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2017 年 7 月,正式發表第 4 代大改款的旗艦轎車 A8,新車除了外觀、內裝更新以外,更重要的是搭載 Audi AI 系統,提供更全面的自動駕駛功能。U-CAR 試車組本次應原廠邀請,來到西班牙來試駕這款全新旗艦轎車。

硬朗的線條為新車帶來更具動感的跑格

新一代的 Audi A8 在外觀上,同樣是採用家族標準化的 6 角形水箱護罩作為前臉識別,不過新車車頭更寬、更扁,讓水箱護罩幾乎占據整個車頭,搭配兩側細長的 LED 頭燈,讓車頭擁有一種像是要吞噬前車的感受。除了基本的 LED 燈組以外,較高階的版本還會搭載 Laser 搭配 Matrix LED,不但兼顧近距離的照明、同時高度指向性的雷射藍光可以覆蓋較遠的照明範圍。

新一代的 Audi A8 車頭更寬、更扁,讓水箱護罩幾乎占據整個車頭,搭配兩側細長的 LED 頭燈,讓車頭擁有一種像是要吞噬前車的感受。

車側的部分 A8 採用與 A4 類似的造型風格,但是銳角線條的運用更多,車門下方同樣也做出鈑金凹折,讓車側看起來不會那麼單調,搭配流暢的車頂線條,讓整車看起來更接近轎跑的感覺。而車尾的部分,尾燈燈具擁有 OLED 燈組,中間用 LED 燈條連結於一體,當駕駛接近或離開車輛時,其會亮出獨特的動畫。

流暢的車頂線條,讓整車看起來更接近轎跑的感覺。
尾燈燈具擁有 OLED 燈組,中間用 LED 燈條連結於一體,當駕駛接近或離開車輛時,其會亮出獨特的動畫。

舒適與科技增進

第 4 代的 A8 在車格上,比起過去自然還要來得更大,標準版車長來到 5.17 公尺,長軸版的車長更是增加至 5.3 公尺,而軸距分別也有 3.0 公尺與 3.13 公尺,讓車內的乘坐空間相較於前代來說更加寬敞。

新一代 A8 與 A4 內裝風格類似,採用大量水平線條構築,讓車內看起來相當的寬廣。前座的部分最大的改進就是中央娛樂系統採用 10.1 吋大螢幕 MMI Tourch Responce 觸控螢幕, 因此取消了旋鈕與手寫板,直接全部在觸控螢幕上操作,讓整個中控臺看起來更加簡潔。除此之外,空調等其他舒適性配備也都改以觸控螢幕操作,讓全部按鈕都虛擬化。不過在實際運用上,調整空調等功能就得要視線看往螢幕,因此較無法邊開車邊調整了。

新一代 A8 與 A4 內裝風格類似,採用大量水平線條構築,讓車內看起來相當的寬廣。

Audi A8 在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除了採用大面積觸控螢幕以外,軟體的部分也採用最新一代、在 2016 年 CES 車展上發表的 MIB2+,除了操作更加順暢以外,網路系統也採用 LTE Advanced 通信網路技術,同時導航部分採用可支援 3D 圖資的 Here 系統,讓駕駛人能夠更清楚的透過圖像確認目的地。而整體操作就如同智慧型手機一樣順暢,無論是滑動選單、還是點選虛擬按鈕都非常的自然。

方向盤採用全新造型的四輻式造型,與全車配備相呼應擁有相當不錯的科技感受。
Audi A8 在中央娛樂系統的部分,除了採用大面積觸控螢幕以外,軟體的部分也採用最新一代、在 2016 年 CES 車展上發表的 MIB2+。

後座的部分共有 3 人座與 2 人座的版本,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中央傳動與排氣管位置造成地板的凸起上方是否有置杯架與充電座的功能。無論是 3 座還是雙座設計都擁有包括新的 HD Matrix 閱讀燈、按摩座椅、後座椅遙控器,以及藏於中央扶手的 OLED 螢幕。 除此之外,針對右後座的乘客,還可選配右前椅背的按摩暖腳器以及桌板,讓乘客擁有更加舒適的乘坐體驗。

無論是 3 座還是雙座設計都擁有包括新的 HD Matrix 閱讀燈、按摩座椅、後座椅遙控器,以及藏於中央扶手的 OLED 螢幕。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的觸控螢幕與椅背上方的螢幕都可拆卸下來,無論是操作還是閱讀都相對更加輕鬆,而兩套平板都能操控全車所有功能,包括音響、查看導航、甚至調整車內燈光與後座車窗、後檔車窗的遮陽簾,完全就是為後座買家所設計的配備。而全車座椅的通風功能對於夏天相當炎熱的臺灣來說,絕對是一項極度實用的配備。

全車座椅的通風功能對於夏天相當炎熱的臺灣來說,絕對是一項極度實用的配備。

在後廂空間的部分,A8 擁有 505 公升的標準容量,方正且較深的置物空間,可以輕鬆放置行李等大型物件,使用上來說算是相當便利。不過寬度的部分略顯不足,若是考慮放置高爾夫球具可能就有點困難了。

在後廂空間的部分,A8 擁有 505 公升的標準容量,方正且較深的置物空間,可以輕鬆放置行李等大型物件,使用上來說算是相當便利。
廣  告

主動安全防護更完全

在新一代 A8 上,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完整的安全防護。除了基本的安全氣囊、高剛性車體、煞車輔助、循跡輔助等安全系統以外,新車還擁有包括超音波、雷達、雷射、攝影機總共 24 個偵測儀器,構築全車 360 度、前方遠達 100 公尺的完整防護。

也因此 A8 在主動安全方面,除了防止撞擊行人、車輛以外,另外還有新增包括側撞保護系統。這套系統在側面有時速超過每小時 25 公里的車接近要撞擊時,會立刻升高其受撞擊側的氣壓避震 8 公分,讓車輛以較堅固的底盤來承受撞擊(需配備電子動態懸吊系統)。根據原廠數據表示,這套機制可以在撞擊時減輕乘客約 50%的傷害。

A8 在主動安全方面,除了防止撞擊行人、車輛以外,另外還有新增包括側撞保護系統。

除此之外,Audi A8 還主打一套名為 Audi AI 的駕駛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包含:自動停車、車庫遙控停車與塞車輔助系統。無論是自動停車還是車庫遙控停車,都可以利用手機遙控車輛進出停車位,方便駕駛上下車。同時利用全車的各種偵測器,幫助駕駛即使在車外遙控,都能避免發生撞擊的問題。

利用車庫遙控停車的功能,駕駛再也不用在擁擠狹小的空間中上下車。
全車完整的防護包括 360 度攝影機,其虛擬影像功能讓車主於狹小空間行車時能夠輕鬆注意到周遭的狀況。

另外一套已經達到 Level 3 自動駕駛技術的塞車輔助系統,其作動是在高速公路上,當時速低於每小時 60 公里以下走走停停時,啟動系統後駕駛可以雙手完全離開方向盤,也不用控制油門,讓駕駛能夠做像是查看 E-Mail、看電視等其他事情,車輛將會完全自動前進,甚至當發現前方有故障車輛時,A8 還能夠自動閃避甚至變換車道。不過這套系統在西班牙還未能通過政府核可,因此無法實際在道路上進行體驗。而目前全球也僅德國即將通過核可,導入臺灣後能否開通仍須看原廠與交通相關單位的核定時程了。

另外一套已經達到 Level 3 自動駕駛技術的塞車輔助系統,其作動是在高速公路上,當時速低於每小時 60 公里以下走走停停時,啟動系統後駕駛可以雙手完全離開方向盤,也不用控制油門。

另外 A8 同時還搭載包括輪圈保護系統、以及筆者形容為「三寶終結者」的開車門保護系統,這套系統在駕駛或乘客從車內開門時,會偵測側後方是否有機車或腳踏車等物體接近,如發現這樣的狀況會完全制止開門的動作,可有效保護周遭用路人的安全。

推薦 50 TDI 動力、55 TFSI 延伸性較好

筆者本次所試駕的有兩種動力:50 TDI 與 55 TFSI,兩者皆是 3.0 升 V6 引擎,不過前者為柴油動力、後者為汽油動力。而臺灣未來第一波導入車型還會有採用 4.0 升 V8 的 60 TFSI、以及再之後才會導入的頂級動力:6.0 升 W12 渦輪汽油引擎。

筆者本次所試駕的有兩種動力:50 TDI 與 55 TFSI,兩者皆是 3.0 升 V6 引擎,不過前者為柴油動力、後者為汽油動力。

對於筆者來說,50 TDI 的整體駕馭感受相當的不錯,這顆柴油引擎擁有相當充沛的扭力,但是相對起來高轉沒有那麼多的衝勁,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加速相當順暢,只要將轉速維持在 1,500 轉以上,就能夠輕鬆加速,而即使在高速公路上需要超車、或是爬坡的時候,都能夠輕鬆把速度加上去。當然,柴油引擎的缺點還是存在,以 3.0 升來說,少了高轉的延伸性僅能說夠用,而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柴油引擎的聲浪遠遠無法跟汽油來做比較。

50 TDI 的整體駕馭感受相當的不錯,這顆柴油引擎擁有相當充沛的扭力,但是相對起來高轉沒有那麼多的衝勁,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整體加速相當順暢。

而同樣排氣量、引擎形式,但是燃料來源為汽油的 55 TFSI,整體加速感自然事非常充沛,甚至低轉都有種比起 50 TDI 來要來得更加衝勁十足的感覺,高轉的延伸性更是無話可說。不過搭配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仍然有一些稍嫌不足的地方,就是加速與減速的油門反應都會慢半拍,加速時還好,提前踩下油門即可,但是收油門後還會再加速跑一小段時間,這個就要稍加注意了。

A8 在動力系統的部分,另外還有搭載 48V Mild Hybrid 系統,這套系統允許車輛在滑行時完全關閉引擎,重新踩下油門的反應也非常順暢,若是不注意轉速錶,甚至不會發現引擎有熄火。除此之外,48V Mild Hybrid 還有供應電子懸吊作動的功能,這些都讓 A8 擁有更好的駕駛效能。

Audi A8 全車系採用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新車增加了後輪轉向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在高速行駛變換車道時,後輪會與前輪轉向角度相同,最大可轉向 2 度,以提升變換車道的穩定性;不過更重要的是其在低速時,後輪會與前輪反向轉動,最大可轉向 5 度,讓轉向半徑完全變小。

後輪轉向輔助系統在高速行駛變換車道時,後輪會與前輪轉向角度相同,以提升變換車道的穩定性。

這套系統在實際駕駛時,於停車場或市區轉彎時,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這輛軸距超過 3 公尺的大車,轉起來沒有那麼大輛的感覺。不過在山路行駛時,就要多花一點時間稍加習慣其後輪轉向輔助了,因為這套系統會讓駕駛在山路行駛時,比起開著沒有後輪轉向的車更容易切入彎內.筆者偶爾會發生轉過頭的情況,另外在出彎時即使駕駛速度相當緩慢,車尾仍然會持續向外帶,因此會有種轉不停的感覺。當然,若是駕駛時間更長的話,這些應該都不會是問題了。

氣壓懸吊搭載,搭配電子動態懸吊系統

Audi A8 全車系的懸吊系統配置氣壓式懸吊,這套懸吊可在乘客上下車時將車身提起,讓乘客便於進出,除此之外在處理細碎坑洞的效果上,比起傳統的液壓彈簧 懸吊反應更好。

實際駕馭感受的部分,整體來說這套懸吊屬於舒適設定,即便是將 Audi Drive Select 調整成 Dynamic 模式,整體駕馭感受仍然不會顯得偏硬,在處理坑洞等不平路面表現上自然是相當不錯的,但是相對高速的穩定性就沒那麼好了,實際駕駛起來若是選擇 Comfort 模式,車輛開起來會比較浮動,但是市區慢速行駛時的舒適性較好,而高速公路行駛還是建議選擇 Dynamic 模式。

新款 A8 最大的賣點就是利用 48V Mild Hybrid 打造的電子動態懸吊系統。

除此之外,新款 A8 最大的賣點就是利用 48V Mild Hybrid 打造的電子動態懸吊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在轉向時將外側避震撐起、減輕車輛的側傾,高速行駛快速切換車道的感受也好很多。另外在加減速時也同樣會進行作動,甚至進出減速坡時,都能夠有效抑制車身晃動。

電子動態懸吊系統讓 A8 在行駛中的舒適度有著大幅提高的效果。

不過在高速行駛時,車輛的風切聲感受上比較大,但是這也跟環境可能有關,實際還是要回到臺灣,在平常使用的道路上來駕駛會更加準確。

科技使用追趕雙 B,但實際仍得看消費者是否買單

整體而言,Audi A8 本次大改款的變革,可以看到 Audi 將旗下所有最新的科技結晶,全數融入新車中,讓 A8 相較於前代來說,更舒適、更安全、也完全提升了乘坐享受。

若是與目前的龍頭 Mercedes-Benz S-Class 或是 BMW 7 Series 比起來的話,Audi 在科技部分不輸另外兩大品牌,不過仍然各有優劣。而頂級客能否捨棄成見轉而嘗試新款 A8 帶給乘客的安心、舒適感受,那麼又是一大挑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