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Ferrari 目前廣泛運用在 488 車系與 F8 車系上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但已經憑藉亮眼的性能輸出與油耗排汙水準,連續 4 年拿下國際引擎大賞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的年度最佳引擎殊榮,而且「縮排量」與「渦輪化」、「油電化」也確實是未來內燃引擎發展的趨勢;然而,對於以生產 12 缸賽車與超跑起家的 Ferrari 來說,擁有線性飽滿輸出曲線與迷人 12 缸交響聲浪的 V12 引擎車型,其實才是真正的當家招牌。

雖然「縮排量」、「渦輪化」與「油電化」,是目前內燃機引擎的發展趨勢,但是以 12 缸引擎起家的 Ferrari,依舊在 2019 年 9 月、以 812 Superfast 為基礎,發表了這款能讓你親近天空的 812 GTS。

也正因為如此,即使 Ferrari 目前旗下已有千匹 (CV) 馬力的插電式 V8 油電超跑:SF90 Stradale,但是他們依舊在 2019 年向美國專利局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送交了一顆全新 V12 引擎的設計圖,並在暌違 50 年之後,於同年 9 月、以擁有「超級快」副車名的 812 Superfast 為基礎,發表了眼前這輛能讓你更親近天空的 V12 敞篷尤物:812 GTS!

無論是 1947 年第一輛駛出 Ferrari 工廠大門的賽車:125 S (圖上),或是 1948 年所推出的 Ferrari 第一款公路用量產車:166 MM (圖下),都是搭載 V 形排列的 12 缸汽油引擎。

睽違 50 年再現的非限量 V12 敞篷超跑

雖然 812 GTS 並不是第一款搭載 12 缸引擎的敞篷超跑,但是其實 Ferrari 在 1969 年推出 365 GTS4 後,接下來的 4 款 V12 敞篷超跑: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 (2000 年)、Superamerica (2005 年)、SA Aperta (2010 年) 及 F60 America (2014 年),都是限量生產且數量稀少的車型,因此 812 GTS 的推出,不僅在市場上又掀起另一波收藏的話題,也再次印證了 12 缸車型在 Ferrari 品牌的代表性與重要性。

Ferrari 在 1969 年推出 365 GTS4 (圖上) 後,接下來的 4 款 V12 敞篷超跑: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 (圖中左)、Superamerica (圖中右)、SA Aperta (圖下左) 及 F60 America (圖下右),都是限量生產且數量稀少的車型。

於是,在外觀設計方面,同樣出自 Ferrari Styling Centre 設計中心之手的 812 GTS,不僅保留了 812 Superfast 的長車頭、短車尾比例,也完整地沿用了 812 Superfast 的車頭設計,並在車身中後段換上了可在 14 秒完成開篷或關蓬的電動硬頂敞篷機構,以及用來收納敞篷機構的行李廂與雙峰造型的座艙後部頂篷罩,最後並畫龍點睛地於擋風玻璃兩端加上兩片源自 LaFerrari Aperta 的「L」形擾流翼片,用以降低開篷行駛時的風切聲。

出自 Ferrari Styling Centre 設計中心的 812 GTS,保留了 812 Superfast 的長車頭、短車尾比例,也完整地沿用了 812 Superfast 的車頭設計,並在車身中後段換上了電動硬頂敞篷機構,以及用來收納敞篷機構的行李廂與雙峰造型的座艙後部頂篷罩。
812 GTS 的電動硬頂敞篷,可以優雅地在 14 秒內、完成開篷或關篷的動作。
為了降低開篷行駛時的風切聲,812 GTS 於擋風玻璃上緣兩端加上了兩片源自 LaFerrari Aperta 的「L」形擾流翼片。

採雙座布局的戰鬥化空間裡,812 GTS 則是幾乎沿用了所有與 812 Superfast 同樣就手的配置,試駕車並選配有碳纖維鑲飾的空調出風口、碳纖維中控臺與碳纖維排檔座,8.8 吋的全彩觸控式副駕駛顯示螢幕、HiFi 高傳真音響系統,並換上兩張碳纖維鑲飾的賽車座椅,可提供駕駛與乘客一樣出色的包覆及支撐,並呼應車色、點綴了紅色的皮革縫線與頭枕躍馬刺繡。

812 GTS 沿用了與 812 Superfast 同樣的座艙配置,試駕車還選配有碳纖維鑲飾的空調出風口、碳纖維中控臺與碳纖維排檔座,8.8 吋的全彩觸控式副駕駛顯示螢幕與 HiFi 高傳真音響系統。

此外,試駕車也一併升級選配了後方搭配了碳纖維換檔撥片,且附 LED 超轉燈、下半部採碳纖維鑲飾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方向盤上則依舊可見那熟悉的紅色引擎啟動按鈕,以及可用來切換 WET (濕地)、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 CST off(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 共 5 種模式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

這次試駕的 812 GTS 不但選配兩張碳纖維鑲飾的賽車座椅,還一併升級搭配碳纖維換檔撥片、附 LED 超轉燈與碳纖維鑲飾的三輻式跑車方向盤,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可切換 WET (濕地)、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 CST off (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 共 5 種模式。

與 812 Superfast「唯四」不同的是,頂著藍天的 812 GTS,不僅乘客座前方嵌著的是「812 GTS」的車型銘排,排檔座車窗開關的兩旁,還多了開關敞篷 (左側) 與後車窗升降 (右側) 的開關,能夠在開篷後、讓駕駛與乘客無須擔心從後方回流的空氣吹亂秀髮,貼心地提升巡航舒適性。

812 GTS 乘客座前方嵌有「812 GTS」車型銘排,排檔座車窗開關的兩旁,還多了開關敞篷 (左側) 與後車窗升降 (右側) 的開關。
即使車身中段多了電動硬頂敞篷機構,但是 812 GTS 依舊擁有容量 210 公升的行李空間。
廣  告

依舊無愧「超級快」之名、臨場感提升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Ferrari 則是在 812 GTS 車頭前方修長的引擎室,配置了與 812 Superfast 共用、引擎代號 F140 GA 的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6,496c.c.),不只一樣可在引擎轉速 8,500 轉時、給你 800 匹 (CV) 的最大馬力,也依舊能在引擎轉速 7,000 轉時、輸出飽滿的 73.2 公斤米最大扭力。

812 GTS 配置與 812 Superfast 共用、引擎代號 F140 GA 的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800 匹 (CV) 最大馬力與 73.2 公斤米最大扭力。

所以即使 812 GTS 的車身淨重 (1,645 公斤) 較少了電動硬頂敞篷機構的 812 Superfast 多出 120 公斤,但是搭配同一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812 GTS 仍然可在 3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812 Superfast 則僅需 2.9 秒),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亦僅需 8.3 秒 (812 Superfast 為 7.9 秒),極速則與 812 Superfast 同為驚人的時速 340 公里 (關篷狀態),相當出色。

而且為了保有與 812 Superfast 同樣精準的動態表現,前後配重比例為 46:54 的 812 GTS (812 Superfast 為 47:53),也導入了 SSC 5.0 側滑角控制系統 (Side Slip Control) 、Sport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以及 Ferrari 命名為「Passo Corto Virtuale」的第 2 代 Virtual Short Wheelbase 虛擬短軸距系統 (亦就是後輪主動轉向裝置),並針對車重與配重的細微變化、重新設定磁流變阻尼懸吊系統。

812 GTS 不但只需 3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亦僅需 8.3 秒,且導入了 SSC 5.0 側滑角控制系統 、Sport EPS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與第 2 代 Virtual Short Wheelbase 虛擬短軸距系統,操控與性能表現都和 812 Superfast 相當。

所以實際驅車上路後,擁有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絕對線性優勢、引擎轉速 3,500 轉就可輸出 80%最大扭力 (58.6 公斤米) 的 812 GTS,不但能夠自信滿滿且深不可測地給你和 812 Superfast 一樣的加速與再加速表現,打開敞篷、拋開車頂的隔閡之後,還能像是坐在劇院裡的最佳欣賞座位一樣、聽著由夏日蟬鳴與 12 缸排氣咆嘯所合奏的加速交響曲,享受著 812 Superfast 無法提供、劇力萬鈞的臨場感。

擁有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絕對線性優勢的 812 GTS,不但引擎轉速 3,500 轉時、就可以提供 80%的最大扭力 (58.6 公斤米),還能讓你豪無隔閡地享受夏日蟬鳴與 12 缸排氣咆嘯所合奏的加速交響曲。

此外,雖然車身尺碼的長、寬、高與軸距,已分別來到 4,693mm、1,971mm、1,276mm 與 2,720mm,但在後輪主動轉向系統的輔助下,812 GTS 在山路上操駕起來,卻可以像性能鋼砲一樣刁鑽,而且你完全不會感受到額外增加的 120 公斤有帶來甚麼負面影響,就連在高速髮夾彎時,你也只會在眼角餘光中看見循跡系統的燈快速地閃爍一下,然後電子循跡控制系統馬上就會讓車頭重新指回出彎路線、過癮極了。

812 GTS 在山路上不但像性能鋼砲一樣刁鑽,遇到高速髮夾彎時,也只會在眼角餘光中看見循跡系統的燈快速閃爍一下,然後電子循跡控制系統馬上就會讓車頭重新指回出彎路線、過癮極了。

即使在超級跑車分秒必爭的時間競賽中,多了電動硬頂敞篷機構與 120 公斤額外負重的 812 GTS,終究還是得在 0~100km/h 與 0~200km/h 的加速衝刺成績中,做出增加 0.1 秒與 0.4 秒的些微犧牲 (與 812 Superfast 相比),但是相隔 50 年之後才重返非限量 V12 敞篷超跑市場的 812 GTS,不僅能陪你關著篷在賽道激烈操駕、做出不輸 812 Superfast 的傲人圈時,還能在開篷之後、快意地許你一片湛藍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