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 Renault Scenic,我開始幻想著,如果我可以帶著我的家人一同出遊,將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當然,我依舊是孤家寡人一個,只不過,Scenic 帶給使用者的溫馨,讓人不禁有了這樣子的想法。全家大小一起出去玩,將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重新描寫過的外型

Scenic 在整體外觀造型上面,有著明顯的改變,雖然大致上的風格仍舊維持小改款前的走向。不過在一些細節部位的重新設計,已經足以讓整體的質感向上提升。在車頭部分,小改款 Scenic 採用全新造型,全新高流量進氣壩,下沈式進氣口的設計,可以有效提高進氣效率。同時也讓小改款的 Scenic,看上去更多了一些會時尚感。

外觀上的小幅改變,讓小改款 Scenic 的整體質感向上提升,也增添時尚味道。

為了提升夜間照明的效果,Scenic 換掉原本反射式頭燈組,而改用全新設計的投射式大燈。如此一來,照明光源變得更集中,有效利用光源,讓夜間看的更清楚。同時減少溢光,即使下雨起霧,也不容易讓對向來車的駕駛覺得刺眼。除此之外,車尾也改用全新的 LED 尾燈組,透過高亮度的光學折射,加強提示作用。提高後方來車駕駛的辨識性,對於行車安全有正面幫助。

頭燈組、尾燈組重新設計,提高夜間照明以及辨識度,對於行車安全有正面幫助。

精彩內裝

如果我擁有一個家庭,假日的美好時光,自然會想要帶著自己的另一半、小孩,還有那充滿活力的寵物,一同出遊。免不了的,自然會帶著一大堆的東西。像是野餐要用的零食、飲料,可以讓小朋友在草地上盡情玩樂的風箏、腳踏車,或者是小狗的飯碗、籠子等等。這麼多尺寸大小各異的裝備,對於內裝的要求,除了大以外,更要多靈活變化,好讓寬敞的空間能夠做最佳利用,讓我們一家人可以輕輕鬆鬆出遊。

Scenic 以「Monospace 廣體座艙」設計,將引擎室、乘客艙、行李箱重新分配,創造出極大化的車室空間。2,685mm 的軸距及 1,805mm 的車寬,讓後座膝部空間高達 330mm。1,620mm 高車頂設計,所有乘客都能擁有充裕的頭部空間,就連喜歡活繃亂跳的小狗,都十分滿意。

以 monospace 理念設計的內裝空間,寬敞舒適之外,同時也擁有良好視野。

此外,1.4 平方公尺的全景式前擋風玻璃,再加上超廣角的總環艙玻璃面積,視野遼闊寬敞。待在車內,不管是駕駛還是乘客,那無拘無束的氣氛,總是能夠讓人享受旅程。Renault Card 智慧型卡片鑰匙及 F1 啟動模式、VFD 中置藍色冷光液晶儀表板,讓這輛家庭用車,也能具備高科技氛圍。

在多變化空間上,Scenic 是同級車中唯一具備後座三席全獨立式座椅,可依乘座人數及休閒需求自由排列。椅背可 35 度調整,更可前後滑移 150mm,這使得後座乘客可以依照自己身材,調整最適合的坐姿,長途旅程不再是後座乘客的夢魘。而能夠多摺疊、變化、搬移,創造出高達 79 種的後座空間組合,再加上全平式底板設計,當後排座椅全部拆卸以後,行李空間可以達到 1,840 公升,想放什麼都不成問題。而 Scenic 為數眾多的巧思收納空間,包含四個地窖置物空間、前後座椅四個隱藏式抽屜、高達 17 公升的照明式手套箱附冷氣出風口、車門扶手置物盒、前座中央置物設計...,算一算總共有 21 處,提供駕駛與乘客良好的便利性。

多種變化的內裝空間,以及許多巧思置物空間,便利性絕佳。

恰到好處的性能

1.6 升引擎動力恰到好處,足敷日常使用。

搭載 1.6 升引擎的 Scenic,擁有最大馬力 115 匹,搭配 1410 公斤的車重,性能表現並不激情。不過,原廠工程師仔細的調教之下,Scenic 低速起步輕快靈活,輕踩油門就可以獲得足夠前進的動力。需要較大動力時,右腳深深踩下油門,變速箱便會由電腦控制進行退檔拉高轉速,如此倒也能夠提供車主堪用的動力,進行超車、高速再加速等動作。換檔反應速度並不是很快,實際上,那些對於性能要求較為嚴苛的使用者而言,是稍嫌慢了點。不過換檔反應平順,沒有多餘震動以及頓挫,畢竟這才是這輛車格所強調的特性。

Scenic 雖然是以休旅為取向,不過強調都會化的設計,也表現在底盤懸吊的設定上。整體而言,舒適但不會過份偏軟的懸吊,在一般都會行駛時,可以提供適當的舒適性,即使像台灣的惡劣路況,也都能良好處理。當然,反應在駕駛的手感方面,自然會比較模糊,沒有辦法非常清楚判斷目前行駛的路況。

車身重心偏高,並不適合在山路上衝鋒陷陣,但是良好的舒適性,長途旅程也不容易疲勞。

上了山路,scenic 的懸吊顯得稍微偏軟,由於車身離地度還有重心都偏高,因此在彎道中的車身側傾略微明顯。這樣的側傾幅度並沒有嚴重影響車輛動態,不過卻也足以讓駕駛心生畏懼。大致上來說,Scenic 的彎中側傾幅度明顯但不嚴重,而轉向反應中等靈活。不過礙於車重以及重心的問題,只要速度拉高之後,稍微超過極限就會有明顯的轉向不足反應產生。開著 Scenic 載著家人,我想還是溫和一點,讓大家藉由寬敞的車艙玻璃,好好享受風景要適當多了。

廣  告

Renault 五顆星安全

Renault 對於安全的堅持,這一點相信許多消費者都了然於胸,針對 Scenic 亦同,拿下 Euro NCAP 五顆星的 Scenic,具有高張力鈑件及潰縮式車體結構,當撞擊發生時,能有效吸收撞擊能量、降低傷害。同時結合結合 SRP3 全員保護系統,在意外發生的 0.15 秒內,就可以瞬間啟動保護全車乘員。所謂的 SRP3 全員保護系統,包含前座兩段式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全展式雙簾幕氣簾、自動潰縮式方向機柱及煞車踏板、氣囊減壓裝置、前座三點式安全帶附預縮裝置及束力限制器、前座雙層式安全頭枕、後座三點式安全帶,外側座椅安全帶附預縮裝置及束力限制器、後座可調式安全頭枕、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等防護措施。再搭配定速/限速雙模巡航系統,可依道路狀況設定,減輕駕駛負擔。

多種完善的安全配備,讓 Scenic 拿下 Euro NCAP 五顆星的成績。

滿足一家人

Scenic 所擁有的價值,已經足以滿足我未來成家之後的可能成員。老婆也能夠輕鬆駕馭,許多靈巧的置物空間,要放化妝品、小東西簡單容易。小朋友希望能夠有多變化的空間,放進自己的玩樂器材。同時帶上自己那條活力永遠用不玩的毛茸茸傢伙,讓我的假日,始終充滿歡笑。更重要的,Scenic 多項安全配備,以及 Euro NCAP 五顆星的安全認證,讓我可以放心帶著家人四處遊山玩水,不用畏懼任何可能發生的意外。

說著說著,找個人結婚好像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