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從產品的定位與車系沿革來看,2017 年 9 月於法蘭克福車展首演、同年年底選在臺北車展發表的 Portofino,只是目前 Ferrari 旗下入門車款及 California T 的後繼車型,但是外型煥然一新的 Portofino 不僅性能表現大幅提升,而且轉向手感也更加細膩,其實就像義大利特調 Espresso 一樣,小小一杯不但能同時享受到香氣與色澤,還能給你強烈且持續回甘的口感……

2017 年底選在臺北車展發表的 Portofino,是目前 Ferrari 旗下入門車款及 California T 的後繼車型,含臺灣標配售價為 1,288 萬元起,設定上為電動硬頂敞篷 GT 跑車 (圖為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從加州返回熱那亞,造型採用新世代家族風

「Portofino」的車名源自義大利熱那亞一個擁有悠久歷史之濱海港口小鎮,外型由 Ferrari 造型中心操刀,採用正統 GT 跑車的雙廂式車身搭配 Fastback 式車尾,鈑件輪廓與線條則是都換上了與 812 Superfast 相近的新世代 Ferrari 家族基因,且擁有更優異的空力設計。

Portofino (圖下) 的車名源自義大利熱那亞一個擁有悠久歷史之濱海小鎮,外型由 Ferrari 造型中心操刀,採用正統 GT 跑車的雙廂式車身搭配 Fastback 式車尾,鈑件輪廓與線條都換上了與 812 Superfast (圖上) 相近的新世代 Ferrari 家族基因。
Portofino 的車頭擁有與 812 Superfast 相似的前保險桿,但是設計上較為優雅低調,葉子鈑的外擴肌肉亦修飾地較為內斂,車尾則是以雙邊單圓燈組搭配雙邊雙出式的排氣尾管。

因此從車頭看過去, Portofino 除了擁有與 812 Superfast 相似的前保險桿,兩旁附導流孔的 LED 頭燈組、開有散熱柵孔的引擎蓋,以及前葉子鈑之設計,也都能看出兩者的血緣關係;不過,由於得兼顧入門 GT 車型的定位,所以 Portofino 前保險桿設計上較為優雅低調,前葉子鈑的外擴肌肉亦修飾地較為內斂。

Portofino 的 LED 頭燈組兩旁可見導流孔的設計,引擎蓋上方也開有散熱柵孔。

車側與車尾的部分,Portofino 則是刻意在葉子鈑與車門腰線之下鑿刻成一個箭矢型的導流孔道,不僅能帶走煞車系統的高溫,也能顧及空力效應,車側的中後段、依舊採用開闔方式與 California T 相似的電動硬頂敞篷,且一樣只需 14 秒就可完成開篷或關篷的動作,並能在低速行進中作動。

Portofino 在葉子鈑與車門腰線之下、鑿刻了一個箭矢型的導流孔道,敞篷機構的外蓋與後行李廂蓋上,則是設計了兩個自後座頭枕一路延伸至車尾的流線駝峰。

此外,原廠還在 Portofino 敞篷機構的外蓋與後行李廂蓋上,設計了兩個延伸自後座頭枕的流線駝峰,把氣流與車頂線條在這裡做動感的收尾,車尾則是以雙邊單圓燈組來搭配雙邊雙出式的排氣尾管,巧妙地在開篷與關篷的兩種型態下、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樣貌。

Portofino 的電動硬頂敞篷只需 14 秒就可完成開篷或關篷的動作,並能在低速行進中作動。
Portofino 的車尾是以雙邊單圓尾燈組搭配雙邊雙出式排氣尾管,排氣尾管中央亦可見設計獨特的底盤分流器。

延續 GTC4Lusso 新世代家族風格,空間與舒適性均較過去提升

標準 2+2 座設定的 GT 跑車座艙內、Portofino 一樣採用了源自 GTC4Lusso 以後、新世代 Ferrari 的內裝設計風格,不但換上重新設計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且搭載 18 向可調電動座椅及 10.25 吋觸控式多媒體娛樂資訊系統,並配置全新設計的空調系統,可大幅改善敞篷、關篷時的空氣流通性。

Portofino 的座艙採用源自 GTC4Lusso 以後、新世代 Ferrari 的內裝設計風格,且換上重新設計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乘客座前的全彩觸控液晶螢幕,能顯示行車資訊及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等的狀態。
Portofino 中控臺上嵌有 10.25 吋觸控式多媒體娛樂資訊系統,並配置全新設計的空調系統,18 向可調電動座椅還能針對細部進行調整。

而且為了增加後座乘客的空間與舒適性,Ferrari 還將 Portofino 前座兩張跑車座椅的椅背削薄 (後座腿部空間增加 5 公分),後座座椅後方的導風板亦改變設計,可將車艙內的氣流量減少 30%、降低空氣動力學噪音;不過、Portofino 即使有著 292 公升的行李容積,但其終究仍是一輛 2+2 座規劃的 GT 跑車,所以後座還是較適合短程搭載幼童或用來放置隨身行李,真要 4 人同行狂飆、還是選擇 GTC4Lusso 或 GTC4Lusso T 吧!

Ferrari 將 Portofino 前座兩張跑車座椅的椅背削薄後,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 5 公分,但還是較適合短程搭載幼童或放置隨身行李。
廣  告

刀切豆腐的精準轉向,動力正式加入 600 匹「超跑俱樂部」

Portofino 的引擎室內,裝載的則是源自 Califonia T 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855c.c.),並在重新調校且更改活塞與進/排氣系統等的設計後,將最大馬力由 Califonia T 的 560 匹、提升至可與新世代「超跑」匹敵的 600 匹 (CV) 水準,並擁有 77.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載 7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於 3.5 秒達成 (Califonia T 為 3.6 秒)、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亦僅需 10.8 秒,極速則可達時速 320 公里。

Portofino 與國內售價相近之敞篷 GT 跑車性能比較
車型
Ferrari Portofino Aston Martin DB11 Volante Porsche 911 Turbo Cabriolet
建議售價
(新臺幣)
1,288 (含臺灣標配) 1,138 (接單引進) 1,148
傳動配置 3.9 升 V8 渦輪汽油
/ 後驅
4.0 升 V8 渦輪汽油 
/ 後驅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渦輪
/ 四驅
變速箱 7 速自手排 8 速手自排 7 速自手排
輸出
(匹/公斤米)
600 / 77 510 / 68.9 580 /7 6.5
0~100km/h (秒) 3.5 4.1 3
極速 (km/h) 320 300 330
備註 電動硬頂 電動軟篷 電動軟篷

而且 Ferrari 還重新打造了 Portofino 的鋁合金底盤,不僅最終讓車重減少了超過一名成年人的負荷 (80 公斤),抗扭曲鋼性還可提升 35%,並配備有轉向傳動比可降低 7%的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且針對 SCM-E 磁流變懸吊控制系統進行升級、搭載第 3 代電子差速器 (E-Diff3),從裡到外全面提升。

Portofino 裝載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提供 600 匹 (CV) 馬力與 77.5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並搭配 7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排檔鞍座則有 R (倒檔)、AUTO (自排) 與 LAUNCH (起跑衝刺) 的按鈕。

也因此甫一上路,即使只是把方向盤上的 Manettino 車輛動態模式切換鈕維持在 COMFORT (舒適) 模式,但你依舊可以在輕踩油門時、便感受到 Portofino 在動力方面的增加,而且整個車體行進間的輕快感,也較 California T 輕快了許多;更棒的是、雖然改搭 EPS 電子動力轉向系統,低速時的轉向力道更加輕盈就手,但是轉向的手感卻一點也沒犧牲,不僅一樣可以很忠實地傳達路面狀況給駕駛人,指向的角度與回饋也很細膩,依舊是那迷人的「Ferrari」調性、調校功力之深令人驚艷。

Portofino 的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控制降檔 (兩片同時撥則可進入空檔),Manettino 車輛動態模式切換鈕則只有留下 COMFORT (舒適)、SPORT (運動) 與 ESC OFF (循跡關閉) 共 3 種模式。

重回熟悉的山路、順勢將 Manettino 車輛動態模式選擇切換到 SPORT (運動) 模式後,這時候的 Portofino,不但引擎轉速馬上會多給你 500 轉、用來提前準備衝刺的「好球帶」,排氣的聲浪也更渾厚飽滿;而且大腳油門踩下、即使轉速錶與時速錶的指針幾乎同步飛快向上拋甩,但是拜前 46:後 54 的車身配重,以及精準的轉向和進化版電控系統所賜,你卻可以很強烈地感受它仍舊非常受控,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與反應亦微乎其微,一點也不會讓人有抓不住的感覺。

拜前 46:後 54 的車身配重,以及精準的轉向和進化版電控系統所賜,即使激烈操駕、Portofino 依舊非常受控,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與反應亦微乎其微,一點也不會讓人有抓不住的感覺。

的確、就數據與實際性能表現來看,作為品牌入門車型的 Portofino,仍舊與不可一世之同宗大哥:812 Superfast 有著不小的差距,但是 Portofino 絕對是駕駛起來最輕鬆自在的 Ferrari;而且它既可優雅地開篷巡航,在山路上想撒野時、恐怕也沒幾個對手能佔到它的便宜,在動與靜的天平兩端,拿捏了一個近乎完美的均衡!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