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東京車展發表的 Suzuki 新一代 Ignis 車系,原廠為其提供了 1.2 升 Durajet 自然進氣引擎,以及透過 1.2 升動力與啟動馬達及鋰電池模組結合而成的 SHVS (Smart Hybrid Vehicle by Suzuki) 微型油電混合系統的動力選擇,後者透過具有驅動功能的電動馬達輔助提升引擎的節能表現。而在傳動形式部份則擁有前輪驅動及 All Grip 智慧型四輪驅動設定。

新一代 Ignis 車系於日本市場提供 1.2 升 Durajet 自然進氣引擎,以及 1.2 升 SHVS 微型油電混合系統的動力選擇,國內則僅導入 1.2 升動力配置。

1.2 升新世代動力,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

國內市場部份,Suzuki 新一代 Ignis 車系則是選擇導入 1.2 升 Durajet 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配置,其透過雙火星塞的設定提升燃油效率表現,這具實際排氣量為 1,242c.c.的四缸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91 匹最大馬力,12.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4,400 轉時湧現,並搭配一具 CVT 無段變速箱。根據能源局提供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新一代 Ignis 具備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9.9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新一代 Ignis 採用的 1.2 升 Durajet 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提供 91 匹最大馬力,12.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在 4,400 轉時湧現,並搭配一具 CVT 無段變速箱。

在小排氣量動力已蔚為風潮的今日,1.0 升及 1.2 升小排氣量引擎在國內市場上已相當普遍,不過都是以新世代直噴渦輪引擎為主流,較少採自然進氣配置,而 Ignis 所採用的這具 1.2 升引擎在缺乏了渦輪的輔助下,雖然動力數據僅有 91 匹馬力及 12.2 公斤米扭力水準,且最大扭力湧現時機亦出現在中轉速域,不過實際行駛時卻不會有著明顯重拖的感覺。

雖然動力數據僅有 91 匹馬力及 12.2 公斤米扭力水準,且最大扭力湧現時機亦出現在中轉速域,不過 Ignis 實際行駛時卻不會有著明顯重拖的感覺。
廣  告

輕量成就靈活操控特質

可讓 Ignis 在搭載小排氣量動力、卻不會讓人明顯感受到動力不足的功臣,則是 Ignis 所採用的新世代輕量化底盤架構,使其車重僅有 865 公斤,可說是大幅減輕了引擎的負擔,雖然 CVT 變速箱對於再加速時的動力反應較為平緩,但在一般道路或是山區道路行駛,動力的輸出表現亦已足敷使用。

Ignis 所採用的新世代輕量化底盤架構,使其車重僅有 865 公斤,可說是大幅減輕了引擎的負擔,對於車輛的操控表現亦有著正面的助益。

輕量的車重除了對於車輛性能提升有著正面助益外,相對來說在操控表現上亦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Ignis 雖採用了 16 吋的胎圈配置,不過其胎寬僅有 175mm,在大尺寸的鋁圈視覺效果下亦不會過大的胎寬造成重拖,且對應於 1.2 升動力亦恰到好處,雖然 Ignis 的懸吊設定並未刻意著重在車輛的操控表現,主要仍以舒適好開為前提,但在輕盈的車身設定下,其操控表現仍展現出輕活輕巧的特質,甚且在彎道中輕盈的姿態更帶來不少樂趣表現。

Ignis 雖採用 16 吋的胎圈配置,不過其胎寬僅有 175mm,在大尺寸的鋁圈視覺效果下亦不會過大的胎寬造成重拖,且對應於 1.2 升動力亦恰到好處。

整體來說, Ignis 所搭載的新世代 1.2 升汽油動力心臟,在扭力表現上較現行 Swift 所搭載的 1.2 升引擎更為優異,且傳動系統亦改採 CVT 無段變速設定,在動力輸出表現上更為線性,且車重更是較 Swift 明顯降低,使其在整體動力表現上,並不遜色於現行 Swift 車系,展現出實用且省油的動力特質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