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5 月,Mercedes-Benz 於德國漢堡機場發表了代號為 W222 世代的新一代 S-Class,其超越以往的產品格局,不但令市場驚艷,且媒體亦紛紛推測,新一代 S-Class 的推出不僅為 Mercedes-Benz 旗下的大型豪華房車產品沿續香火,更有著挑戰更上一層、超豪華級距的市場戰略地位。

原廠代號 W222 的新一代 S-Class 車系於 2013 年 5 月在德國漢堡機場全球首演,國內則是在 2013 年 10 月 16 日發表,其超越以往的產品格局令市場驚艷,且紛紛預測其將推出更高階的超豪華級距產品。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的推出,證明了原廠欲重新開發超豪華級距市場的企圖心。

果不其然在 2014 年 11 月舉辦的美國洛杉磯車展以及中國廣州車展,Mercedes-Benz 首度發表了 Mercedes-Maybach S 600,證明了上述的推論絕非空穴來風,也讓 Maybach 這個曾在 Mercedes-Benz 旗下、於 2011 年走入歷史的豪華品牌再度重生。

看準超豪華級距市場商機,子品牌車型區隔卻立

根據原廠提供的訊息顯示,Mercedes-Maybach 品牌的推出,主要針對新車市場上日益茁壯的 Ultra-Rich 超級富豪客層而誕生。在 2014 年,這些位於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手上約握有 30 兆美金的資產,但到了 2017 年將會大幅增加到 40 兆美金,人數達到 25 萬人之譜。其中,更以逐漸茁壯的亞洲市場為大宗,Mercedes-Maybach 品牌很明顯的、就是看準了這些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及需求、而推出的高階品牌。

日益茁壯的超級富豪客層,2014 年根據統計,這些位於金字塔頂端,人數約 21 萬人並握有 30 兆美金資產。但到了 2017 年,不但人數會增加至 25 萬之譜,且擁有的資產將大幅增加到 40 兆美金。

為了塑造出更為鮮明的品牌形象,Maybach 雖未如以往以獨立的品牌方式進行販售,但 Mercedes-Benz 仍藉由不同的品牌命名方式,讓消費者更為了解旗下品牌的車型區隔。以品牌區隔來分類,Mercedes-Benz 歸類為傳統的品牌既有車系設定,Mercedes-AMG 則定義為高性能級距車款,而 Mercedes-Maybach 品牌,則是專屬於超豪華級距車型所有。

Mercedes-Benz 除了將針對旗下車系重新命名之外,也將 Maybach 及 AMG 進一步細分為旗下子品牌,Mercedes-AMG 定義為高性能級距車款,而 Mercedes-Maybach 品牌則專屬於超豪華級距車型。

有全新的 Mercedes-Maybach 子品牌作為依據,即使 Mercedes-Maybach S-Class 同屬於 S-Class 車系中的一員,但仍可提供更為清晰的產品分野,也使其位居車系頂尖的定位更為清楚。

頂尖車系定位,品牌陣容持續擴充

以現行 S-Class 車系為例,除了標準的 S-Class 短軸、國內導入的 S-Class 長軸、高性能的 S-Class AMG 車款,以及雙門轎跑 S-Class Coupé、S-Class Coupé AMG 之外, 頂級超豪華級距車型即交由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來擔當,甚且原廠未來更將推出定位在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之上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 pullman,使得 S-Class 車系將具備 6 款產品設定。

藉由子品牌的區格,車型訴求的分野可以擁有更清楚的辨別方式,以現行 S-Class 車系為例,便包含了 S-Class 短軸、國內導入的 S-Class 長軸、高性能的 S-Class AMG 車款,以及雙門轎跑 S-Class Coupé、S-Class Coupé AMG 共四款車型,上級車款則改使用 Mercedes-Maybach 品牌。
S-Class 車系頂級超豪華級距車型即交由 Mercedes-Maybach S-Class,甚且原廠已表示未來將推出更為豪華的加長型版本 Mercedes-Maybach S-Class pullman。
廣  告

在原廠的品牌規劃中,Mercedes-Maybach S-Class 僅是 Mercedes-Maybach 所推出的第一款超豪華級距產品,未來除了前述的 Mercedes-Maybach S-Class pullman 之外,以 GLS-Class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的 Mercedes-Maybach LSUV 車款亦在原廠的規劃中,甚且也傳出原廠有意以 E-Class 長軸版為基礎,推出掛上 Mercedes-Maybach 子品牌的全新超豪華級距車款,顯見的是, Mercedes-Maybach 將擺脫以往僅推出大型豪華房車的傳統,在產品上有著更為豐富的選擇。

Mercedes-Maybach 未來的產品將不會侷限於超豪華級距大型房車,原廠有意以 GLS-Class 車系 (之前名稱為 GL-Class) 為基礎、推出 Mercedes-Maybach LSUV 車款,甚且也傳出原廠有意以 E-Class 長軸版為基礎,重新打造專屬 Mercedes-Maybach 品牌的中大型房車頂級車款,提供更為豐富的產品選擇。

一線集團的科技實力,才能負擔起超豪華級距產品開發

總觀現今車壇的超豪華級距及市場,可以發現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就是在品牌背後都擁有強大的品牌集團作為支撐,因為這些傳統的超豪華品牌如 Bentley 或是 Rolls-Royce 等,也許都擁有精品般等級的外觀及內裝製作能力,但現今對於豪華車輛的定義已不僅於此,許多高科技的動力配置,甚且是主被動安全機能,都已是一輛超豪華級距車型所必須,唯有品牌集團強大的財力及科技研發能力,方能負擔起一款超豪華級距車型的開發資金。

不躁進的市場銷售策略

Mercedes-Maybach S-Class 在國內雖還未上市,但 S 500 車型 888 萬起以及 S 600 車型 1,198 萬起的新車售價,已先行在銷售端開始接單作業。由售價看來,Mercedes-Maybach S-Class 很明顯的、是國內超豪華級距中「最便宜」的產品,其並不急著在價格上與市場同級對手並駕齊驅,反而是藉由車系頂尖車格及豐富配備設定,亦步亦趨的向市場邁進,相較以往的 Maybach 品牌的市場策略更加謹慎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