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這個字母,在 Mercedes-Benz 的家族中,代表的是旗艦的意思,S-Class 乃是轎車系列產品中的旗艦轎車,而四門轎跑的 CL 家族中,CLS 同樣有著旗艦的地位 (至少在 GT 4-Door Coupe 現身前),而三芒星廠徽的休旅家族中,GLS 車系同樣也是旗艦作品,而這也是 Mercedes-Benz 在這趟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中,積極溝通的產品主軸:「The S-Class of the SUVs」

然而有趣的是,雖然擁有旗艦的身分,但因應市場板塊的移動,大型旗艦車款並非銷售的主力區塊所在,再加上登場的時機點,因此往昔 Mercedes-Benz 會將最新穎的科技,每每會在旗艦車款上首次採用,但如今則會以銷售主力的中大型為主,例如新世代 E-Class 車系上就是如此規劃。而以 Mercedes-Benz 麾下 SUV 戰力來看,在 2018 年登場的新世代 GLE 車系,不僅是當代家族 SUV 設計語彙的首發,包含了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E-Active Body Control 的懸吊科技,同樣都在 GLE 車系上首次搭載。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的紐約車展上,帶來了新世代 GLS,除了家族化的設計元素導入之外,同樣也將自家最新科技融會其中,原廠表示,要呈現出 GLS 乃是休旅家族中、S-Class 的旗艦身分。

而選擇在 2019 年亮相登場的新世代 GLS 車系,則是理所當然地將各項出現在 GLE 車系上的科技與配備,搭載於這款正 7 人座的旗艦休旅車系上;當然,做大哥的雖然不以銷售見長,但作為代表的指標戰力,更是要將這些科技淋漓盡致的運用與發揚。

大,自然還要更大才是準則

Mercedes-Benz 在 2019 年紐約車展上,首度發表了新世代 GLS,而原廠也相當快速地,在同年 6 月中旬就舉辦了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地點自然是 SUV 最大市場的美國,而且還特別選擇在猶他州的鹽湖城 (Uath、Salt Lake City),原因就在於鹽湖城擁有非常美麗且廣大的越野場地。在抵達活動會場的時候,終於親眼見到新世代 GLS,第一印象竟然是感覺沒有很大臺啊!

這樣的視覺感受,應當要說是當代家族設計語彙的功能,從車頭或車尾的角度看過去,藉由較趨圓潤的線條勾勒,大面積類六角形水箱護罩設計,讓 GLS 較龐大的身軀有了出色修飾,並不會給人過於「壯碩」的視覺印象;但千萬別以為 GLS 新世代較原先 X166 的世代縮小,事實上,原廠代號 X167 的新世代 GLS,車長比前代增加了超過 70mm 之多。

從上到下依序為問世之初以 GL 為名的初代 GLS,2012 年發表的第 2 代 GLS,第 3 代 GLS 在設計上,更多了圓潤線條,讓其擁有更緊緻的視覺印象,風阻係數也較 2 代有所進化,來到 0.32 Cd 值的表現。

從現行 Mercedes-Benz 為麾下休旅 GL 家族所進行的配置來看,包含尚未導入臺灣市場的 GLB 在內,原廠共計在 GLB、GLE 以及 GLS 等 3 個車系,推出了 7 座的空間設定,前兩者都是 5+2 的選擇,僅有 GLS 為標準 7 人座產品,也就是被稱之為「Full-size 全尺寸」的大型級距 SUV;隨著 GLE 重啟 5+2 的空間設定,軸距放大到 2,995mm,身為老大哥的 GLS 自然不能落人後。

第 3 代 GLS 車身尺碼來到 5,207mm,較前代成長了 77mm 之多,軸距也放大許多,來到 3,135mm,也是現行 GL 家族中,唯一正 7 座的車款。

新世代的 GLS 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5,207mm、車寬 1,956mm、車高 1,823mm,軸距則來到了 3,135mm,對比於代號 X166 的第 2 代 GLS,第 3 代 GLS 分別在車長、車寬增加了 77mm、22mm,軸距也放大了 60mm 之多,車高則是降低了 27mm,讓原先的高大體態轉為較紮實低伏之姿;車身尺碼的逐代放大乃是必然之舉,畢竟在 2006 年問世的初代 GLS (當時乃是以 GL 為名),車長也不過是 5,088mm,第 2 代就突破 5.1 公尺的範疇。

Mercedes-Benz GL 家族車身尺碼一覽
車系 車長 (mm) 車寬 (mm) 車高 (mm) 軸距 (mm) 座椅配置 備註
GLA 4,424 1,804 1,494 2,699 5
GLB 4,634 1,834 1,658 2,829 5+2

7 座列為選配

GLC 4,658 1,890 1,644 2,873 5
GLE 4,924 1,947 1,772 2,995 5+2 7 座列為選配
GLS 5,207 1,956 1,850 3,135 7

雖然長寬都有所增加,然而在設計巧思的運用下,第 3 代 GLS 視覺上其實給人更顯緊緻的視覺印象,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新世代 GLS 的風阻係數僅為 0.32 Cd 值,比前代的 0.35 Cd 值更加出色,而車頭較為前掠的類六角形水箱護罩,搭配較為扁長的頭燈組設計,乃是當代家族風格呈現,而 GLS 頭燈內的燈組造型雖然不明顯,但仔細觀察會發現乃是一大兩小,共計 3 道的 LED 燈條配置,同時頭燈的輪廓也更近似於長方形。

新世代 GLS 並未採用複雜的線條來勾勒,不過在所有線條的轉折處,都以柔和的弧線包覆,而這也是當代 Mercedes-Benz GL 家族共通的特色所在。

更重要的設計元素,乃是引擎上蓋左右兩邊的摺角,直接是由水箱護罩兩端往後延伸而出,中間再加上兩道鈑件摺線,沒有過於張揚、也不會太過低調的勾勒出肌理;車側同樣也沒有採用複雜摺線來雕塑體態,而是簡約的藉由肩線與門板下緣之摺線來映襯,線條走勢來到車尾略為向外攏起,賦予較為壯碩的視覺效果,也更像是在剛直冷硬的形體外,包覆了柔韌的弧線,在圓潤柔和中不失應有的大器姿態。

然而車尾最引人注意,也最能辨識出家族風格的,當屬尾燈燈組以及左近的線條設計,從兩側往尾門中央延伸的車尾燈組,同樣是採用了雙區塊的設計,並在牌照框處較為收束,展現出偏於銳角的視覺來與中央鍍鉻飾條串聯;尾燈組內雙區塊的 LED 燈條設計,與車頭燈組一樣,都有著家族風格的不容錯認優勢,但卻又很難分辨彼此之間的分屬。

頭尾燈組的設計,是最能體現 Mercedes-Benz 家族化設計風格的元素,尤其車尾燈採用雙區 LED 燈條的組合,在視覺上能清楚做出與品牌的連結,但卻也有點難以分辨彼此之間的差異,這也是考驗設計師的巧思所在。

在原廠安排的晚宴中,特別詢問設計團隊成員,家族化的優勢在於一眼即可分辨出,該輛車乃是 Mercedes-Benz 的車款,但卻容易錯把大哥誤認為小弟的狀況,原廠設計師則回應道:「這也是為何在頭尾燈組會做出不同區隔的原因,當你從車外後視鏡看到 Mercedes-Benz 的車,你會很清楚知道這是一輛三芒星廠徽的作品,而藉由頭燈造型的差異性,卻又能夠辨識各車系之間的不同!」雖然要記得龐大車系之間的差異,是一項複雜課題,但或許也可以這樣說,反正車主應該不會錯認自己的愛車吧!

廣  告

還好出風口是方的,內裝只會跟 GLE 搞混

進到車室內後會發現,家族化設計的龐大影響力,坦白說,如果單單只是坐在駕駛座往前望去,GLS 與 GLE 很可能會難以分辨,包含了雙 12.3 吋合組而成的數位螢幕,功能豐富且有著觸控按鈕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配置,中央鞍座兩側突起的扶手造型,觸控手寫板與手腕靠枕,以及位於手寫板前後左右的按鈕配置,都好似模組化的設定一般。

從 GLS 與 GLE 的前台總成對照圖,可以清楚發現家族化的濃厚影響,而 GLS 與 GLE 也是目前 Mercedes-Benz 麾下,少數採用方形出風口設計之車款。

而原先可以做為區隔不同車系的空調出風口設計,大概是比較能分辨 GLS 的關鍵點,Mercedes-Benz 多數的新世代車款,位於前臺總成的出風口多為圓形、或是渦輪葉片造型的設計,但 GLS 乃是方形出風口的造型,只有新世代 GLE 同樣採用方形出風口,但 GLS 與 GLE 就連中控台 4 個出風口、左右各 1 個出風口的配置也相同,卻又變成難以區隔 GLS 與 GLE。

GLS 與 GLE 兩者不同之處,興許只有數位儀表兩側格柵上,GLS 多了兩道的白線可以作為辨識基準了。

除了四個方形的中央出風口,12.3 吋的中央觸控螢幕、MBUX 車載系統、中央鞍座的三角形扶手、觸控手寫板與諸多操作介面,都與 GLE 車系相仿。

除卻前臺總成的家族化高度相似之外,車室空間就絕對是截然兩回事了,畢竟尺碼相差不少,縱使新世代 GLE 提供 5+2 的座椅配置,但相較之下,GLS 的空間充裕度還是高出許多;根據原廠提供的數據資料來看,新世代 GLS 第二排的腿部空間最大可到 1,485mm,第三排座椅則是 1,278mm,雖然這數字乃是將前排座椅挪到最前所得到的「最大數字」,然而以實際身高 160 公分的乘員做示範下,第二排座椅確實享有絕對充裕的膝部空間,而第三排雖然膝部空間稍顯壓迫,但頭部空間卻仍有一定餘裕。

GLS 擁有的空間優勢相當明顯,以 160 公分的乘員為例,第二排座椅擁有相當出色的膝部空間,第三排座椅雖然比較緊迫,但頭部空間則仍有一定餘裕。

除了乘坐空間的放大以提供更出色舒適性之外,軸距放大後的 GLS 在行李廂容積也增加不少,根據原廠數據來看,第三排座椅傾倒時的基礎行李廂容積為 890 公升,比前代增加了 210 公升之多,如果將第二排座椅椅背也翻摺傾倒後,行李廂容積最大可擴充至 2,400 公升,相比前代增加了 100 公升。即便是第三排座椅立起後的車尾行李廂,也比前代增加了 60 公升,來到了 355 公升之譜。

三排座椅的配置,讓 GLS 得以提供充分的應用與變化,而行李廂容積也相當出色,如果將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翻摺傾倒後,新世代 GLS 得以創造出 2,400 公升的最大容積。
行李廂的兩側也設計有電動按鈕,可以更便利的控制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的翻摺傾倒功能。

後座也有 MBUX 可以用,而 GLS 成史上最大行動電源?

不過,畢竟 GLS 乃是旗艦休旅代表,除了空間比較大之外,舒適性的配備也理所當然要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前面有提到,雖然會先在中大型級距上推出酷炫新科技,但畢竟 S 可不是只有尺碼說了算,當然也還要在豪華舒適上用力著墨,方能展現「S」級的魅力所在。

既然是以 SUV 家族中的 S-Class 稱之,第三排乘員的舒適性同樣不能犧牲,其擁有獨立的出風口之外,在兩側的扶手處,還配置有獨立置杯架與專屬的 USB 插槽。

Mercedes-Benz 在新世代作品中,都將 MBUX 車載系統取代原先的 Command Online 系統,支援口語化語音操控、手寫、以及觸控等多種操作模式的 MBUX,搭配更貼近智慧行動裝置設計的系統介面,使用上確實都較往昔的系統來得容易上手;在新世代 GLS 車系上,還增列了後排 MBUX 系統的選配,選配了原廠稱為 Rear Comfort package Plus 的套件組後,第二排的中央扶手內會內建一個 7 吋的 Android 系統平板。

原廠在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中,特別展示了選配 Rear Comfort package Plus 套件組的車款,選配後的 GLS,在第二排的中央扶手內會內建一個 7 吋的 Android 系統平板。此外,還可以另行選配 MBUX 後排娛樂系統,不過原廠並未有實車展示。

如果另外再加選 MBUX Rear Seat Entertainment System,也就是 MBUX 後排娛樂系統,就可以增列兩個 11.6 吋的螢幕,後排乘員就能自行各自享受電影、音樂、上網等功能,如果再參考更多後排空間的舒適性選配,打造乘行動辦公室自然也不再話下。

依照選配內容的不同,新世代 GLS 最多可以有 11 個 USB 插槽,也因此原廠人員在簡報中,開玩笑地說這是可駕馭的行動電源。

而呼應著現代人對於電子系統、行動智慧裝置的高度需求,Mercedes-Benz 的 MBUX 不僅提供有智慧行動裝置串聯功能,更為追求豪華舒適旅程的 GLS 車系,設計有「豐富」的 USB 插槽,就連第三排乘員也能享有自己的 USB 插孔,視選配的內容而定,新世代 GLS 最多可以來到全車 11 個 USB 插槽。無怪乎原廠人員會以「可駕馭的行動電源」來形容。

除了 MBUX 更廣泛的應用展現,提供 S 級距應有的豪華與舒適駕乘空間外,在動力部分 GLS 同樣也將自家新穎科技發揚光大,不僅在一般道路上帶來絕對的舒適與溫柔,就連 Off-Road 時,也可以展現舒適穩定的一面,在下一篇的動力操控篇中,再與大家分享新世代 GLS,如何演繹「The S-Class of the SU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