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為了撐起年年成長的銷售目標,也可說是為了滿足越來越多元的差異需求,歐陸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BMW、Audi,近年來大幅擴充產品線。

而這些年來,產品線已經擴充到極為龐大,消費者一時之間若不理解這些不同產品的定位,選購上也會顯得困難。事實上,這些龐大的產品組合是有其脈絡可循的,而我們可以水平擴展及垂直擴展來觀察。

水平+垂直擴展產品,客人一個都別想跑

所謂的水平擴展,以 BMW 為例,傳統的轎車及乘用車,發展成了 1、2、3、4、5、6、7 車系;而近來熱門的 SUV 運動休旅車,也發展出 X1、X3、X4、X5、X6 等。水平展開的車系,主要用來對應消費者對於不同車身形式 (轎車、雙門轎跑、SUV 運動休旅) 的選擇。以及不同尺碼的需求。

BMW 車系龐大,傳統的轎車及旅行車、雙門跑車系列逐漸發展成 1、2、3、4、5、6、7 車系,越來越火紅的 SUV 運動休旅車,也發展出 X1、X3、X4、X5、X6 等。

而產品的垂直擴展,便在同一個車系中,提供不同的動力選項。過去,動力的區分較為簡單,例如 5-Series 有 520d、520i、528i、535i 等依排氣量或動力輸出大小做為區分。除此之外,部分車系提供了代表頂級性能的 M-Power 動力,以 5-Serires 來說,即是 M5。

搭載 M-Power 動力的車系,雖然近年來逐漸擴大,甚至連 X5、X6 也有了 X5 M 及 X6 M,但並非所有車系都有 M-Power 動力。乘用車的 1-Series 及 7-Series、SUV 中的 X4,就沒有 M-Power 動力。

M-Power 家族近年來逐漸擴展,除了 M3、M5 等經典車系延續至今外、更將家族名號拓展至 X5 M、X6 M 等休旅車系。

MPA:介於 M-Power 與一般動力之間

M-Power 動力與「一般動力」之間,存在巨大的差距,產品售價差距也同樣巨大。因此,這巨大的落差之間,存有足夠空間來發展出新的產品,以提供消費者額外的選擇,BMW 將之稱為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簡稱 MPA。

BMW 針對旗下性能車系進行整合,以 M-Power 為頂點,向下發散而成 MPA 車系、其次選配 M 款跑車化套件的車款,最下層才是一般 BMW 車款。

定位上,MPA 有比起「一般動力」有更強的引擎輸出,但還不到 M-Power 等級,空氣動力與底盤性能也加以提升,甚至引擎聲浪也精心調校。

MPA 的命名規則也與 M-Power 不同,M140i、M240i、M550d 以及這次所試駕的 M760Li,除了車名多加了 M 在車系數字前面,代表動力等級的數字並未省略。X 家族則如 X4 M40i、X5 M50d、X6 M50d。

BMW 部分車系之 M-Power、MPA 與一般動力之產品編成
1-Series 2-Series 3-Series 5-Series 7-Series
M-Power M2 M3 M5
MPA M140i 3 門
M140i 5 門
M240i Coupe
M240i Convertible
M550d M760Li
M Sport Package 一般動力車型選配 M Sport Package
例如:125i M Sport、330i M Sport、530d M Sport 等
一般動力 118i、118d
120i、125i
220i 318i、318d
320i、320d
330i、340i
520i、520d
530i、530d
540i
730i、730d
740i、740Li
750Li

或許,這樣說明還不夠清楚與具體。沒關係,我們實際用 2 Series 與 5 Series 兩款車系編成,來直接範例說明。2 Series 以 BMW 動力編成,可提供 4 款最具代表性且等級不同的車型,由一般動力的 220i 為基礎,消費者可以進一步選配升級運動套件版的 220i M Sport,若更上一層的話,就是這次談到 MPA 所屬的 M240i,當然,照 BMW 慣例,車系動力旗艦仍是 M Power 動力的 M2。

若放到 G30 世代的 5 Series,命名與等級畫分邏輯也是相同,由車型編成豐富的一般動力與 M Sport Package 逐步往上,再來到 MPA 所屬的 M550i 與車系旗艦的 M Power M5。

MPA 家族的命名方式,乃是以 M 為首,加入代表動力等級的數字而成,與 M-Power 省略後面數字的命名方式有所不同。而最新發表的 M760Li,則是目前 MPA 家族的最新成員。
廣  告

M760Li?為何不叫做 M7?

此次所試駕的 M760Li,搭載 6.6 升 V 型 12 缸汽油引擎,引擎的基礎與集團頂級品牌 Rolls-Royce 旗下的 Ghost 相同。經過性能化調教,輸出達到 61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高達 81.6 公斤米,比起 Rolls-Royce Ghost 的 570 匹超出甚多。

610 匹最大馬力,已經是超級跑車等級的動力水準。稱為「60i」算客氣了,比起 730i 的 258 匹,或是 740i 的 326 匹,依比例計算,610 匹稱為 M770Li 其實是剛好,就算叫做 M775Li 也不算過分。

M760Li 搭載代號 N74 的 6.6 升 V12 渦輪增壓引擎,經過性能化調教,輸出達到 61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高達 81.6 公斤米,由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只需 3.7 秒。

比起 M-Power 眾車款呢?6.6 升大排氣量的先天優勢下,輸出直接強壓 M5 的 560 匹馬力,3.7 秒的 0-100km/h 加速性能,也勝過所有 M-Power 車款。M760Li 的動力表現絕對是 BMW 品牌當中最強的,為何不直接稱為 M7 呢?

這牽涉到 M760Li 的產品定位。M Performance Automibile 的產品定位,除了具備了 BMW M 性能基因,還要兼顧舒適,並且能夠滿足日常使用的需求。定位上,MPA 與 M-Power 偏向競技的取向不同。

雖然 M760Li 動力相當強勁,但是由於 7 Series 身具大型豪華轎車的特殊性,因此 BMW 原廠將其定位在兼顧舒適及動力的 MPA 家族,而非純賽道競技的 M-Power 車系。

BMW 打造 M760Li,並不是一部以競技為目標的車款,而是希望創造出一部具備頂級動力,且能夠滿足日常使用的頂級豪華車款。因此,展示再我們面前的不是 M7,而是 M760Li,就一切都說得通了。

M760Li 雖然並非純種競技取向,但是仍然可以選擇 M Performance 內外觀套件,抽離普羅大眾對於豪華旗艦轎車那種嵌滿鍍鉻飾條、金光閃閃的貴氣氛圍,塑造更偏向運動化的外觀。

不只動力的差異

當然,身為 MPA 的一員也並非只是在車名前加個「M」,並給你略強的動力就交差。

從 BMW 廠方的介紹中可以清楚看到,MPA 的成員,並不因為兼顧日常使用的舒適性而對性能有所妥協。從 M140i 到 M760Li xDrive 對其每輛個的個性賦予了獨特的風味,並且擁有源自於 M-Power 所帶來的滿滿腎上腺素。

為此,MPA 與 M-Power 都擁有不同於一般車款的 M 款空力套件、M 款運動懸吊、更大面積的進氣口來幫助引擎進行散熱、M 款煞車套件,與此同時,都能提供車主完善的獨家選配服務。

除了 M Performance 套件可選之外,買家亦可選擇 Excellence 內外觀套件,透過全車大量的鍍鉻部件點綴細節,包括前後保桿、車身側裙以及車側後視鏡等,回歸豪華大型房車最原始的樣貌。

聲浪,更是重點

然而,MPA 更有一項自豪的武器,那就是滿足熱血車主對於排氣聲浪的追求,借助 M 款排氣系統的特殊調校,即使是 M140i 或 M240i 都有能勾起內心欲望的魔力。

當然,M760Li xDrive 自然是重頭好戲,V12 的天籟之音,更可根據駕駛模式進行轉變,靜與動之間的拿捏,即使是 M-Power 車款也難以望其項背,兩個字「完美」,實際如何我們將在後續的試駕篇中為您詳細介紹。

V12 的天籟之音,可根據駕駛模式進行轉變,靜與動之間的拿捏,即使是 M-Power 車款也難以望其項背。

不過,MPA 並非樣樣向 M Power 車款靠近,有一項的表現卻是 MPA 拼了命向普通車款貼近,答案很簡單,那就是油耗表現與 CO2 的排放。

M140i 的平均油耗能維持在每公升 12.82~14.08 公里之間,搭載 V12 渦輪引擎的 M760Li xDrive 更能控制在每公升 7.93 公里,而 CO2 的排放則分別只有 163~179g/km 及 299g/km。這些數據對照其排氣量,即使是非性能車都能算上節能,這正是筆者認為真正值得配服的地方。

搭載 V12 渦輪引擎的 M760Li xDrive 能將平均油耗控制在每公升 7.93 公里,而 CO2 的排放則只有 299g/km。

汽車的市場演變永遠跟著需求而走,隨著消費者的生活形態更為多元,只要車型級距間仍有縫隙,就不用愁沒有新車型在中間大展身手,更何況 M-Power 與普通車型之間尚有不小的距離,價格與性能等皆然。

從原本發想的 M Performance Vehicle 到實際發售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BMW 花了近 5 年的時間進行琢磨,讓這個介於一般動力版與 M-Power 之間的性能產品概念,更為具體而明確,確實地吸引了消費者的青睞。

2017 年將是 MPA 大軍全力的出擊的一年,從頂級的 M760Li 開始,每一個 BMW 車系,都將出現 MPA 產品,提供傾心 BMW 性能操控的消費者更具親和力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