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Audi A4 系列的改款,其豪華轎跑 A5 也在 2016 年改款,並且於 2017 年 5 月正式導入臺灣,新車共有 Coupé / Sportback 兩種車款,並且各有 4 種動力。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則是四門斜背的 Sportback 中的 45 TFSI quattro Sport。

高質感的運動風格

相較於同系列底盤的 A4 來說,A5 Sportback 車長略長 7 mm、寬度更是只多 1 mm,軸距則增加了 4 mm,但是車高卻大幅下降了 41 mm,重心往下壓了下去,因此整體操控上,自然擁有更高的極限。

相較於同系列底盤的 A4 來說,A5 Sportback 車長略長 7 mm、寬度更是只多 1 mm,軸距則增加了 4 mm,但是車高卻大幅下降了 41 mm,重心往下壓了下去,因此整體操控上,自然擁有更高的極限。

在動力上,45 TFSI quattro Sport 搭載的是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經 Audi 調校後,最大可發揮 252 匹馬力與 37.76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7 速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整體加速感受上,擁有非常紮實且充足的動力。即便是要拖著 1,610 公斤的車身爬上陡坡,都能有非常輕快的加速感。

45 TFSI quattro Sport 搭載的是 2.0 升汽油渦輪引擎,經 Audi 調校後,最大可發揮 252 匹馬力與 37.76 公斤米的扭力。
搭配 7 速S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整體加速感受上,擁有非常紮實且充足的動力。

當然這款轎跑不只是這樣的能力而已,搭載 Audi 最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更是讓 A5 Sportback 擁有相當不錯的抓地力,搭配 MLB 底盤輕巧但紮實的轉向特性,只要入彎前降到合適的速度,就能夠輕鬆的處理各種彎道。

搭載 Audi 最著名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更是讓 A5 Sportback 擁有絕佳的抓地力,搭配 MLB 底盤輕巧但紮實的轉向特性,能夠輕鬆的處理各種彎道。

A5 在懸吊配置的部分,配置 MLB 底盤慣有的前後 5 連桿懸吊系統,一如 Audi 新車慣有的特性,在山路上開起來自然是非常愉快的,不但能夠紮實的支撐住車輛,同時也能夠為輪胎提供更好的抓地力。不過這套電子懸吊到了平路時,即便是調到舒適模式,無法完全處理彈跳,根據過往的經驗,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於 S-Line 選配的 19 吋框套件,重量的改變、還有胎壁變得更薄,讓避震反應無法跟上。當然,這樣的避震硬度是見仁見智的,以筆者來說,只要避震不像鐵棒一樣,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一如 Audi 新車慣有的特性,在山路上開起來自然是非常愉快的,不但能夠紮實的支撐住車輛,同時也能夠為輪胎提供更好的抓地力。
廣  告

新世代家族外觀,如同其性能一樣的樣貌

全新第 2 代的 A5 擁有與 A4 幾乎相同的基礎外貌,線條分明的 6 邊形水箱護罩、搭配眼神銳利的 LED 頭燈組,再加上長引擎蓋上的多層次線條,展現了俐落卻又科技風雅的視覺印象。車側同樣承襲了 Audi 近代車款的傳統,以簡潔的線條拉出高腰線、但低矮的車頂仍然提供新車濃厚的運動感。

車側同樣承襲了 Audi 近代車款的傳統,以簡潔的線條拉出高腰線、但低矮的車頂仍然提供新車濃厚的運動感。
全新第 2 代的 A5 擁有與 A4 幾乎相同的基礎外貌,線條分明的 6 邊形水箱護罩、搭配眼神銳利的 LED 頭燈組,再加上長引擎蓋上的多層次線條,展現了俐落卻又科技風雅的視覺印象。

車尾部分同樣有著類似於 A4 的造型,包括行李廂蓋上的小鴨尾設計,不過較矮的車頂、再加上後擋風玻璃與行李廂一體化的設計,讓 A5 有著濃烈的運動風格。另外在燈具設計的部分,A5 相較於 A4 比起來,擁有線條比較簡潔的大燈與尾燈組,讓 A5 在運動風格當中,又帶了一種優雅的感受。

車尾部分同樣有著類似於 A4 的造型,包括行李廂蓋上的小鴨尾設計,不過較矮的車頂、再加上後擋風玻璃與行李廂一體化的設計,讓 A5 有著濃烈的運動風格。

Audi 新世代座艙設計完整導入

內裝的部分,第 2 代大改款的 A5 同樣導入了與 A4 完全相同的設計概念與配備,包括以大量水平線條構築開闊的車外視野,標準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固定於中控臺上方的 MMI 中央娛樂系統、雙區恆溫空調配置等等,甚至是 A5 全車系配備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都完全一樣,僅有儀表上的車型 Mark 與中央娛樂系統選單所繪製的車型有所不同。

第 2 代大改款的 A5 同樣導入了與 A4 完全相同的設計概念與配備,包括以大量水平線條構築開闊的車外視野。
A5 全車系配備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

當然這樣的配置最大好處就是成熟,整體使用起來,即便不看使用手冊,只需稍微摸索就能熟悉全數的功能,並且也相當就手,不會有難以使用的狀況。而 12.3 吋全數位儀表豐富的配置與功能,這是筆者一直以來讚不絕口的配備。

固定於中控臺上方的 MMI 中央娛樂系統、雙區恆溫空調配置等等,這些所有的功能都與新世代 Audi 車款相同,使用上相當便利。

後座空間的部分,擁有後門的 A5 Sportback 自然是相當容易進出的,不過略矮的車頂需要稍微低頭才不會撞到門框。至於空間的部分,筆者的身高為 170 公分,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操駕姿勢(座椅調至最矮、膝蓋距離方向機柱約 1 個拳頭、雙手微曲握住方向盤、各項操作配備都能輕鬆碰觸)後,膝部空間還有超過 2 個拳頭以上的距離、不過頭部略窄,最高處僅有 3 個指頭、後腦杓的頭髮則會接觸到車頂。

不過 Audi 在後座舒適度的表現仍然相當不錯,足夠長的座墊讓大腿有完整的支撐、再加上後座出風口,讓 A5 仍然有著一定的舒適度表現。

Audi 在後座舒適度的表現仍然相當不錯,足夠長的座墊讓大腿有完整的支撐、再加上後座出風口,讓 A5 仍然有著一定的舒適度表現。

在後車廂空間的部分,A5 Sportback 標準擁有 480 公升的置物空間,若是將 4/2/4 的分離座椅傾倒後,則能夠一舉擴充至 1,300 公升,搭配整個後擋風玻璃與後廂蓋一起掀起的設計,整體使用上非常的便利。

在後車廂空間的部分,A5 Sportback 標準擁有 480 公升的置物空間,若是將 4/2/4 的分離座椅傾倒後,則能夠一舉擴充至 1,300 公升。

整體而言,A4 與 A5 Sportback 有著相同的血統,但是車體設定讓兩款車仍有一定的差距,相較於 A4 肌肉感十足的外觀、A5 擁有更豐富的跑格、卻又帶著相當優雅的氣息,呈現一種不同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