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輛高級房車產品,21 世紀消費者要求的是什麼?對於一輛兼俱著豪華與性能的 21 世紀高級房車,又應該有著什麼樣的性格?什麼樣的風格?

在日本富士山旁東富士試車場的環型高速週回道上,我以每小時 160 公里的速度飛馳著,一面注意著高速週回道上的路況,一面將全身上下的感官受器靈敏度開到最高,仔細體驗著方向盤的回饋、車輛重心的變化、車室氛圍的經營、車外噪音的處理,要在其中探索 Lexus 的答案。而這一切的答案,均繫於全新第 3 代的 Lexus GS。而這亦是搭乘著 747 客機,沿著太平洋西緣向北飛行 2 個小時所要探訪的全新產品。

首次邂逅

對於 Lexus GS 的名號,臺灣的消費者不陌生。在 1997 年底,開放日製車輛重新進口之初,Lexus 第一次登陸臺灣市場,便是由 LS 400 及 GS 300 車型領銜搶灘上市,肩負起創建 Lexus 豪華品牌地位的重責大任。而筆者當年在汽車媒體的跑龍套生涯,亦正是從試駕第一批 Lexus GS 300 所揭開的。

物換星移,Lexus 品牌在臺灣乃至於全球市場,均已列位豪華品牌的三大霸主之一。面對著集團全面擴張的計劃,Lexus 更有攻下豪華品牌龍頭的重要使命。面對著更上層樓的挑戰,Lexus 需要在中大型房車市場,導入兼顧豪華舒適與性能操控的全方位產品,以全面拉擡競爭力。再一次,Lexus 將重責大任交給了全新第 3 代的 GS 車系。也為此,時隔多年,我再次試駕了 GS,全新的一代。

來自 LF-S 的造型設計,為 GS 加入科技的流線感,但在新的風格之下,仍可讀出 GS 車系固有長車頭短車尾的元素。

缸內直噴、六速變速-性能實力暴增

面對著全球奢華風的流行,大排氣量、大動力已經是高級車所必備的。第 2 代 GS 300 那具精緻的直列 6 汽缸引擎,雖然油耗表現上仍為可圈可點,但是 228 匹的動力與競爭對手相比,可說是相形見絀。因此在全新大改款之時,Lexus 為其換上了最新的 3GR-FSE V 型 6 汽缸引擎。在集團第 3 代的 D-4 缸內直噴引擎技術的精密控制之下,輔以 VVT-i 可變汽門正時與 ACIS 可變進氣歧管的設計,讓全新的 GS 300 動力上升至 245 匹的水準,而扭力輸出亦可達 31.6 公斤米。而在車體採用更多輕量化材料的情形之下,新一代的 GS 300,較前一代的 GS 300 車重更減少了 40 公斤;再搭配上全新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全新的 GS 300 在加速的表現上,更令人期待。

感應式鑰匙、全新 V6 缸內直噴引擎、6 速手自排變速箱系統以及可調式懸載,全新的 Lexus GS 加入更為強盛的產品力,以在頂級市場之中攫取更高的市場地位。

調整好坐姿,按下中控臺上的啟動鈕,將車輛滑到出口,等待進入高速週回道試駕。從關上車門的那一剎那,車外媒體同業的閒聊,便與我無關,Lexus 對於隔音的追求,在新的 GS 車上,依舊有著極高水準的表現。隔音工程的精良,同樣可從細微不可聞的引擎聲中感受到 Lexus 的堅持。還不及賞玩其他系統,安全控制人員的指揮棒一揮,終於輪到上場一試的機會了。

逮到了機會,可哪有客氣,自然是油門踩下,加速衝進測試道中。前一代 GS 300 良好的加速表現仍牢記在心中,但新的 GS 300 靈敏的表現,更是讓人喜悅。採用電傳控制的全新節氣門系統,讓油門的踩踏,第一時間轉換為引擎的聲浪,對於追求速度的愛車人士而言,自然是一大加分。在原廠要求的時速 160 公里安全限制之下,並不能盡情的測試 GS 車系的極限能力何在,但是與現場做為對照組的兩大競爭品牌同級產品相比,GS 300 所擁有 245 匹馬力與 6 速齒比的優勢,在輕盈的加速過程之中,是清晰可辨的。

要豪華又要性能

而在試駕的過程之中,GS 300 所展現的駕駛風格,又與來自德國的競爭對手截然不同。講究人車交流的歐洲產品,不論是在方向盤的回饋,或是後軸所傳遞而來的路面狀況,都是較為直接而清楚的,提供駕駛者足夠的路感,做為後續駕駛控制修正的參考。

前一代的 GS 300 是一輛專為美國市場所設定的產品,其阻尼與彈簧的設定均較為軟調,因此雖然有著四輪獨立雙 A 臂懸吊結構,但是不論是路感或是側傾,仍是有著美國式的風格。而新一代的 GS 300,在力求突破美國市場、放眼全球的設計要求之下,整體已顯得較為硬調,而側傾亦有大幅的改善。但仔細比較,其路感仍不免顯得較為模糊,讓駕駛較不容易感受到道路的狀況,較為可惜。不過,相較為前一代的產品,其改進仍是清楚的。

為了切合全新 L-finesse 的設計風格,第 2 代 GS 上的 4 圓燈設計做了修改,以與流線的折線切合,表現出精密與品質。後方的燈組雖改採用流行的上下分體一體化設計,卻仍巧妙保留原有四燈的風格,獨具巧思。

而在高速之下切換車道,GS 300 亦清楚顯示出來不同於歐洲產品以及前一世代 GS 的調性。相對於德國產品的清脆,換上了全新多連桿後懸吊的新 GS 300 換車道的過程是柔順的。在良好的阻尼與彈簧搭配之下, GS 300 重心轉移十分柔順,彷彿在在水波輕盪的湖面上,輕輕劃過的小艇,讓車室內的乘員,即便在 160 公里的高速之下,依舊不會感受到晃動,維持了極高的乘坐品質,令人印象深刻。

在時速 160 公里的巡航之下,Lexus GS 在車室內靜肅的表現上,領先同級的競爭對手,表現優異。

而在高速之下,Lexus 對於靜肅性高標準要求的優勢,更是清楚地呈現出來。在平整化的車身設計之下,即便到達了 160 公里的高速,GS 300 的風切聲依舊輕微,甚至比對照產品 120 公里時速之下的風切聲還要細小,使得乘員即便以高速巡航,亦不必擔心惱人的呼嘯聲;而較為軟調的設定,更讓其在經過跳動路面時能緩衝落差造成的衝刺,讓車室內的氛圍寧靜依舊,表現不凡。

終於見面了,GS430

而除了 GS 300 車型之外,我們將全新導入的頂級車型 GS 430 駛入高速週回道。GS 430 所採用的是與 LS 430 相同的 4.3 升 V8 引擎。由於不屬於採用直噴技術的新世代引擎,因此在最大馬力 276 匹上並不特別突出。拜大排氣量之賜,使得 GS 430 在 3,500 轉之時便能輸出高達 42.3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讓 GS 430 的加速更為凌利,轉眼之間便達到了 160 公里的安全限制速度。與 GS 300 相比,兩者在風切噪音與行駛噪音上,表現無分軒輊,均較競爭對手的表現來得優異。而身為頂級產品的 GS 430,除了有大排氣量的引擎外,Lexus 更為其安裝了 AVS 可變避震器阻尼系統,讓 GS 430 可以依駕駛的喜好,享受更高等級的行駛靜肅性,或是更為俐落的動態表現,展現頂級車型的尊榮禮遇。

Lexus GS 430 車身上的 AVS 可變避震器阻尼系統,提供頂級客層行駛風格的選擇,在 Normal 與 Sport 模式間切換,可以享受舒適或是俐落的操控特性。

而對於購買 GS 430 的高階消費者,Lexus 的工程師更準備了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以及 VGRS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以提供車主更為安全行駛輔助。

電子輔助系統,在現在的車輛上早已經屢見不鮮的配備了,不論是 ABS、TRC、VSC 等,都是汽車消費者耳熟能詳的產品。在遇見車輛的抓地力不良時,各個感知器將會回傳警告訊號,進而啟動各別的系統,以防止各種車輛打滑的狀況發生。然而在這種各行其是的安排設計之下,個別系統之間的作動並不能協同作動,使得彼此之間的控制可能出現干擾的現象,進而影響了整體的安全效果。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再進化-VDIM

而全新的 VDIM 系統,將全車感知器網路所蒐集的行車資訊,以每秒超過 100 次的頻率,即時回傳至 VDIM 系統之中,由 VDIM 系統進行分析比較,並統一下達操作指命,以驅動剎車系統與引擎系統,使得各個車輪的剎車力道分配與動力輸出分配能夠達到最佳的效果,以提供最佳的安全防護效果。而在搭配 GS 430 車身上的 VGRS 系統,VDIM 更能進一步介入轉向系統的控制,利用前輪轉向機構的輔助,修正車輛行進的方向,以達到最佳的安全。

為了讓我們能體驗 VDIM 系統的實力,原廠在溼滑路面測試道上,以未配置 VDIM 系統的第 2 代 GS 與第 3 代的 GS 430 進行對照測試展示。

禁止攝影

兩輛展示車輛均以左側輪胎行駛在灑水的磁磚地面、右側輪胎行駛於柏油路面上行進測試。兩輛展示車輛均在直線加速至時速 60 之後進行全剎車。由於柏油路面的摩擦力遠大於磁磚路面,因此剎車時地面將對車輛產生向右旋轉的力道,使得車輛向右偏離原行駛路線。

當未配置 VDIM 系統的前一代 GS 產品進行展示時,觀者均能輕易看到駕駛人員手忙腳亂地進行方向盤修正,但仍無法抵抗左右差異過大的摩擦力,車輛大幅右移方能停下。而當重新起步之時,不同的抓地力亦讓車輛方向不易控制,可說是險象環生。

而當換上了配置了 VDIM 系統的全新 GS 430 之時,一切全然改觀。測試車手僅需要輕扶方向盤保持直線前進狀態,不論是大腳剎車或是大腳油門,GS 430 上的 VDIM 系統均會自動分配剎車力道並適當抑制動力輸出,以讓輪胎與地面保持在均衡的摩擦力狀況之下,平順地停妥,平順地起步,除了方向盤上輕輕傳回的閥門作用震動之外,毫不困難,讓觀者無不叫好。而原廠表示,若是在有積水、結冰、積雪、積少等摩擦力變化極大的彎道上,VDIM 的安全效果將更為明顯。只可惜,原廠以業務機密為由,禁止在此項目中攝影。

高貴,無負擔

由於時程的安排,這趟越洋飛行的試車活動,僅以 1 天 2 項目的緊密行程,結束了我們與 Lexus GS 的第一次接觸。而再一趟沿著太平洋南飛的航程,將我們帶回溫暖的臺灣。試駕的行程雖然不長,但是 Lexus 工程師對於新世紀豪華房車的定義,卻是清楚地傳遞出來。

在不長的試駕行程之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Lexus 持續提高車室內的居住性能,將靜肅性、舒適性繼續提高,同時提供更好的懸載系統、更強大的動力系統,讓消費者不論是單純享受車室內的舒適,或是積極地追求操控的樂趣,都能得到滿足。但是在另一方面,Lexus 將駕駛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功能不斷地提升,不斷減少駕駛技巧上的需求,用不斷精進的電腦控制科技,讓車輛行駛的安全性不斷地提升,以提高消費者行駛的安全。

很明顯的,在汽車文明發展了一個世紀之後,Lexus 認為,用車應該是享受而不是負擔。駕駛者應該能夠隨心所欲地加油剎車轉方向盤,而不必擔心因為客觀環境的不良,而導致意外的發生,更不需要為了預防意外的發生,而減損用車的樂趣。

Lexus 認為,駕駛 21 世紀的高級車,應該是無負擔的享受;而第 3 代 GS,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