絶對經典的外觀,饒富趣味的精緻內裝,創意獨具的設計風格,擁有令人無法抵擋的迷人魅力,這就是的 Volkswagen New Beetle,一款承襲車壇史上最經典車款的現代金龜車。而選在 2005 年 9 月在歐洲推出的 New Beetle 小改款,更搶搭了金龜車賀比的電影風潮!因此,今天就體驗一下,這款已導入國內的小改款金龜車,到底由何不同之處?

輪拱更寬,燈組更有神韻!

輕鬆開到草皮上,走下好好地欣賞一下小改款 New Beetle,與印象中的 New Beetle 比對一下,可以發現小改後讓整車顯得更寬大更可愛!這話怎麼說呢?仔細比較一下,原來主導 Beetle 車最重要的外觀特徵-輪拱,悄悄地放大一些,這麼一來,New Beetle 彷彿向所有路人鼓著那張胖嘟嘟臉頰般,好讓人遠遠地就之瞧見這張可愛的臉龐,既逗趣又帶有濃厚的古典味!

放大的輪拱、頭燈組與方向燈,以及採用內白外洪紅的雙色尾燈設計,讓小改後的 New Beetlee 更顯俏皮逗趣。

在那四顆圓滾滾的輪輪拱上,則鑲嵌著 New Beetle 的所有燈組,而這也成為小改款的外觀設計重點之一。首先,頭燈組以較原本燈組更為放大的手法,在往上下稍稍一拉後,變得更為接近橢圓的造型,緊接著,前霧燈造型有進行更動,不僅由原本的黃色燈組設計,轉變為白色燈組,造型更則更加細長,漂亮呼應同步成長的輪拱與頭燈,而車頭外觀也在這些變動下,展現更具 Beetle 品牌元素的強大魅力。

前尾相互呼應的小改款頭尾燈組,漂亮達到整體造型更具神韻的作用。

除了車身前面進行美容工程之外,在外觀視覺上佔有重要份量的車尾造型,小改款 New Beetle 當然也沒錯過,揚棄過去單一紅色的尾燈造型,而改彩內白外紅的雙色尾燈設計,這麼一來,好似尾燈長了漫畫主角的 Q 版眼睛,繞到後面時,想不多看一眼都很難。整體而言,小改後的車身外觀,在完整保留經典的動人曲線之後,透過細膩的修飾手法,展現出比原本更加靈巧的神韻。

廣  告

圓形設計理念,左右座艙風格與空間表現

以呼應外觀的圓形理念所設計中控台與儀表版,已成為 New Beetle 最顯著的座艙風格。包括四環冷氣口、單圓環儀表版、音響按鍵、空調旋扭、杯架甚至三幅方向等設計,放眼望去便構成頗富趣味的圓圈圖案。因此,小改款車室變化的重點,就是由冷氣出風口與圓環儀表等地方圓形設計著手,在加上亮麗的金屬圓環後,立刻在視覺層面,將過去略顯沉悶的中控設計,帶出更年輕的耀眼氣息。

小改款後的 New Beetle,在冷氣口與儀表版增加金屬外環,讓中控台設計質感更為提升。

談到空間表現,在進入駕駛座後,感受到的是 New Beetle 渾圓的車體,帶來的超大空間,尤其前座所擁有的乘坐空間,比起中大型房車也未必遜色!舉個具體例子,由 A 柱為起點所劃起的圓弧,在前座艙空間留下中控台上方那一片寬闊的平台,若想要伸手碰觸底端可得往前深彎腰才可!雖然沒有設計任何置物空間與使用機能,讓然覺有點可惜,不過卻是 New Beetle 此類都會用車中,相當少見的舒適乘坐空間。

由於圓形車體設計,讓 New Beetle 呈現獨特的座艙空間表現,前座擁有極為寬敞的空間,而後座頭部空間則較易受到 C 柱影響。

不過,圓形車頂的獨特設計,對後座乘客的空間則沒有像前座乘員那樣來得慷慨,即使小改款 New Beetle 的後座乘員,仍然擁有可以放鬆的腳步空間,座椅椅面的觸感也相當舒適,但是受限於落下的巨大 C 柱,對於後座乘員的頭部空間,較易產生壓迫感,如果身高 170 公分以上的成人,便可感到頭部較難獲得舒展,而增加長途乘坐的疲勞感。

動力適中,動態反應模糊

1.6 升的動力級距與小巧的車身,讓駕駛小改款 New Beetle 在都市遊走時,成為一件極為愉悅的體驗。寬闊的前座乘坐空間與駕駛視野,讓駕駛對於各種路況的掌握更為輕鬆,而 4,129mm 的短小車長亦造就都市停車的便利性,另外,受惠於刻意縮短的車頭比例與掀背設計,讓實際行駛時,更能準確地抓住前後車間及路面標誌的距離,使得操駕的便利性益加提升。

動力搭載 1.6 升橫置直四 SOHC 引擎,可輸出 102 匹/5,600rpm 與 15.1 公斤米/3,800rpm 動力值,在四速自排變速運作下,達到符合水準的動力表現。

而 1.6 升引擎所輸出的 102 匹馬力與 15.1 公斤米扭力,在搭配四速度自排後,讓作為車系入門級產品的小改 New Beetle,能隨著油門穩定地收放之間,跑出溫順緩和的直路加速性。然而,比較可惜的是 New Beetle 的車身動態反應,並沒有展現 Volkswagen 在小型車產品上,那種兼具厚實沉穩與靈活準確的特性,讓人覺得在動態操控上,不僅由輪胎與底盤所傳達的路況較為模糊,即便藉由轉動方向盤進行車道變化等動作時,亦對於第一時間的車頭轉向性與底盤連貫性,有股銜接不上的感覺。整體動態表現,讓人不免覺得,除了稍微少了點操控樂趣之外,以 New Beetle 作為注重時尚都會用車,肯定相當合適。

經典視覺系,百看不膩

實際體驗小改款 New Beetle 的內外變化後,就在時間逐漸逼近試車行程的尾聲,我不自主地將車開往一片油綠的草地上,決定暫時卸下工作的包袱,此時的我,只想靜靜地坐在草地上,在這片班機密集起降的繁忙台北天空下,好好地欣賞這款經典視覺系的高材生,直到夕陽西下為止!

在這片班機密集起降的繁忙台北天空下,只想好好地欣賞這款經典視覺系的高材生,直到夕陽西下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