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眾家的激烈廝殺,進口 SUV 則呈現了不一樣的格局,各家主力車款售價介於 100 萬到 150 萬元,因此動力配備相差極大,從汽油自然進氣、汽油渦輪到柴油渦輪都有,也因此操駕特性也有相當大的不同。不過各有各的操控的特性,也有各自的魅力所在。

動力操控規格表
車型 Kia Sportage
GT Line 2WD
Mazda CX-5
Sky-D AWD
旗艦型
Toyota RAV4
2.0 尊爵
Volkswagen Tiguan
1.4 TSI Smartline
動力來源 柴油渦輪 柴油渦輪 汽油自然進氣 汽油渦輪
排氣量 (c.c.) 1,995 2,191 1,987 1,395
最大馬力/轉速 185 匹/
4,000 轉
175 匹 /
4,500
146 匹/
6,200
150 匹/
5,000~6,000
最大扭力/轉速 41 公斤米/
1,750~2,750 轉
42.8 公斤米/
2,000 轉
19.1 公斤米/
3,600 轉
25.5 公斤米/
1,500~3,500 轉
變速系統 6 前速手自排 6 前速手自排 無段變速   6 速自手排
市區油耗 (km/l) 11.50 12.68 10.96 12.1
高速油耗 (km/l) 17.25 17.20 15.72 19.3
平均油耗 (km/l) 14.60 15.20 13.6 15.9
前輪懸吊 麥佛遜 麥佛遜 獨立麥佛遜式附防傾平衡桿 麥佛遜+防傾桿
後輪懸吊 多連桿 多連桿 獨立雙 A 臂附
拖曳臂
附防傾平衡桿  
四連桿+防傾桿
車重 (kg) 1,695 1,689 1,520 1,547
軸距 (mm) 2,670 2,700 2,660 2,681

Kia Sportage:運動化外貌操控車名一致

韓系進口品牌 Kia 雖然在市場上算是相當小眾,但是其車款競爭力卻相當的強悍。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Sportage 車型為 GT-Line,動力則是採用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擁有 185 匹,不過重點在於其 41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陡坡爬升路段跟本次集評的其它車款相比,就像是在平地加速一般。不過柴油引擎的劣勢在於高轉部分,需要超車時,踩下油門自動退檔的同時,除了第一下可以感受到其充沛的扭力以外,中高轉的延伸性就較慢了。

Sportage 這顆 2.0 升 CRDi 柴油引擎,能帶來超過 40 公斤米的豐沛扭力,相當適合在爬坡路段發揮優勢。

在操控方面,很清楚的可以感受到 Sportage 車名、外觀與操控擁有相當高的一致性。GT-Line 配置了其車型專屬的運動化懸吊後,無論是連續彎的靈活性還是長彎側傾的抑制能力都相當高。當然,這樣的操控自然也犧牲了舒適性,經過不平路面時,較硬的懸吊讓路面的坑洞比較沒辦法完全吸收,在連續不平的鋪面中會比較感受到震動。

一如其名,偏運動化懸吊帶來不錯的過彎靈活性與長彎側傾抑制,但對應較不平路面時,比較沒辦法於短時間內完全吸收震動。

Mazda CX-5:操控與舒適兼備

Mazda 本次所推出的第 2 代 CX-5,動力仍然維持原有款式,而我們所試駕的最頂級版本,與上次進行 SUV 集評相同,採用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75 匹馬力與 42.6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Skyactiv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爬坡自然是非常輕鬆的,不過柴油引擎在高轉的部分仍略顯吃力,這點是先天限制,難以完全改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顆 6 速手自排的換檔反應速度,在 Mazda 特別的調校下,無論是進檔還是退檔反應都非常快速,讓這輛車在動力上再度加分。

CX-5 採用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75 匹馬力與 42.6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Skyactiv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扭力輸出充沛這具變速箱的反應也相當快速。

操控的部分,雖然動力沿用原有引擎,但是 Mazda 將其設定得更加線性,搭配本次集評唯一的 4WD 四輪傳動系統、以及 GVC G 力導引控制系統,讓其駕馭充滿了樂趣而且更容易上手。另外在底盤調性的部分,新一代 CX-5 仍然承襲了前代不但富有操控感、同時也兼顧了均衡性。不過新車在側傾抑制更是加強,因此乘坐舒適感也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CX-5 這次改款後,保留了 2.2 柴油引擎的豐沛扭力特性,但在底盤行路操控與舒適的平衡性更為進步。
廣  告

Toyota RAV4:高 CP 值的進口代步車

每次 SUV 集評必須借到的 Toyota RAV4,本次我們所試駕的是市場主力的 2.0 尊爵版。

其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146 匹馬力與 19.1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CVT 變速箱,擁有相當輕巧的加速反應。當然在爬陡坡不像其它渦輪車那麼輕鬆,但是願意將油門踩下去,仍然有加速力道出現。

RAV4 2.0 尊爵板搭載的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可發揮 146 匹馬力與 19.1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 CVT 變速箱,平路表現順暢,至於爬坡路段則不若其他柴油車來得輕鬆。

不過在操控上就不是 RAV4 的強項了。或許也是因為這是展間試乘車的關係,雖然里程僅有 6,200 公里左右,但是與其他集評車款相比里程仍然偏高,因此在車況不是全新車的狀況下,在同一天的集評操駕中,與其他車款有些許的落差。RAV4 整體操駕感上,維持直線穩定性都較為困難,更不要說轉彎能夠開得多快。但是這樣的底盤設定有個非常大的好處,就是遇到直線爛路時,能夠輕鬆的處理各種坑洞,讓車內乘客不會感到大幅度跳動。

儘管相較於集評車款較長的里程較長,讓 RAV4 車況不是全新狀態,可能存在動態體驗條件的落差。整體而言,RAV4 設定較不偏向運動化,但當天對於爛路段的處理,展現這具懸吊在舒適性的優勢。

Volkswagen Tigaun:操控與舒適的平衡點

Volkswagen 在 2016 年夏天所推出的 Tiguan,在我們本次所試駕的,是入門型的 1.4 TSI 版本,動力的部分擁有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招牌的 6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雖然這款車為汽油渦輪,但引擎動力卻有著柴油般的感受,踩下油門的那剎那,立刻可以感受到充沛的扭力傳遞至輪胎上,讓這輛 SUV 擁有非常不錯的加速,同時高轉也擁有不錯的延伸性,讓整輛車擁有相當輕快的動力感受。

此次試駕的 Tiguan 車型為入門的 1.4 TSI 版本,動力的部分擁有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招牌的 6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

在 MQB 底盤的基礎設定下,Volkswagen 已經將 Tiguan 往舒適性來調整,但是整體仍然有著鋼砲般的運動感。清晰的路感、搭配穩定的後軸,雖然高重心搭配前輪驅動,讓這輛車進彎時還是難免有轉向不足的感覺,但是其輕巧的動力在出彎時卻又能夠快速湧現,搭配抑制側傾相當不錯的底盤,讓 Tiguan 擁有相當不錯的操控感受。但是,對應連續不平路面時,這樣的底盤配置仍然有一點點不足,不過完全不會影響操控。

儘管在 MQB 底盤的基礎設定下,Volkswagen 已經將 Tiguan 往舒適性來調整,但是整體仍然有著鋼砲般的運動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