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北美車展首度登場的 GLA 45 AMG,乃是 Mercedes-Benz 旗下第三款掛上 45 AMG 型號的車型,其在 2014 年 6 月隨著 GLA-Class 車系一併導入國內販售,成為繼 A 45 AMG 以及 CLA 45 AMG 之後,另一全新的跨界高性能休旅選擇。U-CAR 編輯部於 2014 年亦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西班牙試駕了限定首年推出的 GLA 45 AMG Edition 1 特式車,國內亦同步導入了 Edition 1 特式車款。而此回台灣賓士提供的、則是採標準配備設定的 GLA 45 AMG 車型。

GLA 45 AMG 於 2014 年北美車展正式推出,U-CAR 編輯部亦應台灣賓士之邀,於 2014 年前往西班牙試駕限定首年推出的 GLA 45 AMG Edition 1 特式車。

AMG 專屬套件強化性能特質

與以往在海外試駕過的 GLA 45 AMG Edition 1 特式車相比之下,GLA 45 AMG 的外觀雖不若前者般的張牙舞爪,不過見到實車,還是能明顯區分出 GLA 45 AMG 與一班車型的差異之處,其採用了避震器強化 20%的 AMG 性能化懸吊,車高較一般車型降低了 15mm,較低的車高使得 GLA 45 AMG 跨界休旅的氣息更沖淡了些許,搭配五門掀背的外觀基礎設定,反而更近似於鋼砲車款。

GLA 45 AMG 採用 AMG 性能化懸吊以降低 15mm 的車高設定,搭配五門掀背的外觀基礎,整體外觀更近似於鋼砲車款的設定。

除了車高的改變之外,GLA 45 AMG 在外觀上亦具備了幾個可輕易辨識的特徵,原廠為 GLA 45 AMG 在車頭部份換上了車型專屬的單橫柵式霧面銀色水箱護罩,右側更鑲崁了 AMG 專屬徽飾,與標準車型的雙橫柵式有所不同。同時,GLA 45 AMG 也具備了專屬的 AMG 前後保桿造型,前保桿除了具有大型進氣柵口之外,兩側進氣口更擁有上方的黑色進氣飾板。

GLA 45 AMG 採用具有 AMG 專屬徽飾的單橫柵式霧面銀水箱護罩,並採用具備大型進氣柵口的 AMG 前後保桿造型,兩側進氣口更擁有黑色進氣飾板,下擾流則改採銀色防護飾板造型。

為了強調其跨界休旅的車格,在前保桿下方、側裙以及後保桿下方皆擁有銀色防撞護板設計,而後保桿下方更將左右雙出式方形排氣尾管整合其中,搭配大型擾流尾翼的設定,讓 GLA 45 AMG 的性能氣息更加濃郁。同時,GLA 45 AMG 在車側及車尾也同樣具備了 Turbo AMG 以及 GLA 45 AMG 徽飾,車尾並擁有 4MATIC 金屬字樣,強調其四輪驅動的設定。

GLA 45 AMG 後保桿兩側具有散熱孔造型,左右雙出式方形排氣尾管責整合在銀色下擾流飾板當中,搭配大型擾流尾翼的設定,讓 GLA 45 AMG 的性能氣息更為突出。

建構於現行 GLA-Class 車系的內裝基礎下,GLA 45 AMG 在中控台、方向盤、座椅以及門板皆施以黑色皮質包覆,並追加了紅色縫線處理,而在座椅中央部份更特別施以紅色格柵狀處理,前座椅則採用一體式頭枕造型設計,造型與導入國內的 GLA-Class 車系相同,主要就材質上做出變化。而內裝設定上最主要的變化,則是其將排檔桿由方向盤後方、改為傳統安置於馬鞍座前方的設計,亦是現行 45 AMG 車型所共同具備的特色之一。

GLA 45 AMG 在內裝刻意使用了黑色皮質搭配紅色縫線的處理,前座椅則採用一體式頭枕造型設計,並搭配紅色安全帶設計,提升車室內的運動氣息。

此外,GLA 45 AMG 所採用的雙環式儀表,亦採用了 AMG 車型專屬式樣,雙環內側具有碳纖維飾板的點綴,時速錶以及轉速錶也分別刻劃至時速 320 公里以及 8,000rpm 的錶底速度。儀錶中央鑲崁的大型彩色顯示螢幕,除了可提供行車資訊、音響以及胎壓即時顯示外,並具備了獨特的 AMG 顯示模式,可進一步提供油溫、水溫及變速箱油溫等細節資訊,以及單圈計時功能,對應 GLA 45 AMG 的性能化車型訴求。

GLA 45 AMG 配置具有碳纖維飾板的雙環式儀表,儀錶中央鑲崁的大型彩色顯示螢幕,具備了獨特的 AMG 顯示模式,可提供油溫、水溫及變速箱油溫以及單圈計時功能。

身為 GLA-Class 車系中車型定位最高的 GLA 45 AMG,在內裝配備上亦不虞匱乏,雙前座皆採用電動調整設定,包含金屬門檻以及車室地毯皆具備 AMG 專屬徽飾,而全景式的大型天窗亦列為國內導入車型的標準配備,不過,恆溫空調仍屬單區設定,需額外選配才可擁有雙區恆溫空調的配備。

GLA 45 AMG 將全景式天窗及電動尾門皆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不過空調系統仍採單區恆溫設定,雙區恆溫系統需額外選配。

2.0 升 360 匹最大馬力設定,4 MATIC 強化操控穩定

GLA 45 AMG 在動力部份搭載一具與 A 45 AMG 以及 CLA 45 AMG 相同的動力心臟,採用一具由 AMG 專人手工打造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000rpm 時輸出 360 匹最大馬力,並自 2,250rpm~5,000rpm 皆可輸出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配置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雖然 GLA 45 AMG 在車重部份並未較 CLA 45 AMG 有所增加,但其 4.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性能數據,仍較 A 45 AMG 與 CLA 45 AMG 小幅增加 0.2 秒。

GLA 45 AMG 搭載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36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配置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動力配置上與 A 45 AMG 以及 CLA 45 AMG 相同。

即使加速性能未若其他兩位同門兄弟突出,不過這具動力系統的表現也絕非泛泛之輩,除了扭力平原前的小小低潮外,當引擎轉速劃過 2,250rpm 之後便可明顯感受到這具引擎的強悍動力輸出風格,特別是將變速箱切換至 Sport 模式下,不但進退檔的反應更顯積極,引擎高轉速鬆油的狀態下,排氣尾管更會傳來明顯的燃爆聲浪,且引擎轉速的反應及力量的輸出更為直接,將其性能化的特色完整發揮。

GLA 45 AMG 搭載的這具引擎除了在低轉速 2,000rpm 前較不活潑之外,中高轉速域的表現相當強悍,且搭配 Sport 模式變速箱設定,提供相當強勁的動力特質。

GLA 45 AMG 在底盤配置了可由電腦依據行駛參數、前後扭力自動分配的 4 MATIC 四輪驅動系統,主要以前輪驅動、節省油耗為主軸,但在判斷前輪動力過大、產生打滑狀態下,亦可將動力最多 50%分配至後輪。在出彎時即使刻意全油門,但透過四輪驅動系統的分配下,可讓動力適度的往後輸送,讓動力能全數傳遞至路面上,不會因輪胎的打滑而造成路線的偏移。

廣  告
GLA 45 AMG 具備了前後扭力可自動分配的 4 MATIC 四輪驅動系統,在出彎時即使最大扭力全數湧現,透過四輪驅動系統的分配下,反而能讓動力適度的往後輸送,避免打滑的狀況發生。

而刻意降低的車高以及強化後的懸吊反應,也讓 GLA 45 AMG 的動態反應明顯較一般車型更為敏銳,19 吋的胎圈設定也帶來更為優異的抓地力表現,剎車系統的制動表現亦頗為優異,使得 GLA 45 AMG 不但擁有強悍的動力輸出設定,底盤經過強化後的反應更能與動力表現相互搭配,擁有頗為穩定且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