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只是 2018 新年式、車名與編成重新調整的車型,但是這次 Maserati 原廠卻大費周章地把 2018 年式 Levante 的試駕地點,從常去的故鄉義大利、搬到了黃沙遍野的杜拜,而且規劃了相當完整的公路和「飆沙」路線,為的就是要在最惡劣的環境下、證明這款掛著海神三叉戟廠徽的品牌首款 SUV,On-Road 和 Off-Road 都擁有一樣強悍的表現。

雖然只是新年式車型,但是 Maserati 卻大費周章地把 2018 年式 Levante 的試駕地點移師到黃沙遍野的杜拜,而且規劃了相當完整的公路和「飆沙」路線,為的就是要證明它在 On-Road 和 Off-Road 時、擁有一樣強悍的表現。

事實上,由於以地中海區瞬息多變之溫暖季風為名的 Levante,是 Maserati 甫於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才全球首演的車型,產品週期距今只有一年多的時間而已,所以 2018 年式的 Levante,只有與小改款 Quattroporte、Ghibli 一樣,將車名和車型外觀改為 Levante (標準)、Levante GranLusso 與 Levante GranSport 共 3 種不同的細節設定而已,並沒有於動力和底盤上進行著墨。

因此,既然等等要跑到沙地上恣意撒野,筆者當然選擇試駕現行 2018 年式 Levante 車型之中、定位最高也最富運動化風格的 Levante S GranSport。

這次 Maserati 為媒體所安排下榻的 Al Wadi 渡假飯店,不但是極少數位於沙漠中的五星飯店,還是圖左下瀕臨絕種之阿拉伯直角劍羚 (Arabian oryx) 的復育地,將生態與休閒做了相當完美的結合。

小針美容更形動感,風格一致內外呼應

雖然只是車型年式的更換,以及編成的重新調整,但是其實這次我們試駕的 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除了依舊可見源自經典 A6 GCS/53 Berlinetta 的線條、跑車化的無窗框車門設計,以及 Alfieri 概念跑車的貓眼式頭燈及水箱護罩外,車身底部也擁有同色烤漆處理,尾廂門上緣亦搭載了與車身同色的運動化造型擾流尾翼,並標配紅色烤漆的剎車卡鉗,以及 20 吋的 Nereo 鋁圈及輪胎 (輪胎尺碼則為前:265/40R20、後:295/40R20) 組合。

由於只是車型年式更換及編成調整,所以這次試駕的 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與原名 Levante S Sport 的車型差異並不大,僅有水箱護罩欄柵選擇國內目前僅 2018 年式 Levante GranSport 列為標配的湛黑色塗裝,且前葉子鈑下緣嵌有「GranSport」車型銘牌,車頂標配原廠專屬運動車頂架不同而已。

但與原稱 Levante S Sport 的舊年式車型不同,這次我們在杜拜試駕到的 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內附 Air Shutter 主動式電子擾流系統的大型水箱護罩欄柵、選擇的是國內目前僅 2018 年式 Levante GranSport 列為標配的湛黑色塗裝,且前葉子鈑下緣嵌有「GranSport」車型銘牌,車頂還標配有原廠專屬運動車頂架,讓原本就充滿肌肉感的線條更富有運動氣息。

湛黑色塗裝的大型水箱護罩欄柵 (圖左上) 國內目前僅 2018 年式 Levante GranSport 為標配,前葉子鈑下緣的「GranSport」車型銘牌 (圖右上) 及車身同色運動化造型擾流尾翼 (圖右下),則是 2018 年式 Levante GranSport 與 Levante S GranSport 的標配。

座艙內,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 則幾乎與舊年式 Levante S Sport 完全相同,不僅前座依舊是兩張外型與包覆性同樣出色、附 12 向電動調整的運動化座椅,也可見附鋁質換檔撥片的三輻式運動化方向盤和不鏽鋼腳踏板;此外、試駕車還升級搭載有國內導入車型已改為鏡面處理的碳纖維飾板,中控臺則一樣標配有 8.4 吋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整合式資訊觸控螢幕,並備有 M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和盲點偵測警告,並可選配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套件,強化安全防護。

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 的內裝幾乎與舊年式 Levante S Sport 完全相同,前座依舊是兩張附 12 向電動調整的運動化座椅,也可見附鋁質換檔撥片的三輻式運動化方向盤和不鏽鋼腳踏板。
拜同級對手中最長之 3,004mm 軸距所賜,Levante 擁有相當寬裕的後座空間,且在標準狀態下即擁有 580 公升的行李容量,並能搭配可 6/4 分離傾倒的第二排座椅,提供多種空間變化。

不過,千里迢迢飛到中午高溫達攝氏 41 度的杜拜來試 2018 年式的 Levante,當然不是來看它們到底做了那些改變,所以簡單地設定好路線與目的地後,駕駛海神上岸飆沙的「衝突」體驗就此展開······

擁有跑車靈魂與動態表現的 Levante,在鬆軟的沙漠上到底會有怎樣的表現?

傳動搭配一切如常,依舊流著 Ferrari 熱血

與原名 Levante S Sport 的舊年式車型一樣,2018 年式的 Levante S GranSport、搭載的仍是由 Ferrari 調校且生產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979c.c.),可輸出 430 匹的最大馬力及 59.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提供有一般、M (手排)、SPORT (運動)、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及 OFF-ROAD (越野) 模式的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Q4 全時四驅系統,不但能在 5.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也可達 264 公里之譜。

2018 年式的 Levante S GranSport、搭載的仍是由 Ferrari 調校且生產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 430 匹的最大馬力及 59.2 公斤米最大扭力。
Levante 擁有 6 段車高設定,可透過排檔鞍座後方的撥鈕搭配駕駛模式切換,最高可增加 40mm (OFF-ROAD II 越野 2 模式)。

此外, 2018 年式的 Levante S GranSport 也標配有 Maserati 著名的 Skyhook 電子懸吊與氣壓式懸吊,擁有 6 種車身高度變化設定,可讓底盤高度調整範圍多達 8.5 公分,並標配後軸機械式限滑差速器,擁有前後 50:50 的車身配重比例,可滿足大多數 On-Road 與 Off-Road 的需求,而且我們也已經有過多次實際上路的美好體驗。

不過、沙漠裡的軟沙可不是好處理的對手,真的這樣完全原廠的設定就足夠了嗎?

2018 年式的 Levante S GranSport 也標配了 Maserati 著名的 Skyhook 電子懸吊與氣壓式懸吊,以及同級車最低的車身重心與前後 50:50 的車身配重比例,已經多次在公路上展現優異操控。
廣  告

原來「飆沙」也可以這麼簡單?

的確,在下場飆沙之前,筆者對 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 在沙漠上的表現,其實是沒有什麼期待的,甚至還對原廠活動安排團隊竟然連備用車與備胎都沒有準備感到相當不解;因為 Levante 或許是一輛不折不扣的 SUV,但是 Maserati 擅長的領域從來也就不是沙地,與「Off-Road」一詞亦很難讓人連結,甚至足下的四條輪胎竟然還是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跑胎。

令人驚豔的是,只是洩掉胎壓,並切換到 OFF-ROAD (越野) 與 M (手排) 模式、且關閉循跡系統後,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 便憑藉著聰明的 Q4 四輪驅動與出色之引擎延展性,輕鬆跨過一個又一個的沙丘。

但是令人驚豔的是,原廠技師只有洩掉胎壓、加大輪胎接地面積,並將模式切換到 OFF-ROAD (越野) 與 M (手排)、且關閉循跡系統後,剛剛才在杜拜的公路上再次證明它擁有跑車靈魂的 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便憑藉著其充裕的引擎延展性,輕輕鬆鬆地跨過一個又一個的沙丘,甚至連傾斜角逼近 40 度的大型沙丘,你也可以任性地把它當成大人的溜滑梯般側身上下嬉戲、好玩極了,讓你不禁懷疑起現在真的是在試駕 Maserati 嗎?

連傾斜角逼近 40 度的大型沙丘,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 也任性地把它當成了大人的溜滑梯般上下嬉戲、好玩極了。

能把沙地也視為平地,最重要的功臣,當然是 Levante 標配、為對應 Off-Road 需求所搭載的這套 Q4 四輪驅動系統,因為其在一般狀態時、前/後扭力分配為 10%:90% (高速巡航時為 0:100%),但切為 OFF-ROAD 模式後,不僅前/後扭力分配便會從 20%:80%開始,一但抓地狀況不佳,系統還會在 150 毫秒內、將扭力分配調整至最多 50%:50%的設定,且其標配有機械式限滑差速器,能提供更好的循跡性及脫困能力。

雖然 Levante 與越野訴求的正統 SUV 相比,帳面數據確實略顯失色,但是因為擁有 Q4 四輪驅動和最高可增加 40mm 的氣壓懸吊相助,所以就算在沙漠中,也只需選定好行駛路線、小心駱駝,並與前車維持適當的距離即可,完全調低了飆沙的難度!

此外,雖然 Levante 只有 22 度的進入角、26 度的離去角,以及 20 度的穿越角,最低離地高度則為 250mm、最大涉水高度 500mm,與越野訴求的正統 SUV 相比,確實略顯失色;但是因為擁有最高可增加 40mm (OFF-ROAD II 越野 2 模式) 的氣壓懸吊相助,所以基本上,就算在沙漠中,駕駛人也只需選定好行駛路線、小心駱駝,並與前車維持適當的距離即可,檔位、輸出動力與扭力分配等的搭配問題,就通通交給系統去傷腦筋吧!

誰說來自深海、掛上三叉戟廠徽的 Maserati 只懂得生產跑車呢?至少這次前進杜拜,我們就在 2018 年式 Levante S GranSport 上,體驗了截然不同於傳統 Maserati 高性能轎車與 GT 跑車的越野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