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回試駕過選配後達 600 萬的 Porsche Cayenne 車型後,Porsche Taiwan 此回再度提供了 Cayenne 車系中的頂級性能車款 Cayenne Turbo 供媒體進行試駕。嚴格說來,Cayenne 車系國內的銷售組成中,仍以入門 Cayenne 車型佔大宗,而 Cayenne Turbo 車型雖然非主流銷售車型,但其集頂尖性能與豪華配備於一身的設定,在 Cayenne 車系中仍具有高度的象徵性地位。

多項 Turbo 車型專屬設定,訂製強化個人風格

為了凸顯出 Cayenne Turbo 有別於一般車型的定位,其在外觀上亦具備了車型專屬的設定,例如前保桿中央改採十字柵口的造型、兩側大型進氣口及雙光條式的 LED 晝行燈組,以及車尾方形四出的排氣尾管,都是可明顯辨識其車型身分之處。此外,Cayenne Turbo 車型也將其他車型列為選配項目的 PDLS 主動轉向照明系統、自動防眩車外後視鏡、主動式車尾擾流尾翼、PSCB 表面塗層煞車系統含白色烤漆卡鉗、21 吋鋁圈等,皆全數列為國內車型標配。

Cayenne Turbo 在外觀上亦具備了車型專屬的設定,例如前保桿中央改採十字柵口的造型、兩側大型進氣口及雙光條式的 LED 晝行燈組,以及車尾方形四出的排氣尾管,都是可明顯辨識其車型身分之處。其他車型列為選配項目的 PDLS 主動轉向照明系統,在 Cayenne Turbo 車型上亦列為標準配備。

而此回試駕的 Cayenne Turbo 車型,在外觀則特別選配金屬鈀金色與車身同色輪拱,並搭配高亮澤黑色窗框與黑色鋁合金車頂置物滑軌,而排氣尾管也特別選配跑車造型黑色尾飾管,足下則進一步配置採金屬黑色烤漆的 22 吋 Cayenne Sport Classic 輪圈,並搭配 PCCB 陶瓷碳纖煞車系統,擁有極具個性化的外觀配置。

此回試駕的 Cayenne Turbo 車型,外觀選配金屬鈀金色與車身同色輪拱,並搭配高亮澤黑色窗框與黑色鋁合金車頂置物滑軌,而排氣尾管也特別選配跑車造型黑色尾飾管,足下配置採金屬黑色烤漆的 22 吋 Cayenne Sport Classic 輪圈,彰顯個性化的外觀設定。

內裝配置上,Cayenne Turbo 亦已將其他車型需選配的柔感真皮座椅、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刷紋鋁合金飾板、Alcantara 麂皮頂篷、雙前座 18 向電動調整座椅含記憶套件、前後座電熱座椅及含 14 支揚聲器的 Bose 音響系統等,全數已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其在車型配備設定上,的確與 Cayenne 及 Cayenne S 車型有著較為明顯的區隔。

Cayenne Turbo 車型在內裝配備上本已較其他車型豪華,試駕車型更進一步選配以松露棕/雪茄棕雙色的天然真皮內裝,以及白底色碼表跑車計時套件、環艙照明氣氛燈、前座通風座椅,以及隸屬於個人化訂製配備的淺褐色安全帶、深色核桃木內裝飾板等,豪華質感更上一層。

在此回的試駕車型上,Porsche Taiwan 則再度發揮了原廠定製化的功力,不但選配以松露棕/雪茄棕雙色的天然真皮內裝,更追加了全景天窗、後座私密玻璃、白底色碼表跑車計時套件、環艙照明氣氛燈、前座通風座椅,以及隸屬於個人化訂製配備的淺褐色安全帶、深色核桃木內裝飾板、鑰匙烤漆與真皮鑰匙包、自發光刷紋深色鋁合金門檻、Burmester 頂級 3D 環繞音響系統,甚至在車頂把手都施以真皮包覆,展現其內裝定製化的無限可能。

列為車型標配的 12.3 吋大型觸控彩色螢幕整合新一代 PCM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國內販售車型為全中文顯示介面,增加使用的便利性表現,排檔桿周圍則為使用黑色鏡面搭配類觸控式的按鍵,其中包含螢幕快捷按鍵、空調控制、冷熱通風座椅調整及車輛底盤設定控制機能。

新世代 V8 雙渦輪動力,強悍操控特質展現

Cayenne Turbo 車型真正的精華之處,則在於引擎室裡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首次運用在 Cayenne 車系的動力心臟,雖然排氣量較前代的 4.8 升有所縮減,但在諸多新世代引擎科技的導入下,使其具備 5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30 匹馬力以及 2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與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Cayenne Turbo 可在 4.1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試駕車型在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後,則可縮短至 3.9 秒,極速則達到時速 286 公里水準。

Cayenne Turbo 採用一具新世代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具備 5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30 匹馬力以及 2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 8 速 Tiptronic S 手自排變速箱與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

此外,Cayenne Turbo 已將氣壓式懸吊及 PASM 主動式懸吊列為車型的標配,搭配此車選配的 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以及後軸轉向系統,讓車重達 2,175 公斤的 Cayenne Turbo 車型,卻能保有相當靈活且穩定的操控性能表現,宛若一輛性能極為強悍的大型鋼砲,並不易感受到因車重而對操控造型明顯的負擔。

除了車型標配的氣壓式懸吊及 PASM 主動式懸吊外,此車更選配 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以及後軸轉向系統,搭配 22 吋胎圈及 PCCB 陶瓷碳纖煞車系統的配置,賦予其相當出色的動態操控特質,靈活的動態表現宛若一輛大型鋼砲。

雖然以一般道路或日常使用的狀態看來,入門 Cayenne 所搭載的 3.0 升單渦輪引擎動力早已綽綽有餘,而在試駕 Cayenne Turbo 時,實際上多數時間都用不到這麼強大的動力輸出,但是在踩下油門瞬間那種強勁的紮實引擎輸出力道,以及渾厚的 V8 引擎排氣聲浪,搭配強悍的底盤操控設定,讓 Cayenne Turbo 仍舊有著極為吸引人的性能魅力特質,在在展現出車系性能王者的迷人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