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汽車媒體工作,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可以「開到」國內各種不同車款,無論是轎車、休旅車、敞篷車、轎跑車、貨卡、商用車、還是性能座駕,多數時後多半是大家搶著要開車,透過手中方向盤、腳下油門以及屁股下的座椅,感受前後輪所傳遞而來的路感,還有由個人掌握的樂趣魅力,如果是性能魅力較高的車款,更有可能為了駕駛座的寶座,同儕之間也會搶個頭破血流。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尤其是當試駕對象乃是 Honda Odyssey,這輛以家庭與商務需求為主訴的產品,最迷人的魅力所在,自然就是空間以及諸多舒適便利配備,而這趟小改款 Odyssey 的試駕,自然就是搶著體驗第二排座椅所帶來的優閒行車時光了!

瘦一點高一點,似乎比較時尚俐落

台灣本田看好國內大型 MPV 市場發展,在 2015 年 6 月份,正式於國內發表 Odyssey 車系,不過,與原先消費者較為孰悉的美規版本 Odyssey 不同,台灣本田導入的乃是日規版本,美規與日規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外觀樣式的截然不同;因應美國市場喜好與需求,美規版本 Odyssey 擁有較為寬大壯碩的體型,而日規版本則有著較為瘦高的樣貌。當然,青菜蘿蔔各有人愛,但日規版本的硬朗線條、搭配較為瘦高的體型,給人商務裝扮的俐落感,似乎更能吸引國內消費者的目光。

台灣本田於 2017 年底的臺北車展舞台,帶來了隸屬於第 5 代小改款的 Odyssey,外觀內裝改變幅度不大,主要變革在於增添了許多消費者引頸期盼的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

台灣本田導入國內的 Odyssey,乃是隸屬於第 5 代的版本,在 2015 年 6 月上市後,僅半年多的時間即售出 2,112 輛的年度成績,而在 2016 年則繳出 2,796 輛的表現,市場反應熱烈程度可見一斑;不過,2017 年銷售數字卻有些許下滑,繳出 2,366 輛的年度領牌數,而下滑的原因無它,就是產品週期影響之故。日本原廠在 2017 年 9 月底,預告將推出 5 代 Odyssey 小改款,而在 11 月時則是正式在日本市場發表。

台灣本田也相當快速地反應,在 2018 年臺北車展上,正式發表了小改款 Odyssey,維持 3 車型的車系編成配置,入門車型 Elite 價格也稍稍調降來到 143.9 萬,無論 7 座或是 8 座的 Apex 車型,價格雖然有所上修,但將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導入其中,同時將衛星導航系統改列為選配,因此價格調整幅度並不若預期來得大,也仍然維持相當的產品吸引力。

小改款 Odyssey 車系維持 3 車型編成,Elite 車型較小改款前售價調降些許來到 143.9 萬,Apex 車型則依序為 8 人座 166.8 萬,以及 7 座的 168.8 萬,以增添 Honda Sensing 來看,調漲幅度並不算大,但原先在 Apex 車型上列為標配的衛星導航系統,則是改列為全車系選配。

除了導入 Honda Sensing 這項堪稱「市場靈丹」的配備之外,小改款 Odyssey 在外觀與內裝上的變化其實不大,就連這趟試駕活動開始時,佇立在 Odyssey 旁邊時,還是要仔細觀察一下,才能確認究竟有那些改變;當然,車頭造型的變化為視覺重點,台灣本田提供試駕的皆為車系頂規的 Apex 7 座版本,搭配了原廠生為 Aero Package 的空力套件組,除了前後保桿之外,水箱護罩改以古銅色四橫柵設計,兩側保桿線條也從原本的圓潤樣式,改以藉由摺線勾勒出立體輪廓。

導入國內市場的 Odyssey 車系乃是日規版本,相比於美規版本有著較為瘦高之體態,給人較為商務的俐落感,而小改款則是維持既有特質,但在細節上做出調整。

除此之外,LED 橫式之前霧燈也與小改款前有所不同,加上新造型的鋁圈搭配,期許能在既有特色風格中導入新穎氣息;事實上,小改款前的 5 代 Odyssey,即展現濃郁的商務氣息,每每感覺從車上走下來的,都會是西裝畢挺的商務人士,而小改款 Odyssey 則是在既有的產品特色中,加入更俐落的裝扮,搭配如車尾 LED 燈條、鍍鉻飾條妝點等既有特色,就好像換穿剪裁更時尚新穎的西裝,魅力再行升級。

Honda 為 Odyssey 車系搭配了名為 Aero Package 的空力套件,而辨識度最大的改變,則是車頭改以四橫柵水箱護罩,古銅色的配置則突顯立體層次感。
前保桿兩側也在小改款之際,改以銳利摺線取代既有的圓潤樣式,並搭配全新造型的雙色鋁圈,展現更豐富的整體層次感。

進到 Odyssey 車室內,同樣是令人熟悉的豪華舒適氛圍,中央單環搭配左右資訊幕的儀表板,按鈕相當豐富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置於中控臺處的排檔座,旁邊則是觸控式的空調操作按鈕組,上緣則有 7 吋的觸控式液晶螢幕,內建有多項豐富功能,不過衛星導航系統在小改款上改列為選配,乃是熟悉氛圍中的不同之處;另外,中控臺中央飾板改以黑檀木紋樣式,同樣是小改款的不同之處。

前臺總成維持小改款前的配置,給人較為熟悉的氛圍,小改款的變革之處,乃是導入全新的黑檀木紋飾板。
廣  告

舒適度提升相當重要,安全與駕駛輔助的升級更是迷人

試駕活動乃是安排兩家媒體一車,首先要體驗的,當然是 Odyssey Apex 7 座版本的第二排座椅,宛如商務艙一般的獨立雙座設計,還沒坐上去心理就已經在想像,待會假裝是大老闆的舒適行程;不過,舒適也是要付出一點點代價,因為座以兩側有著非常多操作把手與按鈕,除了一般座椅的椅背調整、前後調整之外,還有腿部支撐的墊子,如果要如同商務艙一般的躺平,還要先把座椅挪移到最後方,讓腳可以完全伸展。

商務休旅車格的 Odyssey,最吸引人也最為重要的產品特色,莫過於車室空間的表現,而台灣本田提供試駕的 Apex 7 座車型,第 2 排的獨立雙座設定,更讓旅程極其舒適。

台灣本田商品人員在產品解說時也特別介紹,小改款 Odyssey 在側滑門內側的置杯架,也在小改款工程時進行位置調整,讓置杯架的擺設更為便利,也避免側滑門開啟時擠壓到,造成車室環境的清潔不易;在腿部靠內側處,則另外設有一個置杯架,此外,第 2 排座椅的頭枕也是小改款不同之處,改以立體的頭枕,提供頭部更多的支撐性,當車輛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不小心」沉沉睡著時,確實感受到出色的舒適性。

側滑門內側的置杯架,以及第 2 排座椅頭枕立體設計,都是小改款車室空間的不同之處。

也很值得一提的,是車室內的靜肅性相當出色,將後窗的手動遮陽簾拉上,車室內的談話相當輕鬆也愜意,如果再來條毛毯、將座椅打平躺好,更有著如同躺在自家沙發上一般的錯覺,這也是為何「不小心」睡著的關鍵因素呢!當然,底盤沉穩而沒有過多碎震的表現,同樣也是打造豪華商用車款不可或缺的要素,如果是 8 座的車型版本,雖然第二排沒有商務艙的享受,但平整寬敞的空間,同樣有著舒適性的關鍵元素展現。

Odyssey Apex 7 座車型的第二排座椅,可以透過滑軌將座椅挪移至很後方,如此一來能夠給予第二排乘員絕佳的舒適寬敞,有如商務艙一般的享受。

受惠於 2,900mm 的軸距,第三排座椅也同樣擁有出色空間性,縱使坐著身高 177 的乘員,膝部與頭部空間也都充滿餘裕,真要抱怨的話,大概就是椅背與椅面不若第 2 排來得出色,畢竟也是受限於空間變化需求,只有 5 座需求時,可以將第三排座椅收納於底板下方,打造出非常寬大的平整車尾行李廂,一車 4 人、8 件行李的家當全數都能平放,不需辛苦堆疊收納。

第三排座椅也同樣有著不錯的空間表現,以一位 177 公分的乘員為例,頭部與膝部空間仍然游刃有餘。

雖說 Odyssey 後排空間是產品重點與特色所在,但 Odyssey 的動力配置也絲毫不含糊,車頭引擎室內所擺放的,乃是一具 Earth Dream 的 2.4 升汽油動力引擎,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可供輸 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大馬力 175 匹則是在 6,200 轉時釋出,變速系統則是以平順為主訴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

動力單元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搭載 Earth Dream 的 2.4 升汽油引擎,擁有 175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提供舒適順暢的行車表現。

如此之傳動系統搭配與小改款前相同,平順的加深油門踏板深度,Odyssey 展現舒適而平順的力道,逼近 1.9 噸的車重並未給人拖泥帶水之沉重感,而是沉穩毫不躁進的調性,這也是與商務休旅車格呼應、理所當然的設定;但如果場景換到蜿蜒曲折的山區,就容易感受到車重在彎道中所帶來慣性,這時候將檔位換到 Sport 模式,動力輸出會稍稍激昂些許,將換檔時機延後來讓力道更為延伸,不過,駕馭一輛商務車格的休旅車款,追求在山區道路中來回激昂操駕,相信不僅不適合、機會應該也不會太高。

呼應商務休旅的車格設定,Odyssey 其實擁有頗為輕巧的底盤設定,但整體動力輸出仍是以平順為主,再加上接近 1.9 噸的車重所致,在彎道中的表現自然非其強項所在,但在一般道路、甚至於高速道路上,舒適平穩的行車質感,卻容易讓後座買家、或是家庭族群所喜愛。

前面有提到,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的導入,乃是小改款 Odyssey 產品重點所在,也是近年來 Honda 積極推展、也是符合車壇發展潮流的規劃,只是,導入國內的 Honda Sensing 並不像日規小改款 Hybrid 版本,強化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功能,在跟隨前方車輛行進時,縱使遇到塞車路段而停止後,也會再行自動跟車起步,國內導入之版本則不然,系統在停止後需要再次啟動。

Honda Sensing 的導入,可以說是呼應當前國內消費者,對於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需求日益提高的潮流,其中醉意於有感的,當屬整合了 LKAS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移警示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在高速巡航時非常有幫助,也讓駕駛人較為輕鬆的旅程。

此外,車距的控制也稍稍需要習慣,透過方向盤上的距離控制按鈕,將與前方之車距縮至最短,但或許是安全考量的關係,距離還是較長一些,所竟在使用 ACC 的期間,並未遇到突然插入之車輛;另外一項需要時間習慣的,是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以及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或許是國內道路設計之故,讓 Odyssey 每每容易在車道內左右調整,同時,警示響聲也常常作動,這都是需要花點時間來習慣的。

包含 7 座與 8 座在內的 Apex 車型,將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主動式自動停車輔助系統、BSI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及 CTM 倒車預警顯示輔助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當然,先進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帶來的便利性總是讓人欣喜,也確實提升不少旅程舒適性,這絕對是當今車壇各家品牌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不過,科技仍然只是輔助為主,因此駕駛人還是需要時時注意交通狀況,避免過度倚賴才是上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