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ry 在臺灣汽車市場的重要性,相信無庸贅述,這輛在國產中大型房車排行榜上的常勝軍,是許多消費者在購車的首選。大氣的外觀、寬敞的空間、豐富的配備與舒適的乘坐感,是 Camry 能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的主因。配合全球大改款,2007 年式的 Camry 終於在這個月出現了,頂級車款排氣量一舉增加至 3.5 升,同時引進多項在國產車款上首見的安全配備。外觀及內裝也有大幅改變,更強調運動感與豪華風格,Camry 的到來,在市場上又會掀起一陣風雲。

強烈運動風格

第一眼看到全新大改款的 Camry,很難不對其外觀留下深刻印象。承襲 Toyota 集團旗下高級品牌 Lexus 的設計路線,將豪華房車的氣質以及運動感適當的融合在一塊。飽滿厚實的車頭造型,從保險桿開始,搭配比例適中的進氣口,反而多了性能味道。引擎蓋上的兩條稜線,向前延伸至水箱護罩,從正面看來,左右前葉子板視覺上呈現出向外擴張,因此肌肉感十足。銳利的頭燈,線條向上揚起,讓車子正面精神許多。

充滿運動感的外觀,讓 Camry 不再老氣,而飽滿厚實的車身線條,讓這個級距應該有的大氣風範,充分發揮出來。
從肩線延伸向內凹的行李箱,強讓葉子板向外延伸,強化肌肉感。

從側面看上去,降低的車身,再藉由 A、C 柱較為傾斜的設計,讓車輛整體的線條流線許多。車窗周圍、門把還有腰線上的鍍鉻處理,點出該有的豪華氣息。多幅式 17 吋鋁圈,搭配舒適取向的輪胎,尺寸搭配上還算正好,沒有大車小腳的滑稽。車尾的部分,設計手法與車頭有些類似;行李箱蓋中央隆起,兩邊略微內凹,讓左右兩側造成更加寬大的視覺效果。線條銳利的尾燈組,煞車亮燈的時後,感覺發光面積的比例較小。不過,採用 LED 發光二極體,辨識效果即使在白天依舊良好。左右雙出排氣尾管,讓車後保險桿看起來沒那麼笨重,連帶讓後方的視覺效果加分。

臺灣人口味的內裝

皮質內裝加上木紋飾板,維持之前 Camry 的類似風格。除了一貫的淺色系內裝外,也有深色可供選擇。對許多消費者來說,Camry 的內裝是買家關注的焦點之一;在前代車款的熱賣前提下,確實沒有必要違背市場期待,跳離原本的主調。但試駕所乘的 3.5 升頂級車型,149 萬的車價之下,質感確實有所精進。包覆座椅的皮材,觸感柔軟舒適,而且縫紉收邊做工仔細,不會有怪異的突起在背後擾亂,十分舒服。

內裝有深色與米色兩種選擇,不過皮質內裝與木紋飾板,不脫上一代的設計走向。

頂級車型具有科技感的內裝,配備也能符合多數人的需求。整合衛星導航系統的中控台影音主機,採用觸控螢幕操作介面,實用性極高。此外,數位電視收視功能,增加了多媒體娛樂的樂趣。而且 Camry 3.5 也整合行動通訊系統,透過觸控螢幕直接操作配對,使手機與車上免持通話裝置以藍芽連接,十分方便。

smart entry 與 push start 按鍵,是近來豪華房車的趨勢;多媒體 DVD 影音系統,觸控螢幕操作簡單方便,而衛星導航介面親和容易使用。

Camry 首度在 Toyota 國產車款導入 Smart Entry 免鑰匙系統。當駕駛者不必從口袋拿出鑰匙,直接拉門把就可以開門;關門時,也只需要按下把手上的按鈕即可。搭配 Smart Entry 系統,起動時只要踩下煞車並按下 Push Start 啟動按鍵,就可以發動車輛。在不踩煞車的情況下,按兩下可以開啟電門,使用車上的電器設備。Smart Entry 及 Push Start 系統與駕駛位置記憶搭配作動,駕駛發動車輛後,可以立刻回到自己習慣的座椅、方向盤與後照鏡配置。

廣  告

享受舒適的車內空間

空間表現 Camry 維持上一代好評價,在這一代更有所進步。前座座位十分寬敞,頭部的空間尚可;後座的空間則有亮眼的表現,不管是左右還是膝部空間,都令人滿意。流線型造型使靠近門邊的車頂比較低,後座頭部略有壓迫感,以試車組員身高 172 公分的情況來看,頭部附近尚有 5 公分左右的距離。但多虧了驚人膝部空間,後座乘客還是可以坐得很舒服。行李廂也十分寬敞,然而,空氣清淨機安裝在行李箱頂部,佔掉了部分行李廂空間。

後座膝部空間令人滿意,不過頭部略顯壓迫;車內環境很寧靜,但是若打開空氣清淨機或者座椅風扇,運轉聲響便會相對明顯。(下圖左:座椅風扇開關,夏天十分有用;下圖右:位於後行李箱的空氣清淨機)

車輛行進時,不管是車外噪音、底盤滾動噪音,或者是引擎運轉聲音,都抑制的很好,造就出寧靜的車室環境。在市區行車的時後,可以享受沒有吵雜噪音的旅程。仔細聆聽,Canry 車室內還是有一些噪音來源。首先在車內,座椅內風扇和空氣清淨機,聲音反而比空調還要明顯,還好是在關掉音響後才能注意到。高速行駛的風切聲音也略比預期的明顯。反覆觀察的結論,風切聲應來自後照鏡,係大面積車外後照鏡及車外轉向指示燈所造成的。

首見的安全配備

這次,Camry 3.5 引人注意的地方,不只是外觀與內裝的改變,其中大幅提昇的安全配備,更引起廣泛討論。Camry 3.5 頂級車型上所搭載的 ACC 雷達巡航系統以及 Pre-Crash 雷達碰撞預防系統,更是國產車中,首先導入的先進安全配備。而 ACC 雷達巡航系統,更是 Toyota 在臺灣首次導入,根據原廠表示,領先導入這項配備,對於主動安全的提昇,將有明顯的助益。

Camry 3.5 頂級車型上所搭載的 ACC 雷達巡航系統以及 Pre-Crash 雷達碰撞預防系統,更是國產車中,首先導入的先進安全配備。雷達的位置就在車頭前方的那一塊保護板底下。

在臺灣市場上,搭載 ACC 雷達巡航系統的車款,Camry 並不是第一部。Land Rover 在 2005 年 9 月時所引進旗下第五款車型 Range Rover Sport,便裝置了 ACC 這項配備。但過去只出現在超過 400 萬以上等級進口車的這項配備,搭載在國產 Camry 3.5 上面,仍話題十足而受到市場的矚目。ACC 雷達巡航系統的作用原理,是利用車頭的感距雷達,偵測與前車的距離,並且依照設定的車速,由電腦控制車輛進行加速或者減速。配合感距雷達,更可以在碰撞可能發生之前,由 Pre-Crash 系統束緊乘員安全帶,以降低碰撞發生時的傷害。

ACC 系統配合定速巡航開啟,若在高速公路上車流沒那麼密集的時後,可以不用分神注意速度,就連減速都由電腦代勞,大幅降低駕駛精力消耗。

由於本次試車行程中,有不短的高速公路路段。通過新竹系統交流道的南下路段,車流較為稀少,正是適合測試 ACC 的好時機。ACC 雷達巡航系統需配合定速系統,設定定速巡航速度後,ACC 也會同時運作。

試車組人員將設定好時速 110 公里定速行駛後,並行駛在中線車道。ACC 可以選擇與前車的距離長短,共有三段可以設定,在前方無車的情況下,車輛會維持所設定的速度前進。當前方出現車流,而與前車的距離縮短後,儀表板液晶螢幕上的雷達波圖案的前方會出現另一輛車的圖樣,顯示前車已經進入感應範圍。

在前方無車的情況下,車輛會維持所設定的速度前進。當前方出現車流,而與前車的距離縮短後,儀表板液晶螢幕上的雷達波圖案的前方會出現另一輛車的圖樣,顯示前車已經進入感應範圍,並且進行減速。

這個時候,如果與前車的距離靠近時,系統首先會調整節氣門以降低引擎輸出,讓車輛減速。如果接近前車的速度太快,或是降低引擎輸出後仍然不斷靠近前車,系統會以煞車主動減速。但基於安全考量,系統並不會全力煞車,只會維持固定力道,讓車輛減速而已。一旦遇有車輛突然插入車流中,或是前車緊急煞車,系統會立刻減速,如果減速不及,系統還會以連續警告音提醒駕駛自行踩踏煞車。這套系統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分擔駕駛的負擔,降低長距離開車的注意力耗損,並非讓駕駛依賴系統而手握方向盤高枕無憂地朝目的地前進。駕駛一樣要隨時注意路況,以防任何意外情況發生。

夜晚守護神:AFS

新一代 AFS 頭燈系統,兩邊的燈組都可以移動,反應速度也較靈敏。

是的,上一代 Camry 3.0 頂級車型就搭載了 AFS 主動轉向頭燈。不過新一代 Camry 除了將 AFS 系統下放至 2.0 部份車型,整套系統仍有所進化,並不同以往。上一代的 AFS,只有左側頭燈會轉動,而全新 Camry 上面搭載的新一代 AFS 頭燈系統,兩邊的燈組都可以移動,反應速度也較靈敏,搭配頭燈自動水平調整,實用性極高。此外,Camry 的 HID 頭燈組,左右照射非常寬廣,在高速公路上除了自己的車道以外,甚至還可以涵蓋左右各兩線達五線車道,配合經過計算的照射角度,不必擔心會造成對向來車的困擾。有了這些利器,Camry 在昏暗無燈的道路上行駛,能夠大幅減少照明死角,有效提高行車安全,試車組對於這套系統也都表示肯定。

強悍產品

創下國產車價新高的 Camry 3.5Q 頂級車型,報價 149 萬,在 Camry 車系產品編成上,具有特殊的代表性意義。除了挑戰國產車以往未曾觸及的價格帶,同時也搭載了一些指標性配備,將國產車帶往全新的領域。擁有豐富的配備外,底盤、引擎、變速箱的表現如何,是否能不負 Toyota 當家旗艦的名號號?U-CAR 將在下一篇試車報告中,詳細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