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灣賓士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C-Class 車系中,提供了四種車型以及三種動力的選擇,其中入門 C 180 配置了一具 1.6 升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C 200 AVANTGARDE、C 200 EXCLUSIVE 以及 C 250 AMG Line 車型,皆搭載一具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心臟。

根據臺灣賓士提供的資訊顯示,依目前新一代 C-Class 車系的銷售表現中,其中 C 200 車型即占了約 5 成的比例,C 250 AMG Line 則為 4 成,所以在此回的試駕活動中,我們則將體驗的焦點,放在新一代 C-Class 車系國內的主力銷售 C 200 AVANTGARDE、C 200 EXCLUSIVE 兩款車型上。

目前新一代 C-Class 車系的銷售表現中,其中 C 200 車型占了約 5 成的比例,故在此回試駕活動中,我們則將試駕體驗焦點放主力銷售的 C 200 AVANTGARDE 以及 C 200 EXCLUSIVE 兩款車型上。

導入新世代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扭力輸出提升

與 W204 世代小改款後的 C-Class 車系相比之下,邁入 W205 世代的新一代 C-Class 車系,C 180 捨棄了原有的 1.8 升直噴渦輪引擎,改採排氣量更小的 1.6 升直噴渦輪動力設定,而新一代 C 200 亦不再延續舊款的 1.8 升直噴渦輪動力配置,而是改採排氣量更大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與舊款動力相比之下,C 200 這具新世代 2.0 升動力心臟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樣維持在 184 匹的水準,且輸出轉速則略為延後至 5,500rpm。

新一代 C 200 捨棄舊款 1.8 升直噴渦輪動力,改採排氣量更大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C 200 這具新世代 2.0 升動力心臟的最大馬力同樣維持在 184 匹的水準,最大扭力則增加了 3.1 公斤米為 30.6 公斤米,並搭配一具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拜 2.0 升動力心臟較為豐沛的排氣量設定之賜,新一代 C 200 則具備了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較舊款 1.8 升渦輪動力的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有著 3.1 公斤米的提升.。而其最大扭力輸出時機亦提前至 1,200rpm,且可一路延伸至 4,000rpm,較舊款 1.8 升引擎 1,800~4,600rpm 的扭力平原明顯提升,進一步提升了引擎中低轉速域的扭力輸出表現。而在傳動系統部份,則是採用了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具新世代 2.0 升動力心臟雖在馬力數字上未優於前代車款,但是拜更低轉速即可湧現的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之賜,可明顯感受到更為豐沛的低轉速引擎推力感受。

雖然馬力輸出數據維持以往,但在 2.0 升動力較豐沛的扭力輸出之下,仍可感受到動力低速反應的提升,特別是新一代 C-Class 車體大量採用鋁合金材料打造而成,較過往的全鋼材車體減少 70 公斤重量,全車的減重幅度則高達 100 公斤,較輕的車重設定搭配排氣量更大的動力心臟,可明顯感受到整體性能提升的感受。

新一代 C-Class 車體導入了鋁合金材質、搭配輕量化材質的使用,使其整體重量較前代車款輕上 100 公斤,降低了動力的負擔,也可藉此帶來更為出色的加速表現。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首見,動態表現更為多元

此外,新一代 C-Class 車系亦首度導入了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可藉由馬鞍座上方的按鍵進行控制,其提供 ECO 節能模式、Comfort 舒適模式、Sport 運動模式、Sport+模式以及 Individual 個性化調整共五種選擇。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整合了引擎動力輸出、換檔模式、轉向輔助、引擎自動啟閉以及空調系統,若是選配 AIRMATIC 懸吊,還可進一步調整懸吊系統的反應。

新一代 C-Class 車系首度配置了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可藉由馬鞍座上方的按鍵選擇模式,其提供 ECO 節能模式、Comfort 舒適模式、Sport 運動模式、Sport+模式以及 Individual 個性化調整共五種選擇,且結合了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廣  告
位於中控台上方的大型液晶螢幕亦可同步顯示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的選項模式,其整合包含引擎動力輸出、換檔模式、轉向輔助、引擎自動啟閉以及空調系統的設定,主要在於提供更多元化的整體動態表現。

在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的加入之後,在不同的模式下的確可明顯感受到其動力輸出及轉向反應的改變,特別是選擇在最激進的 Sport+模式下,無論是油門反應、檔位切換以及明顯較為重手的方向盤轉向輔助,都帶來了明顯更為運動化的感受。而在 ECO 節能模式以及 Comfort 舒適模式下,車輛整體操控感受則會明顯偏向著重日常使用性表現,動力輸出也以平順為主要前提。

透過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的變化下,新一代 C-Class 可以提供更為多變的操控性格,其中在 Sport+模式下,無論是油門反應、檔位切換以及方向盤轉向輔助動力的減弱,都明顯帶來更為運動化的感受,不過 C 200 標配的舒適性懸吊在反應上則略有不足。

與舊款 C-Class 車系相比之下,新一代 C-Class 車系除了輕量化的車體重量,帶來明顯更為輕巧靈活的動態表現之外,其前後懸吊皆採用了鋁合金及鍛造鋼材打造,亦可藉此提供更為確實的回饋路面感受,讓駕駛也可更為輕易的掌握車輛整體動態表現。

不過,相較於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的多元性表現,C 200 所標準配的舒適性懸吊,在對應於 Sport 運動模式以及 Sport+模式設定下便顯得較為不足,懸吊的反應跟不上動力以及轉向反應的改變,若是改採選配的 AIRMATIC 懸吊,相信懸吊與 AGILITY SELECT 整體動態的表現將更為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