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青春年少時的初吻,雖然只是一個吻,但心境上卻彷彿世界變得更為不同,7 月灑落的陽光也如此和煦,街道上的風景似乎更為宜人,而心中更覺得好似所有人都會發現,剛剛烙在唇上的那股甜蜜一般,在那個浪漫滿懷與如沐春風的氛圍中,世界應當是圍著自己而繞行。

與 Aston Martin DB11 的約會,就有著那樣的情愫在,腦中所感受到的,就是沿路都將成為視覺焦點,畢竟這可是一輛身段迷人、聲浪更是挑動心弦的 007 座駕,而駕馭其中的我,雖然沒有 007 的帥氣與健美體魄,但多少也可以呈現出,足以媲美 James Bond 操駕 Aston Martin 的魄力吧!

現實當然是殘酷的,世界並不會因你的初吻,而改以你為中心繞行,而 Aston Martin 在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所全球首演的 DB11,不僅在外觀與內裝上,導入了最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彙,就連動力、操控表現也都更上層樓,對於抱持往昔 Aston Martin 刻板印象、認為 DB11 操控反應理當紳士作風、以沉穩為主要調性的我來說,DB11 給了我一個當頭棒喝。因為 DB11 不僅在內外展現了新世代風格,性能與操控的演出更以強勢、挑逗性的表現,回應我的天真及浪漫。

Aston Martin 的最佳代言人,當屬 007 系列電影的主角 James Bond 了,帥氣的身形與 Aston Martin 一向沉穩之英式風格,深植於所有影迷與車迷心中,而駕馭其中自然會有著與 007 些許神似的自我感覺良好。

數十年的 007,打造詹姆士專屬座駕的經典形象

007 系列電影,是美國好萊塢影史上,知名的系列電影之一,從 1962 年推出的「Dr. No、第七號情報員」開始,到 2015 年的「Spectre、007:惡魔四伏」,總計已經推出有 24 部之多;從小說搬上大銀幕的 007 系列電影,最知名的除了每一集必備的俊男美女之外,當然就屬每一集都會出現的「間諜道具」以及性能座駕。而在 24 集中、共有 12 集成為 007 座駕的 Aston Martin,自然就是最為經典、也最為著名的 James Bond 專屬座駕了。

之所以會絮絮叨叨再次說明 007 與 Aston Martin 的關係,在於一如 007 電影的一慣節奏,總是有如中板爵士樂一般不會太過躁進的快速,不會分秒緊張但卻又有著適度的緊湊劇情,而 Aston Martin 麾下作品的操控特色,也一如電影中英國情報員的風流倜儻,以及溫和穩重的調性。但隨著 Aston Martin 改頭換面的必要性,DB11 不僅外觀造型、車室格局換上全新世代風格,底盤也運用了品牌最新世代的模組化平台,這也讓它展現了更為不同的特性。

歷經不少波折之後,Aston Martin 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 (上圖),帶來了全新設計、並搭載全新模組化底盤的 DB11,國內總代理永三汽車也相當快速地,在 2016 年 5 月中旬,即於國內舉行上市活動。

Aston Martin 其實持續在推陳出新,不過,從外觀上來看,家族風格非常濃郁的影響下,如果不是熱血車迷,很可能無法第一眼即辨識出其是 Aston Martin 麾下哪一款作品,以 DB 車系為例,1990 年代初期登場的 DB7,到 2012 年推出小改款的 DB9,全都有著相近的家族風貌。因此當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上,Aston Martin 展出了 DB11,並帶來全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的同時,對於這個持續代表著英式汽車工藝的百年品牌,全球車迷都迎以熱烈目光,期盼著新世代的到來。

美學為主、融會工藝巧思於其中

實際看到 DB11 的當下,心情其實相當感動,因為這是身為車迷,最為期待、得以親見新世代到來的一刻,隨後更不由自主地想要輕撫 DB11 的每一寸,感受每一道摺角與弧線,家族經典「凸」字形水箱護罩與隔柵組合,以及車頭線條的走勢,維持了家族的經典風格,但全新設計的頭燈組樣式,點亮後的「十」字形 LED 燈組,搭配 LED 燈條框飾,給人熟悉卻又相當新穎的視覺印象。

保留了品牌許多經典元素,最明顯者莫過於著名的車頭凸字型水箱護罩,而包含了頭尾燈組、車身線條、鈑件摺線等處,則是給人熟悉卻又新穎的感受。

車尾造型則帶來俐落、層次分明的視覺感受,細長的「J」字形尾燈樣式,同樣是在經典造型中展現新意,搭配短翹而突出的車尾行李廂蓋上緣,動感的跑格身分更為突顯;保桿下緣則吐露著其絕非一般的身手,兩端更有因應空力效益而設計的鰭板,左右各一的雙出尾管與下方導流端板設計,勾勒視覺層次之外,更將 Aston Martin 所賦予的空力美學呈現而出。

車身線條的優雅,從 DB11 的側面上過去最為明顯,車尾造型的層次豐富、以及滿佈摺線與工程巧思的風格,更讓 DB11 流露出蓄勢待發的氣息。試駕的這輛 DB11,乃是首批生產的 First Edition 版本,車頂線條的 2 Tone 風格,是最佳的辨識特質。

車側看過去更能感受到 DB11 的性能初衷,厚實而突出的後輪拱造型,呼應著前葉子鈑的圓潤與立體,C 柱和後輪拱的流暢銜接,歸功於優雅線條的組合,且總代理永三汽車提供試駕的這輛 DB11,為全球限量、首批生產的 First Edition 版本,車頂線條採用了 2 Tone 設計,看上去更顯前衛與緊緻。

車尾看過去的樣式,截然不同於往昔較趨圓潤的樣貌,而是在立體分明的層次中,加入了流暢與俐落,倒 J 字型的尾燈造型,同樣是絕佳之辨識特徵。

更重要的,是 DB11 外觀的流暢感,將空力工程需求與設計巧思結合其中,包含前葉子鈑後緣的鰭孔,乃是進氣孔與前輪拱之通道,鍍鉻飾板下方還有導流設計,就連車外後視鏡與車身連接的部分,也特別設計成較為扁長的流線樣式,務求氣流從車頭處往後延展時,能流暢地流向車尾處;車側 C 柱旁,則設計有隱藏式進氣口,能將通過車輛側邊之氣流,藉由設計於車體結構中的孔道,從車尾行李箱蓋內的排氣通道帶出,來增加車尾之下壓力,原廠將之稱為 Aston Martin Aeroblade 的設計。

前葉子鈑後緣的鰭孔,乃是進氣孔與前輪拱之通道,為求效益更加出色,在鰭孔中央飾條下緣處,還有著導流功能的設計。
DB11 除擁有優雅修長、凹凸有致的身段之外,其實在工程端的巧思更是值得注意,在許多細節處都為求性能表現更上層樓,導入了特殊之設計,包含 C 柱旁的隱藏式進氣口,將氣流導引至車尾相中的通道中,乃是 Aerobale 設計的其中一環。

DB11 車尾廂上緣處,還設計有隱藏式的自動尾翼,同樣是 Aerobale 設計的其中一環,車側氣流由 C 柱隱藏孔道來導流,而從車頭處順著車頂弧線往後的氣流,則是由尾翼來導流;這套自動升降式尾翼系統在不同模式下、會因應不同時速而升起,以應需求來強化車尾之下壓力。在 GT 駕駛模式時,時速 90 英里 (144 公里) 會自動升起,Sport 以及 Sport+兩種模式下,則分別是在時速 70 英里 (112 公里)、50 英里 (80 公里) 時會開始作動。

雖然邁入新世代,但經典高雅設計保留且更上層樓

進入駕駛座艙後,與外觀蓄勢待發的低伏態勢不同,車室空間從配置、用料與鋪陳、到所有細節的作工,都展現了英式高雅而沉穩的氣息,也有著較現行家族其他成員更上層樓的魅力,永三汽車提供試駕的這輛 DB11,車室空間採用原木飾板、以及皮革為主要基調的搭配組合,透過手指頭的撫摸,輕易會感覺到出色之細膩度,連飾板那木紋獨有的起伏,也展現柔順溫和的細膩質地。座椅也不惶多讓,採用了牛津紋路的雕花設計,讓椅面皮革展現出高級訂製的優雅氛圍。

DB11 車室空間的鋪陳,仍舊維持 Aston Martin 一慣的高雅與細膩,豪華程度更是不在話下,例如車內座椅皮革所採用的牛津花紋設計,都是展現英式豪華經典的特徵。DB11 車室空間最關鍵的,就是源自 Mercedes-Benz 的電系系統,包含中控台、全數位儀表板等。

中控台操控介面陳設與配置,有著熟悉且經典的視覺感受,藉由與 Mercedes-Benz 的合作,Aston Martin 取得了動力單元、以及電路系統的資源,而從中控臺的按鍵、中央扶手旋鈕及操控介面,都是與 Mercdes-Benz 麾下作品相同的布局,在操作上也相當簡易便利。中央出風口方的按鈕,則是經典的視覺印象與操作特色,引擎啟動按鈕位於正中央,檔位選擇按鈕則位於兩側,右至左分別為 D、N、R、P 等檔位的選擇。

藉由木頭、皮格等高級材料的組合,DB11 有著相當高雅的駕駛座艙,除了皮革座椅採用牛津花紋設計之外,車內許多設計也同樣有著細膩做工,無論在視覺或是觸覺上,都展露優雅豪華的氣息。
中央扶手前端的旋鈕組、以及整個中控介面,對多數 Mercedes-Benz 車主而言會備感熟悉,這乃是 Aston Martin 與 Mercedes-Benz 合作後的優勢,省卻電系的開發成本。不過,中控台中央的檔位控制設計、以及位於中央的啟動按鈕,則是維持了 Aston Martin 的傳統風格。
高雅的鋪陳設計,除了從內裝飾材用料來看之外,室內音響的陳設也別具用心,採用了 Bang & Olufsen 的音響,喇叭的位置仔細經過設計外,就連嵌入與擺放之位置,也是相當講究的陳設。

迫不及待地按下引擎啟動按鈕,隨著這具 5.2 升 V 型 12 缸渦輪引擎的甦醒,聽著 DB11 發出渾厚的一聲咆嘯,隨即帶來渾厚低沉聲響,敦促鼓譟著我與之展開試駕旅程。

品牌最強的 V12 動力單元,性能自不在話下

DB11 的儀錶板一改家族原先採用之雙環設計,單環式儀表置於儀錶板中央,兩側則佐以液晶螢幕,能顯示更為豐富的資訊內容,雖然不若舊式設計獨具特色,但辨識卻更為簡易與清晰,方向盤左右盤輻的快捷按鈕,操作上同樣簡易與便利,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分別位於左右快捷按鈕組上方的按鈕,右側盤輻為駕駛模式的選擇,而左側則是懸吊系統的選擇,分別具有 GT、Sport 以及 Sport+三種模式,懸吊系統也共有 3 段軟硬回饋可選擇。

現行 DB11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 Aston Martin 重新調校、既有的 5.2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608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透過駕駛模式的設定,在以長途舒適性為優先的 GT 模式下,DB11 展現的是平易近人的性格。

在市區道路中,當然要選擇呼應 DB11 GT 跑格的 GT 模式,Aston Martin 為 DB11 所搭載的 5.2 升引擎,經過重新調校並佐以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油門反應較家族其他成員來得輕盈與輕快些許,而更棒的是,雖然這具引擎擁有 608 匹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但在 GT 模式下,DB11 並沒有咄咄逼人的態勢,油門並不會太過緊張,隨時要將強大的扭力快速噴發的那種壓力。當下的感覺是,Aston Martin 仍讓 DB11 有著平易近人的性格。

在方向盤兩側盤輻上的快捷按鈕,分別可以調整動力輸出模式、以及懸吊系統的軟硬選擇,駕駛人無須分心即可輕易調整所需模式設定,換檔撥片的清脆手感,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但是太過平易近人,是否會因而喪失英國紳士應有的傲氣?

正當這樣思考的同時,車輛已經準備進入山區道路,懷著躍躍欲試的心情,將駕駛模式改為 Sport、懸吊系統也改以第 2 段設定,撥動降檔撥片來拉高轉速,想要讓 71.4 公斤米的扭力,稍稍釋放一下魅力。擁有 3.9 秒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實力的 DB11,加速表現的暢意不在話下,進彎前輕點煞車、快速輕轉方向盤,這時候的 DB11 卻讓我嚇了一跳。

全新模組化底盤,展現不同往昔的全新調性

往昔 Aston Martin 給人的印象,好似經驗豐富的舞者,踩著優雅溫和的舞步,並不會輕易隨著節奏盡顯浮躁,面對激烈操駕時,也會轉化以和煦、但卻又保持熱烈激昂的動態反應;然而、DB11 的個性卻完全不是如此,因為其搭載了 Aston Martin 全新世代的模組化底盤,透過鋁合金材質的大量運用,達到了輕量化的效果,而這張全新設計的底盤,也讓 DB11 有著更為活潑、甚至考驗著駕駛人技術的動態表現。

Aston Martin 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帶來了概念車 DBX,這輛改念車不僅預告著品牌有意打造休旅車型,更是全心模組化底盤的首度曝光,而這具輕量化之模組化底盤,首度的運用就是在 DB11 身上。
不僅在外觀內裝等設計方面的改變,採用品牌最新模組化底盤的配置,讓 DB11 展現與往昔不同的風格,從原先較為沉穩內斂的調性,改以較為激昂輕快、甚至更為活潑的底盤反應,似乎也隨持挑釁著駕駛人的能耐。

如此變化,就好像 007 電影那不慍不火的慣有節奏,改成如同「不可能的任務」、以毫無冷場的目標來呈現,DB11 在幾個連續彎道中,都以相當俐落敏捷的身手征服,甚至讓人覺得挑釁著駕駛人:反問我只有這樣?要不要更激烈一點?底盤實力更為強悍的態度表露無遺。

坦白說,我還是很迷戀、甚至可以說是沉溺在往昔 Aston Martin 的沉穩魅力,那種中版爵士樂的節奏感,正是這位英倫紳士之所以讓人著迷的關鍵,但代表著 Aston Martin 全新世代的 DB11,帶來的樂風卻是激昂、快板的 Fusion 融合樂風;如此的進化坦白說,對 Aston Martin 來說,是等待許久的改變,也是重新展現品牌造車工藝實力的關鍵,縱使戀舊的沉溺,還是要為這樣的改變喝采,並再次細膩品味實力大幅進化的 DB11。

DB11 從裡到外的全面進化,展現不同往昔的強勢魅力,而這也讓人聯想到,屆時推出 V8 動力版本後,在更為輕盈的優勢下,DB11 將會擁有更強悍、甚至需要謹慎以對的性能實力演出。

確實,以輕快甚至於激烈的腳步,與 DB11 在山區蜿蜒道路中,享受磅礡聲浪並穿梭其間,是很容易讓人沉迷的一件事情,但卻也更為 DB11 感到委屈;委屈的原因是,擁有品牌最強 V12 動力單元、以及全新之輕快敏捷底盤設定的這輛 GT 跑車,如果要能夠真正地大展拳腳,應當只有賽道才是最棒的舞台。

至於在一般道路上的驅馳,享受 GT 適合長里程駕馭的舒適特質、佐以些許敏銳輕巧,就是最愉悅且合適的設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