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Experience 2014 的活動,除了讓與會的媒體都有機會能全面體驗 Porsche 旗下全系列的跑車產品之外,事實上,在事前所發出的通知函中,還表示,將有機會可以可以親炙 Porsche 最新的旗艦產品─918 Spyder。這個訊息,自然是所有與會媒體在到達杜賽道夫之前最期待的事情。

很可惜的是,在抵達杜賽道夫之後,與原廠人員進一步確認,才知道,原來這次的安排,並不是親自駕馭這輛絕代勁駒,而是由專業的車手駕駛,讓與會媒體坐在副駕駛座上感受的 Taxi Ride。

在抵達杜賽道夫之前,所有媒體都期待能坐上 918 Spyder 的駕駛座,體驗紐柏林最速車的實力。

初時聽到這個消息時,同行的媒體無不露出失望的表情,甚至有其他國家的同業喊叫:「那我來這趟做什麼?」熱愛汽車的汽車線媒體,對於 918 Spyder 的期待之高,由此可知一二。雖然滂沱大雨的加分,讓一整天的 Porsche Experience 活動超乎期待的精彩刺激,然而,從與會媒體的表情中,還是可以看出大家對於親炙 918 Spyder 的期待。

在每輪試駕活動之間的空檔,原本打算安排 918 Spyder 的試乘體驗活動,無奈連續的雨勢,讓試乘體驗活動僅搭乘 2 個人次,就宣告中止,而全球限量 918 輛的超級跑車,就靜靜地停在活動小屋旁,讓小亮得以近距離觀賞這輛不凡的產品。

承襲旗艦的車尾設計,一脈相傳的空氣力學設計

918 Spyder 最早是在 2010 年日內瓦車展時以概念車身份亮相,並在 201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以接替 2006 年結束生產的 Carrera GT,執掌 Porsche 品牌帥旗的任務。個人認為,從車尾看去,是最容易看出 918 Spyder 旗艦血統傳承的地方。

小亮曾經在 Porsche Museum 參觀行程的最後,看到原廠將 Carrera GT 以及 911 GT1 兩輛旗艦產品陳列在一起,從車尾看去如出一轍的設計,不但呈現一脈相傳的血統,同時似乎也隱隱然表現出 Ferdinand Porsche 對於外型設計上的看法。Porsche 的開山祖師相信,當功能達到了,自然就會美了,而空氣力學要達到相似的目的,其外型設計,自然也會趨近於相似的結果。而相信亦是這個原因,讓 918 Spyder 的車尾造型,與前 2 代的旗艦產品,有著相似的設計。

從車尾的角度看去,可以看到從 911 GT1、Carrera GT 一脈傳承下來的設計風格。

而從車側看去,918 Spyder 的造型與前幾代的旗艦產品有所不同。一如 991 世代車體的設計,918 Spyder 的前葉子板相對較為圓潤而流線,沒有傳統旗艦車款延襲 911 車系蛙眼燈而帶來的厚實。A 柱的位置亦較為偏後方,且 A 柱車頂已沒有過去那般明顯的轉折。整體的線條充滿符合流體力學的圓潤感,讓 918 Spyder 展現出不同於以往 Porsche 的風貌,或許這就是 21 世紀 Porsche 的新面容。

以符合流體力學的圓潤線條打造的車側視野,是 918 Spyder 與前兩代旗艦產品不同之處。

而正面的車頭擺脫了 Porsche 傳統圓型頭燈的設計風格,換上了四方型的頭燈組,與略為方正的正面投影設計相呼應,展現前方視野的全新風格。

918 Spyder 的車頭造型一改過去蛙眼燈的造型,換上了四方意念的燈組,其內更以 4 組投射燈組成。而前氣壩內進氣口的層板,隨著車速及操作模式的不同,會自動進行調整。

全新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綜效輸出 887 匹馬力

零距離的觀察,亦讓我們能看到許多有意思的地方。918 Spyder 取材 Porsche 長時間在耐久賽事原型車組征戰 RS Spyder 的引擎做為動力來源,將這具 V 型 8 缸的 4.6 升自然進氣引擎採中置方式安排,以提供最好的重量配置。並為這具 608 匹馬力的引擎搭配上輸出達 129 匹馬力與 156 匹的前後 2 具電動馬達,讓其成為具有 887 匹綜效馬力的油電混合動力超級跑車。

918 Spyder 的動力系統,以 RS Spyder 耐久賽原型車的 V8 4.6 升自然進氣引擎為基礎,搭配上 6.8kwH 的電池以及前後 2 具電動馬達,打造出 887 匹的強大動力,成為其攻克紐柏林北賽道的致勝實力。而其更採取插電式充電設計,讓其油耗表現更佳。
在左右車門的後方各有 1 個漂亮的油箱蓋的設計,仔細觀看,左側的上面刻有 FUEL 字樣,是真正的油箱蓋,可為 918 Spyder 70 公升的油箱加入汽油;右側的上方刻有 E-POWER 字樣,是為 918 Spyder 插電式系統充電插頭位置所在。

由於電池先天不適合於高溫的運作,因此 Porsche 的工程師獨特地將 918 Spyder 的排氣系統,安排在 V 型引擎兩排汽缸的中間,讓排氣管朝上排出,形成量產車中獨特的向上排氣系統,也讓 918 Spyder 的車室後方的引擎蓋上,多了 2 個大口徑的排氣管出口,就像是渦輪引擎戰鬥直升機一般的充滿戰鬥氣息。而據現場的教練表示,當 918 Spyder 在收油時,過濃的油氣有可能被高溫的排氣管點燃,形成噴火的狀況,向後噴射而出,在夜晚行駛時,十分的炫目。

由於採取著中置引擎的設計,再加上獨特的向上排氣系統,將高溫的膨脹室及管路都放在引擎的上方,因此即便有著金屬網狀的散熱設計,918 Spyder 的引擎蓋依舊採用特殊的螺栓所固定著,讓車主及使用者無法輕易地碰觸,一方面確保引擎系統不受不專業人士的破壞,也避免了高溫所帶來的風險。

蜂巢式金屬網,覆蓋著 918 Spyder 的引擎室,以提供最好的散熱效果,並打造出漂亮的視覺效果。引擎室並以特殊的星形螺栓固室,不讓使用者任意的開啟。與油箱蓋相同設計的機油孔蓋正中擺置,與左右車門後的油箱蓋與充電孔概呈現完美的對稱。引擎室內還有金屬銘牌,登錄 918 Spyder 的限量編號,唯原廠測試、試乘、展示的公務車輛,均標示為「000」,以與市售車款做出區別。

具科技感的高質感內裝

打開 918 Spyder 的車門,水平旋開的車門,並不若其他超級跑車般的炫目,兩張印有 918 Spyder 字樣的專屬賽車椅,作工精細、質感上乘。其車室中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其獨特的液晶儀錶組與中控臺。

不像是 Tesla Model S 那 17 吋的液晶平板那般的誇張,但是同樣採取電容式面板的 918 Spyder,同樣可以調整各式的功能,加上獨特的支架造型,營造出跨世紀的前衛科幻氛圍,訂定了 918 Spyder 超時空的魅力。

918 Spyder 的中控面板十分簡潔,在 3 個旋鈕之外,就是電容式的觸控面板,其後方則有對跑車而言寶貴旳置物空間。桶型座椅的做工質感俱佳,碳纖維複合材質的骨架,與 918 Spyder 的碳纖維複合材質車體相呼應。

在細細欣賞之後,著實被這輛超跑撥撩得心癢難耐,正想再向工作人員詢問是否有試乘的機會時,雄渾的引擎聲浪響起,原來,下午漸竭的雨勢,讓教練決定重開試乘的活動,現場期待一整天的媒體亦紛紛的興奮了起來。

質感良好的賽車椅,乘坐起來同樣地有良好的支撐性。在繫好安全帶之後,教練立刻開始了 918 Spyder 的示範。

期待整天之後,918 Spyder 的試乘體驗,正式展開。

純電動行駛最高可達時速 150 公里

一如 918 Spyder 的標準起步,教練以 E-Drive 純電動模式的起步,開始了試乘的路程。切換到純電動模式的 918 Spyder,引擎完全不起動,僅靠著前後軸的 2 具電動馬達的動力行駛。雖然少了 V8 引擎的 608 匹馬力,但是加起來 286 匹的馬達輸出依舊不容小覷。

在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的輕量化車體優勢之下,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仍僅要 6.2 秒。乘坐在車室之中,雖然少了聲浪,但是仍有明顯的貼背感,表現不俗,而速度更可以上推至時速 150 公里之後,才啟動 V8 引擎。搭配最高可達 30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里程,在一般的使用環境之下,E-Drive 的 918 Spyder,依舊是一輛表現不俗的電動跑車。

即便僅是環保的純電動行駛模式下,918 Spyder 依舊具有 6.2 秒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時速 150 公里巡航的優異性能。

全力施為,展現底盤絕佳平衡設定

而來到第 2 直線的部份,教練切換至 Sport Hybrid 模式進行了全力加速與全力煞停的展示。當油門重踩而下時,背後的 V8 引擎立刻躁動了起來,雄渾的聲浪提醒乘員其北賽道最速的身份,以及即將狂放而出的動力。

887 匹馬力的表現,與 286 匹馬力,自然不在同一個層級,乘坐在副駕駛座的小亮,立刻覺得整個人是被硬塞進座椅之中,高剛性座椅對於乘客的支撐力道,明明確確的壓在小亮的背部,十分清楚。正當仍在與加速的力道抗衝時,全力踩下的煞車,又讓小亮的全身按著慣性向前抛出,被安全帶緊緊的勒住,肩部與腹部都還有酸痛的感覺。

在這過程中,最讓小亮印象深刻的是 918 Spyder 底盤平衡的調校。在沒有全乾的路面上,全力釋放 887 匹的馬力與阻止 1674 公斤車體前進的過程之中,918 Spyder 的穩定性是當天所有車輛之中最高的,不論是大腳起步或是全力煞停,918 Spyder 都沒有偏移與扭動,其起步與停止的車身,幾乎可用四平八穩來形容,駕駛完全不需要做出修正因應,而同樣的穩定性,在後續的高速繞圈與直線時速 200 公里的衝刺上亦同樣的呈現,展現 Porsche 絕佳的調校功力。

在行駛及急停的駕駛中,918 Spyder 底盤絕佳的平衡設定展露無遺。而若是要挑戰原廠每小時 345 公里的極速,則必須要切換至 Sport Hybrd 模式。

Porsche 原廠揭露每小時 345 公里的極速,正是在 Sport Hybrid 模式之下所跑出來的,同時 Porsche 設定在時速 265 公里以上時,會關閉前輪的電動馬達,讓 918 Spyder 成為一輛純後驅的跑車,以讓 918 Spyder 的車主,能夠享受最佳的駕馭快感。

Race Hybrd:最佳的操控設定、最快速的充電方法

而在模式選擇器上,除了一般道路使用、以節能為目標自動調配引擎與馬達動力的 Hybrid 模式之外,還有 2 種模式是我們未能好好體驗的。一種是 Race-Hybrid 模式,另一種則是 Race-Hybrid 模式底下方能開啟的 Hot Lap 模式,以讓 918 Spyder 可以任車主高興,隨時開上賽道,盡情享受。

在 Race Hybrid 之下,918 Spyder 的電動空力套件的調整,將會以下壓力的產生為優先,以讓 918 Spyder 能夠產生最佳的操控性能,讓車主能在高強度的競賽之中,對於 918 Spyder 擁有最完整的控制力。而進一步按下 Hot Lap 的紅色按鍵,所有引擎、馬達、電池輸出性能全開,以提供最好的加速力道,做出最好的單圈成績。

若以 Race Hybrid 模式設定,918 Spyder 的各種系統,將以讓駕駛者在賽道中取得最佳操控表現進行設定。而教練亦透露,用 Race Hybrid 模式,亦是最快將電池充飽的方法。

雖然沒有雖夠的場地可以盡情地驅策 918 Spyder,但是教練還是將模式切換到 Race-Hybrid 模式之下,並告訴我們 918 Spyder 最快充電之道。918 Spyder 配置有 6.8 kwH 的鋰離子電池,雖具有插電充電的功能,但教練表示,要將 918 Spyder 的電池充飽,最快的方式,便是將 918 Spyder 切換至 Race-Hybrid 模式,並在低速檔下以 5,500 轉的速度持續行駛,便可以在 8 分鐘之內,將電池完全充飽。

賽車魂的完全展示

當電池充飽時,918 Spyder 便已經進入準備區,體驗路程便已經結束。當然,對於所有與會的媒體而言,不滿足是一定的,畢竟這是全球首輛在紐柏林北賽道單圈成績跑進 7 分鐘的超跑產品,短短不到 8 公里的路程,自然不可能滿足。但是透過了 918 Spyder,與會媒體對於 Porsche 所擁有的最新科技,的確有了更全面的認知,也對於 Porsche 的賽車魂,有更深刻的體會,讓這趟品牌精神體驗之旅,畫下了最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