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車子分成 2 種,一種是「工具」,而另一種就叫做「玩具」。在我歸類為工具的車型當中,應該不難理解,絕對是實用性遠大於娛樂性,無論車廠再怎麼強調駕馭樂趣,仍然沒辦法擺脫車上要載 4 個人、或是一些隨身行李的基本要求。

但是「玩具」就完全是另一回事,它視實用性為無物,唯一的追求就是好玩、有趣,是讓你脫離現實、沉浸在幻想裡的東西。毫無疑問,這次試駕的 MX-5,就是不折不扣的玩具、一輛大小孩的玩具,而我,就是坐在車裡那個小孩。

2016 年初在紐約車展初次亮相的 MX-5 RF 硬頂敞篷版本,於同年 12 月 23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臺灣導入之硬頂敞篷車型共 2 種,包括 MX-5 RF 以及 MX-5 RF 旗艦型,售價分別為 148 萬及 150 萬,本次試駕的車型乃是 150 萬元的 MX-5 RF 旗艦型。

最暢銷的雙座跑車,經典元素沿襲至今

先說說,MX-5 這個玩具的來頭可不小,從 1989 年第 1 代車型問世以來,已經歷 4 個世代更迭、生產超過 1 百萬輛,目前仍是金氏世界紀錄中,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跑車,以經典車稱之理所應當。

而造就 MX-5 車系經典地位的幾個重要元素,更是一直延續至今,舉凡小巧的車身尺碼、亮眼的外型、前中置引擎搭配後輪驅動、50:50 前後配重、雙座設定,以及最重要的,就是相對平易近人的入手門檻,讓 MX-5 在近 30 年的時光中人氣不減。

自從 1989 年第 1 代的 Mazda MX-5 上市以來,其優美的外型設計、良好的動態表現,所帶來的駕駛樂趣,在汽車界內引領了一陣 Roadster 車系的第 2 春,至今已經歷 4 個世代更迭、生產超過 1 百萬輛,目前仍是金氏世界紀錄中,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跑車,以經典車稱之理所應當。

快背設計上身,魂動的另一種詮釋

現行販售的 MX-5,屬於 2014 年正式發表的第 4 代車型,而這次 U-CAR 所試駕的 MX-5 RF 硬頂敞篷版,更是甫於 2016 年才亮相、同年底導入國內的最新車型。RF 與一般版的差異,當然在於頂篷的構造不同,RF 版採用硬式頂篷搭配電動收折,由車側看去有幾分 Fast Back 快背設計的味道,由防滾架向車尾延伸的顏條,在視覺上創造出類似 B 柱、C 柱的錯覺,與一般版本更為簡潔的線條有所不同,哪種車型好看端看消費者的選擇。

MX-5 RF 採用硬式頂篷搭配電動收折,由車側看去有幾分快背設計的味道,由防滾架向車尾延伸的顏條,在視覺上創造出類似 B 柱、C 柱的錯覺。

但是就其他部分而言,無論是 RF 或是一般版本,都有著相當近似的樣貌。

特別的是,在 2017 年的今日,其實消費者對於 Mazda 所強調的 Kodo 魂動設計,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熟悉,尤其是那招牌的鍍鉻包覆水箱罩,更成為 Mazda 當代產品的最佳辨識特徵。然則,這代的 MX-5 並沒有沿用品牌中最廣為人知的設計符碼,反而透過較為隱晦的手法,帶出其身為 Mazda 家族的身分。

MX-5 並沒有採用原廠稱為魂動之翼的鍍鉻飾條,反而透過較為隱晦的手法,帶出其身為 Mazda 家族的身分。

其實就魂動設計而言,並不是只有那鍍鉻飾條,包括長車頭、短車尾,搭配近似快背設計的車身比例、平整式氣壩、前高後低搭配高腰線設計,都是魂動設計的一環。

而這些,反而是消費者較常忽略、卻又深深影響品牌辨識度的要素之一。實際上,MX-5 除了沒有原廠稱為魂動之翼的鍍鉻飾條之外,其餘設計元素都可以在它身上見到,觀察其所獲之眾多獎項,就可以知道其設計相當成功。

MX-5 RF 的車尾相當短小精悍,搭配其長比例車頭塑造流線而動感的造型。

內裝以紅棕色為主調,搭配鋼鐵灰獲色彩大獎

坐進 MX-5 RF 車內,立刻被一股古典的氣氛包圍,原因在於國內的 MX-5 RF 旗艦型,標配黑色/紅棕色混搭的設計,除了座椅包覆材改為 Nappa 真皮之外,包括車門版、儀表臺都以對應的紅棕色點綴,而這樣的車內設計搭配鋼鐵灰車身塗裝 (須加價 1 萬元),也讓 MX-5 RF 贏得 2016 年日本自動車色彩大獎。

MX-5 RF 旗艦型標配黑色/紅棕色混搭的內裝設計,除了座椅包覆材改為 Nappa 真皮之外,包括車門版、儀表臺都以對應的紅棕色點綴。

就車內布局而言,MX-5 RF 與軟篷版 MX-5 完全相同,只差在電動開關篷的撥桿而已,其 3 環式儀表板由左至右分別為行車資訊、轉速表以及時速表。其中左方的行車資訊螢幕,顯示的內容包括水溫、油量、里程紀錄等。值得一提的是,在開關篷時會出現簡單的圖示以及讀條,顯示目前開關篷的進度;一旁置中的轉速表、內含檔位顯示,也替 MX-5 增添不少運動化的氛圍。

至於方向盤同樣採用三輻式設計,佐以大量的金屬材質點綴,左方控制音響以及電話接聽、右方控制定速系統。再往右手邊看,整體中控設計同樣令人熟悉,上方配有 7 吋觸控顯示幕,中間則是 3 環式恆溫空調旋鈕,下方則有開關篷撥桿以及電熱椅調節按鈕。

就車內布局而言,MX-5 RF 與其他 Mazda 車款差異不大,3 環式儀表板由左至右分別為行車資訊、轉速表以及時速表,整體中控設計同樣令人熟悉,上方配有 7 吋觸控顯示幕,中間則是 3 環式恆溫空調旋鈕,下方則有開關篷撥桿以及電熱椅調節按鈕。
左方的行車資訊螢幕在開關篷時,會出現簡單的圖示以及讀條,顯示目前開關篷的進度。

空間稍嫌侷促,第一次討厭自己身高

講了這麼多,可以確定 MX-5 RF 在設計面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坐進車內的我,卻感到有點失落。倒不是因為這輛 MX-5 RF 有什麼缺點,只是乘坐空對我而言稍嫌侷促。我的身高 185 公分,坐進車內後,頭部幾乎辦法擺正,就算能將座椅盡量往後躺、以獲得頭部空間,卻因為方向盤只提供上下調整,而無法調到最佳位置,導致我在關篷情形下,只能稍稍弓著身子駕車,講實話,第一次希望自己不要那麼高,不然還真無法好好享受這輛 MX-5 RF。

廣  告

敞篷與海風,天作之合

所幸,這一切困擾在開篷之後完全消失。

就像脫離了緊箍咒一般,豁然開朗的頭部空間,讓我能夠更放鬆專注在路況上,我也正式開始享受這輛大玩具所帶來的樂趣。雖然就常理而言,一般要試駕這類以操控見長的車款,都會直接拉到山區作測試,但是我認為,若沒有開著敞篷車跑過北海岸、享受海風吹拂,是相當可惜的事情,因此在進入山區前,我們決定先從淡水出發、一路沿著臺 2 經過三芝、石門,最後從金山上陽金回到市區。

不得不說,雖然開著敞篷、頂著豔陽不免感到燥熱,但其實 MX-5 RF 的對流設計相當不錯,就算一路上以開篷狀態行駛,車內也不會出現過多亂流、也讓冷氣的逸散相對減輕不少。因此,享受著略帶鹹味的海風、搭配身旁一望無際的海洋,讓我在整條濱海公路上都掛著微笑,而這樣的愜意,不正是敞篷車始終無法被取代的特色之一嗎?

享受著略帶鹹味的海風、搭配身旁一望無際的海洋,這樣的愜意,不正是敞篷車始終無法被取代的特色之一嗎?

硬體近乎完美,駕馭樂趣滿分

就這樣,MX-5 RF 愜意的一面我已深藏於心,接下來進入陽金、就要體驗它不羈的一面。首先,就帳面數據而言,不能說 MX-5 是一隻性能猛獸,其 160 匹最大馬力搭配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其實就是一般 2.0 升轎車的水準,但是要推動僅 1.1 噸的車重 (1,143 公斤),動力供輸已是相當豐沛,就算在上坡路段需要超車,只要油門深踩、伴隨咆嘯的引擎聲浪,頃刻間前車已成後車。

此代 MX-5 搭載一具 2.0 升直 4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雙 SV-T 可變汽門正時以及缸內直噴系統,在 6,000 轉時可以產生最大馬力 160 匹,而最大扭力 20.4 公斤米在 4,600 轉可以全數湧出,國內版本統一採用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為 MX-5 帶來更輕鬆的駕馭方式。

不過,MX-5 RF 主打的畢竟不是直線,而是彎道的樂趣。仰賴 MX-5 一直堅持的低重心、前後平均配重,甚至在這一代車型才開始的前中置引擎配置、以及比上一代更短的前懸,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一代的 MX-5 RF,絕對是樂趣無窮。

透過側面觀察引擎室布局,可以發現此代 MX-5 首次採用前中置引擎配置,讓引擎本體的位置在前輪軸的後方,帶來更為優良的車身配重。

以懸吊而言,此代的 MX-5 皆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形式的獨立懸吊,在原廠的調校下,擁有非常硬朗且直接的反應。簡單的說,無論經過什麼路面,車主都會非常快速而明確的感受到,雖然免不了犧牲一些舒適性,但我相信會考慮 MX-5 的買家,應該不會太介意。

在原廠的調校下,MX-5 RF 擁有非常硬朗且直接的反應,無論經過什麼路面,車主都會非常快速而明確的感受到。

為了文章的照片需求,我們在陽金公路中找了一段約 500 公尺的連續彎道,進行來回測試,接著以稍微超過平常行車的速度進入彎中,其底盤懸吊的平衡性更為凸顯。大致上 MX-5 RF 提供的路感是清晰而硬朗,甚至帶點 Go Kart 的味道,尤其低趴車身所帶來的視野,帶來比一般轎車更快的速度感。

此外,在連續彎中受到側向 G 力的拉扯時,由於其輕量化搭配低重心的優勢,讓 MX-5 RF 在同樣車速下,其側傾和感受到的 G 力都遠較一般車型更小,甚至可以感受到部分 G 力被懸吊所吸收,讓這具懸吊得以輕鬆地處理掉絕大多數的過彎動態,這樣的設定所帶來的韌性,讓操駕此車的容錯率提高、樂趣自然不在話下。

由於其輕量化搭配低重心的優勢,讓 MX-5 RF 在同樣車速下,其側傾和感受到的 G 力都遠較一般車型更小,甚至可以感受到部分 G 力被懸吊所吸收。

總結來說,MX-5 RF 就是不折不扣的玩具、而且玩法多變。不但擁有非常優秀的車體結構,讓駕駛可以很放心的,用不同方式把車子丟入彎道,並享受過彎最直接的反應;當然,也可以打開頂篷,用最愜意的方式享受海風或山林間的芬多精;甚至單純的行駛在熱鬧的都會區,接受路人投射的羨慕眼光,這問題或許沒有標準答案,想怎麼玩這輛 MX-5 RF,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