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高級房車所應該具備的條件為何,舒適感?高級質感?安全性?優異的動態操控?還是車頭廠徽所帶來的品牌奢華?如果您是以這些標準來評斷一輛車是否稱的上高級房車,全新登場的 Peugeot 407 所帶來的,絕對足夠讓所有的評審打下高分。

法國,藝術,科技,時尚

不得不承認,歐洲車廠在車輛外觀設計上的確有其獨樹一格的功力,也無怪乎許多新車總是標榜著:「歐系車的外觀線條」。與 Peugeot 407 初見面的時候,對於那車頭設計著實留下深刻的印象。融合貓科動物的神情,407 給人一種超越機械的生物活力,彷彿帶著微笑的大型前進氣壩,不但柔化了車頭尖銳的線條,也形塑出一種 Peugeot 獨有的個性。銳利的頭燈,彷彿直盯著前方獵物,隨時準備出擊,而引擎蓋上兩條從頭燈前緣延伸至 A 柱的,使的整個車頭造型更加飽滿。

看看車頭,像不像一隻咧嘴大笑的貓?

從車側看過去,低扁的車身以及傾斜的 A、C 柱,407 看起來,與其說是一輛四門房車,還比較像是一輛四門的 Coupe 跑車,更流線、更動感。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樣的設計自然會讓頭部空間有所限制,無法像一般中規中矩的四門房車那樣揮灑自如。相較車頭生物化的造型,車尾的設計倒是充滿科技感,行李廂開啟的開關位置安排也頗具巧思,車尾 407 字樣的 0 中間,有一個小按鈕,輕按下去就可以開啟行李廂,絲毫不會影響到車尾外觀。全車系搭配的 215/55R17 的輪胎,寬胎面有助提昇抓地力,55 的扁平比兼顧舒適,17 吋的尺寸把外貌妝點得更加凶悍。

車尾造型科技味十足,就連行李廂開啟按鈕都安排的頗具巧思。

價格精進不少,質感提昇更多

外觀動感兼具沈穩,407 希望提昇至雙 B、Audi 等高級品牌同戰線的第一步已經跨出去了。在內裝的質感上,也有與這些品牌一較高下的能力了。407 座椅坐起來十分舒適,一般來說,包覆性愈好的椅子,伴隨來而更明顯的拘束感,但是 407 2.2 車型的椅面中央採用麂皮材質,有效增加摩擦力。即使座椅的包覆性只是一般,但卻能夠有效的固定乘客,不會左搖右晃,以 2.2 車型偏向動感的需求,這樣子的設計有其必要性。前座乘客即使長途旅遊也可以舒舒服服的享受沿途明媚風光,不過後座的乘客就沒這麼享受了。407 後座空間表現不盡理想,以身高 175 公分的乘客為例,膝部空間大約有兩個拳頭的剩餘,但是前座座椅底下的空間不足,因此腳部略感侷促;除此之外,Coupe 取向的設計,車身低扁流線,讓頭部空間亦受到了限制,身體挺直的話,頭幾乎快要碰到車頂,如果身高超過 180 公分,坐在後座就會覺得狹小。

407 後座空間並不寬敞,身材稍微高大的人會覺得侷促。
中控臺、排檔座、儀表板採用霧銀以及鍍鉻飾環處理,冷冽的時尚風味自現。

中控台採用霧銀處理,上頭的按鈕安排也頗為就手,扣除雙區獨立恆溫空調、音響調整按鈕,並沒有密密麻麻的按鍵讓人頭皮發麻。類似搖桿的設計,在控制上具有便利性的優勢,卻不會過份複雜讓人排拒。上方的圖形介面,提供駕駛必要的資訊,並且可以在音響、空調、旅程電腦顯示之間切換,辨識度尚可。畢竟螢幕的大小有限,以切換的方式才能放大圖形以及字樣,才能讓使用者能一眼找到所需資料。

空調系統不但是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就連後座也有出風口,對於一輛高級房車而言,這些豪華配備似乎已經成為必備設施。整車都人都能夠享受均勻的空調,而不會前面冷後面熱,或是副手座的人得遷就駕駛人習慣的溫度。

中控台的設計簡潔中帶有科技味道,而駕駛座的機能性也不差。方向盤握感厚實,輔助力道恰到好處,不過只有手動四項調整是一個缺憾,總覺得雙前座電動座椅、雙區獨立恆溫空調,若能再增加方向盤四項電動調整會更好。儀表板五環鍍鉻,白底紅字辨識清楚,光看就是種享受。

隔音表現:正點!

407 很安靜,一方面是因為引擎運轉的細緻度很好,即使在 3000~4000 轉的範圍,引擎運轉的聲浪依舊不是很明顯,一直要到超過 5000 轉才會略嫌吵雜。另一方面,車室隔音做的也很好,從底盤傳來的聲音並不多,輪胎滾動噪音、壓過坑洞或是伸縮縫的時候,都沒有惱人的雜音出現。或許是流線型設計,407 的風切聲音並不明顯,高速行駛時,引擎拉高轉速傳來的聲音還比較引人注意。雖然說車室內尚無法做到完全安靜無聲地步,但是大部分令人不愉快的音頻以及噪音都能夠有效隔絕在車室之外,車主坐在車內,享受的只有音響源源不絕流洩出來的樂音,好不愉快!

變速箱換檔平順;引擎動力…3.0 會更好

407 2.2 搭載一具四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擋順暢平穩,不管是降檔或是升檔的頓挫都難以察覺。在一般模式下,換檔的時機較為遲緩,但是卻能夠維持舒適的行車舒適感。然而,輕按一下排檔座後方的 S 按鍵切換至 Sport 模式,感受可是大不相同。只要利用油門深淺,就能夠隨意控制檔位改變,在超車或是蜿蜒多彎的山路,尤其受用。至於手自排系統,反而用處不大了。因為 407 的手自排系統在斷油前便會強迫升檔,這與切換到 Sport 模式下的反應沒什麼兩樣。不過撥動排檔桿自由操控檔位變換,倒也可以讓有時候想要小熱血一下的車主,享受操縱在我的快意經驗。

這具 2.2 升的引擎動力輸出數據不錯,只可惜礙於車重,整體表現平平。
原廠尺寸 330mm 的前碟盤,與 3.0 升車型相同,能提供優異的制動力。

動力輸出上,2.2 升最大馬力 160 匹,最大扭力為 22.1 公斤米,老實說,空車重 1480 公斤,再加上兩名乘客後,重量更超過 1600 公斤。以這樣子的動力想要有源源不絕隨傳隨到的加速感,有種緣木求魚的奢求。在高速再加速,或者是全油門強迫降檔超車時,會感到力不從心。相信 3.0 升 V6 引擎 216 匹、30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一定會十分搶眼。

由於車重的緣故,再加上 215/55R17 的寬幅輪胎,想要讓 407 2.2 能夠有靈活的動力表現,必須要使用 Sport 模式或者是手自排模式,讓轉速維持在 4000 轉以上,才能夠勉強滿足需求。然而,這具引擎最主要的訴求:安靜、細緻的高級運轉精細程度,已經做到了,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具 2.2 升的引擎不可謂不成功。

相較之下,煞車系統提供的制動力已經超過本車的動力。標準 330mm 大小的前碟,讓煞車力道十分強悍,原廠煞車就能夠有這樣的表現令人稱道,即使高速巡航時,也能夠給予駕駛人充足的信心。再加上全車多達 9 顆氣囊,前座的氣囊甚至有自動感應乘客體重,多段調節適當的力道,在安全防護方面 407 十分用心。

房車的操控,少了銳利,多了沈穩

407 高速穩定讓人讚嘆不已,即使時速超過 150 公里,也不會有可怕的漂浮感。

想要苛求尺寸不小的 407 能夠在刁鑽的彎道殺進殺出,似乎過份了點。不過在中速度的彎道表現,實在可圈可點。車身循跡性良好,四條輪胎始終穩穩貼緊地面,側傾的幅度也不大,不會讓車主心生恐懼。整體來說,407 的轉向特質中性略微不足,只要入彎前稍微放慢車速,那種在彎中穩定的感覺也是另外一種精彩。這部車在高速穩定的表現更是優異,即使時速超過 100 公里,還是像是 60 公里一般。再加上安靜的車室隔音,很容易就讓車主忽略速度高低。犧牲了銳利的操控,換來舒適的乘坐感,但是少掉銳利兩個字,不代表在這方面表現就不好。沈穩的樂趣,才是這輛車真正傳達出來的訊息。

側傾抑制得宜,車輛循跡性也很好,在彎道中進出極具樂趣。路感偏模糊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貴嗎?一點也不

Peugeot 407 是個佳作,主要對手是 Mercedes-Benz C-class、BMW 3 系列、Audi A4,既然希望切進高級房車的市場,一些太過個性化的特質勢必要去掉。像是靈活的後軸,或許有些人多少會覺得可惜,但是靈活與失控常常只是一線之隔,想要吃下高級房車市場,就要能滿足這個客層的需求。他們要的是質感,車廠就給他們質感;他們要的是穩定,車廠就給他們穩定。2.2 升 158 萬的價格,對於原本 406 的車主來說,有點離譜。不過這僅限於試車前的意見,詢問過 406 車主試駕之後的感覺,他們一致認為:「這樣子的車,絕對值這個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