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型車一直是佔國內汽車市場的最大宗(約 25%),大概是兩倍於小型車(約 15%)及大型車(約 13%)的市場。Toyota Altis、Mitsubishi Lancer、Nissan Sentra、Ford Tierra 與 Hyundai Elantra 等是中型車這級距的市售車種,其中 Toyota Altis 則是此級距的常勝軍。這個級距是以小家庭結構與單身年輕人為銷售主力的對象。Toyota Altis 就直指這兩大類型的客層、Mitsubishi Lancer 訴諸於家庭,Nissan Sentra 強調給獨具品味的單身年輕人,Ford Tierra 以運動的個人風格切入、而 Hyundai Elantra 則以物超所值來吸引客層。

負擔得起、運動個性化風格的年輕市場被忽視

總的來說,這個級距的車款仍以家庭作為最主要的銷售對象,而作為一個較低門檻、年輕人較容易負擔得起的價格帶,自從 Honda Civic 退出國產車市場後,強調運動個性化風格的車種就形成了一個很大的缺口,喜愛這類較具跑格車款的年輕人,因國產車廠的忽視,長期受到冷落後,除了一部份被上一代國產的 Mitsubishi Lancer 所接收外,另外一部份則轉移到進口小型掀背車上,Peugeot 206 的熱賣,就是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所形成。較特別的是 Ford Tierra,Tierra 稍早之前以小家庭為訴求無功之後,現改以運動個性化風格的定位,企圖差異化這個級距,也算是最近才換的行銷策略。

Mazda3 的面市,可以說是喜愛運動個性化車種年輕人的救贖。Mazda3 令人眼睛一亮的動感造型,擁有一種貴它數倍售價的汽車也沒有的感染力;而優異的底盤設定,所表現出穩定性的操控樂趣,更是凌駕其同級車款。這兩大賣相不但跳脫了國產中型車的主流價值觀,更直指了年輕人長期被壓抑對運動、強烈自我風格車款的中空地帶,一股旋風即將由 Mazda3 引爆。

精密的間隙鈑件處理、加上外擴式輪拱、原廠後擾流尾翼、不銹鋼雙排氣尾管與 16 吋鋁合金輪圈等的搭配,整體感覺給人一種混合了細膩及運動感的堅實輪廓設計。

簡潔、俐落的 Mazda 運動基因

承襲 Mazda6 的基調,Mazda3 順著低斜鍍鉻五點式的水箱護罩,一路向引擎蓋延伸的三道銳利線條,充分展現出 Mazda 近年來重新打造的家族品牌識別;炫黑處理的三管式鷹眼頭燈,後以對比頭燈的豔紅圓柱型尾燈組與頭燈相呼應,導引出 Mazda3 現代、前衛的首要印象。而在拉長軸距、前低後高腰線下所形成的高背短後懸設計,與倒 L 型 C 柱所畫下來的俐落線條,則是構成 Mazda3 具運動跑格的最主要視覺焦點,不但有了雙門跑車格調的視覺比例,更有掀背車那種簡潔有力的造型。而精密的間隙鈑件處理、加上外擴式輪拱、原廠後擾流尾翼、不銹鋼雙排氣尾管與 16 吋鋁合金輪圈等的搭配,整體感覺給人一種混合了細膩及運動感的堅實輪廓設計。

倒 L 型 C 柱所畫下來的俐落線條,則是構成 Mazda 3 具運動跑格的最主要視覺焦點

而 2.0S 的性能版本,以車身同色橫柵式的水箱護罩、更流線的空氣動力前保桿及霧燈、車身側裙與燻黑式尾燈組等,在外觀上與一般版本作區隔;內裝則以黑灰的個性主調取代一般版本的柔和米色系。

用四速手自排來劈彎

Mazda3 2.0 所搭載的是一具新開發的 MZR 直列式四汽缸鋁合金引擎,DOHC 16V 設計,可輸出 144ps/6500rpm 的最大馬力及 18.6kg-m/4500rpm 的最大扭力,搭配的是與 Mazda6 2.3S 相同之 Activematic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從帳面數字來看,實屬現時一般 2.0 升房車的水準。實際上路這具引擎的發力點是在 4000 轉後,也就是說,必須以保持引擎轉速的方法才可讓引擎進入最佳的工作範圍。在一般的市區行駛,2.0 升這具引擎馴如羔羊,低、中轉速的運作表現相當順滑,噪音也抑制的相當好,但並沒有強悍的加速力道;如果以「D」行駛於上坡的山路中,每次到了彎道頂點準備出彎時,引擎便顯得相當吃力的感覺,4000 轉以前,車速是不太願意上升似的,感覺較為呆滯。

這具引擎的發力點是在四千轉後,在一般的市區行駛,低、中轉速的運作表現相當順滑,噪音也抑制的相當好,但並沒有強悍的加速力道。

與 Mazda 6 2.3S 相同之 Activematic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過程極為平順且靈敏。

因此,要把 Mazda3 在山路中開快,就必須維持著高轉速,這時候 Activematic 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就可派上用場了。這個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過程極為平順且靈敏,二、三檔讓轉速維持在四千轉以上,引擎頓時精神了起來,加速力也上升到了有勁的水平,彌補了引擎中、低轉力弱的表現。大致上來說,以 Mazda3 2.0 的引擎來劈彎,肯定車架勝過引擎,導致有些 Under Power;不過換另一方面來看,車架夠強只會讓行車更安全,對一般車主而言反倒是百利而無害的。

穩定的彎路表現

上一代的 Protégé 323 在操控方面就颇富盛名,而全新的 Mazda3 是與下一代的 Ford Focus 共用底盤,就更加令人期待了。懸吊採用與 Mazda6 相同設計的前獨立麥花臣,後多連桿式配置,除了在過彎時保有良好的貼路性外,也提供了房車的舒適性。在上坡彎道,由於引擎較難有速度過高的情況,Mazda3 的彎內穩定性極高,每個懸吊的動作都相當的結實,車身沒有任何的晃動。

Mazda 3 的轉向反應雖稱不上犀利,但十分的具有比例性,轉向不足並不明顯,車頭是很願意入彎的;而車尾好像是沒有負累似的。

而在下坡才是真正考驗 Mazda3 的底盤功力。在一個較高速的下坡彎道中,由於低估了彎道的深度,入彎前的煞車雖已作足,速度還是過高,但 Mazda3 車架的寬容度颇高,只覺得車身急劇的側了一下,輪胎傳出了叫聲,之後就安然度過。在連續的彎道中,Mazda3 也展現了高剛性的車架功力。由於較高的速度加上連續的急彎,會產生較大的離心力,但 Mazda 3 的車架似乎沒有被拉扯的跡象,它只會將急彎產生的離心力轉化為輪胎的抗議聲,稍稍鬆開油門,就能馬上恢復原來的路線,車尾相對的穩定,車身的滾動也極少,方向盤與車身沒有什麼浮動感,只要一直保持著方向盤的角度和油門,便已經到達出彎的位置,這也充分顯示強烈的前驅車個性。

較高的速度加上連續的急彎, Mazda 3 的車架似乎沒有被拉扯的跡象,它只會將急彎產生的離心力轉化為輪胎的抗議聲,稍稍鬆開油門,就能馬上恢復原來的路線。

Mazda3 的轉向反應雖稱不上犀利,但十分的具有比例性,轉向不足並不明顯,車頭是很願意入彎的;而車尾好像是沒有負累似的,悄悄然的跟著車頭,唯有車速實在過高,車尾才會稍稍的扭一下,且是用很漸進的方式來提醒你。方向盤的路面感屬中性,因為在一些不太高速的彎道中,有部份的路面訊息會被過濾掉。

日式簡潔風的車艙氛圍

Mazda3 瀟灑動感的造型,同樣的,在內裝上也有精彩的設計。延續 RX-8 內裝的基調,更簡潔的線條除了強調日式風外,更有助於組裝品質的提升。在用料上,更見用心與細膩。環艙木紋飾板,不論是顏色或是表面,皆有獨特的處理;前座中央飾板的鋼琴烤漆與三環圓柱狀的儀表板,是來自於 RX-8 的元素,同時也是國產車中首創;而中控台的音響與冷氣操作面板,則是來自於 Mazda 6 的設計;排檔桿輔以金屬飾板搭配,讓塑料、木紋、皮質與金屬,融合出科技感與現代感兼具的風格,同時也兼顧了視覺和觸感。

延續 RX-8 內裝的基調,更簡潔的日式風線條,並在用料上,更見用心與細膩。

前座椅有良好的支撐度,椅背線條人體腰線的設計,乘坐感舒適,座椅的兩側也在劈彎時提供了不錯的承托力。

後座椅的設計也同樣的舒適,腿部、膝部和肩部都有水準以上的空間表現,唯有頭部空間只屬一般。
中控台的音響與冷氣操作面板,則是來自於 Mazda 6 的設計。

前座中央飾板的鋼琴烤漆與三環圓柱狀的儀表板,是來自於 RX-8 的元素,同時也是國產車中首創。
環艙木紋飾板,不論是顏色或是表面,皆有獨特的處理。

前手套箱的空間相當大,深度夠且手套箱蓋採緩降式;置杯架除了前座中央設置外,四扇門也都一並比照辦理。

空間方面,也有水準的表現。前座椅有良好的支撐度,椅背線條人體腰線的設計,乘坐感舒適,座椅的兩側也在劈彎時提供了不錯的承托力。後座椅的設計也同樣的舒適,腿部、膝部和肩部都有水準以上的空間表現,唯有頭部空間只屬一般。此外,車廂內也有多處的體貼的實用空間設計:如前手套箱的空間相當大,深度夠且手套箱蓋採緩降式;前座中央扶手也附了雙層的置物盒;置杯架除了前座中央設置外,四扇門也都一並比照辦理,相當為所有乘客著想。六四分離的後座椅,只要扳下鎖扣,就能將後座椅背放倒,操作起來相當輕鬆方便;行李廂也採用了高級車的液壓式開啟裝置。有一點較令人不解的是音響的配備,CD 只出現在 1.6 頂級型以上的版本,也就是說 1.6 標準型與尊貴型的音響只能聽收音機了。

六四分離的後座椅,只要扳下鎖扣,就能將後座椅背放倒,操作起來相當輕鬆方便。

行李廂也採用了高級車的液壓式開啟裝置。

只屬一般的懸吊質感

Mazda3 不論是外觀造型或內裝設計,都讓人有種像歐洲車般的堅實感。堅實感的主要來源是剛度極高的車架,因為 Mazda3 有自家的 MAGMA 3H 超剛性車體結構,這個會帶來降低車廂的噪音、增加了車子的耐用度和彎路中有很高的抗扭曲能力等特色。堅實感的另一來源是紮實的裝嵌與用料的講究,對於一部用來主攻年輕人市場的 Mazda3,並沒有將價就貨,反而呈現出視覺、觸覺皆優的印象。堅實感的第三個來源是懸吊系統。懸吊系統除了是影響操控好壞的主因外,更是車輛行路性的關鍵。Mazda3 的懸吊系統是屬剛中帶柔,有不俗的抗傾能力也有不錯的過濾性,較可惜的是,壓過凹凸路面時的行路性卻沒有硬淨感,作動噪音也明顯,讓 Mazda3 在整體的行路性上扣了不少的分數。

勢更強

Mazda3 可以說是現時國產中型房車中,操控最好的一部車,再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運動跑格造型的加持,更形塑其在這個級距的獨特性。而 Mazda Taiwan 讓年輕買家負擔得起的競爭性價格策略(從 53.5 萬到 64.5 萬)。當然,Mazda Taiwan 若能推出一款配備更陽春、售價約在 50 萬左右的入門版,應該更是一棋必殺技,對市場的震撼力必定相當足夠。相信開過 Mazda3 的車主,必定會泥足深陷,沉溺於 Mazda 的造型美學與車架技藝之中。看來 1.8 銷售冠軍的 Toyota Altis 和 1.6 銷售冠軍的 Mitsubishi Lancer,這次勢必要出招迎戰了。