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乃是以 M-Benz S-Class 為基礎而開發的超豪華級距車款,但在本質上難免有些重複,所以要讓此級距的消費者心甘情願掏錢買單,清楚的讓買家看見牛肉在哪裡絕對是必須的,藉由表格方式的呈現,可以直接的比較出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與一般 S-Class 的差異性。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與 M-Benz S-Class 有著密不可分的血緣關係,所以要讓消費者心甘情願買單,清楚標示牛肉在哪裡絕對是必須的,我們則直接透過表格方式來呈現兩款車型的差異性。

牛肉在哪?規格配備見真章

我們先以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中入門的 Mercedes-Maybach S 500 為例,其與 S-Class 車系中最相近的、即為 S 500 L 車型,兩款車在國內的新車價差為 130 萬,除了車側與車尾徽飾的不同外,消費者多花了這 130 萬能買到什麼?兩者動力數據相同,主要在於 Mercedes-Maybach S 500 擁有 9 速變速箱,但 Mercedes-Maybach S 500 加速稍弱,但相信這應不會是此級距買家在意的主要重點。

Mercedes-Maybach S 500 VS. Mercedes-Benz S 500 L 規格比較表
車型 Mercedes-Maybach S 500 Mercedes-Benz S 500 L
售價(萬) 888 758
引擎型式 V8 缸內直噴+ bi-turbo V8 缸內直噴+ bi-turbo
排氣量 c.c. 4663 4663
最大馬力 匹/轉 455/5250~5500 455/5250~5500
最大扭力 公斤米/轉 71.4/1800~3500 71.4/1800~3500
加速性 0-100km/h 5.0 秒 4.8 秒
極速 250km/h 250km/h
全長 mm 5453 5246
全寬 mm 1899 1899
全高 mm 1498 1494
軸距 mm 3365 3165
行李廂容量 (公升) 500 530
最小迴轉半徑 (m) 6.45 6.15
空重/總重 (kg) 2220/2795 2015/2730
變速箱型式 9G-Tronic 9 速手自排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Mercedes-Maybach S 500 藉由加長 200mm 的軸距以及增加車長設定,帶來更為寬闊的後座空間表現。而在內裝部份,兩款車型的配備相當接近,皆擁有四區恆溫、後座娛樂套件、後座舒適套件、禮車套件、遮陽套件、免鑰持控制套件等配置,主要差異在於 Mercedes-Maybach S 500 因軸距的加長,擁有可伸展後座椅,而交通號誌辨識系統、遙控行李廂蓋啟閉系統、豪華內裝飾板套件及絲絨腳踏墊皆是 Maybach 車型獨享。另外,Mercedes-Maybach S 500 亦較 S 500 L 多了兩具後座安全帶輔助氣囊。

Mercedes-Maybach S 500 藉由較 S 500 L 加長 200mm 的軸距以及增加車長設定,帶來更為寬闊的後座空間表現。內裝配備則相當接近,主要差異在於 Mercedes-Maybach S 500 因軸距的加長,擁有可伸展後座椅,而交通號誌辨識系統、遙控行李廂蓋啟閉系統、豪華內裝飾板套件及絲絨腳踏墊皆是車型獨享,圖示 Mercedes-Maybach S 500 已選配獨立雙後座套件,非引進國內的標準三座車型。
Mercedes-Maybach S 500 VS. Mercedes-Benz S 500 L 規格比較表
車型 Mercedes-Maybach S 500 Mercedes-Benz S 500 L
輔助氣囊數 10 具 8 具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側風穩定輔助系統
交通號誌辨識系統
智慧型 LED 頭燈
遙控行李廂蓋啟閉系統
四區恆溫
後座娛樂套件
Burmester 音響系統 ●(高階 3D 環繞)
豪華內裝飾板套件
可伸展後座椅
後座舒適套件
禮車套件
遮陽套件
車內香氛套件
免鑰持控制套件
絲絨腳踏墊  -
Mercedes-Maybach S 500 不但較 S 500 L 多了兩具後座安全帶輔助氣囊,且標配了高階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擁有 24 具揚聲器以及 24 聲道 AMP 放大器及總輸出 1540 watt 設定,S 500 L 在國內則需加價 46.4 萬選配此套音響系統。

此外,兩款車型雖都標配了 Burmester 音響系統,但 Mercedes-Maybach S 500 所採用的 3D 音響系統具備 24 具揚聲器以及 24 聲道 AMP 放大器總輸出 1540 watt 設定,S 500 L 則是 13 具揚聲器搭配 九聲道 DSP 放大器 ,總輸出為 590 watt。S 500 L 在國內選配 3D 音響系統的價格則為 46.4 萬元。由兩者的配備差異看來,可以發現 Mercedes-Maybach S 500 主要增加的、在於後座享受套件以及音響配置等級的不同。

追加 310 萬的頂級之選

如果較 Mercedes-Maybach S 500 再多花個 310 萬購入 Mercedes-Maybach S 600,消費者可以得到什麼?S 600 除了擁有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外,動力部分也有所提升,不過原廠刻意將其加速與極速表現,設定在與 S 500 相同的範疇,兩者在車身尺碼上也完全相同,故未列入比較的車型規格內。

Mercedes-Maybach S 500 VS. S 600 規格比較表
車型 Mercedes-Maybach S 500 Mercedes-Maybach S 600
售價(萬) 888 1,198
引擎型式 V8 缸內直噴+ bi-turbo V12 bi-turbo
排氣量 c.c. 4663 5980
最大馬力 匹/轉 455/5250~5500 530/4900~5300
最大扭力 公斤米/轉 71.4/1800~3500 84.6/1900~4000
加速性 0-100km/h 5.0 秒 5.0 秒
極速 250km/h 250km/h
空重/總重 (kg) 2220/2795 2335/2815
變速箱型式 9G-Tronic 9 速手自排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在重點配備部分,表格主要針對兩款車型的不同之處進行比較,Mercedes-Maybach S 600 除了在內裝具備 Nappa 豪華真皮及半皮半木方向盤外,也將獨立雙後座套件、前座舒適套件、豪華內裝套件及後座折疊桌列為標配,前述四項在 S 500 上得加價 70.9 萬(國內選配價格)方可擁有,若是再加上 360 度環景攝影、Spilt View 多重視窗功能及抬頭顯示器共三項選配價格 19.3 萬以及半皮半木方向盤(4.5 萬),S 500 若想選配到與 S 600 相同的配備等級,至少需再付出 94.7 萬的選配價格。

Mercedes-Maybach S 600 除了在內裝具備 Nappa 豪華真皮及半皮半木方向盤外,也將獨立雙後座套件、前座舒適套件、豪華內裝套件及後座折疊桌列為標配,前述四項在 S 500 上得加價 70.9 萬(國內選配價格)方可擁有。S 500 若想選配到與 S 600 相同的配備等級,至少需再付出 94.7 萬的選配價格。
Mercedes-Maybach S 500 VS. S 600 配備比較表
車型 Mercedes-Maybach S 500 Mercedes-Maybach S 600
座椅材質 真皮 豪華 Nappa 真皮
Nappa 真皮多功能雙幅方向盤
木質/真皮雙幅方向盤
獨立雙後座套件
前座舒適套件
後座電動椅附記憶功能
後座摺疊桌
豪華內裝套件
360 度環景攝影
Spilt View 多重視窗功能
抬頭顯示器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導入國內的 Mercedes-Maybach S 600 車型,標配了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以及智慧駕駛輔助套件,這是 S 500 車款所無法選配的項目。

但在 Mercedes-Maybach S 600 車型上,另有兩項配備,是 S 500 原本規劃未能選配的,但是在近期調整後將開放選配的。那便是在國內引進的 S-Class 車系上從未出現過的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以及智慧駕駛輔助套件,Magic Body Control 可藉由安置在擋風玻璃上的攝像鏡頭,偵測車輛前 15 公尺的路面狀況,並依路面狀況預先對主動式懸吊系統進行調整,而所有的動作皆可在一秒內完成,以往曾在 S-Class 車系海外試駕活動中體驗過,對於車輛乘坐的舒適性有著顯著提升。

這 2 套系統在原廠的設定中是必須同時選配的,然因為所使用雷達波段與國內部份通訊系統重疊,原本未能導入。在台灣賓士多年的爭取,並進行實際試驗後,預期在 2015 年能獲得許可。在與原廠協調確認供應狀況後,除列為 Mercedes-Maybach S 600 的標配,亦將開放 S 500 的選配,並逐步開放其他車系的配備。

細節外觀差異,長軸距後座空間提升

此行 Mercedes-Maybach S-Class 海外試駕,原廠安排在美國洛杉磯進行一天的試車行程,其中一段約 80 英哩 1.5 小時的試車路段,更特別安排了司機讓媒體進行後座試乘體驗。

就外觀看來,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除了車頭三橫柵式水箱罩、車側 Maybach 廠徽與車尾 Maybach 字樣外,最明顯的差異即在於拉長的車身軸距,使其 C 柱尾窗向後沿伸至車門後方的位置。另外,試乘車採用的 20 吋鍛造鋁圈,在外型也仿效了 220 世代的 Mercedes-Benz S 600 專屬配置,相當具有復古風情,這套鋁圈在國內列為選配項目,要價新台幣 28.1 萬元。

與現行 S-Class 車系相比之下,Mercedes-Maybach S-Class 在外觀俱備了三橫柵式水箱罩、車側 Maybach 廠徽與車尾 Maybach 字樣,拉長的軸距使其 C 柱尾窗向後沿伸至車門後方的位置,試乘車採用的 20 吋鍛造鋁圈,在外型也仿效了 220 世代的 Mercedes-Benz S 600 專屬配置,傳承經典的意味相當濃厚。

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清一色皆為頂級 S 600 車型,後座皆標配獨立雙後座套件,舒適之程度超乎想像,拉長軸距的設定不但讓後座擁有較長軸 S-Class 更為寬廣的後座空間,甚且後乘客的腳也可完全伸直,這在長軸 S-Class 上是辦不到的。另外,試駕車款更配置了國內列為選配的後座冰箱及香檳酒杯架。

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 Mercedes-Maybach S 600 後座皆標配獨立雙後座套件,長軸距設定不但讓後座擁有較長軸 S-Class 更為寬廣的後座空間,甚且後乘客的腳也可完全伸直,這在長軸 S-Class 上是辦不到的。

國內選配價格不斐的香檳酒杯架(選配價格 23.1 萬元),兩只金屬酒杯隱藏在座椅中央扶手後方的椅背部份,杯架更具有 Maybach 廠徽及內附紅色細緻絨布,扶手前方的香檳酒杯專用置杯架,杯架底部更具有特殊的金屬溝爪,將香檳酒杯置於上方即可使用溝爪固定,相當具有設計上的巧思。

試駕車款所配置國內列為選配的香檳酒杯架,兩只金屬酒杯隱藏在座椅中央扶手後方,扶手前方的香檳酒杯專用置杯架,杯架底部具有特殊的金屬溝爪,將香檳酒杯置於上方即可使用溝爪固定,相當具有設計巧思。

此外,針對後座買家,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也特別設計了貼心的駕駛收音裝置,原廠透過前座隱藏的麥克風進行收音,並透過揚聲器傳遞至後座,讓駕駛可以無須改變駕駛姿勢,並降低因說話音量及分心的機率,讓後座乘客可清晰聽聞駕駛說話的聲音,在溝通上更為方便,可說是現今超豪華級距車型中、少見的設計。

廣  告

游刃有餘動力輸出

將焦點拉回至駕駛座,Mercedes-Maybach S 600 所採用的 6.0 升 V12 雙渦輪動力,在動力數據上明顯較 S 500 更為出色,不過原廠卻刻意讓其擁有與 S 500 相同的加速數據,但兩者相比之下,在動力輸出特性上仍有明顯不同,S 600 是屬於內力深厚、仍有頗多餘裕的類型,動力輸出漸進而不躁進,但力量的輸出似不會枯竭的不斷源源湧出,而 V8 雙渦輪動力當然在力氣上也絕非泛泛之輩,但就是少了 V12 從容以對的飽滿力量特性。

Mercedes-Maybach S 600 所採用的 6.0 升 V12 雙渦輪動力在數據上明顯較 S 500 出色,不過原廠卻刻意讓兩者相同的加速數據,S 600 動力輸出漸進而不狂野,但力量似不會枯竭源源湧出,具有飽滿且渾厚的引擎動力輸出特性。

適切產品定位設定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的推出,補齊了原廠為現行 M-Benz S-Class 推出時、所預留的頂級車款空間,就一輛品牌頂級旗艦來說,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的表現恰如其分,長軸以及後座專屬的配置,成功的作出了產品區隔,在價格上也未跨越同級對手立下的門檻,甚且要來的更具競爭力。真要論其缺點,恐怕就是與 M-Benz S-Class 車系過於相似的外觀、內裝及動力配置,少了點此級距客層喜愛的獨特稀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