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透過品牌的行銷操作,5 Series 這類中大型車系所呈現的形象,往往都會與穩重、幹練這類的形容詞聯想在一起,不過自從 G30/G31 世代的 5 Series 問世後,其實可以明顯感受到原廠正逐漸扭轉消費者的刻板印象。

在過去,透過品牌的行銷操作,5 Series 這類中大型車系所呈現的形象,往往都會與穩重、幹練這類的形容詞聯想在一起,而這代 5 Series Touring 雖然在車身尺碼上有略為拉長,但是透過更為俐落的線條設計,其實外型已經更加年輕化。

揮別傳統印象,G31 世代走向年輕化

讓筆者最有感覺的,是這代 5 Series Touring 的首波形象廣告,BMW 透過影片開宗明義地以 Business Athlete 一句話定義這代車型、其兼顧商務與運動生活的形象。尤其觀察這代 5 Touring 的外型,雖然就其尺碼而言較上代略有提升 (軸距拉長 7mm、車長提升 35mm),但透過更多鈑件摺線的刻劃、和更為俐落的線條設計,都讓這代車型在外型上更顯年輕化。

車頭設計與 Sedan 如出一轍,頭燈與水箱罩相連現寬闊氣氛

就車頭而言,5 Touring 的設計與 5 Sedan 幾乎可說是如出一轍,加大加寬的經典雙腎型水箱護罩,導入原廠稱為 Air Curtain 的主動啟閉功能,其類似箭頭的造型再由鍍鉻飾條包覆使之更具氣勢。頭燈組採用與水箱罩連接的設計,並往兩側延伸至前輪拱處,也在視覺上具有放大車頭的效果;至於下方的進氣壩,本次試駕的 530i Touring 車型由於標配 M Sport 套件,因此也同樣換上類似 M Car 的 3 閘式分區設計,兩側則標配有條狀的 LED 霧燈。

這代 5 Touring 的頭燈組採用與水箱罩連接的設計,並往兩側延伸至前輪拱處,也在視覺上具有放大車頭的效果;並且由於試駕車型標配 M Sport 套件,原廠配置了黑色後保桿以及矩形排氣尾管,整體設計具備相當豐富的視覺層次。

車側刻劃多道摺線,展現光影變化

車側部分,5 Touring 在 B 柱以前的設計也並不令人陌生,前輪拱後方的 Air Breather 擾流鰭片,同樣承襲這代 5 Series 的改款特點,而位於車門把手位置的 2 道摺線,也為車側線條帶來更多光影變化。其車頂線條在過了 B 柱之後開始些微下降、一路通過 C 柱後才劇烈地往車尾收束,並且與車側摺線匯集於尾燈處。而由於本次試駕車型選配了 19 吋的鋁圈,因此由車側看去相當紮實飽滿。

這次試駕的 530i Touring 標配有電動全景天窗以及黑色車頂架,原廠也為這輛媒體試乘車選配了 19 吋鋁圈和主動轉向頭燈,因此頭燈組內的晝行燈造型已換成最新的六角型設計。

車尾線條富有層次,延續可開式後擋設計

至於 5 Touring 的車尾亦是相當有看頭,從上方標配的擾流尾翼起,往下經過類似鴨尾的起伏後,經過更為細扁的尾燈組,最後到 M Sport 套件所搭配的黑色後保桿以及矩形排氣尾管,整體設計具備相當豐富的視覺層次。值得一提的是,這代車型依舊沿用了經典的可開啟式後擋風玻璃,為實用取向的 Touring 保留了應有的便利性。

這代車型依舊沿用了經典的可開啟式後擋風玻璃,為實用取向的 Touring 保留了應有的便利性。

基本行李容積 570 公升,最多可釋出 1,700 公升

接下來直接打開尾門,映入眼簾的是 5 Touring 基本的後廂空間,官方提供的行李容積表現是 570 公升,不過由於其縱深相當夠,筆者目測要裝下 2 至 3 輛單車應不成問題,再加上原廠配有 4 組固定扣環 (可收納於後箱底板內),也能夠提供裝載物品一定程度的保護,對於喜歡露營、單車、衝浪活動的年輕人而言非常實用。

打開尾門後,映入眼簾的是 5 Touring 基本的 570 公升後廂空間,目測可以在拆下輪組後容納 2 至 3 輛單車;若把後排椅背傾倒,其平整化的空間甚至可以容納衝浪板等大型物品。

不過,若對於這樣的空間表現仍無法滿足,當然可以透過尾門兩側的快速釋放紐,將後排座椅進行 6/4 分離傾倒 (也可透過手動調整進行 4/2/4 分離),此時可以釋出達 1,700 公升的行李容積,釋放後的平整性表現也相當出色。

標配的後座椅快速傾倒按鍵位於穩門兩側,分別控制左右座椅進行 6/4 分離傾倒,另外,導入臺灣車型也全部標配電動尾門以及固定扣環、滑軌,大幅提升使用的便利性。

內裝布局與 Sedan 相同,導入全數位儀表板等配備增添科技感

接著坐進車室內,映入眼簾的是與 5 Sedan 近乎相同的內裝陳列。正前方是 M Sport 套件標配的 M 款三輻式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採用金屬包邊提升質感,同時,透過 12.3 吋的全數位儀錶板、前擋投影式抬頭顯示器以及 10.25 吋中控螢幕的導入,為車內空間增添不少科技感。

5 Touring 的內裝基本上與 5 Sedan 並無二致,10.25 吋中控螢幕搭配的是最新的 iDrive 6.0 系統,除了採用圖像式陳列外,也可自訂首頁的 3 個應用程式。

5 Touring 的中控臺同樣採用六角形分區概念,由上而下分別為冷氣出風口、音響控制旋鈕以及雙區恆溫的空調設定。一旁的內裝飾板選擇的是深色木紋 (也可選鋁質格紋),並透過金屬飾條的點綴提升視覺層次。

至於中央鞍座上各項功能的陳列,原廠也透過不同的飾板做出分區,排檔桿座、行車模式切換、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 撥桿以及自動停車按鈕,採用鋼琴黑飾板點綴;而 530i 標配的手寫觸控旋鈕、以及前置杯架等處,則是採用與儀表臺相同的深木紋飾板做搭配。

臺灣的 5 Touring 全數標配 Dakota 真皮包覆座椅,而 530i Touring 在標配 M Sport 套件後,更是導入黑色車頂篷的配置。

最大馬力 252 匹,搭配輕量化車身展現靈活性

端詳完這代 5 Touring 的內裝設計後,當然就是按下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踩下油門體驗它的動態表現。530i 車型所搭載的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252 匹、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的動力供輸,再加上 6.5 秒內破百的加速實力,絕對不容小覷,更由於這代車型同樣採用大量的鋁合金打造,原廠指出較上代最多輕量化達 100 公斤,其成果從踩下油門那刻起就顯露無遺。

530i 車型所搭載的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引擎,擁有最大馬力 252 匹、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的動力供輸,搭配相當成熟的 8 速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可於 6.5 秒內加速破百。

從靜止加速到平常行車的時速 50 公里、佐以相當高水準的隔音表現,讓整個加速過程像微風吹拂般輕快,甚至稍不注意就會超過道路速限。不一會兒到了快速道路上,同時將時速提升至 80 公里,那約莫 1,500 轉的引擎轉速,彷彿在告訴我們它依然游刃有餘。顯然,一般的道路無法讓這輛車完全發揮搭它的真正實力,於是我們決定轉往山上,可以說是身為一輛 Touring 最該去的地方。

從靜止加速到平常行車的時速 50 公里、佐以相當高水準的隔音表現,讓整個加速過程像微風吹拂般輕快,甚至稍不注意就會超過道路速限。

懸吊偏舒適設定,更符合 Touring 需求

在前往山上的過程中,我特別仔細感受 530i M Sport Touring 在市區的懸吊反應,而跟它比較的,就是先前試駕過的 530i M Sport Sedan。2 者的動力單元完全相同、也同樣標配原廠的運動化懸吊,不過,我認為 Touring 的懸吊反應更為均衡。

Touring 的車重恰好比 Sedan 多出整整 100 公斤,這個差距除了零百加速略遜 0.3 秒外 (530i Sedan 為 6.2 秒),帶來的是我認為更均衡的懸吊反應。

先前在試駕 530i M Sport Sedan 車型時,我認為它的懸吊設定對於其車格定位而言稍嫌過硬,雖然在山路上的表現相當優秀,不過就日常使用而言仍不夠舒適。現在換成了 Touring 車型後,在感受上其實更能兼顧路感清晰度與舒適性,尤其在市區的爛路上走行,不舒服的情況已大幅降低。

Touring 雖然與 Sedan 同樣搭載原廠的運動化懸吊,但在感受上其實更能兼顧路感清晰度與舒適性,尤其在市區的爛路上走行,不舒服的情況已大幅降低。

山區靈活性佳,懸吊的過彎支撐性稍不及 Sedan

然而這樣的設定讓我開始思考,它所犧牲的運動性是否能應付山路上較為激烈的操駕?轉眼間這次試駕的山路已近在眼前,索性直接開上去親身體驗!首先把行車模式切換到 Sport,馬上可以隱約聽到引擎聲浪變得稍微狂放,油門反應變得非常敏感纖細,此時標配的 M 款煞車套件也終於發揮其長處。

把行車模式切換到 Sport 後,馬上可以隱約聽到引擎聲浪變得稍微狂放,油門反應變得非常敏感纖細。

隨著每次過彎,5 Touring 的調性愈來愈能掌握,鑒於其輕量化的成果,在山區的靈活性並沒有外表來的那般笨重,且雖然車尾稍長,但 BMW 拿捏車身重心的功夫依舊 (原廠表示前後配重仍是 50:50),以至於「拖」的感覺可減至相當難以察覺,再加上 M 款煞車的配置,可以讓人相當放心地在進彎前完成所需的減速;不過,在過彎時懸吊的支撐性的確稍稍不及 Sedan 車型,但平心而論,整體動態依舊有著水準之上的表現。

動力豐沛充足,絕對足敷日常使用

其動力在相當成熟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下,依舊有著相當順暢的輸出,它的車重雖然比 Sedan 多出 100 公斤,但加速表現並沒有遜色太多,依舊可以在山路上提供駕駛所需的貼背感、而且毫不拖泥帶水,252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的動力供輸,絕對足敷日常使用。

總結而言,這輛 530i Touring 的外型完全沒有絲毫老氣,拿著照片詢問任何一位年輕人,大概也不會收到什麼負評,車內的科技與設計又能襯托出應有的質感,再加上能夠對應多種戶外活動所需的車室空間、以及不會跑輸人的動力輸出,誰說 5 Touring 只能是中年大叔的玩物?其實年輕人看到它也是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