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次總代理提供 U-CAR 試車組試駕的 Ghost Series II SWB (Standard Wheelbase) 小改款標準軸距車型,早在 2014 年 11 月便已於國內上市,並還因為發表會上找來國內知名藝術家吳季璁合作,將會場與其作品:水晶城市系列 5 結合、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而於今年 5 月獲得 Rolls-Royce 原廠特別頒獎肯定,但是 Ghost 車系向來為 Rolls-Royce 國內的銷售主力,且皆採受訂生產交車,所以遲至日前盛惟股份有限公司才有試駕車能安排。

Ghost Series II 是於 2014 年 11 月 5 日在 Rolls-Royce 總代理盛惟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內湖展示中心正式發表,除開出 Ghost SWB 標準軸距車型 1,908 萬元起、Ghost EWB 長軸車型 2,238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外,還特別與國內知名藝術家吳季璁合作,將發表會現場打造成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並於今年 5 月獲得 Rolls-Royce 原廠頒獎肯定。

外型已接近完美,僅改變燈具及微調鈑件

就像英挺佇立於義大利 Florence 美術學院、500 年來已成為黃金比例代表之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的「大衛 (David) 像」一樣,即便市場上一直有對手想打入這個級距,然而、2009 年推出的 Ghost 車系,車身尺碼、輪廓線條與外觀同樣也幾乎無從挑剔,擁有「超豪華 4 門房車 (歐洲售價超過 20 萬歐元、國內報價至少 2,000 萬新臺幣之車款,才可歸類為超豪華車款) 」之中、最完美的設定;所以這次的小改款,原廠設計師只有針對外觀細部動刀,車身尺碼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5,399mm (Ghost EWB 亦仍是 5,569mm)、1,948mm 與 1,550mm。

Ghost Series II 的外觀輪廓、線條與車身尺碼,其實都與小改款前幾乎完全相同,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5,399mm (Ghost EWB 亦仍是 5,569mm)、1,948mm 與 1,550mm,屬標準超豪華 4 門房車級距。

至於變動的外觀設計方面,設計師很小心地重新設計了頭燈組的造型,改為不規則矩形的 LED 頭燈組,並增加了環型 LED 晝行光條,整體顯得更為年輕動感,且前保險桿微調、並於兩側進氣口下緣嵌上鍍鉻飾條,「帕德嫩神廟」造型的經典水箱護罩則更為高聳,以營造出更寬、更氣派的視覺效果。

與圖下小改款前之 Ghost 相比,圖上的 Ghost Series II,頭燈組造型改為不規則矩形的 LED 頭燈組,並增加了環型 LED 晝行光條,且前保險桿微調、並於兩側進氣口下緣嵌上鍍鉻飾條,「帕德嫩神廟」造型的經典水箱護罩則更為高聳。
除了頭燈組改為不規則狀外,Ghost Series II 的水箱護罩上歡慶女神俯身的角度更低了一點,引擎蓋上方還增加了一條原廠名為「覺醒通道 (Wake Channel)」的鍍鉻飾條。

此外,水箱護罩上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 俯身的角度也更低了一點,引擎蓋上方還增加了一條原廠名為「覺醒通道 (Wake Channel)」的鍍鉻飾條,除了可創造車系獨特專屬徽飾外,還能減少行進風切聲,並讓駕駛時有操駕豪華遊艇、破浪前進之感受,因為 Ghost 車系亦擁有高達 5 成的自駕比率,車尾則完全保留改款前的風采。

Ghost Series II 當然也保留了許多 Rolls-Royce 經典的外型設計定律,例如車身高度與輪胎高度的比例,就一直是原廠設計師心中最完美的 2:1。
圖上之 Ghost Series II 的車尾與圖下小改款前一樣,但這次的試駕車未選配圖下之左、右雙出式外露鍍鉻排氣管。

一樣奢華的座艙,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打開 Rolls-Royce 獨特的對開式車門,奢華的座艙裡,中控台、儀表板與前/後座椅的佈局等,悉數皆維持了小改款前的造型與設計,所以看起來、操作起來都相當熟悉,但是為求盡善盡美,加強服務那 5 成有自駕需求的 Ghost Series II 車主,原廠特別在已極度舒適、奢華的車室空間中,換上了結構與填充泡棉不同、原廠號稱為 Rolls-Royce 有史以來最舒適的全新前座椅,並加入了電子式可調腿部支撐和深度調整功能。

Ghost Series II 的座艙裡,中控台和儀表板都採用小改款前的造型與設計,搭載了觸感細膩的 3 輻式方向盤,8 速自排變速箱的排檔桿則是位於方向機柱的右側,前方的白底三環式儀表,由左至右則分別為動力錶、時速錶以及油量/機油溫度錶,下方並附有一液晶顯示螢幕。
中控台由上至下則分別為可顯示導航等資訊的觸控式液晶螢幕、鍍鉻空調出風口、觸控式設定按鍵,以及空調系統的操作旋鈕。

且為了讓另外那 5 成的後座車主更為滿意,Ghost Series II 後座椅的角度也經過了重新調整、兩側向中央微傾,能夠拉近乘客的距離,營造出適合談話的輕鬆氛圍,時鐘面板和儀表板外圍則改採拋光金屬飾環,並提供更多能營造獨特性與個人化的 Bespoke 客戶定製服務選項,讓車主更為滿意。

Ghost Series II 換上結構與填充泡棉不同、原廠號稱為 Rolls-Royce 有史以來最舒適的全新前座椅,且加入了電子式可調腿部支撐和深度調整功能,後座椅角度則重新調校,兩側向中央微傾,能夠拉近乘客的距離。
廣  告

遊刃有餘的輸出、飛毯般的乘坐感

引擎蓋下,Ghost Series II 的配置與動力輸出亦都沒有改變,仍然是搭載改款前所配置的 6.6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6,592c.c.),也同樣可在引擎轉速 5,250 轉時、輸出 570 匹之最大馬力、高達 79.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能在極低之 1,500 轉爆發,搭配 ZF 8 速自排變速箱後,就算這次試駕的 Ghost Series II SWB 車型車重高達 2,360 公斤,還是能夠在 4.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連車重 2,450 公斤的 Ghost Series II EWB 長軸車型,也只要 5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是以電子限速器控制在 250 公里。

Ghost Series II 所搭載的這具 6.6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 Wraith 上有 632 匹/81.6 公斤米的輸出,但是為了更為平順、舒適,只有維持小改款前 570 匹馬力/79.5 公斤米的表現,搭配 ZF 8 速自排變速箱後,能在 4.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Ghost Series II EWB 長軸車型也只要 5 秒)。

不過,這些「世俗」數據對 Ghost Series II 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因為這具相同的引擎在豪華大型雙門跑車設定之 Wraith 上,就擁有 632 匹/81.6 公斤米的輸出,所以潛力根本不只如此;調校成 570 匹/79.5 公斤米,且讓它所搭配之 8 速自排變速箱的檔位銜接與進/退都更為平順,甚至儀錶板轉速表的位置也還是傳統 Rolls-Royce 搭載的動力表,完全是原廠認為每一輛 Rolls-Royce 都應該可以提供車主極盡舒適的乘坐感,甚至還規劃有專門的「White Glove 駕訓體驗」、藉以幫助剛接觸 Rolls-Royce 的司機們能更輕鬆自在的駕馭 Rolls-Royce,讓坐在後座的乘客更為舒適。

腳尖輕點油門、Ghost Series II SWB 的車身便像飛毯般「划」著動了起來,且車頭幾乎沒有任何抬舉的現象,極為優雅,車廂內還異常寧靜,隔音非常完整紮實。

實際驅車上路、表現也確實如此,Ghost Series II 不但引擎運轉平順到幾度讓筆者懷疑車輛是否發動著,且油門反應非常輕快,腳尖輕點油門、車身便像飛毯般「划」著動了起來,車頭幾乎沒有任何抬舉的現象,極為優雅;此外,車廂內異常寧靜,隔音紮實,就算一時興起、油門稍微重踩,速度迅速攀升的同時,車輛動態依舊穩定,也聽不到甚麼引擎聲,調校功力過人,而這也是對手始終做不到的境界。

驅策 Ghost Series II SWB 過彎時,你幾乎完全感覺不到任何側傾,且成員也都不會感到任何彈跳與不適,但此時駕駛人卻還是能很清楚地掌握車身轉向與手感,強調的重點與設定皆與一般車輛截然不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負載車重與強大輸出的需求,Ghost Series II 保留了鋁合金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以及每 0.0025 秒便會重新偵測車上重心改變並調整身車水平的電子式氣壓懸吊系統,所以過彎時、你幾乎完全感覺不到任何側傾的現象,且通過連續減速緩衝丘時,車上所有成員也都不會感到任何彈跳與不適;但此時駕駛人卻還是能很清楚地掌握車身轉向與手感,既把行路性調校地完全符合其頂級豪華房車的定位,也讓駕駛人能獲得適切的路面回饋,魚與熊掌間的拿捏非常細膩。

此外,同樣為了滿足自駕車主的要求,小改款後的 Ghost Series II 還可選配運動化 (Dynamic Driving Package) 懸吊系統,能強化重新設計的前、後支柱,以及轉向齒輪等,大幅提升操控性,打造出調性不一樣的頂級坐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