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angyong 於 2001 年首度發表的 Rexton 運動休旅車款,於國內新車市場可說是具有相當深的淵源,因為 Rexton 車系自首代車型便導入國內販售,且隨著原廠車型的改朝換代,第二代及第三代車款亦持續引進臺灣市場。此回試駕報導的主角,則是於 2017 韓國首爾車展推出的第四代 Rexton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8 臺北車展首度亮相,並接續在 2019 年 4 月於國內正式開賣。

於 2017 韓國首爾車展亮相的第四代 Rexton 車系,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8 臺北車展上首次展演,並接續在 2019 年 4 月於國內開賣,採單一車型動力設定,售價為 186.8 萬元。

以 2016 巴黎車展發表的 LIV-2 Concept 概念車為基礎、量產而來的第四代 Rexton 車系,在外觀上大幅延續了概念車的設計風格,並導入了家族化的新世代設計特色,與概念車在車頭造型最主要的差異,除了量產車款的頭燈內部設計有所不同之外,水箱護罩亦改採橫柵式設計,前保桿下方進氣榨口改採蜂巢式造型,並將 LED 晝行燈組上移至兩側進氣孔位置。導入國內的車型,包含霧燈及尾燈皆採 LED 光源,頭燈組則採用 HID 頭燈,並標配了 20 吋鋁圈設定。

第四代 Rexton 車系以 LIV-2 Concept 概念車為基礎量產而來,外觀延續概念車的設計風格,並導入家族化新世代設計特色。國引進車型採用 HID 頭燈組搭配 LED 霧燈及尾燈皆,足下則標配 20 吋鋁圈設定。

車室豪華質感強化,多元空間機能

除了在外觀設計上有著明顯的更新外,第四代 Rexton 車系內裝的進化,可說是具有相當明顯的感受,因為除了在中控台大量運用木紋、銀色及黑色鋼琴飾板外,更刻意導入採稜格紋縫製的皮質包覆於中控台及門板等處,使其車室質感表現較前代車型更上一層。全新設計的三輻式多功方向盤亦強化握把造型,並施以黑色鋼琴烤漆強調質感表現,新造型的雙環式儀表中央則擁有 7 吋彩色顯示幕,除了具備多樣化的車輛顯示及設定機能外,且具備一般、動態及引擎轉速連動模式。

第四代 Rexton 內裝在中控台透過木紋、銀色及黑色鋼琴飾板、以及皮質包覆的搭配,讓車室質感獲得明顯提升。全新三輻式多功方向盤同樣施以黑色鋼琴烤漆強調質感,新造型雙環式儀表中央則具備 7 吋彩色顯示幕,且具備三種顯示模式。

中控台上的 8 吋觸控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除了具備音響的設定功能外,且整合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並擁有 3D AVM 環景攝影系統,可即時顯示車外的影像,對於車身尺碼較大的 Rexton 車系來說,可明顯降低在停車時意外發生的可能性,算是高度實用性的配備。

Rexton 所標配的 8 吋觸控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整合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並擁有 3D AVM 環景攝影系統,前副駕駛座側並具備電動調整座椅機能,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並擁有後座出風口設定。前雙座椅具備電動加熱及通風機能,且在中控台下方及後座冷氣風口皆具備 USB 充電插孔及電源插座,藉以對應乘客多元的手機及電器使用需求。
Rexton 車系採用三排七座的配置,其中第二排座椅採用 4/6 分離可向前摺疊設計,第三排座椅則為獨立雙座設定,其中第三排座椅的膝部空間明顯受到第二排座椅的影響,較適合短途乘座。

第四代 Rexton 車系延續前代的設計特色,採用了三排七座的配置,其中第二排座椅採用 4/6 分離可向前摺疊設計,第三排座椅則為獨立雙座設定。其中第二排座椅在身高 174 公分的乘員測試下,約莫有兩個拳頭的寬闊膝部空間表現,頭部因受到天窗配置的影響,約莫留有半個拳頭的頭部空間。第三排座椅在成人乘坐的頭部空間雖不成問題,不過膝部空間明顯的受到第二排座椅的影響,較適合短途的乘座。

廣  告

實用柴油動力配置,主動安全提升

導入國內的第四代 Rexton 車系,採用新一代 2.2 升 e-XDi 220 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為 181 匹,最大扭力為 42.8 公斤米,並搭配 Mercedes-Benz 製造的 E-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且具備了電子旋鈕式加力箱。雖然車重達到了 2,200 公斤,不過在這具柴油引擎自 1,600 轉至 2,600 轉皆可輸出最大扭力的特性下,推動車身並不費力,且低轉高扭的動力特性亦相當適合此車的特性訴求。此外,第四代 Rexton 車系首度採用的 Quad-Frame 四框體底盤結構,亦強化了行車的舒適性表現,進一步提升了整體的行路質感。

導入國內的 Rexton 採用 2.2 升 e-XDi 220 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提供 181 匹最大馬力及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其中變速箱具備手動換檔、雪地及運動模式。
柴油引擎自低轉高扭力平原的特性,推動 2,200 公斤的車身重量並不費力,相當契合此車的動力訴求。而新一代車款首度採用的 Quad-Frame 四框體底盤結構,亦強化行車舒適性表現,行路質感較前代車型有著明顯提升。

除了前述的車型更動外,第四代 Rexton 車系在主動安全配備上亦大幅強化,其中包含 FCW 前行碰撞警示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FVSA 前車啟動警報系統、HBA 自動切換式智慧型遠光燈、RCTA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BSD 盲點偵測系統、LCA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以及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其中 FCW 前行碰撞警示系統會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而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則可偵測行人及車輛,其中對行人為時速 8 公里至 60 公里,對車輛則為時速 8 公里至 180 公里。

Rexton 配置電子旋鈕式加力箱,於一般狀態下以 2H 後輪驅動設定,並可切換為 4H 四驅高速模式以及針對惡劣地形設定的 4L 低速四驅模式。此外新一代 Rexton 也標配 FCW 前行碰撞警示、LDW 車道偏移警示、RCTA 後方交通警示、BSD 盲點偵測統、LCA 車道變換輔助及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大幅強化主動安全表現。

身為品牌的運動休旅旗艦產品,第四代 Rexton 車系無論是在外觀、內裝甚且是底盤設定上,都有著相當程度的明顯提升,甚且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進化也令人印象深刻,不過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仍缺乏了 ACC 主動測距定速的機能,仍維持傳統的定速配置,否則應可讓其擁有更為完全的主動安全配備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