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雖將全新推出的 GLC Coupé車系,定位在較具運動化的車格設定,不過原廠也同樣提供了豐富的動力選擇陣容,其中於 2016 年 6 月先行在歐洲開賣的、包含了 GLC 220 d 4MATIC Coupé、GLC 250 d 4MATIC Coupé及 GLC 250 4MATIC Coupé 三款車型。

汽、柴及油電多元化動力設定

柴油動力部份,GLC 220 d 4MATIC Coupé及 GLC 250 d 4MATIC Coupé皆採用一具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分別可輸出 170 匹及 204 匹最大馬力。除了先行推出的車款之外,此回試駕活動中,原廠亦提供了高階的柴油車款 GLC 350 d 4MATIC Coupé,其搭載一具 3.0 升 V6 渦輪柴油引擎,可提供 258 匹最大馬力及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具備了可在 6.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性能實力。

GLC Coupé車系中現行最高階的柴油車款 GLC 350 d 4MATIC Coupé,搭載一具可提供 258 匹最大馬力及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3.0 升 V6 渦輪柴油引擎,具備 6.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性能實力。

另外,原廠亦在此次的試駕活動中,提供了與 GLC 250 4MATIC Coupé相同採用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動力的 GLC 300 4MATIC Coupé,但因應車型等級有著更高的動力輸出表現,具備了 245 匹最大馬力及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只消 6.5 秒即可完成。

GLC 300 4MATIC Coupé搭載與 GLC 250 4MATIC Coupé相同的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動力,但動力輸出進一步提升至 245 匹最大馬力及 37.7 公斤米最大扭力。

而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GLC 350 e 4MATIC Coupé車型,亦現身在此回的國際媒體試駕活動中,其以一具可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四缸渦輪引擎,搭配可輸出 116 匹最大馬力及 34.7 公斤米扭力的電動馬達,透過兩者的結合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後,可輸出綜效 320 匹最大馬力及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

GLC 350 e 4MATIC Coupé即使因搭載油電混合系統使其車重達到 2,040 公斤,但 5.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性能表現依然相當出色,僅遜於 GLC 43 4MATIC Coupé 的 4.9 秒。

在此回的國際媒體試駕活動中現身的 GLC 350 e 4MATIC Coupé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採用 2.0 升四缸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四輪驅動系統後,可輸出綜效 320 匹最大馬力及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

將焦點放回至此回海外試駕的主角 GLC 250 4MATIC Coupé,其採用的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7.3 秒完成,極速則有時速 222 公里水準,與 GLC 250 4MATIC 的動力及性能數據完全相同。

此回海外試駕的主角 GLC 250 4MATIC Coupé,其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性能數據與國內現行販售的 GLC 250 4MATIC 車型相同。

底盤操控特質強化,駕駛樂趣提升

雖然有著與自家兄弟 GLC 250 4MATIC 完全相同的動力數據,但這並不代表 GLC 250 4MATIC Coupé只是個空有動感外型的跨界 LSUV,因為除了車高降低之外,其直效操控系統的轉向齒比設定亦由 GLC 的 16.1:1 變更為 15.1:1,提供更為敏銳的轉向特質。

GLC 250 4MATIC Coupé除了車高降低外,其直效操控系統的轉向齒比設定亦由 GLC 的 16.1:1 變更為 15.1:1,提供更敏銳的轉向特質。
廣  告

另外此回試駕的 GLC 250 4MATIC Coupé,亦選配了 Dynamic Body Control 運動化懸吊設定,其以鋼製圈簧搭配可變阻尼避震器設定,藉由 Dynamic Select 操控模式設定可提供包含了 Eco、Comfort、Sport、Sport+及 Individual 共五種選項,而 Dynamic Select 操控模式不僅整合懸吊設定,更包含了油門反應及換檔模式,提供多元化的動力特性。

此回試駕車款選配了以鋼製圈簧搭配可變阻尼避震器的 Dynamic Body Control 運動化懸吊設定,透過 Dynamic Select 操控模式設定可提供多種選項設定。

此回安排在義大利都靈的海外試駕活動,試駕路線包含了市區道路、郊區道路、高速公路及山區道路,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山區有不少髮夾彎的刁鑽路線,且道路寬度多數僅容兩車可通過,對於 GLC Coupé來說可是不小的操控考驗。

此回安排在義大利都靈的海外試駕活動,在山區有不少具備髮夾彎的刁鑽路線,且寬度僅容兩車通過,對於 GLC Coupé來說可是不小的操控考驗。

不過,以往在國內試駕過 GLC 250 4MATIC 之後,便對其較前代明顯更為靈活敏銳的操控表現留下了不錯的印象,而在 GLC Coupé身上,這樣的操控特質亦放大不少,透過更為快速的轉向反應、車高的降低及 Sport+模式下的懸吊反應,也讓 GLC 250 4MATIC Coupé在狹窄多彎的山區道路中,絲毫不顯捉襟見軸,反而塑造出另一種挑戰彎道的樂趣。

GLC Coupé透過更為快速的轉向反應、車高的降低及 Sport+模式下的懸吊反應,在義大利狹窄多彎的山區道路中,絲毫不顯捉襟見軸,反而塑造出另一種挑戰彎道的樂趣。
廣  告

不過,試駕車款選配的 20 吋鋁圈以及胎寬達到 265mm 的輪胎設定,雖然有助於外觀視覺效果以及實際輪胎抓地力的提升,但是對應於 2.0 升四缸渦輪動力來說,如此胎圈設定的負擔有些明顯,在車輛出彎或再加速時的加速力道,未若採 18 吋胎圈車款來的出色,且在較為極限的操控狀態下,可以感受到輪胎抓地力仍在承受範圍內,但懸吊已有些不堪負荷,兩者之間未到達出色的均衡性。

試駕車款選配的 20 吋鋁圈以及胎寬達到 265mm 的輪胎設定,雖然有助於外觀視覺效果以及實際輪胎抓地力的提升,但是對應於 2.0 升四缸渦輪動力來說,如此胎圈設定的負擔有些明顯,稍稍減損車輛操控的靈活度。

GLC Coupé除了較 GLC 車系擁有更為動感的身型設定外,在本身已具備了不錯的體質下,透過轉向、懸吊及車高設定等更動,的確賦予其較 GLC 車系更具操控性格的動態表現,不過由於此回試駕的 GLC 250 4MATIC Coupé,在動力配置上仍屬於入門的基礎,雖不至於不足,但總覺少了些性能味道,也讓人更加期待動力及底盤更加強悍的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Coupé,能否帶來更為上乘的整體操控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