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旗下最夙負盛名的 911 車系,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車型代號 991 的小改款車型,雖名為小改款,但對於 911 車系卻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因為這是 911 車系自首代車款推出以來、首次全車系改用渦輪動力配置的一代車款,為 911 車系開啟了全新的渦輪世代。

Porsche 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車型代號 991 的 911 小改款車型,對於 911 車系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因為這是 911 車系首次全車系改用渦輪動力,開啟了全新的渦輪世代。

事實上,911 車系對於渦輪動力的配置從不陌生,因為自第一代 911 Turbo 於 1974 年推出、便開啟了 911 車系裝載渦輪動力的歷史,而掛上 Turbo 型號亦象徵著 911 車系的高性能車型,而在 911 全車系渦輪化之後,其命名方式則未變更,仍依循既有的車型設定方式,也讓消費者不致因新的動力推出、而對車身型號產生混淆。

渦輪動力的配置對於 911 車系來說並不陌生,因為自第一代 911 Turbo 於 1974 年推出、便開啟了 911 車系搭載渦輪引擎的歷史,而掛上 Turbo 型號亦象徵著 911 車系的高性能車型。

現行國內販售的 911 小改款車型於 2016 年 4 月正式導入,而藉由 Porsche 臺灣總代理永業於 5 月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的 2016 保時捷駕訓營 (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6)中,我們亦藉由駕訓活動一口氣體驗了包含小改款 911 Carrera、911 Carrera Cabriolet、911 Carrera S 及 911 Targa 4S 等車型,並在高速換道測試項目中、實際感受小改款 911 Turbo S 的起步加速實力。在賽道活動結束後,永業亦再度提供了一輛小改款 911 Carrera S 供媒體試駕,可藉此體驗小改款 911 在一般道路行駛的差異性表現。

透過由 Porsche 臺灣總代理永業於 5 月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的 2016 保時捷駕訓營 (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6),我們亦藉由駕訓活動一口氣體驗了小改款 911 Carrera、911 Carrera Cabriolet、911 Carrera S 及 911 Targa 4S 等車型。

外觀內裝細節更動,主速動力及底盤提升

小改款 911 車系在外觀上的變化較為細微,不過仍能從基礎的保桿造型及車尾線條等處,看出與小改款前的差異性。小改款 911 車系採用全新的前保桿造型,具備了加大的兩側格狀進氣柵孔,並加入主動式進氣格柵設計,可因應車輛對於風阻及散熱的需求主動進行啟閉,而試駕車款更選配了整合 PDLS+動態照明升級系統的黑色全 LED 頭燈組。

小改款 911 全新的前保桿造型,具有加大的兩側格狀進氣柵孔,並加入主動式進氣格柵設計,可因應車輛對於風阻及散熱的需求主動進行啟閉,試駕車款進一步選配整合 PDLS+動態照明升級系統的黑色全 LED 頭燈組。

車尾部份的更動較為明顯,除了造型更為立體的尾燈組設計外,引擎蓋上方改以黑色直立柵狀導引進氣,在後保桿兩側更新增了供渦輪增壓引擎排出熱氣的散熱孔配置,小改款 911 標配了左右雙出排氣尾管設計,試駕車款因選配了跑車化排氣系統,故排氣尾管位置已改為中置雙管設計。

小改款 911 尾燈造型看起來雖與小改款前頗為神似,但實際上已藉由中央內凹式的設計,塑造更為立體化的尾燈線條配置。
小改款 911 引擎蓋上方改以黑色直立柵狀導引進氣,並標配左右雙出排氣尾管設計,試駕車款因選配了跑車化排氣系統,故排氣尾管位置已改為中置雙管設計。

內裝部份在維持小改款前的既有基礎下,主要的更動在於全新造型的三輻金屬鏤空式方向盤,試駕車款更選配了盤徑 360mm 的 GT 跑車式方向盤(標準車型為 375mm)。另外在中控台上方也採用了具備 7 吋電容式多點觸控液晶顯示器的 PCM 系統,其擁有全新中文繁體介面,還加入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的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國內導入車型首度將具備中文圖資之導航系統列為標準配備,使用便利性較小改款前大幅提升。

小改款車型換上全新造型的三輻金屬鏤空式方向盤,試駕車款更選配盤徑 360mm 的 GT 跑車式方向盤。中控台採用具備 7 吋電容式多點觸控液晶顯示器的中文介面 PCM 系統,可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國內導入車型亦首度將具備中文圖資之導航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全新 3.0 升水平 6 缸雙渦輪動力,扭力改變輸出特性

小改款 911 車系的重點,自然是放在全新開發的 3.0 升水平對臥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小改款前 911 Carrera 及 911 Carrera S 分別搭載不同排氣量的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動力,小改款後皆統一搭載這具動力心臟,車型定位較高的 911 Carrera S,則具備了 420 匹最大馬力及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較小改款前的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增加了 20 匹馬力及 6 公斤米的扭力。

小改款 911 Carrera 及 911 Carrera S 皆改採全新開發的 3.0 升水平對臥 6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911 Carrera S 具備 420 匹最大馬力及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設定,較小改款前的 3.8 升水平對臥 6 缸自然進氣引擎,增加了 20 匹馬力及 6 公斤米的扭力,國內引進車型皆標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就帳面動力數據看來提升的幅度並不高,但實際駕駛卻很有感,重點即在於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 1,700 轉自 5,000 轉皆可提供,特別是在 Sport 及 Sport Plus 駕駛模式下,力量的差異與舊款更加明顯,以跑車化套件搭配 PDK 變速箱、所首度追加的 Sport Reponse 運動化按鈕,在 20 秒超增壓模式下的輸出力道更加強悍,也會讓人容易沉迷在渦輪引擎所帶來的強悍扭力輸出表現,以及在中低轉速域、隨時處於輸出峰值的動力輸出特性。

雖面帳面動力數據較小改款前僅有 20 匹馬力及 6 公斤米的扭力,但實際駕駛的動力提升卻很有感,主要即在於自 1,700 轉自 5,000 轉皆可提供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在 Sport 及 Sport Plus 駕駛模式下的動力反應更加激進。

底盤操控同步提升,成就強悍性能特質

當然,小改款 911 Carrera S 絕不會僅止於動力上的提升,改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PASM 主動懸吊系統、後輪胎寬的增加以及試駕車款選配源自 911 Turbo 及 911 GT3 上的後輪轉向系統,都在在提升了小改款 911 車系的操控性能。

透過改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PASM 主動懸吊系統、增加的後輪胎寬,以及試駕車款選配源自 911 Turbo 及 911 GT3 上的後輪轉向系統,都讓小改款 911 Carrera S 的操控表現較以往更加出色。

前述底盤的改變,在大鵬灣賽道試駕時的感受特別深刻,小改款 911 Carrera S 更加強悍的渦輪動力輸出,在出彎加速時帶來了更明顯的車輛重心往後轉移,但此時卻能夠感受到在後輪緊緊抓住地面之時,前輪仍刻意的維持貼地性能表現,不讓抬升的車頭讓前輪只像失去了精準度,而讓駕駛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出彎。

廣  告

多元動力特質提升日常適性

當試駕場景切換至一般道路上,令人驚訝的是小改款 911 Carrera S 強化後的動力及底盤,並未來帶來太多駕駛上的負擔,因為在 Normal 駕駛模式下的油門反應、排氣聲浪及懸吊的設定,都較小改款前更加適合一般道路的行駛,低速的力量被刻意修飾的更為平順,動力的銜接衝擊感亦明顯抑制,搭配吸震力合宜的懸吊設定,使其較舊款車型成為一輛更適合每天通勤的跑車。

小改款 911 Carrera S 在 Normal 駕駛模式下的油門反應、排氣聲浪及懸吊的設定,都較小改款前更加適合一般道路的行駛,使其成為一輛更適合每天通勤使用的跑車。

911 Carrera S 小改款後動力性能的明顯提升是無庸置疑的,甚且再度立下了一個過往車型難以超越的全新基準,不過更令人驚豔的、是在於全新渦輪動力允文允武的輸出特質,搭配傳動系統及底盤設定下,使其的日適性超越以往,成為一輛更能兼顧各項使用特質的新世代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