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東令人敬畏的陽光底下,陣陣熱氣不斷向上竄起,時間還沒到中午,氣溫已經高達 44℃。杜拜這個位在沙漠的城市,幾乎全部以人工打造,展現出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四處林立的高樓大廈,平整的宛如賽道一般的路面,除了滿天沙塵以外,似乎是個適合開車的地方。然而,只要一出市區,劇烈變化的景觀,不斷衝擊著首度前往沙漠地區的眼睛。

除了黃沙以外,四處都是林立的高樓,以及正在建造的雄偉大樓。這裡的頂級飯店也是一絕,阿拉伯塔就是號稱七星級的超豪華飯店。

黃沙!一大片黃沙!

沙漠就是這樣荒蕪寬闊。

只要開車離開市區 10 分鐘,映入眼簾的就只剩下一望無際的滾滾黃沙,間或長著一點點乾枯垂死的低矮雜草。最具生命力的,也許就是站在路邊,著好奇大眼看著車隊一行人的駱駝。

從杜拜前往沙漠保育區的路程,大約一個小時,一路上車輛不多,道路品質更是優良。是個享受 06 年 Range Rover 的乘駕品質的好路段,平直的道路,路面上布滿被風吹來的細沙,車輛高速通過的時候,捲起大量煙塵,好一幅沙漠探險之旅的畫面。

這次試駕的 06 年式 Range Rover 車型為 Range Rover Vogue,在整個車系當中居於頂級款式的位置。並且首度改用機械增壓引擎,用的是 Jaguar 的 R 系列那一具 4.2 升機械增壓引擎,最大輸出 400 匹/5,750rpm、58 公斤米/3,500rpm。強大的動力以及扭力,擁有比自然進氣車型更為過癮的油門反應。值得一提的是,Land Rover 在機械增壓的車型,除了車尾有一塊 SUPERCHARGED 的金屬銘牌以外,原本綠色橢圓形的 Land Rover 標誌,也換成了黑色的。

高速通過平坦筆直的道路,不管是開車還是坐車的人,都是一種享受。(圖為 06 年 Range Rover Sport)

在道路品質良好的高速路段上,Range Rover 400 匹的馬力得以充分發揮,機械增壓的引擎在各轉速都能夠提供駕駛充沛的動力。大排氣量的引擎加上機械增壓,高速再加速的力道更是令人直呼過癮。順暢、飽滿、而且毫無延遲的動力,伴隨令人著迷的引擎聲浪,在視線開闊的沙漠道路中奔馳,快事一件!

400 匹的馬力,隨傳隨到,好在這個地方別的沒有,石油又多又便宜,完全不用煩惱油錢問題。

長相不一樣了

06 年式的 Range Rover 除了在乘駕品質上的優越以外,在外觀上也做了一番改變。前水箱柵換成了銀色蜂巢柵欄式樣,讓車頭更充滿科技感,也增添幾分侵略性。重新設計的保桿、頭燈、尾燈,都讓新車看起來煥然一新,對於質感提升的幫助,這個見仁見智。但是在改頭換面的同時,Range Rover 原本車型的味道,倒是沒有被破壞地留了下來。除此之外,06 年式還多了倒車攝影,大概是聽到廣大車主的心聲了吧,大車真的不好停…。Vogue 機械增壓車型,跟自然進氣版本比較起來,還新增加了內裝顏色,鋁圈也從 19 吋長大到 20 吋。

在更改了不少組件之後,Range Rover 變的更為時尚,但豪邁的越野風格卻並未減損。

車頭厚實的樣貌,除了給人厚實的印象以外,經過重新設計的頭燈、水箱罩、保險桿,都讓 Range Rover 看起來較為年輕、也更具時尚性格。車側造型獨特的通風口,老實講,看起來有一點像臺灣隨處可見的鋁窗。但是擺脫了一般葉片、網眼等普通形式,就是不一樣。長條的造型,除了增加面積的實際效用,也讓車輛側面的肌肉線條更為清楚。再加上 20 吋大鋁圈以及輪胎,視覺效果十分優秀。

車輛側面的肌肉線條明顯,再加上 20 吋大鋁圈以及輪胎,視覺效果十分優秀。

在沙漠中與駱駝奔馳

在大約一個小時之後,來到了沙漠保育區的入口,從這邊開始,將沒有任何堅硬的路面。比沙灘更柔軟細密的沙子,將會徹底考驗車輛越野的性能。一般在海邊的沙灘上,大部分都是河川淤積之後所留下的沙子,顆粒大、也比較緊實。然而,在這樣子的路面上,一些 2WD 或者是越野能力不足的 4WD 車,都很難克服了。杜拜這個地方,沙漠上的沙都是長年風吹累積起來,風積沙的顆粒最為細小,一不小心,就會讓車輛受困,沒有準備,勿入!

這裡就是沙漠保育區的入口,從這邊開始,柔軟的沙將取代柏油路面。

在門口一行人稍事休息,這時候工作人員正忙著洩胎壓,胎壓低於正常值的範圍,會讓輪胎接地面積增加,有助於在沙地上行走的能力。相對的,這樣子的作法也會讓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增加,因而提高油耗。然而酷熱的沙漠當前,想要征服它,就得要義無反顧的往前衝去!

洩掉胎壓增加接地面積。

在輪胎壓到大片的沙子時,那奇妙的感覺十分特殊,然而,Range Rover 沒有遲疑的繼續往前行走。坐在車子裡面,其實不覺得現在輪子底下的沙子有多麼柔軟。由於在沙地裡,輪胎的抓地力會大幅下降,因此必須要把 DSC 關掉,以免在上坡的時候偵測到某一條輪胎打滑,而介入限制車輛動力分配,導致無法發揮。含著油門,保持穩定的速度前進,這時候教練建議我切換成手自排模式,並且固定在二檔。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二檔就夠用了。除非遇到一些比較陡峭的沙丘,否則檔位固定在二檔,維持 2,500~3,000 轉的轉速,就能夠在沙地上暢行無阻。

在沙裡面開車的感覺十分特殊,而且 Range Rover 強大的越野能力讓人能夠輕鬆應付,享受樂趣。

遇到沙丘,上坡的時候如果覺得速度減慢下來了,只需要略微增加油門深度,維持穩定的速度,Range Rover 就會聽話地爬上沙丘頂。一路上,照著這樣子的作法,雖然輪胎偶有空轉的情況,但是還真沒有遇到會讓車子停下來的情況。一路上就這樣順暢地往前進,一般而言,在沙地上前進,必須要注意不要把車子停下來。到時候重新起步時的動力,很容易讓輪胎空轉挖洞,這時候恐怕就得要拿起電話來呼救了。在沙漠裡,誰來救援啊?

然而,我就這樣開著 Range Rover 一路走走停停,除了拍照,也順便看一下被沙漠包圍的景色,到底是怎樣。即使這樣,在起步的時候 Range Rover 依然輕輕鬆鬆。或許 on road 不是第一名,但是說到 off road,沒幾輛是對手。那些是對手的,更沒有 Range Rover 的奢華時尚。

駱駝七天,開車 90 分鐘

在艱困中的寫意,難得。

這是從杜拜到首都阿布達比的距離,30 年前,還沒有蓋起柏油路的時候,這樣子的一段旅程騎駱駝要七天,整整一個禮拜的時間。Range Rover 在一般道路上開起來的感受,雖然沒有 X5 俐落,但是一派輕鬆自在的感受,不正是開 LSUV 所追求的?說到越野,Range Rover 的能力可是遠遠領先。沙漠,是世界上最嚴苛的地形之一,Range Rover 卻能夠如此寫意自在的行走其上,邁出的腳步,難以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