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幾年前確實有過一段沉寂,但是 Aston Martin 在現任執行長 Andy Palmer 大力整頓並募得充沛資金後,這個擅長營造質感與優雅的英國百年品車廠 (品牌成立於 1913 年),不僅已在 2016 年 8 月、啟動品牌「Second Century」計畫,除了為旗下新世代車款開發出全新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外,還透過與 Red Bull F1 車隊的合作,攜手打造出空力外型令人驚豔的 Valkyrie,並藉由股權轉換的方式,獲得了 Mercedes-Benz 可靠之電系設備與 Mercedes-AMG 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正式吹起中興的號角;而要成就這個大業的最後一片拼圖,就是這次筆者應邀隻身前往西班牙托倫特 (Torrent) 試駕的 DB11 V8。

為了讓我們好好地感受 DB11 V8 與 DB11 的差異,Aston Martin 特別將 DB11 V8 運來風光明媚、氣候較佳的西班牙,並規劃了一整天、超過 300 公里,且涵蓋市區、高速與蜿蜒山路的試駕路線。

儘管 DB11 在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的全球首演、已是距今約一年半前的事,且試車組也已經在 2017 年 6 月完成DB11 國內試駕,搶先領略了這輛換上全新底盤與動力系統,外型依舊令人驚豔、肩負品牌中興先鋒大任的新世代 Aston Martin。

Aston Martin 不僅已在 2016 年 8 月啟動「Second Century」計畫,與 Red Bull F1 車隊攜手打造出空力外型令人驚豔的 Valkyrie (圖上),2019 年還將推出以下圖 DBX Concept 為基礎所開發的品牌首款 SUV:DBX。

然而,真正令全球媒體與消費者引頸企盼的,其實並不是那輛配置原廠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608 匹馬力的 DB11,而是這輛動力輸出稍減、車身更輕且配重調整的 DB11 V8,因為 DB11 V8 不但是 Aston Martin 與 Mercedes-Benz (包括 Mercedes-AMG) 兩個百年品牌的完整結晶,而且 DB11 V8 的傳動組合,未來也將會出現在下一代 Vantage、DBX 等車型之上,也就是說 DB11 V8 的表現好壞,將左右整個品牌的未來!

預計 2017 年底發表、向來是品牌銷售主力的 Vantage 車系,下一代車款目前已完成測試,也會搭載與 DB11 V8 相同的底盤與動力。

依舊是結合經典與工藝的設計,難以察覺的細微差異

與 DB11 一樣、DB11 V8 也搭載了 Aston Martin 的新世代輕量鋁合金模組化底盤,兩者的外觀輪廓乍看之下幾乎完全相同,依舊散發著品牌獨有的英式優雅,不僅車頭依舊可見品牌經典的「凸」字形水箱護罩,也擁有水平格柵和嵌有 LED 燈條框飾的 LED 頭燈組。

DB11 V8 與 DB11 的外觀乍看之下幾乎完全相同,車頭也保留了品牌經典的「凸」字形水箱護罩,僅引擎蓋只留下最左右兩側的散熱柵口與 V12 車型不同。
與圖下配置 12 缸引擎的 DB11 相比,DB11 V8 的外觀只有引擎蓋散熱柵口數量不同較容易分別而已,而且也能搭載撞色的金屬邊條來連接 A 柱與 C 柱。

不過,由於引擎與渦輪的安裝位置不同,所需的散熱氣流走向有異,所以 DB11 V8 的引擎蓋只留下了最左右兩側的長形散熱柵口,而不像配置 V12 引擎的 DB11 得「挖」出 4 道散熱柵口,且頭燈組內採純黑底色的設計,僅此兩處略有不同。

DB11 V8 的引擎蓋只有最左右兩側設有散熱柵口,且頭燈內為純黑底色。

車側與車尾部分,DB11 V8 則是同樣以同色或撞色的金屬邊條來連接 A 柱與 C 柱,並讓邊條簡潔的延伸至車尾,C 柱內側並藏著原廠稱為「Aeroblade」的隱藏式進氣口,能與行李廂蓋上緣的隱藏式自動升降尾翼,共同承擔提供車尾下壓力的重任;而且這支尾翼在「GT」、「Sport」及「Sport+」駕駛模式下,會分別自時速 90 英里 (144 公里) 、70 英里 (112 公里) 與 50 英里 (80 公里) 開始作動。

DB11 V8 的線條優雅依舊,且同樣以金屬邊條來連接 A 柱與 C 柱,並藏著原廠稱為「Aeroblade」的隱藏式進氣口。

質感出眾的 2+2 設定座艙內,DB11 V8 之佈局亦很完整地沿用了 DB11 的對稱式設計,除了搭載造型、功能相同的三輻式皮質方向盤、全液晶儀錶板外,中控臺與排檔鞍座亦分別嵌有 8 吋液晶螢幕,以及來自 Mercedes-Benz 的觸控式多媒體電系設備。

DB11 V8 的座艙完整地沿用了 DB11 的設計,搭載造型、功能相同的三輻式皮質方向盤、全液晶儀錶板,中控臺與排檔鞍座亦分別嵌有 8 吋液晶螢幕,以及來自 Mercedes-Benz 的觸控式多媒體電系設備。
DB11 V8 與 DB11 僅有方向盤盤輻與空調出風口等處的金屬旋鈕,由金屬鍍鉻改為霧黑色設計不同而已。

而且 DB11 V8 的座椅、車內頂篷與門板所包覆的皮革,亦可與 DB11 相同,選擇繡紋、縫線與英式皮鞋般的雕花等處理,中控和飾版則有鍛造碳纖維、木紋鋼琴烤漆等可供搭配,僅有方向盤盤輻與空調出風口等處的金屬旋鈕,由金屬鍍鉻改為霧黑色設計不同而已,仍然是熟悉的優雅氛圍,並同樣可再交給原廠 Q 部門進行獨一無二的客製。

DB11 V8 的座椅、車內頂篷與門板所包覆的皮革,亦可選擇如英式皮鞋般的雕花處理,中控和飾版則有鍛造碳纖維、木紋鋼琴烤漆等可供搭配。

AMG 奧援 4.0 V8 雙渦輪引擎、廠內重新設定調校

蚌殼式前開設計的引擎蓋下,維持車系傳統,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規劃的 DB11 V8,則是搭載了由 Mercedes-AMG 所提供,但是油底殼等細部之設計、以及監控電腦與輸出曲線之調校,全數出自 Aston Martin 工程部門之手、依然保有 Aston Martin 靈魂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982c.c.)。

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510 匹的最大馬力 (503bhp),還能在引擎轉速 2,000~5,000 轉之間、穩定地爆發高達 68.9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配較輕的車重和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後,一樣能在 4.0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 300 公里,緊緊咬著配置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608 匹馬力的 DB11 之後。

DB11 V8 搭載由 Mercedes-AMG 提供,但是調校出自 Aston Martin 工程部門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510 匹最大馬力與 68.9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且安裝位置更低也更靠近駕駛艙。
DB11 V8 與 DB11 之性能比較
車型 售價
(萬元)
引擎 /變速箱
型式
動力輸出
(匹/公斤米)
車重
 (公斤)
0~100
km/h (秒)
極速
 (km/h)
Aston Martin
DB11 V8
1,038 4.0 V8 雙渦輪/
8 速手自排
510/68.9 1660 4 300
Aston Martin
DB11
1,480 5.2 V12 雙渦輪/
8 速手自排
608/71.4 1770 3.9 322

此外,與 DB11 一樣、DB11 V8 也擁有「GT」、「Sport」及「Sport+」共三種駕駛模式,以及同樣名稱的三種懸吊模式選擇,可分別透過方向盤盤輻兩側的旋鈕設定操作,並搭載有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能同時兼顧駕駛行路舒適性與操控樂趣。

為了更清楚地了解引擎室內的改變,Aston Martin 特別從英國原廠帶來 DB11 的解剖模型,右下圖則為兩具引擎尺寸的差異 (紅色為較低也較短的 v8 引擎)。

而且最令人期待的是,由於引擎室內減輕了百公斤的重量,加上 Aston Martin 的工程師們為它重新設計了引擎、渦輪和油底殼的安裝位置,所以 DB11 V8 的前/後車身配重比例,從 DB11 的前 51:後 49、調整成了更靈活的前 49:後 51。

DB11 V8 也擁有「GT」、「Sport」及「Sport+」共三種駕駛模式與同名的三種懸吊模式選擇,並可分別透過方向盤盤輻兩側的旋鈕設定操作。

也所以設廠於英國的 Aston Martin,才會千里迢迢地將 DB11 V8 運來風光明媚、氣候較佳的西班牙托倫特,並替一行規劃了一整天、超過 300 公里,且涵蓋市區、高速與蜿蜒山路的試駕路線,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好好地感受兩者的差異。

西班牙托倫特其實是一個城鎮內僅有約 200 位村民的小鎮,但是附近的路面相當平整,且氣候與景色都很宜人。
廣  告

可靜可動,更接近完美 GT 的動態回饋

迫不及待地壓下引擎啟動按鈕,雖然排氣量稍減、但在原廠工程師的刻意調校下,這具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卻能與 DB11 的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一樣、渾厚地發出一聲咆嘯後,隨即便會帶來穩定而低沉的怠速呢喃,彷彿聲聲催促著駕駛人趕快入檔、上路。

DB11 V8 不僅擁有「GT」、「Sport」及「Sport+」共三種駕駛模式,且在不同模式下,儀表的顏色呈現也不盡相同。

不過,由於試駕路線的前段、得先穿過托倫特這個人口僅 200 的恬靜小鎮,所以筆者先將駕駛與懸吊模式都設定在「GT」、並以自排模式行駛;但是甫一上路、DB11 V8 馬上回應了熟悉的舒適行路質感,而且轉向手感依舊俐落確實,可以讓你很清楚地掌握 4 輪的相對位置,並不會使人覺得它是一輛身長 4.7 米的大型 GT 跑車。

DB11 V8 雖然是一輛身長 4.7 米的大型 GT 跑車,但是因為轉向俐落確實,所以駕駛人還是可以很清楚地掌握 4 輪的相對位置,給你充分的操駕信心。

此外,雖然它的馬力與扭力輸出,分別較裝載 12 缸引擎的 DB11 少了 98 匹和 2.5 公斤米,但是瘦身有成的 DB11 V8,依舊無需重踩油門、就能擁有不輸給 DB11 的強勁力道,因為其實只要轉速來到約 1,500 轉左右的區域,DB11 V8 便可以提供非常充足且隨傳隨到的力量,根本察覺不到兩者的動力差距。

由於車頭的重量減輕了、車身前後的配重也改變了,所以 DB11 V8 在山路上反而能夠較 DB11 更晚剎車、更早加速,整體均衡性更佳,亦擁有更接近完美 GT 跑車的駕駛樂趣。

躡手躡腳地駛離市區、來到鋪面其實相當不錯的西班牙高速公路後,如果你想使點壞、那就把駕駛與懸吊模式一起切換到「Sport」、並改由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來主導升降檔的時機與轉速吧!

因為在這樣的搭配下,DB11 V8 不但從怠速就預先幫你多準備了些轉速「好球帶」,讓你可以獲得更即時的加速,大腳踹下油門、甚至可毫無遲滯地一口氣讓時速表的指針從 130 公里攀升到接近 250 公里,聲浪也更飽滿嘹亮,而且在出色的空力搭配下、此刻的車身動態依然相當平穩,痛快極了。

將駕駛與懸吊模式切換到「Sport」,並改由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主導升降檔後,DB11 V8 馬上便會讓你擁有更即時的加速,聲浪也更飽滿嘹亮。

不過,最令我難忘的,卻是這顆 V8 引擎與模組化底盤結合後在山路上的表現,因為在寬度勉強僅能讓兩輛車交會的蜿蜒山路上,由於車頭的重量減輕、車身前後的配重也改變了,所以 DB11 在下坡彎道時、因為車頭較重而難以避免的車尾抬升現象,在 DB11 V8 上獲得了極大幅度的改善,也就是說在山路上,DB11 V8 不僅能夠較 DB11 更晚剎車、更早加速,整體均衡性也更佳,亦擁有更接近完美 GT 跑車的駕駛樂趣。

看來,Aston Martin 不但已確定將和 Red Bull F1 車隊攜手進軍賽車領域的最高殿堂,也透過了與 Mercedes-AMG 的交流,在量產車的開發和調校上,找到了邁向勝利的方程式。

儘管托倫特近郊都是圖中這樣寬度勉強僅能讓兩輛車交會的蜿蜒山路,但是均衡性更佳的 DB11 V8、整體表現卻比動力較大的 DB11 更為出色。

然而,即使想更激進的在山路上催鼓 DB11 V8,筆者還是建議將駕駛與懸吊模式維持在「Sport」就好,因為當駕駛與懸吊模式都為「Sport+」的組合下,DB11 V8 的動力輸出是有點蠻橫無情的,一旦跨越極線、不會給你太多的包容,也會有較多的彈跳,真的想盡情撒野?恐怕還是在擁有開闊緩衝區的封閉區域或賽車場較為適合。

無關入門與否、更像性格不同的攣生兄弟

或許就車價的設定、馬力輸出與編成定位來看,目前總代理永三汽車接單價 1,038 萬元起的 DB11 V8,或許仍免不了地會被視為 DB11 車系的入門車型,但是實際試駕過後、我卻認為它與 DB11 更像是擁有兩種不同性格的攣生兄弟。

因為擁有 608 匹馬力的 DB11,動態表現較為成熟穩重、適合跨洲際的長途巡航,而車重較輕、配重改變且依舊可輸出 510 匹不俗馬力的 DB11 V8,則被賦予了較活潑熱情的動態表現,能給駕駛人更多的樂趣與激情;至於該怎麼選?就讓你的心來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