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市場屹立 30 年、曾經拿下 24 次英國銷售冠軍、一共賣出超過 1,100 萬輛。為什麼 Ford Fiesta 具有這樣的魅力,能夠在發展十分成熟的歐洲市場,創造出這種成績?這樣的特色,是否能夠讓 Fiesta 以進口的姿態,受到臺灣消費者歡迎?未來若國產化以後,又能否替福特六和打下一片江山?帶著想要找到答案的滿腹問號,希望能在這次 Fiesta 試車中,找到滿意的答案。

跳躍的年輕

Fiesta 的外觀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太多詭異的設計點子,但在許多地方還是可以看出 Fiesta 所具備的年輕特色。車頭圓弧造型,再加上饒具特色的頭燈組,展現出自我風格。此外,引擎蓋上、保險桿上的隆起線條,在可愛之外也帶出些許肌肉感,讓 Fiesta 不只是單純可愛,也有著恰到好處的運動氣息。

中規中矩的設計特色,比較像是沈穩帶點可愛,而車身上面一些線條,則帶出 Fiesta 的肌肉感與運動感。

短車頭讓車輛從側面看過去,比例有些頭輕尾重,再加上為了後座頭部空間考量,車尾沒辦法作的太過流線,結果讓 Fiesta 看上去沒有那麼輕快。不過好處是,這反而讓 Fiesta 變得比較穩重、大方,裝上 16 吋的鋁圈,也有強調這種印象的效果,搭配視覺不是那麼小巧的車身,顯得恰到好處。車尾直立式燈組長相有點呆板,不過辨識性佳,不管是白天晚上,都可以看的清清楚楚。車尾門的開口面積不小,讓使用者在開門拿東西的時候,進出很方便,不用東撞西撞的。

頭燈與尾燈組別具特色;而 16 吋鋁圈加上原廠給予前三百輛的誠意好胎,不光是看起來殺,實際上也很好用。

大膽風格

色彩對比搶眼的內裝搭配,應該是進到 Fiesta 裡面,會首先讚嘆的特色。尤其是內裝配備有著 Ford 歐洲設計中心出品的一貫沈穩,讓內裝配色成為引人注意的視覺焦點。這次試駕的 Fiesta,內裝採用大面積橘紅色的 Slush 軟質塑膠材質,不但顏色亮麗,同時觸摸與使用起來的質感,也十分特殊。像是儀表板、手套箱上的軟質塑膠,多用點力氣,就可以稍稍凹變形。有別於一般房車使用經驗與感受,讓駕駛與前座乘客感到格外新鮮。但可以放心的一點,就是這個 Slush 軟質塑膠材料沒這麼不堪,就算用力扳動變形量也有限,耐用度應該不成問題。

雖說內裝配備的設計鋪陳較為沈穩,然而圓形的冷氣出風口,調和中規中矩的樣貌,定睛仔細一看,還真有點像是個擠眉弄眼的機器人,十分有趣。而無論是音響介面、空調介面,沒有太多複雜的設計,在使用上更為簡單就手,就算不看說明書,也不至於搞混。方向盤左下方的音響快撥,增添使用便利性,讓駕駛在開車的時候,可以用更直覺的方式操作音響,降低分散注意力的危險。此外,Fiesta 還有像電動收折後照鏡、車外後視鏡電熱除霧、前後霧燈等實用配備,能滿足大多數人一般生活使用。車頂上還有個手搖小天窗,雖然開窗的時候需要費點力氣,不過少了電動機夠,除了減少故障的機率以外,也比較不佔空間,不失為理想的作法。

內裝搶眼的配色,搭配規矩的中控台設計,呈現明顯對比;手搖式天窗也是特色之一,雖然稍嫌不方便了點,但構造簡單,節省成本與空間。

在安全配備上,Fiesta 有前座雙安全氣囊、ABS、車門防撞鋼樑,再加上經過歐洲 NCAP 實際撞擊測試四顆星的成績。安全性有實際成績可供證明。跟同價位的國產車比起來,要更能夠讓駕駛與乘客放心才是。

由於 Fiesta 的軸距為 2,486mm,在同級車中最大的長軸距底盤,因此在車內空間上,Fiesta 的表現確實不差。車後行李箱的超大置物空間,跟比它大一號的掀背車比起來,也不遑多讓。但是,行李箱空間大了,後座卻小了。Fiesta 後座前後空間,只算差強人意,如果犧牲掉一些行李置物空間,會更理想。好在表現充足的頭部空間、前座座椅懸浮式設計,讓後座坐起來不至於擁擠。

車內空間表現不差,尤其是行李置物空間,頗為可觀,只可惜犧牲掉部分後座位置,讓後座空間只能說普通。

動力輕快躍動

Fiesta 空車重 1,105 公斤,並搭載一具 Duratec 1.6 升引擎,最大馬力 100 匹、最大扭力 14.9 公斤米,這樣子的搭配,讓 Fiesta 開起來完全沒有任何的沈重遲鈍,起步輕快、加速順暢。輕踩油門起步,Fiesta 車身立刻聽話地向前開動,就算碰到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況,一樣可以開的輕鬆自在。偶爾體內熱血沸騰時,大腳油門踩下,車輛也隨即衝出,足夠的動力所帶來的貼背感,足以小玩一下解決對動力的渴望。

不管是在直線道路,還是在蜿蜒的山路上,Fiesta 的動力都能夠適當發揮,帶給駕駛不錯的樂趣。只可惜,這具引擎的高轉速運轉不甚細緻,吵雜的運轉聲音影響車室內的安寧與乘坐品質。再加上所使用的四速自排變速箱,換檔反應略慢,也不夠平順,有些可惜。但瑕不掩瑜,整體動力表現仍然是可圈可點的。

廣  告

小車的靈活

Fiesta 的懸吊系統,採用前麥佛遜、後扭力桿式拖曳懸吊,行路感十分清晰,路面細微的變化,像是壓過跳動路面、小坑洞或者是人孔蓋,懸吊受力都會清楚反映出來,駕駛可以清楚得知。再加上優異車體剛性,Fiesta 開起來具有一種紮實感。但並沒有因為這樣就犧牲掉乘坐舒適性,即使在台北市的崎嶇道路上行駛,穩定卻不彈跳的乘坐感,並不會讓駕駛或乘客覺得不舒服。

雖然軸距是同級車中最長的,但比起一般房車,Fiesta 依舊是一輛短軸距掀背小車。所以應付蜿蜒的道路,格外得心應手。精準銳利的車頭轉向,在山路上操駕的時候,幾乎是方向盤打到哪,車頭就指到哪。而車尾靈活帶有些微滑動的反應,也能夠緊緊跟著車頭,不會覺得老有個累贅的車尾在後面,像個拖油瓶似的。再加上 Pirelli P-zero 16 吋跑胎,面對急促狹窄的彎道,Fiesta 發揮出值得稱讚的極限。偏中性稍微轉向不足的反應,讓駕駛很容易上手,在山路上馳騁的難度也不高。

精準銳利的車頭轉向,再加上偏中性稍微轉向不足的反應,讓駕駛容易上手。

然而因為 Fiesta 的車身比例上有些高,在過彎時的側傾雖然沒有很大,不過在車內的感受到的重心轉移明顯。但這並不影響開著 Fiesta 享受駕駛樂趣的過程,一路上隨著道路左彎右拐,操縱車輛劃過彎道,再加上充沛動力所帶來的過癮感受,真的很有意思!

期待國產化

其實臺灣的用車環境,小車確實比大車來的受用些,不管是油耗、便利性,都頗能滿足身處擁擠都市的消費者需求。而國產掀背小車這個級距的市場,乏人問津已經好一段時間,不過隨著消費習慣逐漸改變,卻也漸漸熱鬧起來。Fiesta 年輕不失穩重的外觀、恰好的車室空間、足夠的配備、NCAP 四顆星的安全、輕快的動力與操控。國產化之後,相信可以提供消費者另外一個選擇。即使現在採用進口的方式,在眾多競爭者中也不失為是一輛好車。

Fiesta 在許多競爭對手之中,並不會顯得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