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 5 月首度於官方網站亮相、同年巴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的 Peugeot 新一代 3008 車系,可算是 Peugeot 旗下新世代產品的代表之一,因為其不但是品牌首款採用第 2 代 i-Cockpit 設計的量產車型,在車型設定上亦與前代車款做出了明顯的區隔,變化幅度之大宛若一款全新車型。

Peugeot 新一代 3008 車系於 2016 年 5 月首度於官方網站亮相、同年巴黎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國內則於 2017 年 7 月 8 日展開預售。

而 U-CAR 亦應 Peugeot 臺灣總代理寶嘉聯合之邀,前往義大利波隆那參與了大改款 3008 車系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並為網友帶來新車的海外試駕報導。

由於此回試駕行程前尚有其他的原廠活動,故此回試駕活動乃是直接驅車前往義大利波隆那機場,並於機場的休息室進行簡短的出發行程簡報,試車的出發地點即安排在機場外的停車場。

大改款 3008 車系國內導入 1.2 升三缸渦輪汽油、1.6 升柴油及 2.0 升柴油動力選擇,提供 6 種車型設定,其中包含了入門的 6 速手排車型,新車預售價格則自 109.8 萬起至 169.8 萬元。

雖然在試駕活動開始前,我們已在 Peugeot 位於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Ave des Champs-Elysees) 的旗艦展示中心,與大改款 3008 車系有著近距離的接觸,但在停滿了車輛的機場停車場中,整排的大改款 3008 車系依然顯得相當亮眼,也讓我們更容易找到試乘的車輛。

轉型跨界休旅,契合現今市場潮流

如文前所述,3008 此回的大改款可說是有著徹底的變更,因為其因應現今車市消費者用車的喜好,將原本初代車款以類 MPV 與 SUV 結合的特殊身形,轉化為全新的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架構,所以當兩輛車放在一起時,並不容易直接聯想到兩款車型有著前後代的血緣關係。

3008 車系由第一代類 MPV 與 SUV 結合的特殊身形,轉化為全新的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架構,由前後代的車型外觀圖片可看出明顯的差異性。

大改款 3008 車系建構在跨界休旅車的基礎身形設定下,外觀導入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風格,以立體化的鍍鉻水箱護罩為基礎,鷹眼式頭燈組藉由保桿向上突起的三角造型一分為二,引擎蓋兩側隆起的立體線條與車側鈑件折線相互呼應,搭配線條繁複的前保桿及進氣孔造型,更能顯現出大改款 3008 車系前衛的外觀風貌。

大改款 3008 車系車頭以立體化的鍍鉻水箱護罩為基礎,鷹眼式頭燈組藉由保桿向上突起的三角造型一分為二,試駕車款採用整合光簾式 LED 晝行燈之貓眼式全 LED 頭燈組,在國內則列為 3008 GT 車款的標準配備。

在車側部分,原廠設計師除了透過前後輪拱鈑件的立體造型,塑造出更具動感的線條配置外,最特別之處則是在於 C 柱與 D 柱刻意與後窗玻璃結合,並採用黑色染色設計,同時自 A 柱加入了鍍鉻飾條一路延伸至車頂尾翼側面,搭配自前窗框下方橫貫至尾燈上方的鍍鉻飾條,讓雙色設計的外觀更加突出。

大改款 3008 車側設計最特別之處,在於 C 柱與 D 柱刻意與後窗玻璃結合,並採用黑色塗裝,同時自 A 柱加入了鍍鉻飾條一路延伸至車頂尾翼側面,搭配自前窗框下方橫貫至尾燈上方的鍍鉻飾條,讓雙色外觀更加突出。試駕車款足下配置的 19 吋雙色鋁圈列為國內 3008 GT 車款的標配。

而大改款 3008 車系在外型設計上的巧思更延續至車尾部份,大面積的燻黑獅爪 LED 尾燈組與同採黑色塗裝的後行李廂蓋結合,形成車尾特殊的雙色設計,搭配後保桿下方的霧黑塗裝與鍍鉻飾條配置,形成了三層的分色視覺效果。

大改款 3008 車尾大面積的燻黑獅爪 LED 尾燈組與同採黑色塗裝的後行李廂蓋結合,形成車尾特殊的雙色設計,搭配後保桿下方的霧黑塗裝與鍍鉻飾條配置,形成特殊的三層分色視覺效果。

此回試駕第一段行程所分配到的車型,則是屬於大改款 3008 車系中的頂級車款 3008 GT,與一般車型相比之下,其除了在車側具有車型專屬的 GT 徽飾外,車頂也標配了黑色處理,且試駕車款更具備僅供 GT 車型選配的 Coupe Franche 雙色塗裝,搭配 19 吋雙色鋁圈加上車尾雙方型排氣尾飾管的配置,更能進一步突顯出大改款 3008 車型的前衛造型特色。

頂級車款 3008 GT 除了在車側具有車型專屬 GT 徽飾外,車頂也標配了黑色處理,且試駕車款更具備僅供 GT 車型選配的 Coupe Franche 雙色塗裝,國內亦提供 3008 GT 雙色塗裝的外觀選配項目,可選擇亞麻灰、古銅棕或柏金灰搭配珍珠黑的雙色塗裝,選配價格為 10 萬元。

在仔細檢視了大改款 3008 車系外觀的諸多設計特色後,除了許多細節上的設計令人驚艷外,更明顯感受出其除了延續了 3008 車系名稱,無論是在車型格局及設計,都已完全跳脫了前代車款的格局,成為一輛全新的跨界 SUV 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