均衡者。

筆者認為 XV 基本上可以視為 Impreza 架構加高而成的 SUV 休旅,彎中依舊保有過去一貫靈活且低重心的動態表現,再加上 SGP 底盤帶來的高剛性與四驅系統循跡性,帶來不同於同級距車款、甚至是不同於自家大哥 Forester 的動態駕馭樂趣。

而除了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這次加入的 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切換,若切到運動(Sport)模式,更能讓整體的動力反應更為直接,筆者認為若車主想偶爾熱血一下,換檔撥片、搭配運動(Sport)模式自然會帶來更具樂趣的駕馭感受,穩定的循跡性更會讓人愛不釋手。新年式 XV 強化後的前後懸吊雖然改變並不明顯,仍可察覺其對路面回饋到方向盤的手感更為直接,切換車道的俐落度與穩定度更高,相對而言 XV 在高速巡航的沉穩度與舒適度則未及老大哥 Forester 一般出色,但最主要也是 XV 與 Forester 兩者在產品屬性設定的差異所致。

除了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這次加入的 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切換,若切到運動(Sport)模式,更能讓整體的動力反應更為直接,筆者認為若車主想偶爾熱血一下,換檔撥片、搭配運動(Sport)模式自然會帶來更具樂趣的駕馭感受。X-Mode 越野雙模式,則一如 Forester 一般,提供額外的 Snow Dirt/D.Snow Mud 兩種模式可做切換。

新年式 Forester 試駕

相對起新年式 XV,本次試駕的新年式 Forester 2.0 i-S EyeSight 車型,其在外觀沒有變化,最主要是內裝因應追加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駕駛行車監控系統而在布局上略有調整。

首先大致還是來看一下 Forester 的外觀舖陳,車身尺碼為車長 4,625mm、寬 1,815mm 以及高 1,730mm 的水準,軸距為 2,670mm,車頭則延續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Dynamic x Solid」設計語彙,水箱護罩延續了品牌一貫的 6 角形設計,兩側 LED 鷹眼頭燈輪廓則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車尾則採用源自 Viziv Future 概念車的 C 字型尾燈。不過 2021 年式尚未提供改款前開發的 GT Edition 運動化套件車型,整體造型風格較偏簡約,2.0 i-S EyeSight 車型與入門的 2.0i-L EyeSight 等級最主要差異,最主要是多出亮銀前保桿、LED 前霧燈組、18 吋鋁圈組、電動天窗、電動尾門等配置。

Forester 車身尺碼為車長 4,625mm、寬 1,815mm 以及高 1,730mm 的水準,軸距為 2,670mm,車頭則延續 Subaru 新世代車款的「Dynamic x Solid」設計語彙,水箱護罩延續了品牌一貫的 6 角形設計。
Forester 車尾則採用源自 Viziv Future 概念車的 C 字型尾燈。不過 2021 年式尚未提供改款前開發的 GT Edition 運動化套件車型,整體造型風格較偏簡約。

車內部分,中控臺整體維持椅縫線、多層次金屬與霧銀飾板點綴的格局,並且同樣有搭載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的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主機,EyeSight 系統功能與 XV 同樣大同小異、同樣沒有海外的 Touring Assist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但 Forester 相較 XV 少了車前影像輔助、360 度環景一樣改列為選配。不過 Forester 車系的強項則在後座變化、以及方正的行李廂空間,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後座,膝部空間還擁有 2 拳、甚至接近 3 拳的距離,頭部空間則為 3 指,後座更能在 3 段傾角間切換,並配有 XV 缺少的後座更有空調出風口、2 組 2.1A 的 USB 充電孔,後行李箱容積在後排未傾倒前為 520 公升之譜。

Forester 中控臺整體維持椅縫線、多層次金屬與霧銀飾板點綴的格局,並且同樣有搭載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的 8 吋 LCD Panasonic 多點觸控主機。
其中央 6.3 吋螢幕上方的遮擋處,具有 DMS 系統的紅外線 LED 與攝影機組。
Forester 儀表版、方向盤造型大致與 XV 相同,但方向盤控鍵布局與 XV 略有不同,少了 View 按鍵可切換。
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後座,膝部空間還擁有 2 拳、甚至接近 3 拳的距離,頭部空間則為 3 指,後座更能在 3 段傾角間切換,並配有 XV 缺少的後座更有空調出風口、2 組 2.1A 的 USB 充電孔,後行李箱容積在後排未傾倒前為 520 公升之譜。

DMS 系統為新年式 Forester 體驗重點

而國內新年式 Forester 全車系追加的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駕駛行車監控系統,實際上早在 2018 年第 5 代 Forester 於原廠發表之初、海外車型就有搭載,國內車型遲遲到 2021 年式才正式追加。不過晚到總比不到好,這套 DMS 系統,最主要是透過中控臺中央上方 6.3 吋資訊幕上緣的紅外線 LED 與攝影機組,來偵測駕駛的視線狀態,提供「專注力警示」、「疲勞駕駛偵測警示」及「個人化智慧臉部辨識」三大功能。

DMS 系統提供「專注力警示」、「疲勞駕駛偵測警示」及「個人化智慧臉部辨識」三大功能。

其中「專注力警示」為系統偵測到駕駛視線或頭部方向離開設定範圍,而非專注於前方時,系統將以警示聲響及儀表板顯示提醒;若 EyeSight 偵測到前方有車時,將會加快偵測速度、提醒駕駛集中專注力。「疲勞駕駛偵測警示」為當偵測到駕駛閉眼頻率超過系統的設定,將判別為疲勞駕駛,其中若為輕度疲勞會透過儀表板警示;若判定為重度疲勞,系統將發出警告聲及在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上增加警示。不過上述兩項功能攸關行車安全,試車組在試駕時並沒有實際測試。

不過「個人化智慧臉部辨識」則是此次試駕可以體驗的重點,原廠強調於駕駛上車後進行辨識,確認駕駛身份後,會自動調整駕駛者偏好及記憶前次設定之座椅位置/後照鏡角度/空調溫度/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上顯示的畫面。此系統最多可記憶 5 組不同的駕駛者。

國內新年式 Forester 全車系追加的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駕駛行車監控系統,實際上早在 2018 年第 5 代 Forester 於原廠發表之初、海外車型就有搭載。這套 DMS 系統,最主要是透過中控臺中央上方 6.3 吋資訊幕上緣的紅外線 LED 與攝影機組,來偵測駕駛的視線狀態,將畫面切換至「按住 Info 按鈕以選擇畫面」的資訊頁,即可進入選單設定。
進入選單設定後,即可選擇「Driver Monitoring System」進行 DMS 系統相關調整。

實際使用時要開啟 DMS 的設定頁面,首先須將 6.3 吋資訊幕切換到「按住 Info 按鈕以選擇畫面」的資訊頁,然後長按方向盤上的 Info 鍵進入選單、向下選擇「Driver Monitoring System」的設定。進入後找到「Register User」取代既有已記憶的使用者(最多可設定 5 組);進入下一層選單後可調整成你想記憶的駕駛座姿勢、後照鏡角度、空調溫度後按下 Set,系統便會要求你注視前方、並掃瞄你的眼睛記憶,最後選擇你這組記憶的暱稱與圖示,當下次坐上駕駛座時,系統就會馬上調整成你所需的座椅姿勢、後照鏡角度、空調溫度。筆者嘗試與同事輪流記憶後坐上駕駛座,其系統的辨識度相當高,幾乎還沒發動前就能識別不同的駕駛,發動後就會自動連動上述調整,不過設定手續相對繁瑣,並且為英文介面,需花些時間適應。

Forester 在動力單元與輸出部分,皆與 XV 相同,並同樣搭配 CVT 變速箱,並配有 SI-Drive 動力控制、以及雙模式 X-Mode,體驗上與舊年式沒有太大差異,筆者在此不花太多篇幅贅述。Forester 因車重達 1,564 公斤,再加上 220 mm 離地間隙、1,730mm 車高,相對同品牌的 XV 車系而言,Forester 的動態輸出表現就未及 XV 一般輕盈,再加上偏舒適的阻尼與較長的懸吊行程,整體而言 Forester 彎中與市區面臨坑洞時的晃動略多,產品調性仍是以家庭舒適為主,但高速的穩定性則相信能滿足家庭買家需求。

Forester 車系同樣是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缸內直噴技術,搭載的變速箱仍為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標配有換檔撥片,動力輸出為最大馬力 15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為 20 公斤米/4,000 轉。
Forester 車系一樣有雙模式 X-Mode 可切換,但其控鍵為旋鈕式,與 XV 的循環按鍵式有所不同。
Forester 車系標配豐富的 EyeSight 駕駛輔助,但並沒有搭載海外市場的 Touring Assist 車道置中維持。
Forester 產品調性仍是以家庭舒適為主,但高速的穩定性則相信能滿足家庭買家需求。

XV 與 Forester 各自皆有內涵上的精進

整體而言,新年式 XV 與 Forester 各自透過上述升級帶來新意與科技,售價也相對向上調整,XV 未能同步搭載 DMS 系統略為可惜,但若能補上海外車型擁有的車道置中維持系統,相信 XV 與 Forester 兩者各自的產品競爭力能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