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的 BMW X5 試駕報導,除了援引金恩博士所引領的人權運動,還有掌握全球脈動的 CNN 電視臺,來觀看新世代 X5,美國亞特蘭大還有許多著名的在地產業與文化,甚至足以用來代表美國文化的重要元素!

接著,請順著不同的亞特蘭大視角切換,一同來看新改款 X5 的特點吧!

視角 3:不論 On Road 或 Off Road 都要爽快可樂

如果你問每位 BMW 車主,BMW 品牌精神的核心魅力,我想大家也許會同時有 2 或 3 個答案,但,我認為肯定會有一個最大的交集,那就是「駕馭樂趣」!講直白點,BMW 開起來就是讓人很爽快!

而這樣的感覺,我認為極為神似,一款 1886 年誕生於亞特蘭大,至今超過百年,已風靡全球的神奇碳酸飲料!

大家猜到了嗎?那就是 Coca-Cola 可口可樂!也許我們終究難以探究,到底可口可樂有沒有傳說的神秘配方?但可以篤定的,人們一想到可樂,就跟清涼暢快、歡樂愉悅畫上等號!

亞特蘭大是可口可樂的發源地,人們對於它的連結,肯定是清涼暢快與各種愉悅場合的聯想,我覺得,這其實跟 BMW 帶給全球車主連結品牌駕馭樂趣,有異曲同工之妙。

既然要用可口可樂的視角來看車子,那你問我,到底第 4 代 X5「開=喝」起來如何?

我會跟你說,依然是很道地的 BMW SAV 運動休旅基調,你熟悉與能想像得到的 BMW 招牌車體動態平衡感,以及透過方向盤轉向、油門煞車收放之間的動態回饋反應,帶來豪不含糊的指向性與一體運動感,嗯,這是,也該是一款 BMW,也沒有背離 X 家族所走出的 SAV 運動化休旅風格。

如果你對歷代 X5 的動態體驗仍有印象的話,肯定會覺得這代 X5 的動態駕馭與乘坐感受,變得更著重細膩度與舒適感的展現。

不過,等等,好像那裡的細節韻味,跟以往印象中的不同世代 X5,稍稍有所不同,這代 X5 的動態駕馭與乘坐感受,變得更著重細膩度與舒適感的展現。若以可口可樂的口感來描述,新 X5 依然是熟悉的可樂配方!但風格更為細膩順口,稍稍調降低了碳酸飲料入口時,那些迫不及待釋放的二氧化碳們,在口腔內活蹦亂跳迸發時的微刺口感,在比例拿捏依然保留道地的爽口感 (不然喝汽水幹嗎?多喝水不就好了!),但讓入喉順暢感更加分!

若想像以可口可樂的口感來描述,新 X5 依然是熟悉的可樂配方,但風格更為細膩順口!

隨著 BMW 產品世代的演進,新世代 X5 搭載 BMW 最新開發的 CLAR 模組化底盤技術。我認為當各家車廠陸續開發新世代模組化底盤,似乎讓模組化底盤技術變成普及化,但各家著重的特點還是有所不同。

以新世代 X5 來說,第 4 代車格較 F15 的第 3 代 X5 又放大不少,新舊對比車長 4,922mm (+36mm) 、車寬 2,004mm (+66mm) 與車高 1,745mm (-17mm) ,除車高降低之外,長寬均有不小的增幅,同時軸距也達到車系歷史最長的 2,975mm (+42mm),也就是說一代代 X5 越長越大!但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當車身放大卻能不損動態敏捷度與乘駕舒適性,這才是功力所在!

BMW 招牌新世代直列 6 缸引擎,X5 首批供應調校 340 匹與 45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 40i 版本,就動力設定來看,將是車系汽油動力的中堅銷售主力。

海外試駕行程在短短一天內,一口氣體驗 X5 30d、40i 與 50d 三款動力版本,30d 是特別安排的越野體驗,而到越野場地的去程與回程,剛好是 40i 與 50d 各一趟。就 X5 車系整體動態體驗來說,接觸新世代的 X5 的人,最明顯的感受是新 X5 的操控與動態反應,並不會感到這是款車格持續放到的 X5,甚至,你會覺得施加油門、煞車與轉向後,車輛回饋給你反應是更敏捷,但卻是更細膩柔順,打破以往你會把運動休旅=硬派硬朗畫上等號的印象。

新 X5 變得更聽話好開,但不是硬梆梆的熱血派,而是往舒適質感的光譜大幅強化。我想這是更兼具座艙乘駕感受的平衡設定,某種意涵,也是 X5 作為 LSUV 豪華休旅車該有的格局。

BMW 柴油旗艦動力 50d,一口氣僅 2 千轉就可達到 77.5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讓 X5 面對任何爬坡路段都絲毫不費力,輕騎破關。

而能達到這樣的水準,也並非一蹴可及,而是 BMW 歷代技術的累積。舉例來說,車格放大、更複雜的傳動系統與創新電子輔助系統的導入,絕對會影響車身重量,但是 BMW 已累積數個產品世代的車體輕量化技術 (鋁合金複合材質) ,得以再搭配超高鋼材的運用後,能兼顧車體重量控制在幾十公斤的增幅。

同時,儘管 BMW 招牌的 B57 與 B58 新世代直列 6 缸引擎,所對應支援的 30d、40i 與 50d 等動力版本,搭配系統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系統,已陸續搭載在 G 世代產品並非 G05 X5 首見,也不是英凱首次接觸到,但 BMW 成熟的汽油傳動系統與 xDive 四輪驅動技術絕對是新 X5 的紮實基礎。

透過產線圖可以感受到,當車輛系統越來越複雜,包括龐大的先進輔助安全科技與大量電子化的操控系統,這對於車重絕對是額外的負擔,如何讓車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就是車廠輕量化的功力所在。

同時,大量的電子化控制系統,對車輛的加減速控制、車身動態平衡與側傾抑制等都有關鍵的進步,包括可設定多模式的 DDC 電子懸吊系統以及電子防傾桿設計。還有容易被駕駛忽略的細節,是線傳電子煞車系統的導入,加上原本的線傳電子油門技術與可變轉向齒比的電子方向盤等,我認為對絕對是關鍵因素。

而重要操控系統的全面電子化,其實也預告了 G05 世代 X5 扮演輔助自動駕駛,往未來自動駕駛技術邁進的轉折點,畢竟要達到自動駕駛,當然油門、煞車與轉向也都得交給電腦控制。

隨著科技的演變,或許少了點人與機械之間直來直往的連結,特別是新世代 X5 導入的電子線傳煞車系統,搭配電子油門與墊子方向盤,可說是整套操控系統高度電子化與電腦控制,這不僅在細節處帶來更細膩的操控反應 (某個層面的意涵已是電腦幫你開車,過濾駕駛操控指令後再幫你把操控訊號參數最佳化)。

不僅如此,這一代 X5 導入有指標性的新技術導入,包括現行 7 系列也搭載的後軸轉向系統與前後氣壓懸吊,也出現在新世代 X5 車上,讓 X5 更能應對道路與越野路段的操駕需求。下一段,我們就來介紹一下越野體驗。

廣  告

視角 4:The Team、The Team、The Team,協力方能最終成就

老實說,英凱並不熟悉美式足球的比賽規則,但任誰都知道美式足球在美國體壇的份量,還有美式足球超級盃廣告檔期與明星球員們,幾乎是「天價」等級的不凡身價!

但是,美式足球跟 X5 有甚麼關係嗎?

全美大學美式足球名人堂坐落在亞特蘭大市區,館內的展覽無處不強調團隊合作,是美式足球的首要精神。

趁著採訪行程的空檔,順道參訪坐落在亞特蘭大市區的大學美式足球名人堂 (College Football Hall of Fame ),館內介紹美式足球在美國的發展影片,開頭持續重複的「The Team、The Team、The Team 」最讓人印象深刻,也最能代表美式足球最核心的精神–「團隊合作」,這點,正巧跟新世代車款越來越複雜的系統,所發揮的協同功能極為相似!

因為,新世代車輛的操控、底盤甚至輔助安全系統,絕非單一機械結構就能達成,必須仰賴各司其職偵測機件與應變系統,再加上即時電腦運算才能最終成就,這就是「團隊合作」。

Off-Road Package 越野套件不僅僅是外觀越野套件的強化,更是整合 xDrive 四驅系統、前後軸氣壓懸吊與差速器鎖定裝置等,讓 X5 在第 4 代車型具備更強化的越野能力,即使 X5 仍是一款以道路駕馭操控為主的豪華休旅車。

我想舉 X5 這次在團隊合作最具代表性的系統來說明,支援氣壓懸吊的「Off-Road Package」越野套件。

支援越野駕駛模式切換的「Off-Road Package」越野套件,我認為最大的亮點在於氣壓懸吊與後輪轉向系統。原先在 7 系列 xDrive 版本可見的前後氣壓懸吊與後軸轉向系統,這次也運用到 X5 車系上,最明顯的助益是提供底盤能能更升高 80mm (8 公分) 的離地高度,以及在越野路段的低速移動時,透過後輪反向角度的調整,能讓轉向更靈活的後軸轉向系統。

越野模式能針對沙地、雪地、岩石、碎石等全地形環境,設定最佳化 xDrivr 智慧四驅系統與底盤高度設定。
越野模式能針對沙地、雪地、岩石、碎石等全地形環境,設定最佳化的 xDrivr 智慧四驅系統,同時,電子與氣壓懸吊也會連動,讓懸吊調性與底盤離地高度,能對應越野的需求,包括氣壓懸吊可升高最大 80mm 的離地高度。

越野模式能針對沙地、雪地、岩石、碎石等全地形環境,設定最佳化 xDrivr 智慧四驅系統,包括四輪扭力分配與差速器鎖定功能,同時,電子避震器與氣壓式懸吊也會連動,讓懸吊調性與底盤離地高度對應越野的需求,尤其是氣壓懸吊更可分段調整,升高最大 80mm 離地高度!

搭載更完整的車輛監控系統,你就能想像不用跟以往越野時,還得分心探頭看路線,甚至頻頻下車或者由副手來觀察路線,透過全車攝影鏡頭,在駕駛座就能掌握車外路線與地形等重要訊息。

另外,電子輔助技術的強化也是 X5 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相較傳統越野車可能需要自己或者副手下車觀察路線,新世代 X5 還能藉由車外不同視角的攝影機,涵蓋車頭、車測、車尾甚至鳥瞰影像來觀察周邊地形地貌,搭配動態虛擬路線導引指示,讓駕駛更容易判斷行駛路線。

不僅如此,面對嚴苛的陡坡路段的考驗,X5 也能適時支援 HDC 陡坡緩降系統,我覺得這套 HDC 陡坡緩降啟動之後,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巡航車速微調鍵,進行緩降車速上限的調整,比起傳統 HDC 只能限制在單一速限來得更具自主彈性,搭配顯示尺寸放大的 HUD 抬頭顯示器功能,都讓越野的過程更為從容不迫。

在將近 1 個小時穿越森林的越野體驗過程,可以清楚感受 Off-Road 越野能力與地形適應性的強化,更是新世代 X5 的一大精進。

總結來說,氣壓懸吊的妙處不只在一般道路動態適應性與乘坐舒適表現,有著傳統懸吊避震器結構難以達到的細膩質感!我認為,透過實際的越野路段體驗,可以證明 Off-Road 越野能力與地形適應性的強化,更是新世代 X5 的一大精進。

當然,氣壓懸吊也不是新世代 X5 才首度配備,現行 G30 5 系列與 G11/G12 世代 7 系列也都有提供選配搭載,其中,7 系列搭載的 xDrive 四驅系統也同樣支援前後軸氣壓懸吊功能。

G 世代 7 系列在 xDrive 系統導入前後軸氣壓懸吊系統,著眼於道路段兼具操控樂趣與乘坐舒適性,這一代 X5 更把這套氣壓懸吊系統沿用,並延伸到休旅車得以強化的越野能力。

不過,我認為搭載在運動休旅車型的 X5,氣壓懸吊還是有其發展的時代意義,畢竟運動休旅車不同於轎車產品,底盤懸吊系統不僅得對應日常一般道路行駛,還得將越野路段的需求納入考量,這一代 X5 車系納入氣壓懸吊設計,不僅僅替底盤爭取 80mm 離地高度變化能力之外,也象徵氣壓懸吊系統在更嚴苛動態衝擊的對應與耐久能力,在系統工程面上,應該也有相當程度的突破。

視角 5:車輛乘載移動的主角,家人永遠擺第一

最後,我想講的,是以感性面來看新世代 X5。亞特蘭大擁有一座全球最大的水族館,喬治亞水族館 Georgia Aquarium 不僅擁有豐富的海洋魚類館藏,全館高達 1 千萬加侖的海水槽,更是傲視全球水族館界,當然,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可以觀賞鯨鯊優游的大型水槽區。

而當我欣賞鯨鯊、魟魚與鮪魚等幾乎數不盡,優游於水槽內的各型海洋魚類時,我想念起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家人們,因為,映入眼簾的遊客多數是家庭客層,小孩們在父母親陪同下,好奇地探索海洋世界。

是的,一座水族館的偉大,不單單只有槽體可以數出來的龐大海水容量,以及多元的海洋魚類,重點是館內流動的參訪者,無數來自全球享受歡樂時光、知識傳承的家庭們。

這之於車輛也是,我深深地相信,車輛乘載移動的主角,家人永遠擺第一,尤其是屬於大型休旅車級距的 BMW X5 更是,家庭乘載使用絕對是主要的用車需求 。(只是自己一個人用車的話,應該不需要開到 X5 吧,尺碼更小的車應該更合適)

擁有 X5 這樣的大型休旅車款,我想不單單只有駕駛的需求,如何顧及全家庭的乘載舒適度與安全性,更會是不少買家的首要考量。

作為父母親的角色,守護全車家庭老少的安全,絕對是最優考量。

那作為新世代的 X5,如何在這方面讓客層買單?我想除要具備撞擊測試良好成績,來驗證車體結構安全與涵蓋氣囊組等被動安全的防護成效外,定義新世代車款在安全性的指標,還要加上 ADAS 先進輔助駕駛技術的完備 (Advanced Driver Assist Systems),這也英凱在試駕影片特別實際體驗,新世代 X5 所搭載的 BMW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在實際道路上的運用與測試反應。

而隨著 ADAS 相關科技的演進,可以觀察到在新世代 X5 搭載的 BMW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不僅在道路環境與天候差異的偵測敏感度提升,對於道路標線、車輛與交通速限號誌的辨識等,都更勝於以往,甚至在試駕過程在高速公路剛好遇到的大雨情形,ACC 主動巡航系統辨識性也沒有明顯打折。

BMW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不僅更為廣泛搭載到品牌新車,也是新一代 X5 在 ADAS 技術能夠跟現今競爭品牌相抗衡的重點技術。
由於偵測與作動系統的精進,由車道維持就可以感受得到,新世代 X5 在系統輔助時機拿捏與介入的程度,都比以往更為自信果決,這絕對是需要整套系統更為成熟才能達到,才能讓駕駛感受到輔助系統積極介入後,能擁有讓人放心的平穩車身動態反應。

同時,車道維持系統對於方向盤的修正作動,介入程度也更為積極與果決,這些細節可以感受得到,透過雷達與攝影偵測系統的提升,以及系統運算邏輯與判讀解析的強化,車輛正逐步提升輔助駕駛的應變能力,並朝著未來邁向自動駕駛技術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