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的起點

身為 Honda 汽車歷史上最重要的產品之一,擁有 33 年歷史的 Civic,在第八代車型發表之後,又邁入了一個全新的境界。1972 年 Civic 首度出現,旋即橫掃全球汽車市場,更在 1973 年替日本車廠贏得了歐洲年度風雲車第三名的榮譽;1979 年,第二代 Civic 出現,有了上一代的成功經驗,新車更加進步,以鞏固原有市場。

前兩代車款在臺灣的能見度非常低,畢竟經過多年的歲月,應該也所剩無幾。不過從 1983 年所發表的三代 Civic 開始,1987 年四代、1991 年五代、1995 年六代。這一輛 Honda 所推出的中型前驅車,就一直佔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三門五門掀背車型,優異的操控性能以及充裕的後續升級空間,更讓 Civic 在臺灣賽車史上,也同樣佔有重要地位。

然而,因為以往對賽車運動的認識不夠深切,Civic 響亮的名聲也因此蒙上一層陰影。這多少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 2000 年推出七代車型的銷售,再加上七代車型僅有四門版本,而且刻意與以往性能形象分離,意欲塑造出另外一種適合家庭的氛圍。這對以往擁有 Civic 的車主來說,多少也會覺得無所適從。即使推出後連續兩年拿到日本年度風雲汽車獎,也無法提振在臺灣的銷售成績。

在大幅度的精進之後,Civic 八代對過往毫不眷戀,沒有承繼一絲一豪,以全新姿態再度出發。

然而,在擺脫一切之後,八代 Civic 以全新的姿態重新出發。完全沒有沿用前代任何的概念或者是零件,全新而且大幅度的突破,令人極為期待這項全球性重要產品的實際表現。

充滿感情與一致性

對於新車的長相,Civic 的設計師有著一套獨特的想法。充滿情感因素的設計,融合了人性化還有優異的動態,這些原本應該是內斂的特質,經由設計師的巧思,讓人能從外觀一眼看出來。One-Motion 的設計手法,以一塊完整的結構,消去前後左右四塊角落,這讓 Civic 的外觀擁有整體性以及一致性。提高了車輛肩線,還有略微翹起的車尾,讓動感更清楚地呈現出來。

車身修長,沒有近來新車為了爭取車室空間而往上發展的毛病,讓車子看起來流線許多。車頭 V 型水箱護罩中間夾著 Honda 的廠徽向兩側收起,與擁有銳利眼神的燈組相連,塑造出有精神而且有侵略性的前方造型。順著引擎蓋上的兩條稜線,延伸到前保桿,而鈑件與保險桿連成一氣,搭配霧燈與前氣壩,讓 Civic 更具氣勢。

動感、年輕,四門 coupe 的風潮,進來悄悄在各大廠牌流行了起來。

此外,大膽將前擋風玻璃前移,採用座艙前移的單體式車身設計,突出的前葉子板還有行李箱線條,使得 Civic 外觀更為立體。直切式車尾以及尾燈組的設計,同樣也讓後方視覺效果充滿動感。雖然不如美規或者歐規那般前衛,但是規矩中帶有年輕氣息;而穩重之外,運動感也被清楚提點。當然比起那些較偏運動取向的車輛來說,日規 Civic 還是略微保守。但是太過激進的作法不見得適合大部分消費者的胃口,以一輛四門房車來說,Civic 的長相,不會讓家庭買家卻步,也不會讓偏好個人特色的年輕消費者唾棄。

友善介面,年輕炫彩

雙層儀表版在行車時能夠減少駕駛低頭注視的角度。

Civic 的中控台介面,絕對會是一大賣點,首先看看那雙色的中控台設計,利用弧形曲線塑造出一種先進的科技感。雙層的儀表板設計,常用的數據像是時速、即時油耗、油表都在上層。如此的設計,讓駕駛在行車的時候,低頭閱讀數據的角度得以提高。這樣一來,能夠增加駕駛在閱讀數據時的視野,有效提升行車時候的安全。藍色的儀表版光線,看起來異常年輕動感,不過這對長時間的閱讀而言,似乎會有點吃力。

三幅式類賽車方向盤,盤徑的大小尚稱適中,握感也不錯。而且上面還有一些功能控制鍵,比較入門的版本,功能鍵的位置則由金屬網取代,同樣跑格十足。中控台空調以及音響的介面上移,同樣對於使用就手程度也有幫助,尤其不用擠著在排檔趕前面侷促的調整溫度或者是頻道,就能感受到車廠對於駕駛的尊重。

內裝打著年輕與科技風格,同時使用性也大幅提昇。

直逼中型房車的空間

在還沒試到車以前,不管是臺灣本田的人員,還是日本 Honda 簡報內容,對於內裝空間的自豪,著實到了耳提面命的程度。在還沒試到車之前,雖然看到那長達 2,700mm 的軸距數據,感到十分驚訝,不過實際空間跟軸距依舊不能完全劃上等號。尤其是光看那流線不高挑的身形,對於內裝空間的表現,總打了個問號。

後座空間十分理想,身高超過 180 公分,同樣輕輕鬆鬆。

然而,在第一次坐到車的時候,還真的被那即為寬廣的寬間給驚訝了一下。由於車輛定位的設定,左右空間屬於一般水準。然而,在調整好座椅位置以後,後座所剩下的空間真的有著直逼中大型房車的表現。別說 170 公分的乘客,就算身高超過 180 公分,膝部空間也一樣充分有餘。雖然頭部空間的表現平平,不過在如此足夠的前後座空間之下,倒也不是那麼重要。再加上果嶺式後座地板,就連中間的乘客也可以舒舒服服地放置自己的雙腳。對擁有家庭的車主而言,格外受用。

Accord 的慘敗,Civic 報仇?

Civic 自從臺灣本田宣布引進之後,注意的消費者就未曾少過。而試駕之後的結果,也覺得這是一輛近來產品力最強的一輛新車。外觀、空間、造型,這些都足以讓 Honda Civic 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而且從臺灣本田不斷擴點的動作來看,他們對這一輛車也充滿了期待。不過,一輛車是否會大賣,並不是光看這些因素就能夠決定的,後續的定價、促銷策略,以及對手如何因應,也都佔有決定性的影響程度。這個例子,在 Accord 身上就能看到,這一輛車擁有足以大賣的條件,不過最後在市場上卻未能殺出一條血路。Civic 的情況如何,目前很難有定論,但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這一輛車絕對擁有十足魅力!

Honda Civic,將會成為明年市場上最具吸引力的一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