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車出發前,心中對於 Kia 小改款 Soul 的想法,覺得這是一輛內外造型皆時尚,動力表現應當以運動化為主的座駕,畢竟,1.6 柴油心臟與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組合,在 Hyundai 集團中已經出現過,綿密而順暢、帶了點飽足的力道回饋,頗具動感、會是相當不錯形容。不過,實際駕馭後卻發現,完全不是心中所預期的樣貌,在時尚的華美外衣之下,小改款 Soul 其實有著柔和且強韌的心,以和煦而不躁進的節奏,在水泥叢林中愜意穿梭。

Kia 品牌邁入新紀元的代表

在更進一步了解這輛小改款的 Soul 之前,還是先來複習一下來歷吧,本次試駕之 Soul 實屬第 2 代週期間小改款的版本,而初代 Soul 的登場,要回溯到 2008 年年底;Hyundai 集團為了要更上層樓,從設計、工程等面向開始著手,大膽且大陣仗的挖角國際人才,為集團麾下的 Hyundai 與 Soul 兩品牌,帶來脫胎換骨的改變。Kia 在 2006 年成功延攬知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為品牌進行了設計定調,打造出極具辨識度的品牌識別:Tiger Nose 水箱護罩。

2008 年首度登場的 Kia Soul,展現品牌邁入全新世代的設計風格,從車格設定、到線條勾勒,都擺脫往昔對於韓國車款的既定印象。

找來知名設計師後,Kia 麾下產品確實邁入了一個全新世代,從外觀到內裝、線條的勾勒與修飾,都有著與往昔極大的差異性,而個人認為,Soul 的現身,其實是最好的「劃時代」證明;怎麼說呢?初代 Soul 在 2008 年登場,除車頭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有著高辨識度外,溶入了跨界設計概念的車格,俐落大方但不失年輕動感的車身線條,都是往昔不曾在 Kia 品牌中所看到的,相信看到 Soul 的消費者,都會有著這輛時尚掀背能「開創新局面」的感受。

2014 年所登場的第 2 代 Soul,同樣延續了初代的時尚魅力,方正之整體輪廓造型,但在邊角處則適度融入圓潤線條,加上前高後低的車頂線條走勢,確實地將動感與優雅整合,而臺灣市場則剛好隨著 Kia 品牌的重返,由總代理森那美起亞於 2015 年時正式導入。當然,品牌離開臺灣市場好些時日,在消費市場上知名度自然大受影響,再加上既有的刻板印象,Soul 的國內銷售成績並不出色。

小改款的微整形,仔細、即能分辨

在 2016 年第三季時,Kia 即已經在韓國率先發表了第 2 代 Soul 的週期間小改款,坦白說,改變的幅度並不大,主要是進行細部的修飾;事實上,試駕當天在森那美展示中心佐進取車後,恰好後方就停放了一輛小改款前的 2 代 Soul,乍看之下確實很難分辨箇中差異,就好像兄弟之間有著強大的家族基因,猛一看容易誤認,但仔細一看、並感受箇中氣息差異,還是能辨識出誰先誰後。

小改款 Soul 的外觀造型,主要仍舊是維持了既有的輪廓,並在細部進行修飾,台灣森那美起亞提供試駕的版本,車色乃是全新導入的蘋果綠,此外,原先呼應 Soul 時尚風格的雙色配置,仍舊維持,提供有白紅、紅黑、藍白等不同組合。

試駕的這輛小改款 Soul,車色乃是小改款後才導入的蘋果綠,可說是極大的辨識差異性,其餘外觀改變之處,則是在頭燈與尾燈的修改,透過較為顯眼的燈組搭配,有如畫上眼線的妝點班,讓車頭車尾的視覺呈現更為細膩,同時,前後保桿也與前代做出細微差異,車頭水箱護罩的鍍鉻框飾,增添前後下護板、下方氣壩樣式不同等細節,都是 Soul 小改款後的專屬與辨識特質所在。

車頭的不同之處,包含了頭燈組的細微變化,Tiger Nose 水箱護罩外框的改變,以及保桿樣式與霧燈框式的不同。
車尾燈組同樣也做出些微調整,頂規車型的 LED 尾燈組,更是 Soul 的絕佳辨識,而保桿下緣的下護板,則為 Soul 增添些許曠野風采。

除卻入門玩帥版之外,全車系多數車型將 Push Start、Smart Entry 免鑰匙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這項配備其實相當實用,不用特別掏出鑰匙即可打開車門,是相當便利的一項配備;這項配備在現今車壇中可謂稀鬆平常,但會特別提及,主要還是因為駕馭一輛時尚魅力十足的座駕,免鑰匙系統的便利性,有著相得益彰的感受。而進入車室後,第一眼的感受與外觀相同,仍舊是熟悉的格局,但卻又較腦海中的印象來得新穎與科技感。

車室空間同樣維持既有格局,最大的改變在於中控螢幕,改搭載 8 吋觸控衛星導航影音多媒體系統 (酷勁版始列為標配),時尚氛圍與便利性同樣獲得提升。
此外,三輻式方向盤的下方盤輻,改以鍍鉻式樣,雙環式儀表上緣的顯示資訊幕,同樣也與小改款前有所區隔,頂規車型還加入了 4.3 吋 LCD 儀表。

從駕駛座看過去,小改款 Soul 的改變,在於中控台最上緣的中央螢幕,改搭載 8 吋觸控衛星導航影音多媒體系統 (酷勁版始列為標配),較小改款前的吋數放大許多,也讓中央螢幕周遭的操作按鍵數減少,其餘布局則完全相同,從上而下依序為空調系統、車身警示雷達啟閉按鈕、安全帶警示燈等,中央鞍座前方則是 USB、Aux-In、12V 電源插孔,以及 Push Start 的引擎啟動按鈕。另一項改變乃是三輻式方向盤的下方盤輻,改以顯眼的鍍鉻配色,此外,試駕的頂規車型之儀表板,還加入了 4.3 吋 LCD 儀表。

研究觀察完小改款 Soul,究竟在外觀內裝上有什麼改變之後,自然就是要來好好體驗一下小改款的重點所在:也就是這具 1.6 柴油動力單元,以及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搭配了。

廣  告

臺灣特調版本,預期外的滑順柔和

1.6 柴油引擎與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組合,並非首次與之接觸,Hyundai 在 2017 年第一季時發表了新世代 Elantra,共計推出 3 款動力單元的配置,包含了 1.6 汽油、2.0 汽油以及一具 1.6 升柴油引擎,而該具 1.6 柴油引擎,也是 Hyundai Elantra 車系中,唯一搭配了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車型;當時試駕後的感想,其實會有些許的驚豔,30.6 公斤米的扭力數據,為這輛中型轎車帶來出色的加速性,而變速系統的綿密與順暢,更是讓人讚譽有加。

台灣森那美起亞為小改款 Soul 進行的最大變革,在於傳動系統的改變,以 1.6 升柴油動力單元,取代原先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變速系統更改採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帶著這樣的預期心理,採下小改款 Soul 的油門,得到的反應卻是截然兩回事,小改款 Soul 的 1.6 柴油動力單元,同樣有著 136 匹之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在自排模式下、油門踏下去的反應卻是以較為和緩、柔順的方式呈現,雖然原廠的資訊顯示,從引擎轉速 1,750 轉開始,直到 2,500 轉之間形成了扭力高原,但真要感覺到動力的飽足區間,卻是在較高轉速之後的事情。

當然,這並不表示說在小改款 Soul 的扭力輸出不夠用,而是相比於之前所感受到的這個組合,有著較為性能的氛圍,是截然不同的設定,如果真要感受到扭力的強悍魅力,只要按下方向盤右側盤輻下緣的 Drive Mode 按鈕、並將排檔桿改以手排模式,刻意拉升轉速之下,就會感受到更多的衝勁。在一般模式下之所以會有如此設定,主要是 Kia 因應台灣市場,特別針對電腦進行修改。

這具柴油動力單元擁有 13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不過,在 Kia 針對臺灣市場需求所進行的調校後,動力的輸出表現並以性能為取向,而是以和緩而順暢的方式呈現。

簡單來說,Kia 針對小改款 Soul 所搭載的 1.6 柴油引擎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做出了不同的設定,並不以性能演繹為導向,因此駕馭的過程中,輕易即可感受到小改款 Soul 有著溫和而順暢的性格;這可不是為 Kia 說項之詞,據了解,重新調校後的電腦,也改善了自手排鬆油門時,引擎煞車感受較為明顯的狀況,整體的加速表現、動力的銜接與傳遞,都是趨於柔順舒適的傾向。

畢竟,雖然搭載了相同的傳動系統組合,但不一定就要時時刻刻張牙舞爪,展現渾身是勁的初衷,也是產品各自表述的一種魅力所在;此外,Soul 的造型雖然方正、但卻更趨近於掀背車格的造型與定位,讓 Soul 在操控上的表現,有著相對穩健的特性,與這套新搭載的傳動系統搭配下,更會感受到箇中的協調性,而在試駕過程中,似乎也被渲染了這樣的魅力,帶著較為悠閒與愜意的心情,駕馭這輛外型時尚、車色也相當「自然風格」的都會掀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