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SUV 車款已毫無疑問地成為市場新顯學,而新能源車款又在日漸升高的環保意識下,成為未來不可或缺的產品;不過,國產中型轎車仍是構成國內市場,最重要的版圖之一,因此這次 U-CAR 在找尋下一輛直購直測的目標時,自然而然把國產中型轎車這個人人熟悉的級距,作為主要考量。

在眾多國產中型轎車中,已於 2016 年底小改款的 Toyota Corolla Altis、甫於 2017 大改款的 Mitsubishi Grand Lancer、Hyundai Elantra 以及同年底小改款的 Nissan Sentra,都可算是近期的生力軍,在選擇上算是相當多元。

在眾多國產中型轎車中,Toyota Corolla Altis、Mitsubishi Grand Lancer、Hyundai Elantra 以及 Nissan Sentra,都已先後於 2016、2017 年進行改款工程。

主流級距國產中型轎車新秀,為何 Grand Lancer 未被完整評價?

在這些車款中,U-CAR 編輯部發現,中華汽車在 2017 年發表 Grand Lancer 之時,雖然透過公辦試駕、撞測影片公布等行銷活動傳達 Grand Lancer 的產品特點,不過由於種種因素,我們認為這輛車並未能被完整評價。

大改款 Grand Lancer 於 2017 年 4 月 6 日發表,初期車系編成由於僅有旗艦車型標配 6 具氣囊,並未符合消費者期待,中華汽車選擇在 10 月進行產品強化,除入門車型外標配 6 具氣囊,時尚型以上等級可選配 10.4 吋的中控螢幕和語音控制助理。

至於未能完整評價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

首先,Grand Lancer 車系在上市第一時間的配備規劃,並沒有完全達到消費者的期待,也因此原廠在 10 月時將產品進行強化,包括降低入手價格與 6 具氣囊下放等,對於整體產品力有明顯提升,也異於新上市時的車系編成戰力結構。

另外,我們認為 Grand Lancer 應該進行更深入評測的原因,在於參加中華汽車所舉辦的 Grand Lancer 媒體公辦試駕時,原廠所提供的旗艦型車款並非主力車型,且旗艦款標配的 18 吋鋁圈在帥氣加分之餘,卻因為較重的簧下荷重,加上合歡山武嶺路段的嚴苛爬坡路段,反而對於整體加速性較難盡情施展。

Grand Lancer 旗艦款標配的 18 吋鋁圈在帥氣加分之餘,卻因為較重的簧下荷重,加上合歡山武嶺路段的嚴苛爬坡路段,反而對於整體加速性較難盡情施展。

但是,就在媒體公辦回到臺北之後,編輯部因緣際會體驗到搭載 16 吋胎的銷售主力車型,反而對於動態均衡表現與加速性,有著不同於先前,更為正面的評價,簡單來說,相較於 18 吋配胎的旗艦車型,16 吋胎車型反而更接近操控均衡設定的甜蜜點!甚至,編輯部也覺得若當初 Grand Lancer 公辦試駕能準備不同車型版本,相信在操控動態的評價上將更全面與完整。

廣  告

最後,以國產車廠自主研發的角度來考量,綜觀 2017 年臺灣車壇所發表的新車,評論投入的研發資源與心力之鉅,除了臺灣自主品牌 Luxgen 推出的全新 U5 與小改款 U6 之外,當屬操刀新世代 Lancer 車系改款工程的中華汽車。中華汽車在技術母廠 Mitsubishi 協助之下,主導了三菱品牌深具歷史的 Lancer 轎車系改款工程,讓 Grand Lancer 在臺灣國產車開發歷程,絕對夠資格在 2017 年被書寫為年度重要代表作品之一。

因此,經過內部討論後,我們決定給 Grand Lancer 一個「長期且完整的重新評估」的機會,透過 Grand Lancer 車系主力銷售車型的直購直測計畫,看看配備強化過後的 Grand Lancer,更貼近日常實用體驗的全面評價。

U-CAR 應中華汽車之邀,趕在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發表會的前一天,於 2017 年 4 月 5 日專訪三菱設計本部長國本桓博 (Tsunehiro Kunimoto),成為國內唯一受邀的數位專業汽車媒體。會中透過國本所述,確認原廠已經把 Grand Lancer 視為第 10 代 Lancer。

敲定直購直測計畫,車系銷售主力時尚型出列

這次選定的車型,是建議售價 74.9 萬元的時尚型,在 2017 年 10 月的產品強化當中,輔助氣囊由 4 具提升為 6 具,而且同樣標配有 ABS/EBD/BAS/BOS 煞車輔助系統、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安全配備。此外,74.9 萬元的時尚型也比 72.9 萬的豪華型多出 LED 頭燈(含光感應啟閉)、鑽帶方向燈等駕駛配備,因此成為目前 Grand Lancer 的主力車型,據 U-CAR 了解約佔 Grand Lancer 整體銷售的 55%。

這次選定的車型,是建議售價 74.9 萬元的時尚型,標配有 ABS/EBD/BAS/BOS 煞車輔助系統、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6 具輔助氣囊等安全配備。

這次交車的地點是順益汽車位於濱江街的濱江營業所,雖然 Grand Lancer 在經過幾次的試駕和集評後,編輯部已經對其相當熟悉,不過為了怕車輛操作上有任何疏漏,負責編輯仍仔細聆聽交車業務代表解說的各項車輛功能。

從車內、車外巡視車況開始,一路解說至車內各項按鍵操作、數位儀表板切換,並且明確指出五油三水的添加位置 (其實應該算四油三水,因為 Grand Lancer 已換上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所以沒有方向機油) ,光是解說流程就花去約一小時的時間,如果是初次購車、對車輛較不熟悉的消費者而言,可以更快上手。

編按:原文中 Grand Lancer 採用線傳方向盤之敘述有誤,經網友指證後已更正為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特此公告,造成困擾還請包涵。

雖然 Grand Lancer 在經過幾次的試駕和集評後,編輯部已經對其相當熟悉,不過為了怕車輛操作上有任何疏漏,負責編輯仍仔細聆聽交車業務代表解說的各項車輛功能。
光是解說流程就花去約一小時的時間,如果是初次購車、對車輛較不熟悉的消費者而言,可以更快上手。

目前,Grand Lancer 已經投入繁忙的 U-CAR 編輯部工作,隨著時間推移,我們將有更多試駕心得、油耗表現等評測文章上線,看看 Grand Lancer 身為經典車系的最新世代,究竟有著多少實力,請讀者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